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泰国《星暹日报》十一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草拟开发大西北蓝图
    “开发大西北,建设新疆,到下个世纪把新疆和整个大西北逐步建设成中国一个最重要的基地。”这是中国对国土开发的一个重要战略构想。
    这个战略构想勾画出中国经济重心开始从东南向西北大转移的蓝图。这一转移,是中国经济布局的转移,也是中国人口分布的转移,同时是战略部署的转移。这个设想正确与否,关系到中国提出的“四化”和“振兴中华”的目标能否实现。
    中共设想“使新疆和整个大西北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一个最重要的基地”,是着眼于这一地区丰富的资源。大西北包括内蒙古,约占中国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而人口尚不及中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五。长期以来,这一地区未得到开发。历史上这一片广袤的土地被称作“春风不渡玉门关”的荒漠莽原。中共主政后,曾几度想把“春风”引进玉门,但由于政治运动的反复冲击,特别是中苏关系恶化,边境局势紧张,那里除了建设兵团开辟的几个大型农场外,其他开发计划基本上停顿下来。
    在“四化建设”迅速发展下,中国东部、南部沿海地区的能源与原料已日渐显露枯竭之势。因此,开发大西北已是当务之急,同时也是国家民族的长远之计。
    不妨看看新疆和内蒙古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情况。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有三座大山(天山、阿尔泰山和昆仑山),三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十多条河流,浩瀚的戈壁滩,发达的山岳冰川,蕴藏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加上海拔不高,日照长,辐射强,积温高,温差大。这些因素天然地构成一个相互作用、富有生机的整体。这些因素利用得当,可以形成经济上的良性循环,创造出无限财富。新疆的这些条件优于西北其他地方。像这样各种条件具备的地方,在世界上也是不多的。至于内蒙古,可以用“东林西铁,南粮北牧”这八个字,形象地概括其资源优势和经济潜力,尤其是“西铁”即西部的矿藏资源,在世界现知的一百几十种矿藏资源中,内蒙古已探明近百种,七十一种有相当的储量,其中有三十五种已开采利用,并伴生二十六种。
    在中共中央决定将全国工作重点转移至经济建设之后,西北经济的调查和研究便日益频繁和紧张起来。见诸报章的,去年五月,有国土经济研究会组团考察西北,于光远等专家深入该区研究经济条件与开发设想。十月,中央召开西北经济理论讨论会,经济学家童大林提出经济建设“东靠西移”的发展战略。
    中共主要领导人也接踵奔赴新疆、甘肃、青海、内蒙。今年五月胡耀邦视察新疆,七月又视察青海,提出了“种树种草十大纲领”。八月,赵紫阳考察新疆,提出了建设大西北的重要战略设想。据这些公开讲话透露,这一设想分作三步走:八十年代做好准备,九十年代逐步扩大建设规模,至下一世纪,将西北建成中国的重要战略基地。
    与此同时,实际工作也已铺开: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发出号召,义务采集草树种,支援甘肃改变面貌。在青年一代中出现了建设大西北的思想发动:动员返城的上海知识青年重赴西北,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落籍西北,各类专家往西北“智力支边”。西北各省区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并拟引进外资,其中一些工程,如青海锡铁山和甘肃厂坝的锌铅矿、甘肃金川镍矿、新疆化肥厂和龙羊峡水电站都在加紧施工扩建。当前,开发西北已如火如荼展开,随之而来也面对许多难题,诸如人力、物力、智力的不足等等。这一切,中共会作出最大的努力加以克服。
    尽快开发大西北将使中国经济发展趋于平衡,也使人口分布逐步趋于合理,其意义是深远的。

东京·来讯
    胡耀邦总书记十一月二十三日正式访问日本。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从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签署了贸易、航空、海运、渔业、文化和科技等一系列的协定和协议,贸易和人事交流在顺利地发展。特别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两国领导人一再互访,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定期举行,民间交流也更加活跃。
    中日两国现在正通过政府、地方自治体和民间等各种渠道进行青年交流。两国每年都邀请对方青年和学生互访,并互派留学生和研修生。据统计,一九七九年以来,日本接受了来自我国的一千四百多名留学生和六百多名研修生,每年向我国派遣五、六十名日语专家,帮助我国培训日语教师。日本派到我国的留学生也达到了六百多人。近十年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越来越频繁。两国结成友好的城市越来越多。到今年十一月为止,已经有五十八对城市或省、县结成友好关系。地方之间的交流也异常活跃。
    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急剧增加,由一九七二年的九千余人猛增到一九八二年的十五万七千人,十年增加了十六倍。
    中日经济贸易关系也取得了迅猛发展。两国在经营企业、开发油田和煤炭、建设铁路和港湾以及矿业和农业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各种贸易公司先后在日本设立了十几个公司代表处,日本在北京的常设外贸和金融机构也超过了一百家。近几年来,两国在资金合作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一九八一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一百零四亿美元,比一九七二年增长近十倍。现在,日本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了我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而我国对日本的出口在日本的进口额中居第五位。一九八二年的中日贸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开始大幅度回升,估计贸易额将突破一百亿美元。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电】中曾根首相十九日上午在首相宫邸接受一位意大利专栏作家的采访时说:“美国部分解除对中国转让尖端技术的限制,会增进美中之间的友好,值得欢迎。”
    估计在与胡耀邦总书记举行日中首脑会谈时也将会从这种立场出发,就美中关系交换意见。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第一二一期报道:捷国家储蓄银行采取多种形式向公民发放贷款、资助公民建房和购买工业品。主要采用的贷款方式是:
    一、优惠建筑贷款:捷国家储蓄银行为住房建设提供贷款的利息为百分之二点七。为合作住房建设提供贷款的偿还期为十年,为私人建房提供贷款的偿还期可长达三十年。从一九七二——一九八二年,共为住房建设提供了二十二万多笔贷款。
    二、为从事向居民提供零星服务的人提供贷款。经人民委员会批准凡从事这类服务的人和小手工业者等都可要求银行给予贷款。
    提供的贷款主要用于购买从事服务工作所需的必要设备,贷款利息一般为百分之五,偿还期为二年。
    三、为购买工业品提供专项贷款和补充贷款。这类贷款是为鼓励公民购买工业品而提供的。专项贷款是专门为购买某一种商品而提供的,贷款利息较高,为百分之六,偿还期为一至三年。补充贷款是供居民一次性购买某一种商品。
    但申请贷款的人必须先自付百分之十五的现金,其余部分由银行提供补充贷款。这种贷款的利息为百分之五,偿还期为一至三年。

【路透社马斯喀特十一月六日电】马斯喀特和它的小小的半月型港口的入口处,矗立着两座十六世纪葡萄牙人建的城堡。
    十四年前,马斯喀特是在阿曼当时的统治者苏丹赛义德·本·泰穆尔绝对控制下的四周有城墙的城市。苏丹赛义德是一个实行奴隶制和中世纪法律的鼓吹者,他不相信电,不同外部世界联系。
    苏丹赛义德一到傍晚就关闭城门,并发布命令,任何人晚间行走必须带一盏防风灯。他在一九七○年被他的儿子、现在的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推翻。
    大约有九万人现在居住在新首都地区,这是条位于海与荒山之间的狭长地带,从马斯喀特向外延伸五十公里。
    马斯喀特的十米高的部分城墙仍保持着,这是大多数阿曼人宁愿忘记的昔日的见证。多数阿曼人是海员,他们曾经控制了通往孟买和桑给巴巴尔岛的要道。
    工业现代化给这个城市带来了问题,其中之一造成了连接首都地区和赛义卜国际机场的主道的交通堵塞。一九七○年阿曼只有几百辆汽车,主要集中在马斯喀特。如今,将近有四万辆车,而且数量还在迅速增加,而周围的山常常使修建新路成为不可能。
    在马斯喀特到机场的途中,政府正在建立一个“  郊城”,但是,迄今只有埃及、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使团在这里。尽管这个国家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但是几乎没有旅游者。
    一位阿曼官员说,现在还没有开展旅游工业的计划,因为阿曼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石油,它不需要用这种方式创造外汇。这位官员说,“阿曼只有在旅游者不会带来象在海滩上酗酒、谈情说爱和吸白面这样的问题的情况下才开展旅游业。”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法国运输部长今天说,法国希望在建立西欧高速铁路网方面明年能取得进展。
    他在谈到法国在明年上半年将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时说,法国将推动有关高速铁路网的讨论,这个铁路网将连结巴黎、布鲁塞尔、科隆,并尽可能把荷兰、加来、里昂、米兰和都灵都联在一起。
    预期明年四月工作小组将就连结巴黎经由布鲁塞尔到科隆铁路网的前景提出报告。

一四九九年英国王位的觊觎者珀金·沃贝克被处决。
    一八九○年卢森堡大公国同荷兰分开。
    一八九一年巴西第一位总统丰塞卡被海军推翻。
    一九四三年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太平洋的塔拉瓦战役中打败日军。
    一九六七年美国大使抵达安卡拉,试图平息土希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执时,安卡拉爆发反美示威。
    一九七一年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一九八二年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不顾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反对,投票要求冻结核武器。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