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九日报道】题:友好的使者——写在胡耀邦总书记访日之前(特派记者青木发自北京)
    本月二十三日,中国共产党的胡耀邦总书记将作为准国宾而首次访问日本。胡耀邦总书记不首先访问欧洲而先访问日本,这完全是因为中国认识到,在推进现代化方面,邻邦日本的存在对中国来说是何等重要。这次胡耀邦访日同以往中国领导人的访日不同,
    胡耀邦总书记甚至准备在日本国会上发表演说,这本身证明中国方面想给这次的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加温。
    胡耀邦总书记不久前说:“我们应该考虑维持世世代代日中友好的保证。”我们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即这次的访日具有将其具体化的“日中友好使节”的意义。同时,胡耀邦访日也有如下效果:它将向国内外显示,尽管中国正处在扫除精神污染的高涨中,但丝毫没有改变开放政策的意思。
    人们说日中友好关系现在已迎来了成熟时代,但是胡耀邦总书记似乎并不以此为满足。比如,今年十
    月会见日本新闻代表团时说,尽管说日中关系是和平的,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不过三十八年,恢复邦交也不过十一年。他进而说,用中国的尺度来说,一代是三十年。这样看来,两国的和平才一代的时间。今后必须两代、三代地维持友好关系,重要的是两国应该考虑如何保证这一点。
    这证明,要在本世纪末使农业和工业生产翻两番的中国多么重视和平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建立同邻邦日本长期友好的基础。胡耀邦总书记特意让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书记、年仅四十二岁的王兆国随同他一块访日,这恐怕因为他想到了要推进以年轻的第二代为中心的新的日中交流。胡耀邦总书记本身也想积极地同各界人物交流,无疑这种想法是来源于想亲自确认建立友好基础的保证的热情。
    同中曾根首相等政府首脑的会谈打算就整个国际形势的广泛问题交换意见。
    胡耀邦总书记曾向安倍外相等提议到本世纪末把日中经济交流也翻两番。这次访日可能还会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会强烈要求扩大经济交流,其中也包括日本有些犹豫不决的合办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九日文章】题:中国的对外政策发生变化——与胡总书记讨论“和平”
    同拥有经济摩擦和防务摩擦的美国总统里根访日相比,这次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访日,可以说没有急待解决的问题。总的来说,日中关系发展是顺利的。希望在胡总书记访日以后,日中关系能本着“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原则,在经济、技术、文化等多方面发展更成熟的关系。
    现在的日中关系来到了一个叉路口。这主要是指关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
    中国过去对中曾根内阁的对华政策给予评价,对日本的防务政策表示理解。这是基于认为日美增强对付苏联的军备有利于中国的安全保障。但是,最近对日本军事大国化也时而表现出警惕的脸色。
    在这种背景后面当然有日本增强军事力量的事实,与此同时也可以认为中国的对外认识、对外政策发生了某种变化。立足于实现四个现代化路线,维持和发展同日美等西方各国的友好关系的方向基本上没有变化,一方面反对苏联搞霸权主义和军事威胁,另一方面迫切地希望改善关系,争取创造一个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而又安定的国际环境。关于东亚的形势,中国似乎开始认为,苏联的军事威胁以及与其抗衡的美日迅速增强军事力量会导致危险的扩军恶性循环,损害了东亚的稳定。
    当然,中国对日本的军事大国化有警惕,并不意味着认为日本现在或者将来会侵略中国。但是不可过于轻视这种警惕。日中友好关系与东亚的和平和安全不可分,如何切断现在无止境的恶性扩军竞赛,创造一个和平环境,是现在日中间需要讨论的最重要的课题。

【美联社华沙十一月十九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天在为期两天的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闭幕讲话。这次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心要更加关心工人的需要和更多地生产消费品的决议。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十九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党的第十四次中央全会上的发言者们承认,为使波兰不景气的经济得到改善而作的种种努力现已失败。
    波通社播发的那些发言几乎无例外地说,政府进行的经济改革没有取得结果,特别是没有能够改善总的生活水平。这些改革未能对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和提高生产率产生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九日报道】中国已开始购买我国国债。据十八日透露,中国银行在十月和十一月连续从日本的有影响的银行和证券公司大约购买了约四百亿日元的为期十年的长期国债。共产党国家大量购买(日本)国债,这还是头一次。这是中国由于可以稳定地筹措外汇并为有效地运用手中的日元而采取的措施。今后可能使对日国债投资的形式固定下来。我国政府和金融证券界对此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日元成为国际货币。

【中央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通过一项条款,声明中华民国应继续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正式会员,同时不论中共申请入会问题如何处理,中华民国的地位应不变。
    共和党所控制的参议院,昨晚通过这项条款,而以民主党居多数席次的众院则于今天下午国会开始休会前不久,在表决中予以通过。
    这项条款是一拨款法案的一部分。法案授权政府在一九八四年提供资金给国际金融机构,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在内。
    该法案由国会通过后,将送达白宫,由里根总统签署后成为法律。白宫消息人士说,总统将签署这项法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内西尔基)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说,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程武器会谈应该把法国和英国的核导弹也考虑进去。
    乌斯季诺夫在官方通讯社塔斯社预发的,将在明天的共产党日报《真理报》上登出的一篇文章中说:“最后是否能达成协议,现在要取决于是否能解决下面一些带根本性的问题——即美国放弃在欧洲部署导弹以及在确定双方的力量对比时把英国和法国的导弹也考虑进去。”
    西德和其它国家的官员曾提出,苏联可能准备设法使英国和法国的导弹问题列入另一个谈判的议程。
    他的文章表明,苏联没有正式放弃把法国和英国武器考虑进去的要求。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中间有人猜测,苏联领导人本周末可能会提出一项有关武器问题的重要新建议,以对波恩议会十一月二十二日就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I导弹问题进行的辩论施加影响。
    乌斯季诺夫的文章表明,在西德进行投票之前,克里姆林宫不打算作出任何让步。许多外交官认为,这次投票表决在谋求在日内瓦达成一项武器问题协议的过程中是一个分水岭。
    乌斯季诺夫重申了克里姆林宫的警告,说它将对部署美国武器的行动作出反应,即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新导弹。他说,莫斯科将采取对美国本土有影响的措施,这样,“美国人就一定会感到在西欧部署他们的导弹之前的形势与部署这些导弹之后的形势有什么区别了”。
    美国外交界人士说,这句话的意思显然是,要么将有配有导弹的新潜艇在美国附近巡逻,要么将在苏联远东地区部署中程导弹。

【英《观察家报》十一月二十日报道】据华盛顿外交人士说,里根政府已向盟国作了介绍,说明在什么情况下美国可能对萨尔瓦多进行军事干涉。其中一个主要情况是,萨尔瓦多首都受到左派游击队的明显威胁,法律和秩序完全陷于混乱之中。
    一名军事观察员上周在评论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在其自九月三日以来发动的攻势中所造成的破坏时说:“主动权显然已转到游击队手中。”政府驻军不战而溃,给游击队留下数以百计的新武器。
    使美国顾问感到沮丧的是,军队里出现了一种几乎集体恐慌的情绪,各部队越来越不愿意巡逻或夜间伏击,而要使反叛战获得成功,这是很重要的。
    美国部队担心对政府的大部队发动全面进攻。
    然而游击队人士说,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最关心的是避免过于迅速地走向胜利的边缘。
    因此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将设法利用它在军事上的优势来再次要求政治解决。
    然而前景看来恶化了,因为拉丁美洲国家孔塔多拉集团想要使它们一月份提出的和平倡议的骨头有点肉的再次努力失败了。四国上周华盛顿会议在执行九月份商定的二十一点协议草案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九日电】法国外长谢松今晚说,法国愿意在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和越南之间进行调解,如果要求它这么作的话,但是它宁愿柬埔寨问题在该地区内得到解决。
    他是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两天访问启程回国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谢松说,法国支持东盟提出的柬埔寨独立的呼吁,只要这种独立符合联合国有关政治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新决议。
    他说,如果东南亚国家要求外界帮助解决这一争端,法国准备给以帮助。
    他在回答东盟的一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如果你们能在你们内部解决这些问题,那更好。”如果要求法国和其他国家进行调解,“我担保,我们随时都会作出响应”。
    法国同东盟五国的重要分歧点在于法国不承认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反越联合政府。
    东盟和法国的另一个分歧是在向越南提供援助的问题上,如果河内不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大约十八万军队,东盟就反对向越南提供援助。
    谢松说,法国赞成对河内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但是不能履行已经签订的使其能得到二亿法郎(约合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财政议定书,因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规定禁止向没有还清债务的国家贷款。
    但是,他说,他希望在越南终于撤军后法国能同
    河内建立正常的关系,法国考虑到未来打算同它过去的殖民地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