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里根总统在十一月十九日发给全斗焕总统的一封函电中说,他上周对南朝鲜的访问有助于加强华盛顿和汉城之间已经密切的关系。里根说,他和全斗焕能够「更进一步加强将我们两个共和国联在一起的联系」。(路透社)

美国的一个特遣工作组十一月十七日前往格林纳达,就今后如何向上个月被美军进占的格林纳达提供援助和投资进行实地考察。(合众国际社)

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十一月十八日实际上已证实,将建议前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担任北约秘书长的职务。(美联社)

约旦内政部十一月十八日发表一份公报说,约旦将从十九日起对约旦人到叙利亚旅行实行一些限制。出于安全原因,希望前往叙利亚的约旦人,必须持有王国各省市保安局事先签发的许可证。(法新社)

消息灵通人士十一月十七日说,美国政府与包括埃及和摩洛哥在内的一些阿拉伯国家间的高级接触正在进行,目的是研究由一支阿拉伯部队替换驻扎在黎巴嫩的多国部队的可能性。(科威特通讯社)

由于军方宣布要向马尼拉市进驻包括一个装甲营在内的至少五个营的精锐部队,二万五千多名菲律宾人十一月十九日在首都郊区举行了一次闹哄哄的反政府抗议游行。(合众国际社)

说阿拉法特在黎的军事失败足以使他丧失在巴解纽织中的领导地位,对他有利的是他仍得到沙特等国和大多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但他已无活动基地
    【美联社特里波利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特里·阿·安德森)在以色列把阿拉法特赶出他在黎巴嫩的基地十五个月后,现在他又一次遭受了丢脸的军事失败。但这次是败在他过去的追随者和伙伴手里。
    巴达维难民营十六日落入巴勒斯坦反叛者和他们的叙利亚支持者的手里,这实际上使这位巴解组织主席丧失了军事实力,也使他失去了对在黎巴嫩的估计为四十万至五十万巴勒斯坦人的领导权。在特里波利,阿拉法特仍直接控制着几千名游击队员。但他们被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反叛者包围着,他们除了或者完全撤离黎巴嫩或者投向反叛者,别无其他选择。
    当阿拉法特在一九八二年八月在贝鲁特港上船时,他可以从以色列人给他的军事失败中捞到政治和宣传上的“胜利”。哪一支阿拉伯军队能像巴解组织在贝鲁特所做的那样抗击以色列飞机和坦克两个多月之久?
    这次,没有什么胜利可捞了。巴解组织中的最大组织和阿拉法特权力基础的法塔赫组织被六个月前出现的这个组织内部的反叛活动分裂了。
    在中东的四百万巴勒斯坦人中的大约二百五十万人现在不是在以色列就是在叙利亚的控制下,其余的大部分在象约旦这样的阿拉伯国家里。这些国家宣称支持阿拉法特但严格限制巴勒斯坦人的活动。
    分散在阿拉伯世界中的成千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受到了比平民更严格的限制——他们的武器被没收了,大多数人都被孤立在荒凉的营地里。
    阿拉法特仍得到居住在被以色列人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等地的大多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他仍然拥有政治力量。但是他在黎巴嫩的军事失败只能增加他所面临的政治麻烦,足以使他丧失在巴解组织中的领导地位。阿拉法特失去军事力量后,现在必须为保持对巴解组织的政治控制而战斗。
    对他有利的是,他得到像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埃及的支持和他当领导人十四年来赢得的大多数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
    对他不利的是,叙利亚的仇视,利比亚给反叛分子的财政援助,某些巴勒斯坦人对他的不满和缺少一个可以自由活动的安全基地。
    另外,他现在必须正视他作为一个失败者的耻辱。

说伊拉克已决定轰炸伊朗在哈格岛的石油设施。伊朗将控制阿曼北端的奈姆岛,进而控制海峡两岸
    【英《外事报道》周刊十一月十日文章】题:海湾会发生爆炸性事件吗?
    正当《外事报道》付印时,我们的通讯员报道说,伊拉克政府已决定用它的新武器“超级军旗”式飞机和“飞鱼”式导弹轰炸伊朗在哈格岛的石油设施。这个等待已久的决定如果实施的话,就将扩大海湾战争,并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我们还被告知,计划对伊拉克的这一行动进行报复的伊朗打算通过夺取霍尔木兹海峡南岸来封锁海峡,禁止船只通行。关于这个新计划的报道在海湾地区引起了好几起军事行动。美国加强了在迪拜和在阿曼的米西拉基地的力量。由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军舰组成的一支舰队正在霍尔木兹海峡游弋。俄国人则加强了他们在位于阿拉伯海的南也门索科特拉岛的军事力量。伊朗人已把他们的军舰、飞机和部队调到了阿巴斯港基地和他们在海峡对面的岛屿上。阿曼在霍尔木兹海峡南岸的领土上构筑工事。美国人最近获得了关于霍梅尼打算控制阿曼北端的加奈姆岛,进而控制海峡两岸的新情报。
    伊朗在阿巴斯港的海军司令部已同革命卫队的海军部队合并,一些空军部队已经配属给海军航空兵。在阿巴斯港的海军基地,建立了一个以新任海军总司令埃斯凡迪亚尔·侯赛尼为首的联合指挥部。

【美联社科威特十一月二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士十一月二十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三个最大的游击队组织将合并成立一个联合阵线,以便把巴解组织从目前的动乱中“拯救”出来。
    这些人士说,已在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组织、乔治·哈巴什领导的人阵和纳耶夫·哈瓦特迈赫领导的民阵之间达成了原则协议。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一日报道】一场流血的内战正在苏丹南方广大而遥远的地区展开。战争自五月份以来就在酝酿中了,当时南方的军队开始叛变并且逃离整个南方地区的所有军队驻地。
    如今,雨季已经结束,土地正在变干,反政府的游击队在为使苏丹南方脱离北方而进行的战斗中正在发动攻势。
    一九七二年,尼迈里和他的政府同南方的游击队“阿尼亚——尼亚”组织签署了亚的斯亚贝巴协议。协议规定南方实行地区自治,成立三个地区政府并在朱巴建立地区人民议会,人民议会有一个高级执行委员会,以监督整个南方。执行委员会主席将担任国家副总统。
    这项安排虽然是一项折衷方案,但是它勉勉强强起了十年作用。南方拥有北方今天仍然需要的资源和农业潜力,它在国际援助的帮助下正在开始建立经济发展手段。但是,所有这一切现在都要停下来了。
    如今,苏丹南方几乎突然燃烧了起来:信奉伊斯兰教的北方将伊斯兰法律强加于信奉基督教的南方,尼迈里的前途看来是黯淡的。
    苏丹这个非洲最大的国家太大了,中央政府控制不了。一九七二年同南方人达成的协议和今年六月把北方和南方分别划分成三个地区的作法从理论上讲是一次权力下放。然而,在政治现实中,它是总统的“分而治之”政策。
    南方反对尼迈里的理由是,亚的斯亚贝巴协议已被违反南方大多数人的意愿的总统法令所废除;朱巴的地区政府已经解散,以利于南方的三个地区;尼迈里任命了他的傀儡担任这几个新地区的总督,而且,喀土穆事事都把它的意见强加于人。
    对于尼迈里来说,如今,摆脱危机的唯一可以想象的办法是,再给南方提供一次机会,建立同前最高执行委员会相类似的某种机构,并且立刻默许南方提出的许多不太重要的要求。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十六日电】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台说,苏联有一支一万五千人的专门训练了在国外搞颠覆活动和政治暗杀的队伍。特种部队由苏联陆军情报局控制。
    这支部队是在苏联的敖德萨和基洛夫格勒训练的。特种部队训练计划的一个项目是练习摧毁西方的战斗机以及北约打算在英国、西德和意大利部署的新式巡航导弹和潘兴I导弹。
    训练计划说,特种部队召募的是「苏联最出类拔萃和最坚强的人」。
    计划说,这支部队还有一些经过训练的刺客,为的是混进敌对国家去暗杀政界和军界领导人,另外还有一支驻在东德波罗的海海上的海军部队在挪威和瑞典海域执行训练任务。

波恩(阴2℃—8℃)《斯图加特新闻》:西德议会准备就部署导弹问题展开辩论
    巴黎(多云2℃—8℃)《星期日报》:勃兰特和德国社会党人反对在欧洲部署导弹
    贝鲁特(晴20℃—26℃)《东方今日报》:特里波利的紧张局势是杰马耶勒和法赫德会谈的主题
    莫斯科(阴有雪-10℃—0℃)《真理报》:宇航员即将返回地球
    华盛顿(雨5℃—20℃)《华盛顿邮报》:以色列轰炸黎巴嫩,损失飞机一架
    (合众国际社)

【英《观察家报》十月三十日文章】题:北极星导弹的打击力量将倍增
    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份秘密文件说,英国正在悄悄地使它的北极星核导弹的打击能力加强一倍。此举对欧洲武器控制的前途以及英国的所谓的独立威慑力量在西方联盟中的确切作用将有很大的影响。
    这个题为《美国一九八四财政年度军事态势》的文件说,现在正在装上英国北极星潜射导弹的谢瓦莱因弹头有两个分导弹头,这使导弹能打击一百二十八个目标而不是以前的六十四个。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这个文件是官方第一次证实谢瓦莱因弹头的具体结构,这种弹头是英国试制并在美国试验的。
    国防部对一九八三年的估计有着英国对这种武器的最新的描述。国防部的文件说,谢瓦莱因系统是联合王国研制的一种非常高级的武器,专门设计来突破反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但是不是一种分导多弹头系统。
    同意关于没有分导弹头的这种官方说法的防务专家也同意英国的这种论点:北极星导弹针对着俄国的城市,主要的目标是莫斯科。据英国政府说,就是由于这样的作用,北极星力量是一支真正独立的威慑力量。政府说,这支力量不是而且从来不是一支核“作战”力量。
    专家们猜测,谢瓦莱因弹头可能有六个单独的弹头,每个弹头的当量有四万到五万吨,或为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三四倍,但是这些弹头都是针对一个目标的。然而如果谢瓦莱因的弹头是分导多弹头,问题就在于现在要瞄准什么新目标,而英国力量的作用也从“炸城市”转为“对付军事力量”。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必须认为英国的力量更是任何美国核作战计划的一部分了。

【路透社喀土穆十一月二十日电】官方的苏丹通讯社今天说,埃塞俄比亚在古巴军队和苏联顾问的支持下正在同苏丹接壤的边界上集结军队和重型武器。
    这家通讯社援引一位据它说是苏丹武装部队高级人士的话说,埃塞俄比亚正在靠近苏丹边界城镇库尔穆克——在喀土穆东南一千四百四十公里——的地方集结军队。
    这位人士说,埃塞俄比亚还把喷气式战斗机部署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同库尔穆克镇相对的阿索萨。苏丹通讯社没有说有多少架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