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九日电】石油、天然气、煤的产地是在地震波的作用下产生的。这一假说是苏联地质学家提出的。他们在多年时间里研究了苏联的各种油气田和煤田。发现,一系列矿产地产生在受到地震影响地区的不深的地层里。
    迄今认为,形成石油必须有大的压力和不低于摄氏一百度的温度。这样的条件只能在几公里的深层中遇到。根据公认的理论,原始有机物质转化为石油、天然气和煤的过程是很长的。
    这项研究工作是在这一领域的著名专家安德烈·特罗菲穆克院士领导下进行的。该科学家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中解释说,地震波在岩石中形成许多次爆炸,甚至分子间的爆炸,使压力上升,石油和天然气的转移加剧了几十倍。
    为有机化合物变成碳氢化合物的反应要创造良好的环境。特罗菲穆克指出,地球深部发生爆炸时释放出的能量在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地质上的瞬时作用使矿产地形成过程加快好几倍。
    苏联专家的假说可能改变关于燃料资源矿床的概念,特罗菲穆克院士认为,根据这一假说寻找天然燃料资源的范围将会扩大。

【英新处布赖顿八月三十日电】有人提出,到下个世纪初,天然地下热可能满足世界能源需求的百分之一。
    英国科学促进协会在布赖顿举行的年会上讨论地热能问题时有人说,在最近几十年中,地热能生产的增长率超过了普通能源,虽然它在满足世界能源需求方面所起的作用还没有达到需求量的千分之一。英国开放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布朗教授对代表们说,在地球的大部分,地球表面各处内部产生的热流是相当稳定的。平均每平方米有六十毫瓦,但在某些温泉和火山有密切联系的地方,热流每平方米可能平均达三百毫瓦。
    所谓高热地区,即大大超过沸点的蒸气可以抽到地面来发电的地区,一直是开发地热能的工程师的主要目标,但是其他拥有低于沸点的地下热水的国家,也开发了这些半热资源,把它们用于取暖和工业加工。已安装的装机容量总共大约三千兆瓦的设备现在正在从地热源生产热,主要是在意大利、日本、新西兰、菲律宾和美国。
    会上的另一位发言者说,虽然从地热资源的观点看,地壳的绝大部分没有地热,但是如果把温度比较低的地下水和新一代的热泵结合起来,地热的生产可能上升。热泵的作用是加热,所以能提供摄氏二十度至三十度的水的浅孔井就可以提供摄氏七十度的热,供取暖用。
    英国中央电力局的高级工程师怀特博士说:“最大的潜能在于和热泵结合起来。意义最重大的一点是,是否能开发地热以大大减少矿物燃料的需要量,可能取决于是否能研制成功合适的热泵。和热泵结合起来,前途就会光明得多”。

【塔斯社列宁格勒八月十一日电】地质学家们证实,西伯利亚南部和与之相毗连的蒙古领土从前曾是一个海洋。他们在这里发现了超基性岩石的遗迹,这种遗迹类似现在沉积于深海盆地和地壳大断裂底部的东西。研究人员认为,西伯利亚古海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之一。对海底沉积物的绝对年龄的分析表明,西伯利亚古海存在于六亿五千万——四亿年前。不久以前有人曾认为,大洋盆地形成于三亿年前。海洋宽二千公里,北面群山环抱,南面宽阔的海峡同现在的伊朗和近东国家的海洋相连接。

洛奇出身于新英格兰的显贵家庭,是举国闻名的共和党政治家,他于一九六一年想在越南任职的要求曾遭拒绝。但是肯尼迪认为,一旦在越南的冒险事业失败,有一名反对党人物任职是政治上上的一种保险。他还认为,洛奇具有使吴庭艳就范所需要的气质——他为人冷漠、任性和傲慢。
    洛奇是在宵禁后抵达西贡的。在空空荡荡的大街上,他所看到的只是在十字路口值勤的荷枪士兵——这使他更加相信吴庭艳己失去他自己的人民的支持支持从这位大使最初拍给华盛顿的某一封电报中就反映出西贡的情况极为混乱,说不上到底是谁在掌权——是吴庭艳呢还是吴庭儒夫妇还是军方。他在电报中说:我们可以相当有把握地认为,并没有发生军人政变……。
    然而,军人政变却正在积极策划中。
    在洛奇抵达后的第二天上午,南趟武装部队司令陈文敦少将邀请美国中央悄报局的卢西恩·科奈恩中校前往联合参谋部总部。在那里,陈文敦托他把一封非常机密的重要信件交给新任大使,内容是说,镇压佛教徒的责任不在军方。
    陈文敦像南越许多高级军官一样,是这位精明、不拘礼节的美国特工人员的老朋友。
    尽管如此,科奈恩对于同陈文敦会晤是感到担心的。西贡是阴谋事件层出不穷的地方,因此,他不敢冒风险而是带着枪前往联合参谋部总部的。
    当科奈恩试图探听具体计划时,陈文敦避而不谈。可是当天晚些时候,陈文敦的副手(他的内弟)黎文金准将对大使馆的熟人说,要是华盛顿对吴庭儒夫妇采取明确立场并且支持“军方把他们清除出政府的行动”,军方将会采取行动。徒劳的警告。洛奇向华盛顿提出警告说,现在判断反吴庭儒情绪的力量还为时过早。可是他的报告被送到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四十三岁的罗杰·希尔斯曼的桌上,因此,洛奇对他的劝阻是徒劳的。他对袭击寺院一事非常恼火。他说,“如果吴庭儒继续当权,这个政权将继续奉行自杀政策。这种政策不仅将使越南,而且也将使美国蒙受耻辱和灾难。”
    在国务院内部,另一位更加出名的官员也得出结论说,美国再也不能支持吴庭艳—吴庭儒政府了。他就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艾夫里尔·哈里曼。
    这两人很快地在一起起草了美国在越南的冒险事业中最富有爆炸性的电报之一。这封电报将使美国正式参与推翻吴庭艳的活动并使肯尼迪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们陷于分裂。(七)

【美《新闻周刊》文章】题:富有创造性的电子计算机
    电子计算机正在潜人生活的各个角落,哪怕需要强烈灵感的艺术领域,也被它钻进去了。目前,在这种尖端技术的帮助下,画家们正创作惊人复杂的作品;电影工作者正采用前所未有的摄影手法:音乐家们正谱写前辈认为无法演奏的曲子。
    在一所电子计算机绘图室里,坐着一位艺术家,他凝视着眼前的画布——一个空白的电视荧光屏。他的画笔就是一支遥控光笔,调色板是由电子计算机制成的一条电子色带。一幅新的图画正在创作中。画家用电子笔在一本图画本大小的平板上画图,看着他的图画出现在荧光屏上。另外一个荧光屏上显示出不同类型的画笔和颜色。画家需要哪种笔和颜色,触一下有关程序就行。有的画家运用程序直接绘画,结果画出了超现实图象,非常有力的几何形图象是普通画笔所无法绘成的。
    计算机能用微型电路的闪光改变图象,这对拍摄电影十分合适。美国的科学幻想片《电子管》共有三百五十个背景,其中至少二百八十六个是电子计算机画成的。这部影片显示了计算机制图的魔力,它创造的视觉上的奇观不是普通动画片所能比拟的。另外一种使图象获得现实感的方法是,让计算机先制出平面图象,然后用这些平面图象包裹实物。这样,本来很复杂而无法直接制成的形状,却由计算机绘制得意外逼真。
    计算机制图还在其他领域发挥作用,工程师现在不论是设计飞机还是皮鞋,都用一支光笔在荧光屏上绘图。计算机能记住每一个草图,并能迅速计算出人们需花费许多时间才能算出的数字,例如计算飞机机翼的空气压力承受量或鞋底需要多少皮子等等。
    在音乐领域,计算机用合成数字的办法作曲,先把数字译成不同伏特的电压,然后又被译成调子,从而产生出和谐的曲子。计算机还能把作曲家从抄写五线谱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用编好的程序,作曲家可以在一个和计算机接通的电子琴上弹出新曲,并且立即可以看见黑色的音符出现在荧光屏上。计算机甚至可以变调,可以作多部乐曲。
    计算机艺术能象名作那样传递感情吗?一个程序能把创造名作的思想和灵感吸收进去吗?以前,刚开始用照相机拍照时,也出现过类似问题。那时,评论家们也曾问过:“一张照片有多少成分反映摄影师眼睛的能力,又有多少成分是照相机的功劳?”计算机艺术正在经历摄影艺术所经历过的历程。任何新技术,不论是钢琴、喷漆用喷枪,都曾激发了艺术家的想象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计算机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于艺术领域,非但不会减少艺术家的作用,反而可以提高计算机的地位。

【德新社瑞典法尔肯贝里九月二十六日电】这里正在计划建立西德的第一座地热发电站。这个试验厂是波恩的研究和技术部发起的,造价二亿至三亿马克,装机容量是五十兆瓦,可满足一个小城市的电力需要。
    研究部和欧洲共同体提供了七百五十万马克。已经钻了三个孔,孔深三百米,另外在这些孔之间坚硬的花岗岩中开凿了一个二万平方米的循环系统。
    科学家们正在利用一种超大型的热交换器,设法增加有关这样一个自然加热系统的热效率、热流阻力以及水损失率的知识。
    在筹建的热电厂的原型中,将通过一个深三千至四千米的孔口用泵把水压下去。
    在地下,这些水将散流到大约三百万平方米的一块平面,由地壳加热到摄氏二百度,比沸点高一倍。
    第二个孔将把热水引回到地面,在这里蒸气流过第二个循环网,将利用这些蒸气驱动涡轮机发电。

【法新社瓦加杜吉十月十七日电】根据上沃尔特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托马·桑卡拉上尉的命令,由“革命音乐家”赋予活力的大众舞会将取代夜总会,后者今后在上沃尔特将被关闭。
    十五日由革命者在瓦加杜吉组织的人民拥护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一次演出会上,上沃尔特国家元首称夜总会为“资产阶级演出”,他说,今后,上沃尔特艺术家们应该歌唱革命。
    在这次演出会上,桑卡拉上尉还亲自表演了他同国防部长让—巴蒂斯特
    ·林加尼少校五月份在他们被监禁在支援兵团营地里时共同创作的一个节目。
    “革命音乐家们”在一项公开声明中表示他们无保留地拥护全国革命委员会的政治路线,并决心把他们的创作天才用来为上沃尔特民族的、大众的文化服务。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最近在加利福尼亚州科林加发生的地震,可能是由于向地下灌注高压蒸气以恢复一个老油田的活力而引起的。一个科学家小组正在调查研究这种可能性。
    大大小小的大批石油公司都在科林加地区拥有油井。一些石油公司参与了所谓“三次采汕”的活动。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向地下灌注蒸气、水和其他流体,以增加压力,使石油流动,从而“激发”地下储藏的石油。
    美地质勘探局的地震部主任埃尔斯沃思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要了解这种做法是否和引起地震有关,我们需要知道地层内的压力以及它们灌注的水量。”
    人们认为,在地下岩石中灌注流体可能引起了地震,人们产生这种怀疑是因为别的地方有这种经验。
    例如在丹佛地区,几十年前,陆军向地下深处灌注流体以清除制造神经毒气所留下的化学物。人们发现,这个灌注活动引起了一系列异常的小地震。
    后来,为了试验这个现象,科学家们在科罗拉多的老兰吉利油田进行了一项试验计划,他们在那里发现,向地下深处灌注流体,可以部分地控制地震活动。
    埃尔斯沃思指出,在科林加地区没有什么明显的地震活动与灌注流体有关。他说,尽管如此,这种可能性仍然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