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汉堡十一月九日电】西德的第一个航天员本月将带着一个在德国指导下建造的欧洲太空实验室飞人绕地球的轨道。
    十一月二十八日,宇航员默博尔德(四十二岁)将乘带着欧洲“太空实验室”的美国航天飞机起飞。这对于德国公司来说,标志着将近十年努力的顶点。
    “太空实验室”计划有十国的欧洲航天局参加,费用十七亿美元以上。人们认为,经过多年的太空研究之后,这个计划是太空“大企业”的开端。
    在太空实验室进行的七十多项实验中有十项是西德的一些公司委托进行的。宇航员默博尔德在轨道上的九天中,将进行涉及天文学、医学、地球观测和材料研究等方面的实验。
    他将试验在失重、真空和极冷极热的条件下动物和植物的生长情况,并且试验这些条件对人的影响。默博尔德是在经过彻底的休格检查和心理测验之后从两千名候选人中挑选来的。一年来他在亚拉巴马州美国航天中心接受了紧张的训练。
    默尔博德将带着一些特殊的炉子,熔炼镍、铜、铅、铝和其他物质,使他能检查这些物质在太空条件下的性质。
    西德的金属和化学公司预见,在太空里研制的新材料有可能比地球上的材料更加经久耐用。
    这些材料可以用于这样一些装置,如喷气式发动机和其他发动机、光学设备和高压装置。
    在过去二十年中,西德在通信和气象卫星、地面站和研究用火箭等方面生意兴隆。他们现在决心不错过“太空工业化时代”的开端这个机会。
    西德D—1航天卫星预定于一九八五年六月发射,它将携带第一个载人的技术实验室。
    然而,西德人必须为这次发射和使用“他们的”太空实验室支付大约一亿马克。
    美国原先对这个太空实验室抱有怀疑,因此对帮助把这颗卫星射入轨道提出一个条件,即:允许美国人保持这个多用途的实验室。根据设计,这个实验室将能使用十年。
    美国人对欧洲的这个“技术杰作”改变了想法,因此他们订购了“太空实验室2”号。
    这颗卫星不仅有一台用来观测地球的完全电子化的照相机,而且还有一台特别研制的装置,专供在失重条件下对建筑材料进行历来第一次试验。
    一九八五年,美国的木星探测器“伽利略”号将起飞,上面有一台德国制的发动机。一年以后,欧洲的“基奥托”探测器将离哈雷彗星不到一千公里。但是西德最宏伟的计划是完全由德国建造的X射线卫星“罗萨特”号,这颗卫星预定在一九八七年发射到太空去。

【美国《科学新闻》十月十五日文章】太空实验室最重的有效负荷是大约十七吨,装满了大约七十项实验设备。根据设计,实验室将进行多学科的研究,从地球资源的绘图一直到天文学,到加工新材料的试验。这些实验涉及下述几个广泛的学科:
    天文学和太空物理学——平板上放一台紫外线太空望远镜。这样有广阔的视野,可以观测到各种天体。还有“视场很宽的”摄象机,供一般的紫外线研究。还有测谱仪器,以详细研究宇宙X射线源。有三台仪器专供研究太阳用,测量太阳的光谱和太阳常数的变化。
    太空等离子体物理学——将借助粒子加速器研究地球磁场和带电粒子环境。加速器可以从航天飞机上向太空注入高强度电子束和离子束以及中性气体云。其他实验将集中研究这些电子束对地球高层大气的影响。另一台仪器将在重宇宙线核穿入地球磁场时测量这些宇宙线核。
    大气物理学和地球观测——除了监测大气层和电离层的各种来源的发射线以外,还有两项实验研究地球的陆地和水面。一台用于精确绘图的照相机将使“太空实验室1”号第一次有机会在北纬和南纬五十八度从轨道上拍摄地球的照片,然后把它们发回地面。
    生命科学——将就太空飞行对人和植物的影响进行各种研究。
    材料科学——“太空实验室1”号的实验将有一半以上是涉及这方面的。由于人们越来越关心在太空制造材料和开展其他商业活动的可能性,这方面的实验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航天中心十一月十八日电】在四次新的航天飞机飞行的宇航员名册上,预定美国的八名女宇航员中将有六名参加一九八四年的飞行,其中一人将成为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妇女。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昨天发表的新的宇航员名册和修改后的计划,还预定第一次有两位妇女参加同一次美国太空飞行,并且宣布威廉·费希尔和安娜·费希尔夫妇将分别参加飞行。
    有两个妇女参加的飞行预定在明年八月三十日开始,包括萨利·赖德(美国飞上太空的第一位妇女)和凯思林·沙利文。赖德将成为两次进入太空的第一名美国妇女。沙利文(地质学家)成为在太空行走的第一名妇女。这项新计划还安排了第三名妇女香农·露西德(四十岁,生物化学家)同四个男人一起参加明年十月二十四日的飞行。她将担任飞行专家。
    另外三名是安娜·费希尔和雷亚·塞登(都是医生)以及朱迪思·雷斯尼克(电气工程师)。

【汉城《东亚日报》十一月十日报道】递信部十一月十日根据通信广播卫星事业妥当性调查结果作出结论,认为我国拥有自己通信广播卫星对于保障经济上受益、使国家安全和支援八八年汉城奥运会是非常必要的,准备迅速地同有关部门讨论,获得高层人员裁可后加以积极推进。
    递信部正在研究通信广播卫星的规模为所需电力八百至一千瓦的中型卫星,有卫星广播三条电路、广播中转二条电路、卫星通信四千条线的规模,发射工具打算利用经费较省的美国航天飞机。

【美《大众科学》九月号报道】航天飞机宏伟的计划要求到一九八六年底飞行五十多次。下面是从一九八四年起可望进行的飞行的一览表(只包括主要的有效载荷和活动)。一九八四年一月“挑战者”号。乘员组五人。一颗通讯卫星。两位宇航员将使用自推进机动飞行装置进行空间行走,以试验卫星的回收和修理工作。三月“发现”号。乘员组由五名宇航员组成,其中包括飞人太空的第二名美国妇女,第三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四月“挑战者”号。乘员组五人。回收和修理“太阳活动峰年”卫星。施放一颗长期的试验性卫星,在一九八五年收回。六月“发现”号。乘员组四人。两颗通讯卫星加上一颗小型科学卫星。七月“哥伦比亚”号。飞行任务未定。八月“挑战者”号。乘员组四人。三颗通讯卫星。八月“发现”号。乘员组四人。科学卫星。九月“哥伦比亚”号。乘员组六人,“太空实验室—3”号(它在“太空实验室—2”号以前飞行)。十月“挑战者”号。乘员组四人。两颗通讯卫星。十一月“发现”号。飞行任务未定。十二月“挑战者”号。还未指定乘员组。保密军事有效载荷。一九八五年一月“发现”号。保密军事有效载荷。二月“挑战者”号。通讯卫星。三月“哥伦比亚”号。“太空实验室—2”号。四月“大西洲”号。施放太空望远镜和回收与载回长期卫星。五月“挑战者”号。通信卫星。六月“大西洲”号。“太空实验室—DI”号。七月“发现”号。通信卫星。八月“大西洲”号。保密军事有效载荷。九月“挑战者”号。通信卫星。“哥伦比亚”号。通信卫星。十月“发现”号。保密军事有效载荷。在西海岸的第一次发射(可能推迟到一九八六年)。十一月“挑战者”号。通讯卫星。十二月“哥伦比亚”号。“太空实验室—4”号。

美、英也计划明年开始试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如试验成功,麻风病就会象天花一样被消灭
    【美联社日内瓦十一月四日电】挪威已经开始在人身上试验可能预防麻风的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麻风部负责人休伯特·桑萨里克说,十月初在奥斯陆镭疗医院开始进行试验。他说,美国和英国也计划于明年开始进行类似的试验。
    桑萨里克说,研制出这种疫苗是科学上的一个突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结核、疟疾和麻风是三种最严重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有五百三十万登记的麻风患者。但是,根据保守的估计,实际的麻风患者为一千一百万。
    桑萨里克说:“由于抗麻风杆菌的发展,过去三十年来使用的达普宋药的效力越来越差了。结果,十六年来,麻风病例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八,现在已在二十五个国家发现了抗达普宋的杆菌,而且正在迅速蔓延。”
    即使在挪威等国进行的试验获得成功,新疫苗仍将经过大规模的现场试验,然后才能实行在世界范围接种的计划。所有这一切可能要到一九九三年才能实现。如果到那时证明疫苗无效,那么这种疾病将无法控制。如果疫苗有效,麻风病就能象天花一样被消灭。

【埃菲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人造器官和部件:眼睛、头骨、心脏、动脉、髋骨、大腿和手指,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
    每年将近有一百万人接受人造器官:从妇女注射硅酮增大乳房到最新的科学成就:人造心脏,今年年初牙科医生克拉克依靠人造心脏活了四个月。
    人造器官工业产生只有二十年,而最近五年这项工业得到了发展。现在人造器官的供应有各种尺寸:小号、中号和大号,还有特体号码。
    这些产品的价格昂贵,尽管它们对患者提供的好处极大。一个视网膜的价格为三百美元、一个膝盖骨一千五百美元、一个心脏五万至八万美元、一个髓骨二千美元,一只胳膊或一条腿一千至三千美元。
    最大的市场是视网膜、关节、心脏瓣膜和血管,每年的销售额为五亿美元。
    在美国,每年有三万五千人安装人造心脏瓣膜、大约十八万人安装人工合成动脉、大约十二万五千人安装人造髋骨、大约六万五千人安装人造膝盖骨以及大约十万人在胸部注射硅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做过输精管切除手术的人看来要比没有做过这种手术的人更健康,寿命更长。这一结论是根据在美国四个城市对二万人进行了研究后写的报告作出的,这项报告十四日由全国儿童健康发育研究所公布。
    这一研究消除了人们早些时候的担心,人们曾经认为,作了输精管切除手术的人患动脉硬化、风湿性关节炎、血液凝块失调和痛风等疾病的可能性更大,这项研究说明,这样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这项研究还发现,除事故和暴死外,切除输精管的人的死亡率低于其他人。
    美国每年大约有五十万人做输精管切除手术。
    主管这个研究项目的鲁思·克罗泽说:「这不仅是迄今为止对切除输精管可能带来的后果进行的最充分的评价,而且是最全面的评价。」

【苏联《在国外》八三年第四十三期报道】朱里·恺撒和温斯顿·丘吉尔睡觉都打鼾。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现在世界上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有这种现象。打鼾并不象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是无关紧要的。打鼾可促使心脏病发生,可造成过度疲劳,因为睡觉打鼾造成体机缺氧。
    古代医学家就寻找克服打鼾的有效方法。尽管方法万千,但都未获得预期的效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制服打鼾的有效办法。这种办法是:给患者动手术,使悬雍垂(俗称小舌)变直,不再阻挡入睡者吸入空气。这样一来,打鼾的重要原因就消除了。有四百例这样的手术已经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