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台北十一月八日电】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宣布,台湾被重新接纳加入国际体操联合会。
    台湾负责国际体育项目比赛的管理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第六十一次国际体操联合会大会上,以三十四票对十五票的表决结果,台湾重新获得了会员资格。这次会议已于今天在法国闭幕。
    台湾是在一九七八年中国被接纳为会员国后从该联合会中被驱逐出去的。
    台湾自一九八一年同意把它的名称由「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改为「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后,已被重新接纳加入了好几个国际联合会,其中包括田径,篮球,排球,举重和摔跤联合会。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今天此间宣布,首届十二米帆船世界锦标赛将于明年九月在意大利撒丁举行。
    哥斯达斯梅拉尔达(比赛地点)帆船俱乐部的科莫多尔·阿尔贝里尼说,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杯帆船赛上,澳大利亚获胜,结束了一百三十二年来美国称雄帆船赛的局面,明年的锦标赛就是在这次美国杯赛后人们对十二米帆船赛产生了新的兴趣的情况下举办的。
    阿尔贝里尼说,举办这个锦标赛的目的,不是要同美国杯赛对抗,而是「创立另一个第一流的比赛,以便使准备得比较好的船只和运动员能够参加两个比赛。」

没有一个叛乱军官急于要求带头去攻打嘉隆宫。吴庭艳还是一个相当受人尊敬的人物,因而没有人想承当直接攻打他的罪名。将军们选定阮文绍上校率兵攻打。阮文绍是第五步兵师师长,在整个佛教徒危机中,被认为是忠于吴庭艳的分子。现在要他通过指挥对嘉隆宫的围攻,来证明他是忠于叛军的。阮文绍是天主教徒,挑选他率部攻打总统还有宗教上的考虑:信奉佛教的将军们的想法是,让一个天主教徒去消灭另一个天主教徒。十一月二日凌晨三点刚过,阮文绍上校用迫击炮、大炮和坦克猛攻嘉隆宫。宫内忠于政府的部队击退了每一次攻击。然而,叛军彻底击溃守卫者只是时间问题。守卫的部队在数量上占劣势,打了一天一夜已精疲力竭,加上没有增援,士气低落。而吴庭艳还在硬撑。
    将近黎明,嘉隆宫周围的防线开始崩溃。叛乱部队绕过坦克残骸,冲进宫内搜寻吴庭艳和吴庭儒。他们很快得悉吴氏兄弟已影踪全无,这使他们惊恐不已。吴庭艳和吴庭儒是在头天晚上八点左右,在叛乱部队完全封锁这个地区之前,逃离嘉隆宫的。他们从嘉隆宫后门溜进一辆黑色轿车,然后开车去西贡的华人区堤岸。汽车在街上兜圈子,于晚上九点才来到一个华侨富商的家里。这个富商的住宅同嘉隆宫电话总机有联系,这样就使吴庭艳和吴庭儒能够隐瞒他们的藏身之处。吴氏兄弟最初打算去中部高原或三角洲南部。他们在那里将亲自纠集忠于政府的部队进行反政变。但是吴庭艳和吴庭儒很快就意识到他们的处境已毫无希望,全国所有高级军事指挥官都宣布支持政变。吴氏兄弟显然不信任美国人,所以到国民党中国人那里要求避难,但是也遭到了拒绝。吴庭艳投降十二月二日早上六点二十分,吴庭艳仍然拒绝与杨文明谈话,他打电话给陈文敦,表示愿意“体面地”投降。杨文明认为这是对他的侮辱,故而大怒,拒绝了吴庭艳的表示。半小时后,吴庭艳同意无条件投降,并通知将军们,他已向总统警卫部队下了停火命令。
    这时,吴庭艳和吴庭儒似乎仍然希望,而且可能认为,“体面地”投降将会使他们到别国流亡。洛奇大使毕竟对吴庭艳说过,关心他的安全。而且将领们自己安排在那天上午举行一次正式的记者招待会,在记者招待会上,吴庭艳将坐在一张铺着绿台毡的桌旁,签字把他的政权移交给副总统——他们精心挑选的中间人,然后登上一架飞机去国外流亡。(三十)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九日报道】日本最近举行了一次“东京汽车展览会”。美国的杜邦公司在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种小轿车,名叫“混合二”号。该车使用了该公司生产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等化学产品制成的二百五十九个零件。
    这一实验说明,现在已经到了不用金属制造轿车的时代,而过去这似乎只是梦想。
    ,日本的汽车工业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据日本汽车工业会统计,日本国产小轿车生产中所需原材料的构成(重量百分比)在最近十年间发生了很大变化,钢铁材料由百分之八十一减少为百分之七十六,铝材料由百分之二点八增加到百分之三点五,塑料由百分之二点九增加到百分之五点七。
    陶瓷也有助于减轻车身重量。但它的更大的好处是耐热性能高。日产公司正在设计的燃气轮发动机将使用大量的陶瓷,从而达到可耐一千三百五十摄氏度的高温。此外,五十铃公司的绝热发动机和日野公司的绝热复式发动机的耐热材料也都使用了陶瓷。
    丰田公司还使用形状记忆合金作散热器上的弹簧。
    从控制发动机的燃料喷射开始的电子计算机控制现在已应用到刹车、变速、悬挂装置等方面,进而,它还会为汽车增添不曾有过的机能。今后,电子计算机控制将发展到自动控制气阀的开关时间、进气量和排气量的可变系统。
    丰田、日产、东洋工业等厂家在试制的新车上都用彩色阴极射线管代替原来的仪表,它除了可显示车速、发动机转速和燃料消耗外,还能够应用在行驶路线图、个人用小型电子计算机终端和通讯设备上。
    在通讯方面,除了现有的汽车电话,今后出现的将有交通信息监控器、电视图像传送系统、数据终端、个人用无线电装置等。目前正在研究的还有使用雷达的自动安全行驶装置和使用卫星确认汽车位置等技术。“声音指令系统”的实现也为期不远了。光纤通讯系统也开始出现在汽车上。
    发动机技术的目的在于小型、轻量、输出功率大、消耗燃料少。本田公司展出的“RA——163E”型发动机的排气量仅有一千五百立方厘米,但马力可达六百五十。五十铃公司试制的“绝热发动机”不需要冷却水,热效率大大提高。
    日野公司的“绝热复式发动机”的热效率可达百分之五十。
    三菱汽车公司研制出卡车用的增压器,日产公司目前正在大力研究未来的发动机——燃气轮发动机。
    世界各汽车厂家还在拼命努力减少车身的空气阻力系数,西德奥迪公司的“奥迪100”型达到了零点三,美国福特公司正在研试的“探索四”型达到零点一五,日本丰田、日产等厂家的试制车也达到零点二五。
    追求气动力性能的唯一办法是如何制造光滑的车身。空气阻力小的汽车外观将会象战斗机一样。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七日电】随着一九八四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的进程,八个可能获胜的国家出现了新的排列顺序。
    参加去年夏季西班牙世界杯赛的十四个欧洲国家中有七个肯定被淘汰了,而且至少还有另外三个看来要与他们一道从后门退出去。
    东道国法国和比利时在西班牙取得了显著成功,而葡萄牙和丹麦在一九八二年世界杯预选赛中都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这四个国家现在已确定无疑取得了欧洲决赛的席位。
    丹麦队昨晚在雅典以二比○战胜了希腊队,成了最新进入八国决赛的队,从而使英格兰队取得前往法国参加决赛资格的微小希望告吹。
    这样,英格兰队与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第三名波兰队、以及奥地利队、匈牙利队、苏格兰队、苏联队一道被抛出欧洲决赛之外卜。
    一九八二年世界杯亚军、欧洲冠军西德队如果星期日能在本国场地上战胜阿尔巴尼亚队的话,将会成为第五个出线的国家,但是他们还必须淘汰曾进入西班牙决赛的北爱尔兰队。
    一九七六年欧洲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也应当出线。他们昨晚在布拉格以二比○战胜了意大利队,在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如果是以二比○战胜罗马尼亚队的话,他们就可以前往法国参加决赛。但是对南斯拉夫队和西班牙队来说,前景并不那么光明,西班牙队昨晚在鹿特丹以一比二败给了荷兰队。
    荷兰队净胜球数多,只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在本国场地上战胜水平很低的马尔他队,他们就可以开始准备行装了。南斯拉夫队在第四小组中也处于危险之中,下月他们必须在远离本国的对方场地上战胜威尔士队,才有可能前往法国。
    丹麦队的获胜以及西德队在本国场地上以○比一败于北爱尔兰队,成了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
    丹麦队自一九六四年以来从未进入过一次重大国际比赛的决赛阶段,但这次它以敢于进攻的打法战胜了希腊队。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D组的比赛中,菲律宾队以九十比六十淘汰了印度队。但是,菲律宾队的最大胜利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与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秘书长、西德的斯坦科维克的会谈中。这位秘书长确认了两名美籍球员穆尔和斯蒂尔代表菲律宾队参赛的资格。
    斯坦科维克还要求菲律宾政府证明另外三名美籍运动员符合在菲律宾至少居住了三年的要求,如果菲律宾队想参加十一月二十四日开始的前四名决策的话。
    这一行动无疑会增强菲律宾队在这次有十五国参加的、为期十天的锦标赛中获胜的可能性。
    美籍球员穆尔今晚在对印度的一场比赛中,为菲律宾队得了十五分。

【合众国际社十一月二十日电】西德队仅差十分钟就要不体面地丢掉它的欧洲足球冠军称号,只是由于科隆队的施特拉克最后在对方球门前的一场混战中头球破门,才使西德队以二比一出人意料地战胜了阿尔巴尼亚队,从而取得参加明年在法国举行的欧洲锦标赛决赛的一个席位。
    西德队上星期三在本国场地上以○比一败给北爱尔兰队后感到很难堪,它只有战胜阿尔巴尼亚队才能以净胜球数多于北爱尔兰队而挤入决赛圈。
    他们的希望在第二十二分钟时遭到了预料不到的挫折,托莫里使球技并不惊人的阿尔巴尼亚队领先了,使三万八千名球迷大吃一惊。
    鲁梅尼格两分钟后攻入一球,扳成平局,才挽救了西德队。
    但是,西德队的获胜比事先的预想要艰难得多。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消息】第三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是争夺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资格的比赛。
    在前些时候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上,日本已获得出线权。与女子排球锦标赛相比,这届男子排球锦标赛的形势极为严峻。
    日本男排自蒙特利尔奥运会以来能否再次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完全在此一举。
    韩国队教练最近易人,主力队员不断生病,实力受到影响。日本虽然去年连续两次战胜中国队,但在本届锦标赛上最可怕的对手仍然是中国队。二传手沈富麟和汪嘉伟配合默契的快攻是高水平的。
    在去年世界排球锦标赛上,人们认为中国男排实力仅次于常胜队苏联男排。
    日本队的二传手古川和副攻手川合的配合是日本队得分的保证。古川将起到发挥本队各种特点的作用。
    如果古川和其他选手配合默契,队员们就会有信心。对于拦网力量薄弱的日本男队来说,身高一米九四的川合是一颗希望之星,期望他能封住中国队的快攻。
    今年日本男排在国际性比赛中成绩很好,实力正在增强。与缺乏国际比赛经验的中国队相比,大概可以认为,在综合实力上,日本队比中国队略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