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内蒙古牧民现在用上了太阳灶、风力发电装置;年轻人骑着摩托车驱赶牲口。这是经济稳定生活相当富裕的缘故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日报道】题:现代化春风吹进内蒙古(记者:竹田)
    在参观内蒙古草原的村落巴彦生产大队时,最令我吃惊的是“太阳灶”。当我在彭茨克家的房前第一次看到太阳灶时,还以为是宇宙通讯用的天文器械。
    把这个“炉灶”推到直射的日光下,调节焦点,使太阳的光热集中到锅底,十分钟左右一锅水就烧开了,烧水、做饭,干什么都行。省能源的思想在内蒙古草原得到广泛的普及,过去我连想都没有想到过。
    我对太阳灶赞叹不已,顺便又到彭茨克家的屋后去看了看,又有一样东西让我拍手叫绝,在房后立着一架奇妙的风车,据说那是家用风力发电装置。
    蒙古人一方面保存着传统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富于进取精神。之所以不断进行这种大胆尝试,恐怕也是因为解放以后,经济上稳定,生活相当富裕的缘故。
    彭茨克反复地说,他“过去相当贫穷”。解放后,游牧的形式也变成了“定居”的形式。除了蒙古包之外,还修了结实的房子。过去根本不允许个人管理家畜,现在也允许了。由此得到的收入都归每家所有。彭茨克管理的家畜中,有羊三百只、马六匹和牛八头。他家的年收入似乎超过两千
    元。
    我在别的村落看到年轻人骑着摩托车驱赶牲畜。在这个大队新的一代如果成长起来,男人们离开马背而骑上摩托车的时代也许就会到来。这个草原上正在徐徐地吹进现代化的春风。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评述】题:日中经济交流即将进入质、量充实的第三阶段(作者:白泽照雄)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二十三日来日本访问。据说,胡氏同中曾根首相举行首脑会谈时准备说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建议从多种渠道进行经济交流。
    就日中经济交流来说,如果恢复邦交前的“备忘录贸易”是三级跳远中的单腿起跳,一九七二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为三级跳远中的垫步的话,那么,以胡总书记访日为转机,即将进入质、量充实的三级跳远中的跳跃阶段,即“第三阶段”。
    邦交正常化已经十一年了。两国的贸易额(进出口合计)增长了九倍,日中进行的经济合作也在广泛领域取得巨大成果。在资金合作上,日本第一次提供了总额达三千亿日元的贷款(一九七九——一九八三年度),帮助中国建设铁路、港湾和发电站。日中两国还就一九八四年度以后的第二次日元贷款基本达成协议。估计本年度内将决定新的项目。
    在能源合作方面,日本进出口银行决定提供总额为二十亿美元(一九七九——一九八四年度)的低利贷款,帮助中国开发石油和煤炭。现在正就进出口银行提供三十亿美元的第二次贷款计划进行研究。
    科学技术合作也在顺利进行。中国正设法通过同日本企业的合作,实现原有工厂的现代化。中国计划开发三江平原上的农业,在上海建设水产加工中心,在北京建设肉食研究中心等。而中国的原子能发电计划将成为日中经济合作的中心。
    另一方面,一九八二年日中贸易总额创历史最高纪录。估计一九八三年也将达到一百亿美元。
    政府人士指出:“加强中、长期经济交流仍然是日中友好的基础。胡总书记将通过这次访日展开经济外交,为明年开始的十年日中经济新时代做好准备,拟定大体的框框。”
    日中经济新时代的课题也不少。推动日本企业向中国投资和促进日中合资企业就是其中的一个课题。据说,“大规模的合资企业只有四、五家。只不过世界对华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四。”(产业界人士语)为了促进向中国投资,似乎需要缔结“投资保护协定”。大概可以说,要“确立有深度和广度的经济关系”(安倍外相语),取决于日中双方的努力。

【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文章】题:坚挺的美元(作者:兰德公司国际经济研究计划主任查尔斯·沃尔夫)
    根据过早地被西欧和美国大部分人士认为是言之有理的一个论点,美国的高利率和显然由此而造成的美元定值过高,正在使欧洲经济回升不了,而且有使美国的经济回升流产的危险。大西洋两岸的某些评论家几乎一致同意的意见表明,这种论点可能有误。这种论点确实是有错误的。
    这个论点涉及几个部分。据说,首先,高利率把资金从欧洲和其他地方吸引到美国来。其次,把资金吸引到美国来就使可供欧洲投资用的资金供应量减少。这样对欧洲利率造成的要它抬高利率的压力使那里刚出现的回升受到了压制。第三,流入美国的资金使美元的兑换比价超过了凭它的购买力应有的比价。结果是,美国的出口品在国外的竞争力较差,外国进口品在美国市场上进行竞争时有着有利的条件。由于这两个原因,美国失业人数仍然很多,而且可能再次增加,经济回升受到挫折。
    错误在哪里?一个错误在于把美元兑换比价高完全归咎于美国利率高,而不承认这是原因之一。第二个错误是没有认识到,坚挺的美元能起多种作用。其中有一些作用是刺激外国经济回升,而其他的一些作用甚至可能会妨碍国内的经济回升。
    论点中的第一个错误是不言而喻的:美元之所以增值是因为对那些以前持非美元资产的人来说,更有价值。现在每美元换八个法国法郎,而十八个月之前,每美元换五点七五法国法郎,但是现在美元不再“定值过高”。
    第二个错误在于,忘掉了坚挺的美元的积极作用,而只强调它的消极作用,从西欧角度来看,美元坚挺一些意味着资金外流,国内投资资金减少和压利率提高,然后坚挺的美元使欧洲出口的竞争力加强,从而促进欧洲就业机会、生产和对投资的刺激。
    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坚挺的美元既有损于我们出口商的竞争地位,又加紧美国市场上的进口竞争。然而坚挺的美元也使依靠出口的第三世界债务国(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以及其他债务国为巨额国际美元债务还本付息的前景好一些。鉴于国际债务困境本身是对经济回升的威胁,因此坚挺的美元对能挣美元的出口的刺激,对我们的经济回升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总的来说,“高利率—美元坚挺”的大合唱应该改变它的哀调。美元坚挺主要不是由于利率高,美元坚挺既有弊也有利。

【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七日消息】中国石油公司已开始扩大储存各种油品及原油储量,以因应未来中东不稳定的局势。近来中东产油国家的战争迭起,霍尔木兹海峡有被封锁的可能,为防海峡被短期封锁,原油运输中断的情况发生,中油公司已采取下列应变措施:
    ——增加向墨西哥、英国、印尼、马来西亚等非中东地区产油国购油,以增加来源。
    ——加强目前代炼其他国家原油作业,以增加取得油品机会。
    ——暂停各项油品输出作业,已采取扩大储存油品,使国内的油品供应持续能量加倍。
    ——有效提高油槽周转能力,强化炼油厂炼制能力,以增高油槽使用效率。

一八六七年美国的约瑟夫·格利登发明的有刺铁丝网获得专利权。
    一九三六年德日签订反共条约。
    一九四二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大战中损失惨重。
    一九六三年被控谋杀约翰·肯尼迪总统的奥斯瓦德在达拉斯被杰克·鲁比开枪打死。
    一九七○年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切腹自杀。
    一九八二年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开罗再次要求在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上建立巴勒斯坦国,而巴勒斯坦也承认以色列有安全生存的权利。
    (美联社)

【塔斯社纽约十月十二日电】“由于枕木损坏,螺丝松动而使轨道不宜使用,车站破旧,车厢上安装的机器陈旧或已损坏,车厢门常常打不开。空气中经常使人感到潮湿和难以忍受的闷气。”《波士顿环球报》这样来描写纽约的地铁。这家报纸说,纽约的地铁越来越不景气。据统计,每天大约有三百万纽约人乘坐地铁。
    然而近几年来,地铁的乘客数量在不断下降。现在,乘客数量达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点。
    这里的犯罪率增长速度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二倍。单是纽约地铁中的抢劫事件,每月就要发生二百至四百起。
    此外,许多纽约居民认为,即使避免了罪犯的暴力行为,他们在乘地铁时还可能使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事故、火灾、列车损坏,在这里成了像凶杀和抢劫一样经常发生的现象。
    纽约地铁以及该城整个公共交通系统的不景气现象,同市政府金库的资金长期不足有关。
    许多年来,纽约生活在财政危机之中,里根政府上台后,这种危机明显地加剧了。

【比利时《自由比利时》十一月十五日文章】比利时负责发展合作事务的国务秘书德多内阿说,他在北京签定的发展合作议定书,主要谈的是向中国转让技术和培训中国专家的问题。
    德多内阿说,“应该按照一种程序或另一种程序办,因为,即使向中国转让不敏感的技术也会给我国带来声誉。最终,这一政策只会加强双边关系,使我国得到定货”。他接着说:“我确信,短期的无私的合作将促进中期合作,因为这一合作有利于创造一种双方都持善意态度的气氛。简言之,培训专家和向中国转让技术仍是巩固我国在这个国家的形象的最好办法。”
    【南通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五日电】比利时和中国已签定了一项技术合作议定书,使技术能够得到转让,并在西欧开办中国人员训练计划。这是北京第一次与一个西方国家签订这样的协定。这项协定是中国为进一步接近欧洲十国采取的行动,而欧洲十国则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和联合开发中国的矿山资源非常感兴趣。

【法《费加罗报》十月十六日报道】题:台湾与法国活跃的关系(记者:尼沃隆)
    由米索夫率领的法国雇主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的一个新使团从十一月二日到九日访问了台北。该使团包括二十来名机械、电气和化学工业,以及无线电通讯、铁路器材和公共工程企业的代表。
    一九八二年,法国各公司同台湾签定的合同总额达八亿法郎,这些合同涉及到电气装备、化工器材,以及建造一座润滑油厂等。
    一九八三年,签定了一项总额将近三十亿法郎的大合同,其中百分之十将以现钱支付。这项合同是在一九八九年为台湾的第四座原子能电站提供核燃料。
    另有十来项其他合同正在进行谈判,总额为十五亿法郎,其中包括提供两架“空中公共汽车”式飞机和其他工业物资。
    法国有二十来家公司在台北驻有代表,其中有五家是银行。台湾从法国的进口为二亿七千八百万美元,向法国的出口为二亿四千八百万美元。
    一九八四年也和一九八三年一样,台湾将向法国派遣二十名奖学金学生,主要是学科学的,但也有学习法语教学的。台湾总共在法国有三百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