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述评】题:胡总书记在国会发表演说时强调,中日要联合起来阻止霸权
    二十五日下午,以公宾身份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众院全体会议会场上,在众参两院议员面前发表了约三十分钟的演说。中国首脑在我国国会上发表演说,这是破天荒的。而且,从作为外国政党的代表发表演说来说,这也是第一次。胡总书记在这次演说中表明,这次访日的目的在于建立中日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胡总书记首先就中国的基本国策说:“就是实现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时他说,在这次访日时,“我带来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一定要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中日两大民族一定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强调了访日的意义。此外,就中国的国内形势问题,他虽然说“政治上安定团结的局面日益加强”,“今年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比预料的更好一些”,但是又坦率地承认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文化方面仍然相当落后”。不过,他还是很有信心地说:“我相信,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使中华民族在今后的二十一世纪跻于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之林。”
    这位总书记还在外交方针中谈到了霸权主义,他说:“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就有可能制止霸权主义无法无天的横行霸道,就有可能维护世界和平。”虽然是用间接的词句,但却是强调了日中要共同对抗苏联。
    这位总书记最后说:“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必将更大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并为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为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在反复强调日中关系的重要性之后,结束了演说。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胡耀邦总书记在国会发表演说,田中前首相也热烈鼓掌
    “谢谢各位!”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二十五日下午访问了国会,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会场发表了历时三十分钟的演说,详细地阐述对日中关系和国际形势的看法,最后用不很流畅的日语结束了演说,满场报以热烈掌声。正在“自慎”的田中前首相也出现在会场,结束了演说的胡耀邦看到了田中前首相,向他挥起右手,田中也高兴地两次三次地举起右手,表达自己的“友情”。
    这一天,胡耀邦总书记结束在皇宫中的午宴后乘车到达国会时是下午三时,身着深蓝色西装的胡耀邦满面笑容地走进国会全体会议会场。全体议员起立鼓掌欢迎,胡耀邦数次举起双手向欢迎他的人们致意,然后进入内阁成员席。
    胡耀邦在演说中说明了中国正在推进的四个现代化,赞颂日中友好,引用中国唐代政治家陆贽的话说,不要只图眼前利益而无视长远利益,但是在谈到紧张的国际形势时他说:“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使人感到这是意识到苏联而讲的。
    访日的中国要人在国会发表演说这是第一次。此后,胡耀邦一点都没有疲倦的样子,返回迎宾馆同在野党首脑举行了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今天下午,除共产党议员之外,各党派的众参两院议员共三百五十人听了胡耀邦讲演。关于对演说的评价,也有亲台湾的议员说:“香港问题暂且不说,关于台湾统一的问题不能同意胡耀邦的意见。”社会党前委员长飞鸟田赞不绝口地说:“是为世界和平而呼吁的卓越的演说。”田中前首相也发表感想说:“这是能够令人感到诚意的演说。”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想方设法接待日本年轻人,胡总书记的演说生动活泼
    “我对青年特别抱有亲近感,这个集会是我主动提议的”——胡耀邦总书记二十六日在“青年集会”上引证日本的民谣向年轻人发表了讲话。从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来说,这是一种非比寻常的创造性。
    胡总书记所以强烈地关心青年问题是因为他“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青年工作”。一九六五年约四百四十名日本青年一道访华,举行了“日中青年大联欢”,当时他也繁忙得不亦乐乎。这种青年大联欢后来由于佐藤政权的压力只搞一次就告吹了。而这一天,胡总书记在演说中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在明年秋高气爽的时节访问中国,举行“三千人的青年大联欢”,这将会实现他时隔约二十年的美好宿愿。
    胡总书记在演说开始的时候向与会者介绍了同来参加集会的中国青年运动领导人、共青团第一书记王兆国,并且称赞说,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未来的主宰”。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苏联中央电视台在今晚的《世界今日》节目中播送了该台评论员穆留科夫关于胡耀邦访日的评论。评论的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外长吴学谦陪同下正在日本访问。胡耀邦将与中曾根进行两次会谈,今天已经谈过一次,讨论了中日关系和当前国际局势问题。
    北京新闻界指出,目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仅对其他远东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安全,而且对中国的安全也是现实的威胁。里根总统不久前的东京之行表明,美国当局在其远东地区的军国主义计划中对日本的统治集团寄予什么希望。这一切不能不使日本的邻国不安。日本《朝日新闻》指出,现在东京政府人士尽量强调中曾根对外政策的“温和”、“软”的一面。在胡耀邦访问前夕和访问期间,这些人士力图制造完美的日中友好的气氛。但据日本报纸报道,中国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克制。东京方面注意到,北京根本不准备以过份隆重的方式报道胡耀邦访日。《读卖新闻》写道,中国领导对这次访问表现得很平静,而且《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主要强调过去中日关系的消极性质。东京的报纸说,中国方面将设法避免就尖锐的政治问题具体表态,而集中力量讨论双边关系问题,特别是经济贸易问题。

【共同社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围着胡总书记畅谈
    为了答谢中曾根首相欢迎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晚餐会,二十五日晚在东京元麻布中国大使馆举行了中国大使宋之光主持的答谢宴会。应邀参加答谢宴会的有中曾根首相、福田前首相和日中关系有关人员约三百六十人。他们围着胡总书记,祝贺他访日成功。
    胡总书记始终很高兴,对前来致意的客人一一敬中国酒进行畅谈,同中曾根首相连续干了两杯,互相看了杯底,引起了周围的笑声。
    胡耀邦问松下电器公司顾问,大阪二十一世纪协会会长松下幸之助“多大年纪了?”当松下回答说“九十了”的时候,他说:“有曾孙吗?快第五代了。日本的电子计算机也第五代了吧?”表示出学习日本的劲头。
    胡总书记还同去年五月在贡嘎山遇难后奇迹般地活下来的松田宏打招呼说:“看到两次电视知道了你的事。你这样健康太好了。”
    中曾根首相说胡总书记“很用功,也很机智。”

【法新社河内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河内今天发表了一架苏联飞机在越南周围有争议的海域上空进行气象考察的行动计划的详细报告。
    越南气象水文总局的公告明确指出,这架考察热带气象的科学研究飞机从昨天起到明年一月二十日止将在“越南水面”上空作业。
    越南在东京湾的领海范围一直是河内和北京有争论的问题,正如对中国南海的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本刊注)的主权问题有争论一样。
    对更南面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刊注),越南和中国也有争论,马来西亚、台湾、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对此都有争论。
    越南气象水文总局发表的公报没有说明这架飞机是否飞经有争论的各岛。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西方首都正在计划驱逐数目空前的一批被发现从事间谍活动的苏联和其他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外交官。
    据可靠人士说,这项打击共产党庞大间谍网的计划是英国提出来的,据信这个间谍网包括成千上万的苏联克格勃特务。
    据报道,美国还敦促对有着外交豁免权的苏联间谍“采取强硬态度”。
    西方联盟官员特别感到恼火的是,他们认为苏联外交官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部署美国的潘兴I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决定进行了颠覆活动。
    反间谍官员说,苏联人“作出了巨大努力在西欧和北美煽动公众反对新的中程核导弹”。
    波恩政府搜集到了有关一些苏联外交官的证据;
    据它说这些外交官从事了刺探军事和经济秘密的间谍活动。
    西德的一名反间谍专家说,“我们确切地知道他们是谁,我们肯定地认为,采取严厉措施是适宜的。”
    他又说,西德政府之所以没有决定采取什么行动是担心莫斯科会作出强烈的反应。
    但是,西德情报专家对是否驱逐这些外交官表示有保留。
    他们的理由是,间谍一旦发现就能轻而易举地加以控制,当局“甚至能从其活动中了解到一些东西”。
    根据保守的估计,驻在西德首都的共产党国家的一千六百名外交官中间有多达五百名特工专家。
    据说,几百名苏联特务正在忙于搜集有关日本的先进技术的情报。
    西德政府至今没有大规模驱逐苏联外交官。
    官方的政策是要采取不那么戏剧性的行动,以避免不必要地破坏联邦德国同民主德国和苏联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