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报道】题:胡总书记谈访日感想,准备就国际形势进行交谈(记者:青木)
    驻中国大使鹿取十七日下午五时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胡耀邦总书记约一小时。
    席间,这位总书记说:“我认为中日两国为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我想同中曾根首相就国际形势进行会谈。”表明了二十三日访日前的信念。
    据这位大使说,胡总书记的讲话要点如下:
    (一)同中曾根首相广泛地就全面的国际形势进行会谈。
    (二)进一步加强基于中日间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友好关系。他认为这不仅有助于亚洲,也有助于世界局势的稳定。
    (三)希望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中日之间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四)为了世代友好,希望进行青年交流。他认为两国都是有一定分量的国家,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认为用各种经济指标来衡量,中图的国内生产总值被大大低估了。到一九九○年中国国民收入可能跻于世界最高水平之列
    【英国《今日世界》月刊十一月一期文章】题:今后二十年的中国经济(作者: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福代拉马)
    一九八二年九月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提出的经济指标是,到二○○○年使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个指标是否订得太大了?
    在这个十年期间,中国的年平均增长率可能达到百分之四,也就是说,这个增长率是目前计划所规定的,而在下一个十年中,年增长率可能达到百分之九点五,这个数字是高了些,但并不是说不可能实现,如果我们考虑到日本就曾在六十年代超过了这个数字(一九六○
    ——六五年每年达到了百分之十,一九六五——七○年则每年达到了百分之十一点三)的话。如果我们为二十年整个这段时期设想一个平均年增长率百分之七点二的话,那么日本在一九五○—七五年曾经超过这个数字。
    真正的问题是,中国是否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这个水平上,才可能实现象日本那样的快速增长率。中国还没有解决基础教育问题,另一方面,中国拥有日本所没有的资源,以及开发这些资源的能力。
    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可能是人口的增长。要保持到二○○○年人口不超过十二亿,每年就只能增长约百分之一的人口。中国目前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一,与日本一九五五——七—七○年的人口增长率相类似。
    可以说明中国是否已经达到了它的经济可以赖以迅速发展的一定水平的另一个标志是平均寿命。现在中国的平均寿命是六十八岁。在亚洲只有日本和新加坡的平均寿命高于中国,南朝鲜的平均寿命同它相等。平均寿命长是一个综合性的、同样有意义的指数:它比其他经济因素更能反映实际生活水平,因为它涉及地方流行病发病率的高低、营养水平和卫生条件是否有效。尽管中国的生活水平仍然很低,但是平均寿命长的这个数字表明,由于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与现实情况不符,又没有把中国比较价格结构考虑进去,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收入显然是被低估了。
    (上)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七日电】越南通讯社报道,波兰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今天对越南外长阮基石说,波兰愿意开始与中国对话。
    这里收到的这家官方通讯社的报道说,奥尔绍夫斯基表示希望这种会谈将对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奥尔绍夫斯基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政治局委员。
    这里的一位东方集团的外交官说,波兰对中国的主动表示是符合波兰以前的声明的,看来并不反映出任何重大的政策变化。
    这位外交官还说,波兰的立场是与苏联的立场紧密相联的。
    【本刊讯】河内十一月十七日消息:正在越南访问的波兰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今天下午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波兰同中国的关系。他说:
    “在各种关系中,可以谈到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的愿望,经济、贸易关系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今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两国外长进行了会晤。显然在很多问题上双方的观点还有分歧。我们希望波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逐步得到改善。”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七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说,香港和福克兰群岛不能相提并论。
    她在议会对自由党领袖斯蒂尔说:「你忽视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即:福克兰是自己的,而香港是租来的。」
    斯蒂尔请玛·撒切尔澄清一个问题:香港人民的意愿和福克兰群岛人民的意愿相比,两者是同样至高无上的呢,还是前者不如后者?
    玛·撒切尔一直坚持,在考虑福克兰群岛的前途时(阿根廷对该群岛有主权要求),岛上人民的意愿是至高无上的。
    她一直拒绝讨论这个南大西洋群岛的主权。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七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说,最近的中印边界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正在努力解决”边界问题。
    拉奥对议会说,十月二十四日到三十日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四轮会谈有了一些“进展,小小的进展。我们已经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拉奥说,这些讨论是为了给在北京举行下一轮会谈确定指导方针。他还说,谈判正处于微妙阶段,“透露具体情况是不合适的”。
    然而,这位部长说,有关边界问题某些重要方面的分歧仍没有得到解决,将在北京的会谈中加以讨论。

随着第一批美国导弹在欧洲的出现,要求苏联和华约采取反措施
    【塔斯社海牙十一月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扎米亚京说:“美国新式核导弹在欧洲的出现并没有增强我们欧洲的安全。欧洲的战略稳定以及目前存在的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均势将受到威胁。”扎米亚京今天在荷兰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欧洲将承担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的更沉重的负担。他接着说,欧洲目前正站在岔道口上。一条路是在赫尔辛基拟定并于不久前在马德里重申的。这条路将导致较大的安全和较少的军事对抗。条这路扩大了合作的可能性,削弱各集团的军事对抗。另一条路将布满导弹。这将导致损害稳定与安全,导致破坏军事均衡,也就是导致风险和难以预言的后果。
    他表示,在西欧部署潘兴式导弹的情况下,日内瓦谈判正失去意义。
    扎米亚京指出,随着第一批美国导弹在欧洲的出现,正在出现一个全新的局面。这个局面既要求苏联方面,也要求华沙条约方面采取反措施。既要采取针对美国的反措施,也要采取针对其盟国的反措施。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月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欢迎澳大利亚为争取成为柬埔寨问题的“公正的中间人”而作的努力,但是,必须肯定。澳大利亚具有与东盟同样的原则和想法。
    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说,加扎利昨晚在一次演讲中说,东盟不能让澳大利亚放弃互不干涉和互不侵犯的根本原则。
    东盟已经对霍克新政府不肯与东盟一起作为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一项要求越南把它的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草案的共同发起国,提出了批评。这家通讯社援引加扎利的话说,东盟在它对澳大利亚的态度上并不是“霸道”,而是希望澳大利亚能澄清它对柬埔寨的政策。
    加扎利说,东盟认为,除非澳大利亚向越南提供大量的援助和最终承认越南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否则澳大利亚只会遭到河内的怀疑,而不大可能得到任何其他东西。这家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因此,澳大利亚很难成为‘公正的中间人’,而可能被拉入那些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的国家的行列,其中包括苏联。”

【美联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七日电】霍克总理今天宣称,澳大利亚将继续加紧努力来结束对越南的孤立,尽管在澳大利亚的东南亚邻国当中由于这个问题发生了争论。
    霍克在动身前往泰国、印度尼西亚访问和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之前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澳大利亚将继续设法“同越南”展开“比较具有建设意义的对话”。
    霍克说,他将在访问时把澳大利亚的态度告诉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
    他说,他还将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开幕的英联邦最高级会议上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讨论这件事。
    他说:“让越南在国际大家庭中处于孤立状态和完全依靠苏联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霍克说,他曾得到罗伯特·内森大使的保证:美国并不象某些澳大利亚报纸所报道的那样助长澳大利亚和东盟之间的分裂,这种报道遭到美国大使馆的正式反驳。
    他说,美国的态度是,公开争论对谁都没有好处,“这显然是正确的,所以我赞同这种态度”。
    霍克向东盟国家保证,澳大利亚将不会在它同东南亚邻国联系之前就开始同越南进行对话。
    他说:“作为一个政府,我们不会对一个国家作出有损于同另一个国家的关系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在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将继续采取「灵活」态度。
    穆赫塔尔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次东盟常设委员会会议的开幕词中表示相信,东盟为争取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而进行的外交活动,最终必将取得「我们大家都希望的」结果。
    穆赫塔尔还说,自从联合国讨论柬埔寨问题以来,越南及其支持者第一次放弃了反对联合国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活动,改而集中力量谴责联合国未能承认金边的韩桑林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