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胡耀邦访日成了日本的大新闻。今天,这里的报纸、通讯社和电视台都显著报道了这一消息。
    《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东京新闻》和《产经新闻》都在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胡耀邦总书记到达日本的消息和在羽田机场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的照片。这些报纸还分别在第二版和国际版刊登了胡耀邦到达羽田机场后受到欢迎的消息和照片,还刊登了胡耀邦在羽田机场发表的书面谈话,有的还载文介绍了胡耀邦的家庭成员等情况。这些报纸认为,他选择日本作为访问西方的第一个国家,表明“中国在为实现现代化推进对外开放政策中特别重视对日关系”(《日本经济新闻》)。
    “日中两国首脑会谈将确认维持和发展走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读卖新闻》)。日中两国“最大的议题是面向二十一世纪,今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每日新闻》)。
    共同社和时事社预发了中日两国举行首脑会谈的消息,都认为两国的基本态度是“确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合作关系”,将就国际形势和双边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日本各家电视台非常重视胡耀邦访日。胡耀邦昨天下午四时十分(东京时间)到达羽田机场,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即于下午五时许播放了实况。以后又在晚上七时和九时的新闻节目中重播了这一实况。今天上午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节目更多为胡耀邦访日和有关内容所占据。从上午八时五十一分开始,重播胡耀邦到达的实况,八时五十四分开始播放了该台剪接、编制的有关胡耀邦生平的电视片,从长征、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文化大革命”、粉碎“四人帮”直到胡耀邦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从上午八时五十七分开始播放中曾根首相在迎宾馆广场主持欢迎胡耀邦仪式的实况。今天一清早东京下着蒙蒙细雨。但至欢迎仪式开始前,雨骤然停止。欢迎仪式于九时六分结束。之后,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又重播了欢迎仪式的实况,并播放了有关中国名胜古迹的电视片。播完实况后,这家电视台的记者说,“胡总书记充满精力”,“笑容满面”,并期待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题:胡耀邦在羽田机场的笑容
    “你好!”——中国十亿人民的最高领导者之一的胡耀邦二十三日下午抵达日本,发出了这响亮清脆的第一声。他把日本选作出访非共产党国家的第一个地方。日中友好这一天向着胡耀邦说的“二十一世纪”又迈进了一步。
    在桔黄色的晚霞夕照的下午四时五分,尾翼上有五星红旗标志的专机抵达羽田机场第二十二号停机坪。刚一露面的胡耀邦穿着一件茶色的大衣。他的头衔——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是威严的,但他始终笑容满面、和蔼可亲,气色也很好。人们称他是无拘无束的政治家,尽管已六十八岁,但是看上去精力旺盛。
    当他一走下舷梯,一位十一岁的华侨女孩送上一束鲜花,然后他同以外务省礼宾官角谷等为首的前往欢迎的人“热烈握手”。在他那身躯中充满了第一次访日的喜悦,他连声说:“谢谢!你好!”
    此后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我带着十亿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进行访问。”“我相信,在贵国期间一定会过得非常愉快。”一下飞机立刻表明了为日中友好而倾注的热情。随即乘车前往下榻的迎宾馆。

第二部分:《中国方面热心于青年交流》
    中共党内排在第一位的胡耀邦总书记访问西方国家的第一个访问地点选择了日本,这件事本身就足以说明中国领导机构对日本的重视。胡总书记打算通过这次访问,确认日本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继续进行经济合作,通过和近邻有影响的国家日本之间巩固长期稳定的关系的发展,还有助于本国的安全。
    上个月初,胡总书记对日本新闻代表团,就今后的日中关系发展谈到了“长期”“多方面”“不断前进”的希望。他首先提出“长期”这个问题反映了这样一种认识,即日中战争后仅仅过了三十八年,要建立起第二代、第三代的友好尚须努力。在出现教科书问题之后,胡总书记在去年的党代会报告中表明了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强烈警惕。主要是有着在日中战争期间成长为领导人这一经历的胡氏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是理所当然的,从这一观点出发,恐怕将会大力强调扩大日中青年之间的交流。
    希望日中友好关系长期继续的另一个原因是,不这样做就不能指望通过经济合作对实现现代化作出充分贡献。日中贸易往返达到一百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日元借款、从一九八○年开始的输出入银行贷款,都正在使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交通和能源的开发显示出效果。当前,促进明年以后的第二次日元贷款和输出入银行贷款顺利成交,并在扩大长期贸易的主要方面同日本达成协议,这毫无疑问是提出“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产值翻两番”这一大目标的胡氏的宿愿。
    胡耀邦和邓小平多次谈到希望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都没有超出坚持同北朝鲜友好,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联邦设想的范围。中国领导对苏联和朝鲜半岛问题的立场,同对日友好政策一样,既然是立足于以作为大国的中国的安全保障为基础的基本战略,大概就不会轻易地改变。(下)

【美联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举行了将近两年的美苏中程核导弹会谈今天不定期中止,苏联武器谈判代表克维钦斯基在参加会谈约二十五分钟以后退出会场,他对记者们说会谈“中止了”。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证实了苏联的行动,并说这项决定“是令人遗憾的、没有道理的”。他说,美国准备继续参加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今天没有浪费一点时间立即兑现了它扬言要中止日内瓦中程导弹会谈的威胁,它在西德议会排除了妨碍部署美国导弹的最后一个障碍后刚刚过了一个小时就宣布了这个消息。塔斯社发自日内瓦的一条电讯说,参加日内瓦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宣布中止日内瓦会谈,而没有宣布恢复会谈的日期。
    分析家们说,塔斯社报道苏联这一行动的速度之快看来强调说明,克里姆林宫决心对美国在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I导弹一事作出迅速反应。
    昨晚西德联邦议院批准了部署美国导弹一事。今天,苏联所作的宣布是将要采取的一系列对策中的第一个对策。这些对策将包括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部署新的短程导弹,以及也许将部署直接威胁美国的新导弹。此间西方专家预言,在日内瓦会谈中断的同时,克里姆林宫的反美调子将大大升高。
    但是这些分析家显然认为,尽管苏联官员经常说如果美国部署导弹,他们就要“结束”会谈,但是会谈还是会恢复的。
    对于俄国人将在何时要求恢复会谈,人们看法不一。但是大多数人一致认为,俄国人恐怕会在宣布新的对策强化对美国的调子之后要求那么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艾拉·艾伦)一位发言人说,里根总统今天早上在听到苏联退出日内瓦武器会谈的消息后表示相信,谈判立场都已经提出,美国随时准备恢复会谈。
    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我们认为,需要的一切都已经摆到桌面上了。我们希望商定恢复会谈的日期。我们希望保持谈判的步伐。我们随时准备回到谈判桌上。」
    斯皮克斯说,目前这一轮会谈是应苏联人的要求结束的。
    他说:「我们对这轮会谈不得不在这个时候结束感到遗憾。它进行的时间比通常的会谈长。」
    斯皮克斯说,苏联的动机和下一步的打算还「有待分晓」。

【美联社伯尔尼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说,瑞士政府今天没有批准瑞士两家公司向台湾交售五十辆装甲车和防空系统,价值四亿四千万瑞士法郎。
    发言人卡萨诺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向台湾出售武器可能损害瑞士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而且还因为,瑞士的法律禁止向瑞士同其政府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出售武器。他说,瑞士的经济利益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去年,瑞士向中国出口货物的价值为二亿六千三百万瑞士法郎,向台湾出口货物的价值为一亿七千三百万瑞士法郎。
    瑞士以前从来没有向台湾提供武器,它自从一九五○年以来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一九五○年,它是第一批承认这个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

【本刊讯】美苏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会谈已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因苏联代表团退出会谈而中断。
    美苏中程核武器会谈开始于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历时近两年,开会一百一十一次。十一月二十三日最后一次会谈仅二十五分钟,是最短的一次。
    鉴于苏联自一九七七年已开始部署SS—20导弹,于是北约在一九七九年决定从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开始在英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导弹,同时要美国同苏联就削减中程核武器问题谈判。
    里根上台后,北约在一九八一年春季会议上重申上述决定,苏联被迫接受谈判,同年十一月底开始了这场马拉松会谈。
    会谈的症结之一是:美方认为,苏联已部署了二百四十三枚SS—20导弹,而美国没有一枚能打到苏联本土的导弹。美苏力量很不平衡,美国必须在欧洲部署相应的新导弹才能打破苏联在欧洲的核垄断。只有苏联完全撤除并销毁全部已部署的SS—20导弹,美国才不部署新导弹。美方的“零点方案”等方案都没放弃上述基本立场。
    苏方认为,美苏在欧洲的中程核力量大致相等,因美国有能从潜艇上发射的导弹和能携带导弹的飞机,这些都可达到苏联本土。若美国在欧洲部署能打到苏联本土的新导弹,而苏联却没有部署能打到美国本土的中程导弹,这就破坏了力量平衡。因此,苏联的基本立场是美国不得在西欧部署新导弹。
    症结之二是:应不应把英法中程核导弹列入美苏中程核武器会谈之内。苏方认为。英法导弹能打到苏联本土,属于北约核力量,应列入会谈范围之中。美国和西欧认为,英法核导弹是独自的核力量,不能计算在美国导弹之内,不能列入美苏核会谈之中。
    两年来,双方谁也不愿在这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上作实质性的让步。
    (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