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半球事务委员会十八日说,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准备了一个军事干涉尼加拉瓜的计划,可能在三或四个月中实行。(埃菲社)

苏联人士二十四日称,美国希望莫斯科于明年年初恢复现已中断的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欧洲核导弹的会谈是毫无根据的。(路透社)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已为加强同苏联的对话,包括在今后几个月内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谈提出了一项新的方针政策。(美联社)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新加坡的李光耀二十四日说,他们已弥合了他们在越南和柬埔寨问题上的分歧。(美联社)

说叙利亚的情报机构有三个领导机构:公安局、军事情报局和情报局。它们和苏联情报机构关系密切
    【法国《现代价值》周刊十一月十四日文章】题:阿萨德的组织
    对驻扎在黎巴嫩的法国军队、美国军队和以色列军队使用的三枚汽车炸弹,是叙利亚情报机构手中的。在这个地区,叙利亚的情报机构相当活跃。
    国家元首的兄弟,里法特·阿萨德已成了叙利亚七个主要情报机构和特别保安旅(五万人)的总领导。
    里法特很少公开露面。当他在法国被认出后,对他的保护是令人吃惊的。
    叙利亚的情报机构有三个大的领导机构。公安局:它包括一个国外安全部。这个部监视反对政权的人,特别是逃到黎巴嫩和法国的反对者;军事情报局:它监视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门的忠诚;情报局:它的领导是纳西夫。他是国家元首的亲信,几次轰动一时的暗杀事件的组织者。
    里法特的特别保安旅有自己的装甲车、飞机和特工人员,成了一支平行的军队。海达尔将军指挥特别部队。
    阿萨德总统的侄子阿德南·里法特领导的作战旅,也是情报机构的一部分。作战旅的作用是负责大马士革和它周围的安全。国家元首的另一个兄弟贾米勒·阿萨德控制着民兵。
    情报机构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势力?这首先是保护内部。阿萨德属于占少数的阿拉维族人(不到人口的百分之十二)。
    阿萨德总统的周围是阿拉维族人,其中许多人同他有姻亲关系。人口占少数的逊尼派很快就对这个特殊社会等级表示不满,指责它贪污腐化,同商业资产阶级——经常是指基督教资产阶级——相勾结。
    在大马士革,特务、民兵和“粉红色豹”到处都是。所有的国家机关和交通枢纽都被守护着。三年来,在接近阿萨德总统官邸的各条道路上禁止通行。
    起初,叙利亚情报机构的任务是保护政权不受巴格达和开罗的干涉。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于一九六一年九月二十八日破裂之后,大马士革就很快采取行动对付开罗的特务。开罗的特务在黎巴嫩进行活动,并在那里指挥叙利亚的流亡者。因此,叙利亚的情报机构在黎巴嫩不断搞暗杀。
    一九八一年二月,叙利亚情报机构准备暗杀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首相。
    叙利亚军队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进入黎巴嫩。大马士革的情报机构扩大了它们在黎巴嫩的活动规模。而且这些活动越是有国际规模,苏联的情报机构就越设法打进去,控制它们和指挥它们。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埋伏在贝鲁特一条路上的六个人差一点打死了阿拉法特。这一谋杀行动是设在黎巴嫩的叙利亚情报机构的领导人策划的。
    叙利亚情报机构和俄国情报机构的密切关系,特别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在叙利亚军队中有七千名苏联顾问,军队完全是由克里姆林宫装备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报道,莫斯科最有名的食品店前经理因贪污而被判处死刑。高尔基大街“第一食品店”经理索科洛夫是去年底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发动的反贪污运动中被捕的知名人物之一。
    塔斯社说,索科洛夫在莫斯科法庭上承认他骗取了大量东西,其中包括食品,还一贯受贿。
    这个法庭在“研究了他所犯的罪行的性质以及这些罪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之后,判处他死刑,并没收他的财产。四名同案犯被判处长期徒刑。
    与此同时,据普遍流传的非官方消息说,是根据安德罗波夫的命令逮捕索科洛夫的。
    第一食品店是一个建于十九世纪的装饰华丽的商店。

贝鲁特(晴16℃—24℃)《日报》:杰马耶勒明天访问罗马
    伦敦(多云7℃—10℃)印刷工人罢工,报纸未出
    莫斯科(雪-3℃—2℃)《消息报》:确保和平
    华盛顿(雪6℃—12℃)《华盛顿邮报》:叙利亚说,巴解敌对双方将撤走
    巴黎(阵雨6℃—7℃)《世界报》:莫斯科宣布将大力加强其核武库
    里约热内卢(晴16℃—32℃)《圣保罗州报》:巴黎和波恩向苏联人发出呼吁
    纽约(间晴12℃—13℃)《纽约时报》;华盛顿对桑地诺分子的和平试探持审慎态度(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一月十五日电】世界各地的二十五名前国家政府首脑今天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相互行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部分资金是由哥伦比亚政府提供的。
    这个与联合国有联系的委员会,由来自东西欧、非洲、拉丁美洲、澳大利亚、亚洲和中东的二十五名前国家政府首脑组成。
    该委员会的主席由前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担任,秘书长是莫尔斯。
    莫尔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相互行动委员会不打算对威胁人类的重大而危险的问题进行新的研究或进行新的分析。”
    他说,“他们将努力求得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谅解,设法拟订同采取实际可行的行动相配合的解决问题的态度。采取实际行动是我们的目标。”
    他说,该组织的成员将设法同世界各地现任政府的成员举行会谈,以便在有待决定的领域实现政策修改。他强调说,该组织的成员来自地理位置相隔很远,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大不相同的国家。
    莫尔斯说,该组织目前是由瑞典、挪威、日本和哥伦比亚政府筹集资金办起来的,并说,正在同其它的政府和个人接洽,要他们作出贡献。
    前哥伦比亚总统博雷罗是创办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还包括前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前罗马尼亚总理曼内斯库、前突尼斯总理努伊拉、前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瓦尔德海姆。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呼吁同阿尔巴尼亚恢复正常关系,并对地拉那的斯大林主义领导集团说,它面临着美国的严重威胁。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莫斯科随时准备建立“友好关系”并追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苏联曾给这个巴尔干国家以强有力的支持。莫斯科经常要求恢复正常关系,通常是在靠近阿尔巴尼亚十一月二十九日国庆节的时候提出这种要求。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据新发表的民意调查报告说,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同西欧的政治、经济和防务关系比美国同亚洲盟国的关系更重要,还认为日本和台湾是对美国就业的最严重的威胁。这份关于美国人民对东亚的看法的调查报告是盖洛普公司汇编的,它是从九月九日到二十日用电话向一千零二十四名十八岁以上的美国人询问意见的答案。
    电话询问中要求这些美国人根据“美国的政治、经济及国防利益”,比较一下美国“同西欧友好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国防关系”与美国同“亚洲及亚洲附近的友好国家”的这些关系的轻重。
    百分之四十三的人回答说美国同西欧的关系比美国同亚洲国家的关系重要。百分之十四的人说美国同亚洲的关系更重要,百分之三十三的人说这两个地区对美国同等重要,百分之十的人没有发表意见。

里斯本外交人士和反叛人士十二日说,莫桑比克军队使三名被扣押的苏联矿业技术人员获得了自由。这三个人是在八十三天之前与另外二十一个人一道被南非支持的游击队抓走的。(合众国际社)

莫斯科来讯
    欧洲十一月的政治气温是寒冷的。十四日凌晨,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运到英国。十七日和二十二日,意大利议会和西德联邦议院分别通过决定,宣布将如期在它们的领土上部署美国的巡航导弹和潘兴I导弹。二十三日,参加苏美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宣布,终止这一轮会谈,不确定任何恢复会谈的期限。至此,以苏美谈判破裂的“礼花”送走了“欧洲导弹年”。
    下一步怎么办?按照双方早先多次宣布的决定,美国将在西欧五国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式导弹,第一批九枚潘兴I式导弹和十六枚巡航导弹于二十三日开始部署,今年底进入发射状态。作为反措施,苏联已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开始部署战役战术导弹系统的准备工作,并将部署更多的导弹。还将针对美国本土采取反措施。这批导弹一旦部署完毕,用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话说,地处两大军事集团未来战场要冲的“西德和东德的德国人”将“通过稠密的导弹栅栏相互瞻望”,这是一幅多么阴森可怖的情景。
    导弹“无情”,但苏联同西欧的经济贸易关系“有意”,在这个领域里的气氛却异常地“温暖”。
    苏联去年同西方国家的贸易额达三百七十七亿卢布,占苏联外贸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一。在四年争吵、两年谈判“欧洲导弹”过程中,用《真理报》的话说,“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苏联同西欧的贸易发展“最活跃”,它目前已占苏联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在苏联同西方国家贸易额最大的前五个国家中,占第一位的是联邦德国,苏联同联邦德国去年贸易额为六十六亿卢布,比北约作出“双重决定”的一九七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意大利居第三位,去年同苏联贸易额达四十一亿卢布,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九十。占第五位的是法国,一九八○至一九八三年同苏联四年的贸易额为一百五十五亿卢布,比前五年的贸易总额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令人惊讶的是,就在苏美日内瓦谈判剑拔弩张、面临破裂的前夕,法国和联邦德国的高级官方代表团接踵来苏联会谈,同苏联达成协议,今后将就“长期的、大规模的”。多方面的项目“进一步发展经济联系”。而且强调这种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将“根据现行的协定和马德里会晤中达成的协议”进行。言外之意,似乎是不以未来的国际局势发展为转移。
    人们记得,一九七九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卡特政府宣布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里根当政后在美农场主反对下于一九八一年又宣布取消禁运。去年六月里根宣布要对为苏联提供钢管和设备的天然气管道的西欧国家实行“制裁”。后在欧洲共同体一致反对下美又宣布取消这一禁令。今年五月苏联指责美国在威廉斯堡七国会议上采用“拧胳膊”的策略,企图破坏西欧国家同苏联的经济关系。可是目前事实证明,这种关系却得到异常的发展。真是导弹的“冬天”贸易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