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鉴于利比里亚当局以臆造的借口宣布苏联驻利比里亚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这一不友好行动,苏联方面认为利比里亚领导要对破坏两国间的正常关系承担全部责任,并建议利比里亚驻苏联大使离开苏联。
    (塔斯社)

全印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十一月十八日在新德里说,新德里苏联大使馆的四名外交官是被别的国家驱逐出境的克格勃特务。莱基说,如果印度政府对这些克格勃特务不采取行动的话,他的协会将向法院对他们起诉。(法新社)

黎巴嫩总理瓦赞十一月二十六日说,黎巴嫩已冻结了它在今年五月十七日与以色列签订的撤军协议,并说停止执行该协议的条款将导致废除该协议。
    (美联社)

西德和法国十一月二十五日签署一项初步协议,联合研制一种新的反坦克夜战直升飞机供九十年代使用。(合众国际社)

洪都拉斯总统科尔多瓦说,尼加拉瓜有十二万名武装人员,在该国活动的有古巴顾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及其它类似组织的恐怖分子。(埃菲社)

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的弟弟海梅贝坦库尔于十一月二十二日晚被游击队绑架。
    (埃菲社)

美刊说美以希望避免大规模冲突,叙也是这样,但中东的紧张程度加深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中东的大战是不可避免的吗?美国和以色列希望避免大规模冲突,叙利亚也是这样,但中东的紧张程度加深了
    透过全面战争的警报,仔细研究一下震撼满目疮痍的黎巴嫩的冲突,这样,中东的现实就清晰可见了。
    虽然危险性是很大的,但可能的情况是,一场重大的冲突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可以避免的。
    实际情况是,在主要的角色(美国、以色列、得到苏联支持的叙利亚、甚至黎巴嫩国内交战的各派)当中,没有谁想打仗。尽管他们发表了好战的言论,但他们将竭尽全力来避免战争。
    一个比较直接的原因是:黎巴嫩那种通常是寒冷的冬季正迅速来临。天空是阴沉的,在山区已经开始下雪。士兵们也发觉在严寒之中难以战斗。
    到明年春季,就有可能由外部提出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但是,对美国来说,任何协议可能都是难以接受的,因为这种协议肯定会加强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影响。
    在黎巴嫩问题上不容过分乐观。十一月中旬出现的激烈的军事行动是一个警告,即任何挑衅都可能触发一场更大规模的冲突。尽管发生了流血冲突,但在贝鲁特有人谨慎地希望,冬季造成的暂时停战能开始一个进行外交活动和谈判的时期,这必然又会导致某种能结束长达十年的黎巴嫩内战和避免中东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的解决办法。
    使人产生这种希望的是如下信念:卷入中东这场混乱的每个人都懂得,一场地区范围的战争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危险后果。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执意要对黎巴嫩发动一场攻势,即使不能使黎巴嫩成为“大叙利亚”的一部分,也要使它成为一个受叙利亚人控制的国家。
    但是阿萨德认识到,尽管他有他从俄国获得的大量的武器,但是在一场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战争中,他大概会失败。
    以色列内部由于在它占领黎巴嫩南部和不断遭受伤亡问题上意见不一致而发生了分裂。里根则急于要让驻扎在黎巴嫩的一千六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维持和平部队尽快地撤回国内。‘拆除黎巴嫩这个炸药桶上的雷管的关键人物是阿萨德,他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想扩大他在黎巴嫩的优势。
    黎巴嫩人把结束战乱的希望寄托在黎巴嫩基督教和穆斯林各派在日内瓦举行的全国和解会谈上,和解会谈要到十二月份才能复会。
    然而,贝鲁特当局知道,要想会谈取得成功,任何协议都必须得到阿萨德的批准。实际上,日内瓦谈判不是在聚集在那里的黎巴嫩各派之间举行的,而是在黎巴嫩人和叙利亚人之间举行的。
    由于阿萨德处于控制地位,冬季将会带来一个棘手的、讨价还价的阶段,这个阶段将考验叙利亚是否真正想实现和平。
    如果到春季仍不能取得突破,战争的危险将加剧。当温暖的气候融化了黎巴嫩山区的积雪之后,对立的派别肯定会再次拿起武器算旧账。到那个时候,弹痕累累的黎巴嫩又会恢复战时的旧观。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西方分析家今天说,罗马尼亚最近就核武器问题提出了既针对莫斯科也针对华盛顿的建议。
    今年六十五岁的齐奥塞斯库,自从一九六五年执政以来,一直试图通过摆脱苏联集团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划一态度,来巩固国内对他那种严峻的统治的支持。
    昨天,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发表了一项显然带有齐奥塞斯库印记的声明,在这方面又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
    在苏联代表中断在日内瓦同美国就限制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举行的会谈后仅仅过了四十八个小时,罗马尼亚人就敦促克里姆林宫回到谈判桌旁去。
    他们还含蓄地批评了安德罗波夫本人,说莫斯科应该停止准备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新的核导弹,作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下月开始在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I式导弹的报复措施。
    西方分析家们说,同过去一样,罗马尼亚人通过发表自己的声明在华沙条约集团内部发出了不和谐的调子。但是,他们告诫人们不要把这一行动看作重大的新的独立姿态。
    一位在维也纳密切注视苏罗关系情况的分析家说:“这正是原先就料到他们会采取的做法。但是,他们仍然留在华沙条约内,他们仍然是共产党。”
    罗马尼亚的这项声明提出了结束中程导弹问题上的僵局的两项建议,随着大西洋联盟部署导弹的日期日益临近,这个问题已日益给东西方关系投上了阴影。

【美联社华沙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一位苏联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克格勃首脑切布里科夫今天对华沙进行了一次事先未宣布的、显然是前所未有的访问,并会见了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
    这是自现任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在一九六七年接管庞大的间谍和安全机构以来,人们第一次听说克格勃首脑进行的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据美国观察家说,日本正在开始把它的经济力量用于政治方面,使它同美国的有时发生困难的联盟关系增加了一个新的方面。
    结果是,两个太平洋盟国对它们在全世界的利益的看法就不那么相似了。观察家们说,这里也不再认为在美国伙伴关系中一个国家次要一些,另外一个国家重要一些。
    然而美日安全条约仍然是把西太平洋两国共同安全义务联系起来的关键。
    在里根总统和国务卿舒尔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亚洲时,随同他们出访的美国高级官员在回这里时深信,日本在政治方面日益活跃。
    在过去,“伙伴关系”这个词是用来描绘美日战后的密切关系的。这通常意味着,在政治—军事问题方面,日本按美国的指示办事。但是现在情况就不是这样的了。
    一位专家塞耶说:“我们开始看到日本作为一个强大的现代国家兴起,它在全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利益。”
    塞耶以前是外交家,现在是在华盛顿的约翰斯
    ·霍普金斯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担任研究亚洲问题的负责人。
    塞耶说:“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开始把日本强大的经济力量用于政治方面。我们开始在全世界看到美国和日本的利益有不一致的地方。”
    他举出了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日本从交战的伊拉克和伊朗获得它供应的大部分石油的中东,中国、北朝鲜和苏联为例。
    塞耶说,苏联一向是贬低日本的。他又说:“我知道总理大臣中曾根希望不再出现这种情况。”塞耶是中曾根的老朋友。
    日本决定发表击落朝鲜班机的苏联飞行员和苏联地面指挥站之间的谈话记录的做法,使得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感谢日本“为了解真相提供了基础”。
    日本在东南亚把它的经济力量用于政治方面,它在那里的政府开发援助和私人投资为美国的四倍。它已经伸到象牙买加和巴勒斯坦这样相隔很远的地区。
    塞耶指出,在向埃及提供援助的国家中,日本现在居第二位,而且才完成了扩大苏伊士运河的富有雄心的计划。
    日本正在设法在沙特阿拉伯同美国一起搞一系列计划。东京已经加强了对土耳其的援助。
    在伊朗,中曾根政府鼓励它的商人不要中途停止五亿美元的石油裂化设备工程。东京还在设法找到方法来结束伊拉克—伊朗战争。
    以前担任过副国务卿和美国驻日本大使的已经退休的职业外交家亚历克西斯·约翰逊,观察两国关系已有五十年。本月早些时候,约翰逊,辞去华盛顿日美协会主席职务。他在发表告别辞时说,虽然美国同日本的关系良好,但是也存在着问题。最近的调查表明,两国对彼此的态度都不如以前了。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证实说,白宫加强了防止恐怖活动的防范措施,但是他又说,这“并不是由于白宫受到具体的威胁”。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斯托克曼昨天说:“我们已经得到有人可能用炸弹威胁的情报,因此我们采取了保安措施。在我们认为这种威胁消除之前,这些措施一直有效。”

波恩(雨9℃—13℃)《星期日世界报》:英格兰三吨黄金和钻石被盗
    华盛顿(多云4℃—14℃)《华盛顿邮报》:三十四国制订关于格林纳达的计划
    里约热内卢(多云17℃—31℃)《人民日报》:乌拉圭爆发最大的抗议活动
    贝鲁特(晴14℃—23℃)《东方今日报》:特里波利局势仍然混乱
    东京(晴5℃—11℃)《读卖新闻》:胡耀邦警告说,中国可能取消赵紫阳美国之行
    吉隆坡(多云23℃—33℃)《新海峡时报》:澳大利亚人与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合众国际社)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四日报道】工党领袖金诺克希望明年访问美国和苏联,另外,他还计划访问几个别的国家。
    金诺克自从当了领袖以来会晤了密特朗总统和奥地利外长,并且很想同其他欧洲社会党领袖共同商谈有关协调一致的欧洲复苏计划。富特由于从未以党的领袖的身份访问美国而受到批评。金诺克在一九七七年访问了美国,并于一九七二年到苏联进行了一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特里波利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说,他的人将在两周内离开特里波利,但他本人何时离开和去向何处将在未来的四十八小时内在大马士革决定。
    一位副官暗示说,阿拉法特将前往叙利亚首都,虽然他在今年六月份被逐出大马士革。他当时被驱逐,是因为他指责叙利亚人支持想把他从巴解领导人的宝座上赶下来的叛乱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