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比利时《展望》月刊十月号文章】题:在中国的种种机会(作者: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马克·伊斯更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我于九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随同我出访的代表团包括十五名比利时第一流工业家。代表团里有这些工业家导致双方就比利时和中国的工业合作的某些具体主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与我进行的长时间谈话中证实,中国对某些外国的政治和商务政策已放宽,这一点体现在最近采取的吸引外资的措施上。
    中国总理强调了他的观点,说比利时能够成为与中国进行工业合作的重要伙伴。
    中国报刊和电视台也报道了这次谈话使我断定,中国当局确实有意志来开放门户,以便能够签定各种各样的经济合作和技术转让协定。我还有这样一种印象,觉得中国人在这个方面是特别倾向于欧洲共同体国家的,他们认为欧洲共同体国家是非霸权主义的国家。
    比利时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它过去在远东没有殖民地,因此享有特殊的机会。举例来说,中国政府准备同我们谈判签定一项保护投资的协定。看来,现在有一切可能在若干联合工程项目上取得即使不是决定性的也是相当大的进展,尤其是在以下一些领域:电讯、药品、城市交通运输、港口设备、有色金属、机器制造、造船、玻璃以及煤炭开采。
    至于为工业合作提供资金的问题,应当指出:一方面,由于旅游业的发展,中国货币储备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达成双边协议。中国政府认为,办合资企业是同其他国家、尤其是同兴旺的东南亚市场扩大贸易的一个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必须巩固比利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业已非常积极的趋势。最近的迹象表明,我们与中国的贸易今年已增加到九十五亿比利时法郎,而一九八二年只有六十三亿比利时法郎,一九八○年只有十五亿比利时法郎。目前,比利时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其名次排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法国之后,而排在英国、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之前。
    总而言之,我有强烈的印象,觉得比利时可以指望中国当局会对它十分亲善,我们的工业家有可以利用的真正机会。当然这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适应能力和决心。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日报道】题:中国各主要城市充分运用自主权,引进外资和尖端技术(记者:三森发自北京)
    上海、大连、南京和天津等中国的主要城市,为了引进外资和尖端技术,展开了独自的对外经济开放政策。各城市运用国务院所赋予的自主权,准备采取各种优待措施,同西方企业进行直接谈判,因此,从夏季到秋季相继举办了国际洽谈会。具体的成果还不大,欧美和日本的企业对此也有很多不满。不过,国务院对于这一领域的“地方分权”也采取支持的方针。
    中国为了防止能源和运输能力出现紧张状况,正在坚持调整政策,譬如控制国内的基本建设投资等。不过,对从工业发达的国家引进资金和技术采取了积极的态度。目的在于通过获得尖端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来节省能耗和提高生产效率。国务院从去年开始给主要城市以贸易和金融上的自主权,开始指导这些地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推进对外开放政策。
    根据这种情况,广州市首先进行了这样一种新的尝试:去年六月召开了“投资促进会议”,向外国企业提出了一百三十种希望合资经营、引进技术和进行补偿贸易的项目,当场就进行了具体的洽商。
    今年以来,主要城市相继采用了这种方式。上海、大连、南京和天津等先进工业城市,从夏天到秋天都召开了“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洽商会议”。从本月四日开幕的“天津市技术引进、对外经济和贸易洽商会议”,由天津市的对外贸易总公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国际投资信托公司和中国银行分行等机构联合举办,而这些机构是天津市对外贸易和金融的窗口。
    在这次会议上就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问题进行了洽谈,并提出了希望合资经营和联合生产的企业项目。
    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以及香港、新西兰等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约七百名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九月二十日颁布了《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决定对合资经营企业扩大优待措施。上述各城市也根据国务院所授与的自主权,准备独自采取优待措施,并将以此为武器,抓紧引进技术和资金,设立合资经营的企业。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在中国首都,一些新的餐厅纷纷开张,九月份开张的北京马克西姆斯法式餐厅便是其中之一。这对游客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喜欢猎奇的游客们不妨到这些新设的餐厅去品尝一番。
    过去两年当中,共有十九家新的餐厅在北京开业,它们专门经营中国地方风味菜和西式菜肴,从而使北京的这一类餐厅增加到了六十家。据北京饮食公司的陶经理说,还有十二家经营地方风味菜和西餐的餐厅,预定在八三年年底以前开业。
    讲究饮食的人将有机会尝尝“叫化鸡”,这是山清水秀的杭州城的一种特产。人们还将能够吃到按照清朝御膳房食谱制作的糕点。
    新开设的餐厅中有一家叫花竹餐厅,位于前门东大街二号,是一家四川餐馆。喜欢吃天津包子的人可以到地安门大街西北角的狗不理包子铺去,而阜成门外的一家山东餐馆将使那些喜欢正宗山东烧肉的游客大饱朵颐。

【中央社台北十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宋长志今天指出,目前国防施政,仍系既定政策,致力于国防科技发展与增进联战能力为要务,并经常检讨缺失,力求国军战力精实,精减员额,以火力代替人力,使新武器的发展与使用,在国军中建立良好基础。
    宋长志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作军事施政报告时表示,国防施政工作,目前均能按照预定计划与目标,积极推展科技发展;武器装备,经常更替;「人」的因素才是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
    因此国军在战备训练上,必须从严、从难、勤练、苦练、精益求精,以期达成以质胜量的建军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四日述评】题:中国为提高工业产品质量而大胆地扩大价格差距,“制裁”粗制滥造(记者:山本)
    据中国各报二十三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最近决定,按质量、性能而扩大工业产品的价格差距。这个决定的内容是,同样的商品,运用了新技术的高质量产品可允许高价格,而落后于时代的低性能的产品,要降价。
    其目的在于,由此而防止粗制滥造,把企业经营的重点由数量向质量转变。
    据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物价局说,实行这个措施的目标是,“促进企业节约原材料,生产优良商品,淘汰落后于时代的商品”,将提高优质商品的价格,而降低劣质商品的价格。

(十一月二日)
    一九一七年英国就巴勒斯坦问题发表贝尔福宜言,主张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民族之家。
    一九三○年海尔·塞拉西加冕,成为埃塞俄比亚皇帝。
    一九五五年戴维·本—古里安在以色列组织政府。
    一九五六年埃及的加沙落入英军手中;匈牙利退出华沙条约,呼吁联合国谴责苏联侵略。
    一九六二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宣布:古巴导弹危机已结束,他说,苏联已拆除在古巴的导弹基地。
    一九六四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被废黜,费萨尔被立为国王。(美联社)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月二十日文章】题:菲律宾经济大危机
    菲律宾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危机,一场经济大危机。菲币半年贬值两次菲律宾货币半年来一连两次宣布贬值,已经造成很大的混乱,这些混乱已开始影响到全国人民的生活。菲律宾的外汇这些年来一直保持八个比索兑一美元的汇率,到了今年初渐渐升到九比一,今年六月菲币第一次正式贬值。中央银行宣布,官价是菲币十一比索兑一美元,这是菲经济大变动的前兆。
    八月二十日,阿基诺被杀以后的一连串示威,更加速了经济的危机。十月五日,菲币第二次宣布贬值,十四比索兑一美元,换句话说,半年之内菲律宾菲币的价值已经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四。国库已没有美元事实上菲律宾已经没有美元,国家外汇基金只剩下八亿美元,这是完全不能动用的。中央银行已经停止外汇的交易,银行还挂着一比十四的汇率,但是没有美金开出信用状。物价高涨在这种情况下,物价高涨是一定的,政府当局采取的是平稳物价的措施,有几家商店卖货超过了现价就被关闭。但是平稳物价是不能完全收到效果的。反之,使物价更加高涨。
    受限定价格的只是少数的主要物品,如碎米、玉米、食油、牛奶、学生用的簿子和铅笔等。大部份的物品,是没法限价的。举个例子,进口的东西,商店的价钱差不多现在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不能开出信用状,受打击最大的是商业和工业。大部份的工厂都靠进口的原料,不能进口原料,过了不久工厂就不能开工,其结果,工厂会关门,工人会失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工厂关门就没有货物出口,没有货物出口就没有美金外汇进来。
    在大马尼拉,现在普遍的现象是,每个人都尽量的买东西,把身边所有的现款都买东西。银行里面有存款的人就把钱取出来买东西,因此又造成银行的问题。
    一般家庭主妇,都大买粮食,他们都莫名其妙地相信,社会将会变乱,但有钱人就大买美元逃到美国。但是,这几天美元非常难买到,也没有人卖。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二日报道】菲律宾总理昨晚说,菲律宾将很难还清将在三个月内到期的约三十亿美元外债,其中一部份需要另行安排还债日期。
    这是菲律宾官方首次公开暗示,政府最近要求债权银行宽限九十天清还债务的数额。有关债务将在今年十月至明年一月初之间到期。
    总理向记者说,由于还债限期从一年缩短至三个月,菲律宾甚感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