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及《最后一分钟》周刊十一月十六日刊登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将军的一篇谈话。他在谈话中指出,埃及今年八月份从罗马尼亚购买的装甲车是给伊拉克购买的。埃及从罗马尼亚给伊拉克购买了二百辆装甲车,其中六十辆已经交付。(法新社)

巴巴多斯议会事务部长莱昂内尔·克雷格十一月十七日说,参加在格林纳达维持和平工作的一批加勒比国家,计划把它的联合防务部队扩充到包括一支常备军。(美联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十一月十七日启程,执行他的第二轮和平使命,包括同全世界五十名领导人会谈。
    他的第一个停留地点是日本。他的主要和平努力将在印度举行的四十八国英联邦最高级会议上作出,他在会议上将是关于全球政治情况的主要发言人。
    (美联社)

十一月十一日,美国在列举了它所存在的财政困难之后,保证为救济居住在泰国边界的二十三万柬埔寨难民的那项联合国救济计划提供二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

一位官方人士十一月十七日说,载着五千多名美国步兵的五艘美国军舰已抵达洪都拉斯的拉塞瓦港,准备举行联合演习。(法新社)

美苏核导弹会谈十一月十七日继续进行,两方同意下周再次开会。(合众国际社)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一月十日社论】题:危险的远东
    里根总统访问日本和南朝鲜是为了加强友谊和解决贸易分歧,但是他到的是地球上武装最密集的地区。
    美国人一想到那个地区总是想到日本造的汽车、韩国制的衬衫以及电视上描述的老早以前的朝鲜战争的情况,但是很可能并不清楚那个地区现在集结了多大的军事力量。
    大韩民国拥有一支六十万人的军事力量,这个数目比北约组织或华约组织除了苏联和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拥有的军事力量都大。隔着非军事区与其对峙的是北朝鲜的七十万军队,与美国整个陆军的兵力七十九万零八百人差得不远;北朝鲜军队的坦克力量比美国整个驻欧部队的坦克力量还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三百一十万人的武装作战部队。这支军队虽然要对付一百一十万印度军队、一百万越南军队和三十万台湾军队,但是大部分是用来与在那个地区拥有约五十万作战部队的苏联直接抗衡。苏联在那个地区部署的军队占它全部师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战术飞机占它的战术飞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
    相比之下,美国军队在朝鲜有三万八千九百人,在日本有四万八千五百人,加上第七舰队四十只军舰上的三千名海军陆战队员。日本的防卫力量有二十四万五千人,其中十五万六千人是作战部队。苏联袭击南朝鲜民用喷气飞机事件可能出于误会,但是这个事件反映出那个地区愈来愈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苏联人现在至少有一百零八个SS—20核导弹和九十个其他火箭发射器瞄准远东的目标。苏联正在把它在远东地区的海军力量建成最大的作战舰队——现在的规模已比美国第七舰队大一倍多了。在那个地区行动谨慎是极为重要的。日本现在的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不到百分之一,而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五,南朝鲜是百分之六点二。显然,日本应当为它自身的防务多作一些贡献,但是不能多到使中国、南朝鲜及其他国家担心出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前景的程度。前总统卡特由于南朝鲜的民权问题而决定把美军撤出南朝鲜(后来已撤销这个决定),这种轻率、愚蠢和无知的决定,如果果真实行的话,很可能从军事结构中抽掉保持远东稳定和避免发生战争的主轴。
    里根在缅甸的恶毒的爆炸事件和客机事件发生之后不久进行的远东之行,是为了表示决心。

说在美叙关系紧张的气氛下,苏叙达成从叙撤走苏军事人员的协议,作为交换条件,叙将要求多国和平部队撤出黎巴嫩
    【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十七日文章】题:一项奇怪的决定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看来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结果:正当叙利亚似乎处于孤立状态、受到相当大的国际压力的时候,达成了从叙利亚的萨姆—5和SS—21导弹发射场撤走苏联军队和顾问的协议。
    在哈达姆访问莫斯科的同时,美国在黎巴嫩附近海面集结了一支庞大的海上力量,华盛顿在谈论有可能对叙利亚参与爆炸事件一事采取报复行动。
    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下,苏联从叙利亚撤出它的人员的工作显然在逐步进行。苏联人员开始把萨姆—5地对地导弹连同他们的先进的通信和电子设备以及刚运到的SS—21地对地导弹交给叙利亚军队,然后便打点自己的行装。
    阿萨德总统现在可以向持批评态度的阿拉伯国家宣称:他已不再躲避在苏联力量的保护伞下;他自己就是一支很强的力量,他所拥有的武器也许可以同以色列或美国的第六舰队比比高下。
    叙利亚也许是用坚持让俄国人撤出导弹发射场的办法同俄国人作了一笔交易。作为交换条件,它将坚决要求由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军队组成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撤出黎巴嫩。这是俄国在中东的主要目标之一。
    无论如何,据说俄国已作出的这个从萨姆—5导弹发射场撤走部队的决定肯定是一个痛苦的决定,那些基地建立后,苏联坚持要完全由它来控制,这表明它对萨姆—5导弹是多么关注。

【法新社菲律宾北部碧瑶十一月十五日电】五万多人今天挤在这个山区胜地的一个体育场里,要求马科斯总统辞职,要求为被暗杀的反对党领袖阿基诺伸张正义。包括山区部落民在内的各界人士先游行穿过碧瑶的主要大街,然后聚集到一起开会,这是碧瑶所举行过的规模最大的集会。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主要人权组织的一些人士今天说,行刑队已经处死了二千多名刑事犯,自从政府今年八月禁止报界报道这些杀人事件以来,这场运动更变本加厉了。
    尽管禁止报道,可是印度尼西亚好几家报纸仍刊登了报道杀人的消息。
    印度尼西亚法律谘询会的一位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杀人事件在东爪哇发生特别频繁,那里已有一千人被杀。”
    前宣传部长阿里·穆托波将军几乎是承认这些处死是官方执行的。
    现在的官方数字表明,由于杀死了这些人,刑事犯罪活动大大减少了,处死这些人得到了许多普通印度尼西亚人的支持。据说,主要城市的抢劫和敲诈勒索案减少了。

【本刊讯】据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刑事审判庭,最近审理了亚历山大·苏沃诺夫号内燃机船今年六月五日在伏尔加河沉船事件。
    船长克列伊梅诺夫被追究刑事责任。由于他不负责任地对待船长公职,违反船上工作章程,没有为履行船舶运行和船上人员安全的现行条例提供保证,没有合理安排值班勤务,以致造成事故。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判处克列伊梅诺夫十年徒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五角大楼专家们在国会的一次秘密听证会上发表的证词透露,他们担心苏联人正计划采取重大步骤“以期在太空取得某种控制权”。这些证词已经过检查。
    高级中央情报局和军事专家们在三月举行的关于军事力量在太空的作用的听证会上告诫说,苏联人可能已快要取得可以同一九五七年发射苏联人造卫星(这次发射开始了太空时代)相比的突破。
    专家们同委员会成员们的问答中透露,他们担心苏联人计划发射一些配备激光武器的巨型有人操纵空间站,这些激光武器能摧毁美国的警报卫星、间谍卫星和军舰,可能还能摧毁洲际核导弹。
    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局局长库珀说,苏联人“在今后几年将做出某种事情来,这件事对广大公众产生的影响会同苏联第一个人造卫星差不多”。
    他说:“过去两三年我们对这个问题已经有过很多考虑,因为苏联人看来对太空确实非常重视。
    “这些太空活动使人认为,苏联人有某种大的计划或者别有目的。他们想要在太空取得某种控制权。这是人们可以得出的结论。”
    库珀说,苏联人“正在制造一些部件,这些部件看来能组装成几种不同类型的新式太空发射运载工具。与此同时,他们正在建造数个全新太空发射设施,这些设施的规模和复杂程度同我们正在肯尼迪太空中心和在范登堡(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空军基地)为宇宙飞船计划建造的设施相似。
    “看看所有这一切,他们要一个能把十四万六千零八十公斤到十八万一千四百四十公斤的东西推到地球低轨道上去的运载工具是做什么用呢?”

(十一月十九日)
    波恩(晴1℃—10℃)《斯图加特新闻》:华盛顿拒绝苏联关于导弹问题的建议
    莫斯科(多云-9℃—-3℃)《真理报》:华盛顿的新建议纯系骗局
    巴黎(晴4℃—7℃)《世界报》:法国在黎巴嫩进行先发制人的袭击
    罗马(雨9 ℃—12℃)《时代报》:在法意首脑会谈中,意大利的部长们在对外政策问题上发生争论
    伦敦(晴间多云5℃—9℃)《泰晤士报》:阿拉法特夺回他丢失的难民营的一半地区
    纽约(晴间多云6℃—12℃)《纽约时报》:美国说,莫斯科表示愿意将部署在欧洲的导弹数目削减一半(合众国际社)

【埃菲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领导人伊登·帕斯托拉今天会晤了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与此同时,另一个反桑地诺组织尼加拉瓜民主阵线的领导人阿道弗·卡莱罗宣称,在尼加拉瓜很快将爆发“一场全国性起义”。
    从该国南部进行反对桑地诺政府斗争的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零号司令帕斯托拉,同美国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兰霍恩·莫特利会谈了四十分钟。
    帕斯托拉指责里根政府通过援助尼加拉瓜民主阵线来“挽救”尼加拉瓜的局势,他承认,如果说他得到了中央情报局的援助的话,那也是间接得到的。卡莱罗说:“在明年一月或二月,我们将接近一些重大事件的边沿……局势将发展到这种地步,以致于桑地诺分子将很难控制这个国家”。
    他还指出有可能要求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支持他的斗争。这些国家与巴拿马一道最近使得中美洲防务委员会重新恢复活动。《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这四个国家的代表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研究了为对尼加拉瓜进行一次干涉寻找合法借口的方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联邦调查局昨天宣布逮捕了一名东德物理学家,因为他曾试图从一名在美国海军工作的文职人员那里得到关于军事技术方面的机密文件。
    联邦调查局说,阿尔弗雷德·策厄(四十四岁)是在波士顿被捕的,他正在那里出席一个科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