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好莱坞一名父母双亡的十六岁少年德怀尔德,今年三月发现大批宝石和玉镯散落在铁路上。他把这些珠宝交给警方处理,据说这些首饰价值一百多万美元。警方公布消息六个月后,仍无人认领,按当地法律规定,失物在半年内无人认领将归拾物者所有。好莱坞警方于上月,以德怀尔德的名义将那批珠宝存入银行。可是德怀尔德的监护人——人他的舅母却怕得要命。她怀疑这批珠宝是黑社会人物丢失的。这些人一般不会出面认领,而是等拾物人拿到东西后才动手绑架以索回失物。她担心自己会因福得祸,因而一面请求警方保护,一面暗暗搬家,远走他乡。(车夫)

据报道,美国人越来越爱盆栽,据说盆栽“正在成为美国的一大事业”。现在,美国一些地方出现有“植物医生”上门为盆栽爱好者服务,有些“植物医生”每出诊一次收费十美元。在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还设立了一家“植物医院”,院内穿着绿色制服的救护人员,随时准备着为盆栽爱好者“提供紧急服务”。
    (益群)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日本东京以北不远的琦玉县,有一个“盆栽村”。这里有十来家人,专门经营着盆景艺术——他们用剪枝、捆缚等方法,把各种花木缩小成形,然后供人观赏,招徕顾客。“盆栽村”离喧哗热闹的东京大宫火车站只有几站路程。当人们一踏人这个“盆栽村”时,气氛就完全变了,使你显得轻松愉快。人们可以悠闲自得,漫步于出售盆栽的庭院之间。(义都)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
    最近同一个黑人小孩合演了一部电视片《小淘气》。她在片中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她目前的身份——总统夫人。该片的主题是规劝青少年们不要吸毒。
    据说,另一家电视台也拟请南希参加
    拍摄类似的电视片。她说,里根很赞成她参加电视片的演出。(凡夫)

合众国际社自巴黎报道:法国保护动
    物协会于本月初组织两千多名爱护动物的
    群众在巴黎举行一次游行,反对法国传统
    的狩猎活动。游行群众有的打扮成鹿和其
    他动物模样,有的吹起模拟狩猎的号角,
    高呼废除上层社会进行的这种残忍的血腥
    狩猎活动。他们举着一幅标语,上面写
    着:「血流够了,不要为了寻乐而开杀戒」。(秋)

据路透社报
    道,座落在印度南部卡柏金镇的一家核发电厂,最近因数以百计的鱿鱼被吸进海水冷却核反应器的海底管道
    里,使核电厂被迫关闭。据报道,这家核
    发电厂于今年七月建成,计划在年底开始供电,但由于鱿鱼干扰使计划落空。
    (戈风)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政府的一份报告说,日本全国去年放火烧房自杀的人,达七百五十三名,比一九八一年增加八名。一九八一年日本在火灾中丧生的有一千八百四十九人,其中烧房自杀者占近百分之四十。
    日本的这份报告说,这些烧房自杀者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因负债过多和家庭问题。(观察)

据美联社报道,巴西亚马孙州州长目前正在争取通过一项法律,准许当地居民合法捕杀动物和出口动物皮,这样有助于支付巴西欠下的庞大的外债。他说,取消禁止捕杀野生动物的规定,将使巴西每年从税收中增加二千万美元的收入。巴西现在有九百亿美元的外债,是第三世界最大的欠债国。这位州长称,如果准许输出动物皮,将使这个野生动物比人还多的地区赚取很多外汇。(赤水)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英国失业人数已超过三百万。失业人数不断增加迫使英国一些青年在找工作时改变穿着和发式。脱掉了牛仔裤(喇叭裤),剪掉长头发,才到失业登记处和企业单位去找工作。据说这些青年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些单位的负责人讨厌穿牛仔裤和留长发的青年人。他们把这些不修边幅的青年,看成六十年代的“嬉皮士”。而这些青年为了饭碗,只好脱下牛仔裤、剪掉长头发。(观察)

【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资格问题搞得满城风雨几乎罢打两名美籍球员获准上阵
    因请“雇佣兵”而搞得满城风雨的菲律宾男子篮球队,在昨日的第十二届亚洲男子篮球赛开幕礼上,竟拒绝派队出场参加开幕式,但是由于亚洲篮协最后特准菲队五名“问题球员”中的两人上阵,菲律宾队昨夜才参加比赛,并以七十八比五十七战胜科威特队。
    菲律宾阵中拥有五名美籍球员,虽然菲队认为他们已经在菲的居住超过三年,而且赤曾参加过去年的印度亚运会,今年的东南亚半岛运动会,故此是合法的菲国球员。但是,亚洲篮协在前日的执委会上,认为菲队该五名美籍球员资格存疑,且未证明已向国际篮协备案,故此不批准该五名球员上阵。
    菲律宾队昨日在获悉亚洲篮协的消息后,在下午一时半的开幕式中,拒绝派队参加仪式,而且声称如果不让他们的五名球员上阵,该队会退出比赛,返回菲岛。
    由于事态严重,而且赛会亦顾及已编排之秩序,故此亚洲篮协昨日下午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暂准菲队的两名被视为“问题球员”的摩尔及斯蒂尔上阵,同时获得科威特的同意,这两位“问题球员”才于昨夜上阵,并发挥极大威力,是菲队获胜之关键。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日电】就菲律宾篮球队中的五名美籍球员是否有资格参加亚洲篮球锦标赛的问题,菲律宾官员与亚篮锦标赛组织者进行了两天的争论后,组织者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同意让两名美籍球员参赛,但达成的谅解是:如果亚洲篮球联合会在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全体会议上决定美籍运动员没有资格参加亚篮锦标赛时,菲律宾队将被取消资格,D组的出线权由第二名顶上;如果认为美籍球员的资格合法,则其他三名美籍球员也可上阵,第一场比赛的战绩也有效。

波恩(晴4℃—6℃)《斯图加特新闻》:波恩的街头抗议活动
    巴黎(阴1℃—5℃)《世界报》:叙利亚大炮威胁阿拉法特在特里波利的总部
    旧金山(多云3℃—15℃)《旧金山纪事报》:波恩开始就部署美国新导弹问题进行大辩论
    莫斯科(多云-4℃—-2℃)《消息报》:美国打算取得核优势增加了核战争的危险
    华盛顿(晴10℃—17℃)《华盛顿邮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反叛部队在特里波利停火
    里约热内卢(多云20℃—31℃)《圣保罗州报》:反叛部队加紧对阿拉法特的包围
    (合众国际社)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泰国外长西提说,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强调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他坚持他的政府对柬埔寨问题将继续采取它自己的作法。
    在霍克同泰国总理炳·廷索拉暖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以后,西提向记者们介绍会谈情况,他说,他们一致同意,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必须让柬埔寨人实行自决。
    但是双方的作法有分歧。
    霍克政府说,它希望结束目前越南处境孤立的状况,将赞许地考虑派澳大利亚维持和平部队到柬埔寨去的任何建议,如果河内的军队撤走的话。
    西提说,在会谈中,澳大利亚“坚持,他们对柬埔寨问题将继续采取他们自己的作法”。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澳大利亚和泰国今天说两国对共产党柬埔寨的政策的分歧很小,并说它们已经消除了以前的误解。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同泰国总理炳和西提外长举行了会谈。
    澳大利亚决定今年不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共同在联合国提出一年一次的柬埔寨问题提案,这项决定遭到了东盟五国的严厉批评。

美报说西方分析家认为,安德罗波夫受他自己的健康和精力的限制,受党和政府的僵化的官僚机构的限制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十二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开端缓慢的改革(吉勒特发自莫斯科)
    安德罗波夫在就任苏联领导人一年之后,已经使经济改革、更新共产党领导长期无变动的队伍和加紧控制苏联人民的思想等过程慢慢地动了起来。
    可是,安德罗波夫的健康和精力现在开始使他所采取的第一批审慎步骤受到影响。
    这些步骤,旨在使苏联体制摆脱在他的前任勃列日涅夫晚年期间造成的无能为力状态。
    一位有经验的西方使节认为,“过去这一年,改变的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将来还会更慢。我想象不出,一个官僚机构会急于任用某个他们认为干不了很久的人。”
    虽然安德罗波夫为巩固他的权力行动相当迅速,现在看来,西方最初指望他掌管苏联的制度和使之走向他所选择的方向的能力是言过其实了。
    一年前的今天,当安德罗波夫继承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时,人们普遍认为,安德罗波夫担任过驻匈牙利大使以及克格勃情报和治安机构负责人,这些经验会使他在领导苏联的对外事务中成为比勃列日涅夫更熟练、老练和令人生畏的领导人。人们认为,他会给苏联在国外的行动带来新的机智和胆量。
    许多外交官认为,假如有足够的时间,这些愿望仍有可能实现。虽然迄今为止,安德罗波夫在对外政策方面没留下什么印记,他显示的迹象是,时间和精力都所余无几了。
    九月份的南朝鲜客机事件对苏联的声望是一次打击。失去格林纳达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加勒比地区有希望的桥头堡是令人失望的。莫斯科仍然深深陷入阿富汗,使它在第三世界处于不利地位。继续同中国会谈并未使两国关系有很大的改进。
    对东欧的关系没有改变政策的暗示,从长期来说,对待东欧,机智和老练可能比简单的军事力量更为重要。
    在许多外交官看来,在中东,美国没有理由感到满意,莫斯科也没有理由感到满意。苏联同伊朗的关系恶化,克里姆林宫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所处的困境显然并不感到高兴,克里姆林宫同他多年来建立了相互有利的关系。
    有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莫斯科重新武装了它的主要中东盟国叙利亚,现在要限制阿萨德总统对以色列发动新的冲突是困难的。
    安德罗波夫效法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当政头几个月的做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内政策上,首先集中力量巩固他自己作为苏联领导人的地位,其次是恢复经济,一九八二年,经济增长率下降到战后最低点——百分之二点九。西方分析家认为,安德罗波夫受他自己的健康和有限精力的限制,受党和政府的僵化的官僚机构的限制,这些机构强烈地认为,任何改革都会威胁它们的权力和特权。
    各种迹象表明,由十一人组成的政治局存在着派别分裂,安德罗波夫一直到今年六月以后,才在担任党的领导人和国防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以外又担任起苏维埃主席一职。勃列日涅夫也曾担任这三个职务。
    安德罗波夫和军方都明显地把经济改革放在极为优先的地位,因为,军方认为。经济增长缓慢使它与西方保持均势的能力受到威胁。
    然而,苏联领导人和官方报刊却明显地避免用改革这个提法,而是喜欢用“改善”这个提法。看来,安德罗波夫头脑中的“改善”将意味着不对这个国家的由中央集中计划和管理的死板结构作重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