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投降谈判期间,叛乱领导人们要求科奈恩弄一架美国飞机来把吴氏兄弟送出这个国家。这位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打电话给他的代理站长戴维·史密斯,十分钟之后,他回电话说,弄一架飞机需要二十四小时。
    这是因为华盛顿担心,如果吴庭艳被流放到附近的一个国家的话,那么他就可能采取反政变措施,因此希望把吴氏兄弟送到欧洲去。唯一能直飞欧洲航程的飞机在关岛。
    科奈恩把史密斯的消息告诉了不了解情况的杨文明,他不祥地回答说:“我们不能扣留他们那么长时间。”由于记者们就要到达政变总部,科奈恩决定回家洗个淋浴。在家里,他接到了大使馆打来的电话,传达最高当局——通常是指肯尼迪总统——的指示,要他找到吴庭艳的下落。他回到联合参谋部,去了解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科奈恩离开后,杨文明决定派一个车队去逮捕吴氏兄弟。据一些报道说,他举起一只手,示意要千掉吴庭艳和吴庭儒,但是有一些证据证明,干掉吴氏兄弟是将领们一致决定的,不过有的是默许,有的是公开表示赞成。
    科奈恩是唯一可能说明这个问题的西方人,但是迄今为止他一直拒绝这样做;这个人向来小心谨慎,他还拒绝去看尸体,因为知道暗杀事件的具体细节可能会带来危险。
    起初,车队朝嘉隆宫进发,然后又奉命转向教堂,吴庭艳兄弟俩在那里等候。
    他们虽被监护,但显然无所畏惧地从教堂走出来。南越的一位军官回忆说:“吴庭艳持惯有的那种神态。”但是,他又说,吴庭儒“直到死都很难对付,而且抱冷嘲热讽的态度”。另一则报道说,吴庭儒愤怒地拒绝用M—113当交通工具,他说:“难道”你们就用这样的车让总统坐吗?”
    普遍的看法是,开枪和刺死这两兄弟的是杨文明的保缥阮文戎,也许还有车队的其他人参加。阮庆(策划这次政变的阴谋者之一)后来说,阮文戎是一个职业杀人者。“他杀了四十个人,他每杀一个人,就在他的左轮手枪上作个记号。”两个月之后,在阮庆的领导下对暗杀事件进行了一次正式调查,在调查期间,阮文戎被逮捕,后来死在他的单人牢房里,据说是上吊自杀的。
    暗杀车队回到联合参谋部之后,就把他们的尸体送到西贡的圣保罗诊所进行法律鉴定,然后又把这些尸体送到了一座公墓,具有讽刺意味是,这座公墓和洛奇大使的官邸相毗邻。在那里,他们被埋在一座没有立墓碑的坟墓里。
    在华盛顿,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自十一月一日黎明前几小时就一直在注视着大使馆和新闻界有关政变的报道。五角大楼已经命令在沿海和在冲绳待命的美军处于戒备状态,如果需要拯救美国人的生命,就登陆。尾声
    十一月二十日,肯尼迪总统把福雷斯特尔召到椭圆型办公室。那天华盛顿的气候温和,轻松而又健谈的肯尼迪同这位年轻的白宫助手闲聊。福雷斯特尔回忆说:“他当时对明年的选举感到相当乐观。”
    总统言归正传,要求福雷斯特尔到柬埔寨去向西哈努克亲王保证,美国政府无意杀害他。他又说:“你回来后,我要你对我们在越南可作出的每一种可能的抉择(其中包括如何从那里脱身)进行一次深入的研究。我们必须对整个问题进行彻底研究。”
    肯尼迪在透露他内心的疑虑时就美国卷入越南提出了一些问题:它是否是一种可维持的局势?我们能否将这场战争进行到底?什么东西使我们认为南越能够生存下去?
    这是这位年轻的助手同肯尼迪的最后一次谈话,肯尼迪第二天将动身去安东尼奥,然后去达拉斯——他自己被暗杀的地方。
    在政变后的十年里,美国军人——活着的人和死
    去的五万八千人——回到了祖国,这个祖国充满愤懑
    和悲观情绪,并且决心忘掉美国历来所打过的(除内战之外)造成最大分裂的战争的悲剧。甚至在今天,
    越南的印记深深地刻在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理想上。而且它不会很快消失。(全文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世界银行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发展中国家通过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小学的教育质量,可以收到很大的经济效益。
    世界银行长期以来就提出这样的论点:一个国家通过教育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获得的经济效益能比对工业的投资大得多。
    最近的研究报告的论点是提高教育质量比增加数量更重要。
    研究报告中提到马里的一个乡村地区。那里的人均收入每年不到二百美元,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人的平均寿命是三十二岁。成人中识字的只有百分之八。六至十四岁的儿童入学率不到百分之二十。
    世界银行发现,这里的每个教室里平均有三十四个学生,只有两本教科书。教师理应两周发一次工资,但实际上十周发一次。世界银行的调查说明,学校拥有的书籍越多,给教师发的工资越准时,上学的学生就越多。
    世界银行估计,就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初等教育上投资,平均社会收益率为百分之二十七。这就是将来的全部经济收益(诸如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收入)跟费用的比较。对中等教育来说,这项收益是百分之十六,高等教育是百分之十三。所有这些数字都高于世界银行在批准工业项目方面所使用的标准百分之十。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乔治·普萨哈罗普洛斯说,“在初等教育上投资比在高等教育上投资收益更大。当然,各种教育都需要投资。但如果必须作出选择的话,那要优先考虑初等教育。”
    这种教育投资的收益也许五十年后才能得到。但普萨哈罗普洛斯说:“如果我们忽视教育投资,我们将来要为此付出代价。”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表明,教育会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率。受过教育的妇女,会使用较好的卫生设备,家庭成员比较健康,生育子女较少。
    六十年代在美国和其
    他工业国家发表的一系列教育问题研究报告认为,家庭环境——诸如父母的收入和教育——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来说,是比教育质量更重要的因素。
    世界银行最近的研究报告就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得出了恰恰相反的结论。认为在这些国家,学校质量是较重要的因素。
    报告还认为,教育水平的提高可以缩小一个国家内部工资的差别,从而导致较均衡的分配收入。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四日报道】题:开始进行「长寿饮食法」的研究
    面临二十一世纪的高龄社会,科学地探讨防止高血压及动脉硬化、健康、长寿的方法的世界保健机构,已经开始了对「循环器官疾病和营养」的研究。
    十一月二日和三日,十二个国家的学者、医师等八十人集聚在岛根县出云市的岛根厚生年金会馆,召开了「靠营养预防脑溢血及心肌梗塞等循环器官疾病」的国际医学会,在这个会上决定由各国共同研究如何靠营养来预防这类疾病。
    在今后的三年间,将在日本、美国等十个国家,对近两万名男女进行血和尿的检查,调查为在饮食上防止导致脑溢血和心肌梗塞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在饮食上以什么样的平衡标准为好。在出云市的岛根医科大学内设立共同研究中心,由在高血压病方面很有研究的,世界知名的岛根医科大学教授家森幸男等人,在各国分别选出两个地区或三个地区,对平均每个地区的八百名三十多岁至六十多岁的人进行尿和血液的分析,接受检查的人总计将达到一万六千人至两万四千人。

许多医生认为,笑作为一种治疗法是可行的。实际上笑是一种有益的人体运动,笑使得人体内的膈。胸、腹、心、肺、甚至肝脏,都能得到短暂的体育锻炼。笑能清除呼吸系统的异物,并能加快血液循环和心脏搏动。如果笑得前合后仰,则能使脸、臂与腿的肌肉得到松弛。幽默的话可令人发笑,而笑能解除人们的烦恼、紧张的心理状态以及头痛、背痛。笑能刺激大脑产生一种被称为茶酚胺的激素。这种激素能激起人体内的天然麻醉剂——内生吗啡的产生,从而减轻由关节炎引起的疼痛与不适。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精神学家威廉·弗赖恩博士说,生活中倘使没有笑声,人就会生病,并使病情日趋严重,而幽默则能激起内分泌系统的积极活动,进而有效地解除病痛。美国《星期六评论》编辑卡钦斯早年曾被诊断得了一种脊髓性感章缺失症,生存的机会是五百分之一,他每天阅读充满幽默感的书籍,观看滑稽可笑的电影。过了一个阶段,他发现好象有麻醉剂在起作用一样,竟能使他每次毫无痛苦地睡上两个小时,几年之内,他竟神奇地完全恢复了健康。
    卡钦斯的实例,使许多医院采用相同的方法。有个患精神分裂症的女孩,在拜访了一名丑角演员后,她一遍又一遍地呼唤他的名字,最后竟出乎意外地恢复了清醒的神志。癌病患者如能有规律地笑笑,病情就能缓和。
    现在,洛杉矶一间医院,规定病人每天要笑十五分钟;加利福尼亚州的几个老人院里,老人们都接受有计划的“幽默药物”治疗——阅读有趣味的书、漫画、看喜剧演员演的电影。(蔚云)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六日电】陶里亚蒂城伏尔加汽车厂准备生产瓦兹2108前传动新型小汽车。它将于一九八四年开始生产。
    这种汽车的可控性和稳定性熊良好,经济效益大,而重量却比现有的“日古利”小。发动机装有一个新汽化器,它的压缩度提高了,配气装置的机制独特。规定了发动机功率各为五十五马力、六十五马力和七十五马力的各种改进型。由于成批生产瓦兹2108型小汽车,工厂开始改装喷漆线。新方法
    ——电泳法——能保证使磁漆更好地渗入难于达到的车体部位,从而提高其防锈寿命。

【《纽约时报书评》十一月十七日报道】哈佛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一本《马克思主义思想词典》。这本词典共收二百五十多个条目,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和过去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作出过贡献的各个学派和人物。它是世界上第一本用英语写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南。参加编写的共有八十位国际学者,主编是汤姆·博特莫尔。每本售价三十五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正式出版发行每周一期的全国性四色小报,每份售价一美元。
    这份小报的创刊号共五十二版,刊登了主编诺埃尔·爱泼斯坦致读者的信。他说,这份小报经过特殊编辑加工,是专为那些想要更好地了解我们这个乱糟糟的民主国家的动态的人出版的。
    总经理查尔斯·霍林斯沃思说,这份小报发行量不会很大,因为它是给住在华盛顿以外的那些希望看到《华盛顿邮报》上关于政府、政治、经济和外交事务诸方面的文章的读者看的,而这种人相对来说并不多。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九日电】据伦敦市教育当局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伦敦各学校的学生能讲总共一百四十七种不同的语言。
    这项调查报告说,伦敦几乎每六个儿童中就有一个在家里讲除了英语以外的另外语言。上述一百四十七种语言中,居首位的是孟加拉语,其次是土耳其语、西班牙语、希腊语、汉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法语和葡萄牙语,以及印度次大陆的其他几种语言,包括古吉拉特语、乌尔都语和旁遮普语。
    据官方统计,英国首都各学校能讲外语的学生有五万人。

据香港报纸报道,莫斯科大学《泥石流及雪崩实验室》的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大自然在大灾难即将来临之前,通常会发出预报。
    他们在斜面研究雪的流动时发现,雪的相撞和分离会发出电磁火花,而电磁火花会产生可收听到的无线电讯号。他们还发现新雪“广播”的频率较旧雪的频率高。
    他们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当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雪量受到破坏时,便会出现无线电讯号。根据这种现象,就可以准确地监视雪崩,当雪崩来临之前可以用炸药把雪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