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劳动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五十四岁的加拿大人康拉德·杜伯骑自行车作环球旅行,现已抵达日本东京。
    幼年时他得了脊髓灰白质炎病,只是到十二岁才开始走路。二十二年前,他从家乡魁北克市出发,骑车作环球旅行,现已周游七十九个国家,行程达三十五万三千公里。

【苏联《消息报》十月二十六日消息】《消息报》记者自马尼拉报道,二十八岁的塞萨尔·瓜林正在继续菲律宾有史以来第一次距离长达二千二百五十公里的超级马拉松。他的路线要穿过菲律宾的几个岛屿。塞·瓜林于九月十五日从明达瑙岛的桑博安加市出发,越过了一千九百七十五公里的路程跑到了马尼拉。前面还有最后一段路程,从马尼拉到碧瑶,距离为二百七十五公里。他每天平均跑六十公里,而且是在三十五度的高温和湿度很大的情况下坚持下来的。

中午时分,陆军大部分高级军官——忠诚者和反叛者都有——聚集在联合参谋部军官俱乐部,参加总参谋长陈善谦举行的午餐会。当全体军官坐定,杨文明从座椅上站起来宣布发动政变。此时宪兵来了,打断了杨文明将军的讲话。宪兵们手持冲锋枪,冲进军官俱乐部,遍布宴会大厅。在全体有关军官到场或明确表明态度的情况下,叛乱军事行动于下午一点三十分开始了。两营越南海军陆战队士兵,系上了红围巾(南越政变部队传统打扮),乘坐装甲运兵车,从西贡以北二十英里的边和涌进首都。首次袭击选定在饭后的午休时间,以期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政变部队在数量上多于吴庭艳的部队,驻扎在西贡四周的作战部队,差不多全都参加了政变。叛军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就夺取了新山一机场、海军司令部和国防部。大约五百名越南海军陆战队包围了国家警察总部和那里的一个大型武器库。叛军还迅速占领了西贡同外界进行电讯联系的枢纽邮政总局。忠于政府的部队在另一个重要的通讯设施西贡电台进行了一些抵抗,电台广播猝然停止。下午三点三十分,政变部队控制了西贡电台。
    当天下午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总统警卫旅的共和营房,该地离总统府嘉隆宫仅一千米。政府军的坦克炮火震动了这个地区的建筑物,玻璃窗粉碎,西贡马路上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人纷纷下车,伏在地上。
    关于发生异常军事活动的首批消息传到嘉隆宫时,吴庭艳还不大在乎。他认为这种军事行动是他搞的识别和摧毁其敌人的计划的一部分。他的计划是:把好几支证明确实忠贞不二的部队部署在西贡外围,这样一来,参与真正的阴谋的部队会奉命攻打首都有选择的目标;一旦攻击开始,吴庭艳和吴庭儒将逃往西贡东南五十英里的海滨胜地头顿;经过几天无政府和混乱状态之后,政府的敌人会公开出现;那时忠于政府的部队将开进西贡,发动反政变,一举粉碎叛乱。吴庭儒预言,“通过这个计划,我们能使美国人的朋友坠入圈套,将他们逼到首都的死胡同中”。
    对吴氏兄弟来说不幸的是,吴庭儒委派政变前不久背叛的孙室订准将去执行这个计划。当天下午,吴庭儒设法同孙室订联系,但找不到他。他还想法召集据认为是忠于政府的其他军官,这些人也一个找不到,此时吴庭儒意识到政变真的发生了。
    下午四点多,吴庭艳想法打电话给陈善谦(他曾在一九六○年的未遂政变中拯救了南越总统)。然而来接电话的却是陈文敦。吴庭艳问:“你们这些将军在干什么?”。
    陈文敦回答说,“长官,军队满足人民愿望的时候已经到了。”
    吴庭艳申斥这位叛变的将军过去为何不同他“诚恳地谈一谈,表示他的愿望……”吴庭艳说,现在他愿意进行改革,并邀请陈文敦和其他将军到嘉隆宫,讨论他们的意见。不过吴庭艳此时作此表示为时已晚。陈文敦有礼貌地拒绝了吴庭艳精心策划的缓兵之计。(二十八)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月三日报道】题:新材料:二○○○年的市场将达到数万亿日元
    所谓新材料,并没有确切的定义。是否可以说,它是“在最近将达到实用化阶段的高机能材料”。
    之所以说实用阶段,是因为在新材料之中包含着早就为人所知的物质。例如有一种叫晶属须的针状晶体,在约四十年前就发现,成为电话线路短路原因的锡的针状晶体,它的强度为一般状态下的锡的一百倍。这种现象早就是理论研究的对象,但是直到最近才达到实用化阶段。
    被称为奇异的金属的非晶态金属,是在大约三十年前被发现的,它的耐磨性为一般金属的十倍,变压时的能量损耗(铁耗)可减少三分之二。
    此外,还有本世纪初发现的超塑性合金,最近也引起了人们的注目,它可以拉伸二十倍。
    这些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的材料最近之所以达到实用化阶段,是因为有需要。具体地说,就是由于三C(电子计算机、通讯和宇宙开发)和H·E(健康与能源)等的关系,人类大量需要这些材料。这些新材料,可以称为需要主导型的材料。
    为了适应需要,在某种意义上说,所有的材料都将发生变化。例如,氧化锆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但是,为了使之符合需要,通过控制其组织,就可以使它变为新的陶瓷,成为一种优良的新材料。更极端的例子是制造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的超纯水。只要有一个细菌,就可以使大规模集成电路变成废品。因此,要象琢磨宝石一样“精炼”水。这样制造出来的超纯水,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价值上,都是一种出色的新材料。另外,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方面,无论是酸、碱,还是气体,都将有堪称新材料的物质出现。
    与需要主导型的新材料相对而言,还有许许多多的可以称为种子主导型新素材。例如具有超高强度的芳族聚酰胺纤维,目前正在摸索,除了用来做防弹衣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用途。还有形状记忆合金等,坦率地说,也正在研究它有什么用处。氢吸附合金也有待于建立利用系统。
    其中还有一些可叫做需求、种子主导型新材料的材料。它们多与宇宙开发、新交通系统、原子核等巨大科学技术有关系。著名的一种就是航天飞机用的耐热而轻量的硅瓦,在航天飞机返回大气层时,它可保护航天飞机机身不受超过一千度(摄氏)的高温的损伤。不过,在技术上,困难的不是瓦片,而是结合件和粘合剂。
    新材料的种类很多,单是列举名称,就把篇幅占满了。下面再举几样重要的新材料:估计有可能大量用在飞机和汽车上的碳纤维。通讯系统的光导纤维,用于太阳光发电的非晶态硅,甚至用到儿童玩具上的液晶,富氧化膜,各种传感器,超弹性合金,给电子计算机、原子核利用、交通系统以冲击的超导材料,等等。目前正在寻找更好的超导材料。如果出现了可在常温之下使用的超导材料,那么,世界就会来一个大变样。另一种重要的新材料是可制作引擎的新陶瓷,据说,到二○○○年,这些新材料的销售额可达数万亿日元,成为一种巨大的工业。
    下面再将这些新材料产生的背景整理一下:
    一、化学工业等现有的材料工业都处在萧条状态之中,期望出现接替寿命周期即将完结的现有材料的新材料、上述碳纤维、工程塑料等就是明显的例子。
    二、面对二十一世纪,可望在上述三C、H和E等方面出现飞跃性的技术发展,作为其基础的新材料工业很有可能成为空前未有的商业良机。
    总而言之,未来的一个世纪在很大程度将成为新材料所支撑的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时代。

【英国《新科学家》九月八日文章】题:“超塑法”已可供使用
    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正在建立一座制造钛部件的工厂,这种部件比铝部件还轻,而且也更便宜。这项工艺是利用这样一个现象:在大约九百五十摄氏度,钛就会成为“超塑性”的,这样它就会象熔化的玻璃一样流动。互相分开的几片金属相接触,就会熔合在一起,焊接得非常好。
    这些性质综合在一起,就使这家公司能够在一道工序中生产出复杂的形状,而无需碾磨或焊接。
    这种新的设施是设在英国航空航天动力集团的哈菲尔德工厂里。这个集团是制造导弹和供其他航空与航天产品使用的部件的。
    钛比铝还要贵,但是制成的部件的成本却比铝低百分之四十,因为它的浪费要少,花的劳动也少一些。
    钛的部件还比铝的部件轻百分之二十五。用超塑方法成形和扩散焊接的钛取代了钢以后,成本可节约百分之六十五,重量可减轻百分之四十五。
    这座新工厂有四个主要工序段,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已经设计和制造了它自己的机器人,以把部件从一个工段输送到另一工段。一个操作人员把一片片金属放入铸模,然后把铸模放在机器人上。机器人是在轨道上滑行的。
    然后机器人滑到一个中央转台处,向左转九十度,接近一个预热炉。它下令预热炉把门打开,把铸模放进去。在铸模达到了压床的工作温度以后,机器人就立即把铸模取回,沿轨道滑回到中央转台外,向右转九十度,把铸模放在该厂的一百五十吨压床上。
    可以从两方面向铸模施加压力,即通过压床的两个电热板和氩气加压。氩气还可从加工过程中排出空气,以阻止钛的氧化。金属在超塑温度下十分活泼,能够吸收它自己的氧化膜,呈现干净的表面,以利于扩散焊接的进行。
    冶金专家们不能充分了解这种金属产生怎样的变化,从而产生高度的延性,导致超塑的形成。但是产生超塑性的合金都有小的晶体颗粒。造成变形的滑移主要发生在颗粒的界面。通常使用的材料,为铝或钢合金,在用模型加工时只能拉伸大约百分之五,如果预先加热,则可以拉伸百分之十五。可是,用超塑形成法,有可能拉伸十倍以上。
    在进行超塑成形和扩散焊接(当形成复杂的形状时可能需要多达十个小时的时间)之后,机器人把成品收集起来,贮存在一个冷却区。唯一的进一步处理是把这个组件放在酸里蘸一下,消除微小的污染和除去多余的金属。模型通过蒸汽鼓风吹净之后还可以重新使用。用这种方法制成的组件十分精确,完全符合所需要的形状。
    用超塑法还可以形成特种合金铝和不锈钢板,但是在目前,用扩散焊接法却不可能做到这点,因为表面上积着氧化物。
    英国航空航天公司正在进行研究,它希望,研究结果将会解决这些问题。

【路透社伯尔尼十一月十六日电】欧洲足球联合会今天宣布禁止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十一月”足球俱乐部参加两个赛季的比赛,因为他们在联合会举办的上个赛季俱乐部比赛中拒绝同苏联的基辅迪纳莫队比赛。
    一九八二年十月,欧洲足球联合会对“十一月”队罚款一千瑞士法郎(当时合四百六十美元)。因为该队在地拉那举行的欧洲杯赛的第二轮比赛中与基辅迪纳莫队踢成平局后退出了比赛,这使苏联队不战而胜顺利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
    当时,欧洲足球联合会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还说它保留作出进一步处罚的权利。这项禁令将在下两个赛季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