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六日文章】题:对里根来说,一九八四年是繁荣还是萧条?一切不稳定的“回升”是决定他的命运的关键因素(作者:该报副主编凯泽)
    关于一九八四年竞选的谈话似乎都包含这样一句模棱两可的话:“但是,当然,这都取决于经济情况如何。”那么,经济情况将会怎样呢?一次里根萧条还是一次里根繁荣?美国经济不景气,但同时又“正在回升”,回升打引号是由于即使这次回升是彻底的,经济仍将不景气。
    耶鲁大学专门研究经济情况和选举结果之间的关系的塔夫特教授说:“对于里根来说,这几乎是一个最好的选举年周期”。正如塔夫特所说,里根在他的四年任期之初就吃了药,现在他必将从在他的早期政策所促成的衰退之后自然出现的回升中得到好处。
    根据塔夫特研究,如果选举年可支配的个人收入比前一年至少高百分之三,在职总统几乎肯定会再次当选。目前看来,这种收入明年十一月份可能会达到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点五。对于里根来说,消息应在良好和最佳之间。
    但是,这远远不是唯一的可能性。很多地方可能会出差错。
    国际经济环境捉摸不定,尤其由于不能还债的国家欠了大量债款,另外美元的定值显然偏高了百分之二十。在我们对美国经济回升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的金融系统却被一些外国置于困难的境地。
    近年来外国人向美国的金融市场投放了几百亿、甚至可能几千亿美元,如果他们认为其他地方的投资机会吸引力更大,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危机,利率可能提高,通货膨胀也许会再次加剧。
    从里根就职以来,美国的储蓄增长缓慢,不能为越来越庞大的联邦赤字提供资金。外国资本弥补了不足的大部分。芝加哥肯珀金融服务公司的戴维·黑尔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外国投资者对里根或者美国的经济回升失去信心,他们可能在明年春天开始“停止投放资本”。
    两伊战争是另一个捉摸不定的国际因素。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可能产生严重的经济后果,因为现在资本主义世界近四分之一的石油是从这里运出的。
    国内的因素也可能使这场经济回升中止。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联邦储备委员会明年可能作出错误的决定,对货币的供应限制过紧,这样对贷款的要求就会超过现金的供应,从而促使利率上升,并且扼杀经济回升。另一种可能性是美国金融市场上的心理发生变化。现在投资者似乎愿意忍受今后许多年庞大的预算赤字,但是一些不如意的事可能使人们不再感到放心。
    尽管目前的经济回升将持续到一九八四年以后,美国经济仍将是疲弱的。
    福特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预料,由于这次经济回升中对经济最有影响的部门没有新投资,“不等我们实现充分就业……回升就会逐渐消失。”

说自八十年代以来,发生新的世界大战的趋势越来越快,但这只是许多小规模战争的集合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三十一日评论】题:警告:我们已进入战争的十年(作者:华盛顿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克莱尔)
    自从进入八十年代以来,发生新世界大战的趋势越来越快。美军在格林纳达登陆只不过证实了一件显而易见的事情,即:我们已进入了战争的十年。
    但是,新世界大战并不是有人向我们预告的那种毁灭性的核决战,而是许许多多小规模战争的集合,这些战争各有各的根源、原因和对抗双方。这些战争演变成象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大规模暴力冲突的可能性都不大,也不会造成那样大的破坏,但是它们合起来相当于一场世界大战。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局部战争发生过不少——在朝鲜、阿尔及利亚、越南和比夫拉,但是从来没有象八十年代那样频繁,那样激烈。八十年代第一天,苏联占领阿富汗,其后相继发
    生了伊朗与伊拉克的战争,福克兰群
    岛、中美洲和柬埔寨等地的“冲突”,以色列对黎巴
    嫩的进攻,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西撒哈拉、乍得、
    莫桑比克以及其他一些更不知名的地区爆发的战事。
    在这些战争中,没有一方采取自我克制的态度,也没有一方鼓励外界进行调停——要说有什么特点的
    话,那就
    是他们倾向于恣意屠杀,对通过谈判解决冲突丝毫不感兴趣。
    在某种意义上,这反映了超级大国在第二次世界
    大战结束时建立起来的两极世界终于解体,一度被规模更大的东西方斗争压在底下的局部斗争重新抬头。由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现在配备了它们所能得到的最先进的武器,没有什么东西能挡住这些斗争演变为武装冲突。总之,处于劣势的不发达的“南方”展开坚决的斗争,决心粉碎几大帝国在十六至十九世纪建立起来的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体系——工业化“北方”剩下来的两个大国(美国和苏联)维持了这种体系,虽然形式有了改变。
    南北斗争的加剧将使大家比较熟悉的东西方斗争黯然失色,并对世界的生存构成新的威胁。正象波纳在兰德公司一九七七年发表的一篇报告中所说,“南北冲突可能象以往几个世纪席卷欧洲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的农民起义一样失去控制,象燎原大火一样势不可挡地蔓延。”
    由于常规武器交易空前兴旺和核技术迅速扩散,这场“燎原大火”现在特别危险。更糟的是,两个超级大国让它们自己的斗争同许多国家日益激化的内部斗争纠缠在一起。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里根总统今天祝愿苏联人民和平自由,并告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他决心设法裁减核武器。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也致电里根,祝贺今天美苏建交五十周年,电文说,意识形态的不同不应阻止正常关系的发展。
    尽管克里姆林宫电文的措辞不褒不贬,但是里根的电函却直截了当提醒苏联人民注意美国政府是直接选举产生的,并且告诫他们不要“曲解”美国政策。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六日电】北约盟友今天说,他们担心塞浦路斯土族宣布独立一事会给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之间存在已久的争端火上加油。
    北约国家驻这里的大使们今天在他们每周一次的理事会例会上简短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一位外交官在这之后说,「塞浦路斯的局势自然使北约联盟感到关切。」北约组织总部的其他人士说,「我们确实感到不安。」

【路透社尼科西亚十一月十六日电】得到国际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的总统基普里亚努今天说,不会使用武力来解决因塞浦路斯土族人宣布独立所造成的问题。
    基普里亚努是在他即将经雅典和伦敦前往纽约的时候向记者们说上述这番话的。
    当被问到外交行动失败后是否会使用武力来统一塞浦路斯时,基普里亚努说:「这个问题现在要由安理会处置。我们的看法是这样做不解决问题。答案在于以有效的和平手段来改变既成事实。」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一月十六日电】两千多名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同时,塞浦路斯土族当选总统登克塔什今天说,现在是全世界承认塞浦路斯有两个国家的「时候」了。登克塔什在启程前往纽约到联合国发言之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这里。我们是在北部的第二个国家。我们正向另一边伸出友谊之手。」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六日电】英国《简氏防务评论》杂志今天报道,预计,苏联明年将开始在Y级核潜艇上部署根据美国的巡航导弹改制的自己的巡航导弹。
    这份由有声望的简氏军事出版公司发行的杂志说,这种称为SSN-X-21的导弹将“使苏联每艘潜艇成为一种潜在的战略武器运载工具”。
    这份杂志说,尽管它的制导系统没有美制“战斧”式巡航导弹那样尖端,但是,据说导弹“采用了苏联从西德得到的推进技术和超小型电子技术”。它没有进行详细说明。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是地面发射导弹。它有一个高级的计算机制导系统,能随着电子图使导弹紧贴地面运行,直到击中目标。
    《简氏防务评论》报道,苏联潜艇发射的导弹射程为一千五百英里,弹头当量约二十万吨。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五日电】题:“五十年——今后如何”
    《消息报》政治评论员亚历山大·鲍文就十一月十六日苏美建交五十周年撰文写道,苏美关系演变的周期性,缓和时期为对抗时期所取代,并不是偶然的。政治温度的这种落差反映了美国统治阶级内部各派别、各集团之间的冲突。一些人认为,必须使美国的对外政策适应世界上发生的变化,考虑到导弹核时代的现实,注意到苏联的合法利益,寻求相互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另一些人则由于仇恨共产主义而陷入盲目性,寄希望于武力,想要打破导弹核均势,几乎将全世界都宣布为美国的“切身利益”范围,同时无视苏联的安全利益。作者指出,正是美国资产阶级的这个集团成为美国现政府奉行的政策的靠山。
    今后会如何呢?苏联将一如既往地准备实现苏美关系正常化。我们只有一个条件,然而是一个必需的条件——平等对话,严格遵守双方同等安全原则。从各种迹象来看,美国不准备这样做。鲍文说,如果里根再次入主白宫,那么这将意味着又有一个令人神经不安、充满冲突局势、进行军备竞赛、在导弹核深渊边缘徘徊的四年。但是,我并不认为华盛顿的政客们敢于冒险跳入深渊。可以预计,华盛顿的冒险主义将使美国更加陷于孤立。《消息报》政治评论员最后强调指出,迟早会导致美国内部的政治力量进行重新分配。到那时,苏美关系的发展将开始一个新时期即第五个时期。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题:首相暗示愿一月访华
    中曾根首相十五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时说:“政局允许的话,想尽快访问贵国”。他暗示了一月访问的意思。
    关于首相访华,日中两国政府正根据“一月”访问的方针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调整。由于首相本人最后决定不在一月举行大选,所以一月的日程只要有空白,就能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