1983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二十六日评论】题:亚洲的友谊
    日本是同中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一九七八年八月签订)的唯一的西方国家。这项条约结束了战争和战后保持距离的时期。北京在一九八○年结束了一九五○年同莫斯科签订的条约,这个条约是明确反对日本的。从此以后便强调中日之间在九世纪就已经开始了的文化联系。在这种关系中,中央大国感到是占优势的。日本对中国有一种敬畏感。当某个日本人踏上中国领土时,他脸上就流露出这种敬畏感。
    另外一幅现代的画面掩盖了这种底色。中国看到的是日本的技术,日本则看到了中国的原料。两国的经济关系相当密切。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在苏联人的强烈抗议下在东京生效的。在既成事实面前,抗议便无声无息了。
    胡耀邦同中曾根首相就朝鲜问题和苏联的SS—20导弹问题进行了会谈。在这两个问题上利益是一致的:认为导弹是威胁,朝鲜的安宁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
    【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奥帕莱塔尔发自北京)
    如果说日本今天给中国相当大的财政援助并直接馈赠礼物,如中国首都用一亿六千万马克建立起来的日中合办的医院的话,那么日本人除了经济上有长期的考虑外,日本人对他们在中国曾犯下的战争暴行有罪的感觉也还一直在起作用。可是恰恰是从这段历史来看,人们必须对今天两国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和两国基本上消除历史纠葛的状况,给予特高的评价。
    在政治上,中国愿让人知道,同苏联和美国关系的变化不会影响同日本关系的稳定。在苏联在西伯利亚部署一百二十五枚中程导弹的问题上,北京和东京本来就持类似的反对态度。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田中决议案已成废案
    随着众院被解散,劝告前首相田中辞去议员职务的决议案变成了废案。而这一决议案曾是第一百届国会会议的最大焦点。另外,劝告佐藤孝行(无派系)辞去议员职务的决议案也一起变成了废案。
    如果前首相田中在十二月十八日的大选中当选,那么,在野党方面将在选举结束后举行的国会特别会议上就如何处理田中决议案问题,重新研究对策。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党的领导人胡耀邦强调中国的稳定(记者威廉·查普曼发自东京)
    胡耀邦在上星期三开始的对日本的八天访问期间竭力树立中国的形象。
    这位党的领导人的使命是,说明中国是平静和稳定的,政治上是团结的,经济上是在进步的,无论外界刮什么风,国家都不会改变其在毛泽东逝世后实行的政策。
    胡耀邦今天说,有人说,如果中国的高级领导人去世,中国又会遭到破坏。他说,但是,根据中国轮换领导人的新制度,新的领导将“顺利地”接班。另外,在物色下一代的领导人。这些人现在为三十、四十和五十岁上下。
    胡耀邦再次作出的保证主要是针对其日本东道主,尤其是针对日本商业界的。中国希望得到日本的机械、工艺和技术援助,另一方面要向日本出售煤炭和其它原料。但许多日本人对签订新的协议裹足不前。
    这部分是因为他们对今后中国能否继续保持政治上的稳定怀有疑虑。
    迄今没有消息说,胡耀邦同他的东道主达成了什么重大协议。有些迹象表明,日本方面仍持慎重态度。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评论】题:访问将使两国关系达到高峰
    胡耀邦总书记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是自中日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最重大的外交事件。这也是中国党的领导人第一次出访西方工业化的市场经济国家。
    访问期间将讨论许多商业问题。胡耀邦向中曾根首相建议,应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中国人强调,中国和日本可以多种方式取长补短。日本拥有大量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而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就是说,中国希望从日本得到工业方面的投资和经济援助。日本则对中国的煤炭、石油和矿藏等自然资源感兴趣。日本的企业对同中国做生意很感兴趣。然而,两国新的工业联合项目并没有按照中国人所希望的速度进行。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七日述评】题:美中关系产生摩擦是不可避免的(特派记者小田发自华盛顿)
    对美国议会不久前通过的“有关台湾前途的决议”,中国政府批评说是“干涉内政”。正在日本访问的胡耀邦总书记在讲演中谈到,要看美国今后的态度如何,也可能影响到美中首脑互访的实现,美中关系又开始紧张起来。
    可以认为,在里根政权“重视盟国”的姿态下,改善对华关系始终是有一定限度的,今后这种摩擦将不可避免。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说,国会的两项支持台湾的决议,并没有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
    斯皮克斯说,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他还说,美国参议院的那项决议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拨款案的修正案不应该影响中国总理赵紫阳明年一月访美。斯皮克斯还说,里根总统期望明年四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斯皮克斯说,关于台湾的那一部分文字反映国会一些议员们的意见,但是对美国政策没有约束力。他说,他预料里根会签署这项拨款法案,但是很可能将表明他的反对意见。斯皮克斯说:」我在这里表示的保留意见是他的保留意见。」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说,他对中国支持他的和平新倡议感到“很受鼓舞”。
    特鲁多正在设法使世界核大国一起来限制它们的核武器。
    特鲁多会见了中国总理赵紫阳,他在会见以后说,他需要时间来考虑,他到华盛顿和莫斯科去提出建议是否有益。特鲁多是中途离开在印度举行的英联邦国家会议到这里进行访问的。
    虽然特鲁多要求美国、苏联、中国、英国和法国于明年初举行最高级会议以确定全球限制核武器的限额,中国却明确表示,它希望由两个超级大国率先裁减核武器。
    官方的新华社说,赵紫阳对特鲁多说,中国将认真研究他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裁军建议,但是赵紫阳还重申了中国的立场。
    中国主张,美国和苏联首先停止试验、改进和制造核武器,并同意把它们的核武器和运载系统拆除一半。它建议,然后召开国际会议谈判全面减少核武器。
    晚些时候,赵紫阳在欢迎特鲁多的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一贯认为超级大国在全球范围的争夺是当前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只有同霸权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坚决斗争,才能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
    特鲁多现在已经到过伦敦、巴黎和北京,他说,他第一阶段的亲自出访到此结束。
    他说:“现在,我认为第二步也许要考虑一下,我到莫斯科和华盛顿去是否有益……我还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
    特鲁多说,赵紫阳赞成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英联邦会议期间举行的会谈中提出的主张。
    卡翁达主张,其他国家领导人同特鲁多一起到华盛顿和莫斯科去向这两个超级大国施加压力。
    他说:“这项工作确实可以由更多的国家共同进行。”

【联合通讯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源京和日本外务相安倍晋太郎二十八日讨论了朝鲜半岛上的紧张局势,并且保证进一步加强合作以维持远东的和平与稳定
    。
    李向安倍介绍了美国总统里根汉城之行的结果。
    安倍在向李介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举行的会谈时说,中国对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极为关注。
    【德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日本政府二十八日向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源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负责人胡耀邦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上星期四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情况。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最近国会的两项支持台湾的表决结果,不应影响中国总理赵紫阳计划于一一月份对美国进行的访问。
    中国批评美国通过支持台湾继续留在亚洲开发银行的法案和参院外委会通过的一项承认台湾有权在不受胁迫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未来的决议。发言人龙伯格是在谈到中国的批评时讲这番话的。
    中国声称台湾是大陆的一个闹分裂的省份,批评美国国会的这些行动是干涉中国内政。
    龙伯格今天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这两个法案都是反映投赞成票的议员的观点。本政府的政策已曾多次作过明确的、前后一致的阐述。
    “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我们认为,无论参院的决议还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拨款法案的修正案,都不应影响赵紫阳总理对美国的访问。”
    批准美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八十四亿美元的法案,有一条条款把美国向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同台湾继续留在该组织联系在一起。估计里根将在十到十四天内签署这项法案。
    中国申请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台湾是一九六六年的创始会员国。里根政府说过,如果把台湾驱逐出这个银行的话,会对美国继续参加该组织的活动和为之提供资金造成严重影响。
    龙伯格说,这一立场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