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消息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在保加利亚索佐波尔港域发现的物品证实,这座保加利亚城市早在纪元前数千年就存在了。它在黑海沿岸的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从海底获得的大量双耳瓶、花瓶、各式各样的水彩壁画、铅锚和石锚说明了这一点。

【塔斯社马普托八月七日电】莫桑比克首都蒙德拉纳大学的考古学家们有一项重要发现。他们在楠普拉市机场附近发掘出班图农民古代村落的遗址,这些农民公元十一世纪初曾在这里定居。在发现的物品中,有铁制的劳动工具和家庭用具(包括陶器)。
    这一发现的科学价值在于,它证实了莫桑比克考古学家的如下假说:早在公元初,班图人就会加工铁,掌握熔炼手艺。上述这些完整无损的制品埋藏在一点二米深的地下已有一千五百多年。

【法新社萨洛尼卡(希腊北部)十月十四日电】希腊考古学家机构星期五说,星期四在皮德纳古城(萨洛尼卡西南三十八公里)附近,发现了一座可能是大亚历山大之母的墓。
    墓中有一个妇女配带的嵌有肖像的椭圆形的金项链和一对金耳环。这座古墓建于公元前三百或四百年,它是希腊一个农民发现的。
    据萨洛尼卡考古学家说,这座墓是一位皇族妇女之墓,它可能是大亚历山大之母的古墓。

尽管如此,在中央情报局内部却充分地研究了暗杀问题。代理站长史密斯曾向大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麦科恩建议,我们不要把我们自己置于决不搞暗杀阴谋的境地,因为其他两项选择,不是意味着西贡流血,便是意味着可能使军队和国家分裂的旷日持久的斗争。
    麦科恩这种初步的反应附和了洛奇故意使其指示模棱两可的态度。可是麦科恩在建议采取“不插手”的态度后接着说:“我们肯定不能表示鼓励、赞同和支持暗杀,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决不要制止我们可能局部了解的每一个这样的威胁。”
    麦科恩甚至更为明白地说,美国“当然不赞成暗杀吴庭艳。”值得注意的是,他没有提及列入杨文明“暗杀名单”上的吴庭艳的两个弟弟。
    然后,麦科恩私下会见总统和罗伯特·肯尼迪,谋求给予指导。一九七五年,他在参院调查美国在暗杀阴谋中的作用的一个委员会作证时说,他没有向肯尼迪兄弟二人直接提到杨文明的计划,而是讨论了中央情报局在越南的作用以及美国是否应对一次政变施加影响问题。
    麦科恩和肯尼迪兄弟们虽只谈了一般性问题,但他离开时得到的印象是,总统同意他的“不插手”建议。十月六日,麦科恩向史密斯下达了正式的毫不含糊的命令,要他收回他关于考虑杨文明暗杀计划的意见。命令说:我们不能积极宽容这样的行动方针,从而承担责任。在十月晚些时候,麦科恩告诉陈文敦将军,美国厌恶任何这类计划,并且通知说,他(麦科恩)奉命不得同将军们商讨暗杀问题。据报道,后来陈文敦以彬彬有礼的态度对麦科恩说:“好吧!你们既然不喜欢这个,我们就不再谈它了。”
    白宫在当时或在同这些将军进行对话的几周里,一次也没有提出保证吴庭艳的生命安全作为支持政变的一个不可改变的条件。美国官员们为了有朝一日进行“似乎有理的否认”,尽量同这类阴谋保持距离
    ——实际上是对吴庭艳遭暗杀的极大可能性视而不见。在这种模棱两可和使人莫测高深的气氛中,不仅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越来越紧张,西贡大使馆的官员们也是如此。到十月月中,洛奇大使和哈金斯将军的关系恶化到彼此几乎不讲话的地步。
    洛奇按照字面对待“只供过目”的电报指示,不让这位军事援助团团长了解麦科恩同那些从事阴谋活动的将军们的联系情况,他还不与哈金斯——他的高级军人——进行磋商就向华盛顿报告军事情况。
    此外,华盛顿有时发出一些模棱两可的指示,这往往使人们不知道怎样执行它们。例如,那位赞成政变的大使强调“不阻挠”的指示,而这位反政变的将军则强调“不促进”的指令。正因为这样,哈金斯无意之中破坏了政变计划。(二十三)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五日报道】在克什米尔的首府斯利那加发现的一批秘藏的珍宝,据邦政府初步估计,价值超过两亿英镑,是南亚次大陆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的秘密宝藏。
    这批宝藏由一个八十四岁的老头儿看守,他名叫伊克巴尔·纳特,是克什米尔最后一个土王哈里
    ·辛格的侍从。四十年来,他不声不响地进出于斯利那加邦金库昏暗的地下室,谁也弄不清他进去干什么,直到一名邦政府官员决定进行调查,才揭穿了这个秘密。这批珍宝是六大铁箱珠宝和精美的王室饰物。
    七月二十日,纳特外出度假,人们把一只箱子从地下室抬出来。邦首席部长法鲁克·阿卜杜拉下令把生了锈的挂锁砸开,把上面有最后一个土王印记的蜡封的细平布箱套撕开。
    箱子被打开后,看见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几十个珠宝盒。
    接着又查看了另外几口箱子,发现一些用布仔细包裹起来的、镶满钻石的马具,以及成千上万块未经雕琢的红宝石和绿宝石。
    说来也巧,国际著名的拍卖行萨瑟比公司的一位年轻的估价员正在克什米尔度假,人们急忙把他请去。
    他在地窖里呆了二十个钟头才出来,激动地对首席部长说这是一批无价之宝。可是,要完成登记、估价等工作至少得一年时间。因为没有文字记载,而看守人伊克巴尔·纳特什么也不肯说。
    我们在金库管理员办公室观看了一部分珍宝。首先拿出来的是举行仪式时用的几套马具,上面镶的一些绿宝石足有男人拳,头那样大。接着是土王独生子的一些镶着宝石的玩具,一些宝剑、项链、耳环和礼袍。接着又拿出来一些手镯和一些纯金的腰带。
    在一只手饰盒里装着一个二英尺长的钻石和绿宝石项链,下面还有一张已经变黄的纸片,纸片上写着“四百万卢比”,看上去写的时候手在发颤。
    著名地质学家P·L
    ·拉伊纳用六个星期研究了这批珍宝。他说,论质量,这几万颗钻石无疑是最好的。最大的一颗钻石重三十四克拉,从它的年代和光泽来说,可以同海得拉巴国君的一百克拉的雅各布钻石媲美。十五到二十克拉的钻石约有一百颗,十到十四克拉的钻石也有一百颗左右。
    然后,我们看的是乌拉尔山脉产的绿宝石,其中包括一些雕刻成佛祖形像的至少重达二百五十克拉的绿宝石。另外还有许多上品的珍珠。最后我们看到的是一托盘一托盘的锡兰红宝石和缅甸红宝石。
    奇怪的是,这批珍宝中唯独没有世界著名的克什米尔本地产的蓝宝石。土王的占星术士说,蓝宝石会给多格拉土王带来灾祸。
    印度总理英·甘地下令进行一次正式调查。她禁止拍卖这批珍宝。克什米尔邦首席部长认为,这批珍宝将放在博物馆里供世人观瞻。

【安莎社雷亚尔蒙特十一月八日电】题:一个古老的罗马别墅被发掘出来
    日本考古队发现了公元一世纪的一座罗马别墅的遗址:它建在海上,更确切地说,这是建在海滩上的唯一的一座别墅,位于西西里西北岸阿格里琴托附近的雷亚尔蒙特,是迄今为止该岛上最古老的发现。
    这座建筑物占地面积两千五百平方米,它展现了一幅清晰的构造图。南边砌了一道坚固的围墙,把它和海滩隔离开,起着海堤的作用。整个建筑分两大部分:东边是住宅区,西南边是温泉区。
    中心区由三个部分组成,中央是一个大四合院,内有一个设有拱形桥孔的古罗马内柱廊式院子,桥孔的每侧有五根陶立克柱式柱子支撑。一侧修建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半圆形蓄水池,南边有一个能观赏大海的大厅,北边有一间大会客厅,客厅两侧有两间候见厅和两间卧室。每个房间都有镶嵌画装饰的地板。此外,还有温泉浴室,旁边有一个能蓄十二万升水的蓄水池。这个蓄水池原来可能同海滩相通,可能是船坞。别墅的商店和其他服务部门还有待发掘。
    发掘出来的镶嵌画非常漂亮,其中许多都有几何图案,并且属于各个不同的时代。除了建筑艺术、镶嵌艺术以外,全部发掘物包括墙壁装饰、古罗马式柱头、天窗、硬币、双耳尖底瓮和陶瓷制品,这些物品已经沉睡了近两千年。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劳动报》今天报道,在乌克兰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结束的复杂研究,终于证实了乌克兰科学家关于楚克奇的埃尔格格根湖宇宙起源的科学假说。最先到达极北地带的勇敢的人们,从当地居民那里听到有关这个无路可通的神秘大湖的传说,迄今已经差不多两百年了。到一九三三年,从飞机上发现了这个来历不明的湖泊。它完美无缺的圆形令人惊叹。一连几年,直升飞机把基辅的研究人员送到极圈内城市彼维克以南三百公里的湖岸边,钴蓝色的湖水清澈透明。就在这里,发出了轰动一时的新闻:发现了玻璃“炸弹”!有颗粒状的,片状的,辫状的,有的象小硬币,有的象拳头那样大。在显微镜下,可以在这些黑色半透明凝结块上清楚地看到斑点和条纹。大约三百五十万年前发生的情景渐渐呈现出来了。据科学家推测,当时有一个直径约半公里的巨大宇宙体在极圈外遥远的地方进入地球大气层,它以很快的速度飞向地球表面,以巨大的力量在火山岩层中爆炸成一个弹坑,以后就成了湖泊。
    所以,有理由把埃尔格格根叫做世界上最大、最年轻的陨石坑。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五日电】一份学者们以前不知道的贝多芬手稿和一篇“失传”近一百五十年的莫扎特的作品下个月将在伦敦拍卖。
    贝多芬的手稿中有他的《皇帝》钢琴协奏曲的副本,卖者索斯比说:“这是最近几年里公诸于众的最重要的一份有关这首钢琴协奏曲的新证据。”
    预期,该份由私人收藏的手稿将拍卖大约三万六千美元。
    这次还将拍卖莫扎特的一篇未完成的钢琴和管弦乐回旋曲稿的片断,今天仅存下几页。这篇未完成稿自一八四○年被拍卖后一直没有找到,它是最近在一本旧书里发现的。预计它将卖到三千美元以上。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三日电】题:英国剧坛三骑士
    拉尔夫·理查森爵士十月十日去世,终年八十岁,当代影剧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演员。这位性格古怪但又深受人们喜爱的英国名演员,一生演过二百多出话剧和一百部电影,与现年七十六岁的劳伦斯·奥利维尔勋爵和七十九岁的约翰·吉尔古德爵士齐名,人称“英国剧坛三骑士”。
    在九月十四日因病告退之前,理查森在伦敦国家剧院参加了《内心的呼声》的演出,突出体现了他们三位老将在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之后还在辛勤从事自己的事业的精神。
    奥利维尔现在正在法国拍一部根据约翰·福尔斯的《乌木塔》改编的电视片,吉尔古德在英国刚刚拍完电视片《巴兰特雷大师》。
    饶有兴味的是,理查森、吉尔古德和奥利维尔都参加了长达十三个小时的电视片《瓦格纳》的演出。
    理查森和吉尔古德一九三○年在伦敦的老维克剧团认识,以后不断联合演出。一九八二年他们合演了约瑟夫·布鲁克斯的至今尚未上映的影片《邀舞曲》。一九七○年,他们同台演出了戴维·斯托里的剧作《家》,获得剧评界赞誉。哈罗德·平特说,他一九七五年的剧作《无人地带》就是为这两位演员写的。
    理查森于一九四四年同奥利维尔协力重建了老维克剧团,在这时期,他在舞台上有过最著名的成功作,如在《亨利四世前篇》一剧中,他扮演福斯泰夫,奥利维尔扮演霍士泼,他在易卜生的《培尔
    ·金特》剧中扮演培尔·金特。奥利维尔和吉尔古德也在戏剧界出类拔萃。吉尔古德在演出莎士比亚的戏剧中获得一系列的成功,并在一九七四年参加爱德华·邦德的《宾果》一剧的演出,扮演主角吟游诗人。奥利维尔扮演的亨利五世和麦克佩斯堪称杰作,并于一九四八年因扮演哈姆雷特成功而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吉尔古德获金像奖是在他的晚年——今年四月——他在喜剧《亚瑟》中扮演达德利·穆尔的冒失而有趣的男仆而获最佳配角奖。最佳男演员奖授与在《甘地》影片中扮演圣雄的三十八岁的本
    ·金斯利。许多人认为,金斯利是继理查森—吉尔古德—奥利维尔这一代之后英国最杰出的男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