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成员拉米雷斯十一月十二日在为大约一千五百名古巴教师举行的欢送仪式上说,他的国家和古巴是「由一个共同的意愿联系在一起的」。(合众国际社)

伊朗议会议长霍贾特伊斯兰拉夫桑贾尼在十二日晚的最高防务委员会开会之后公开强调了伊拉克北部油田的易受攻击,使人预料到「未来的行动」。
    (法新社)

上沃尔特革命领导人桑卡拉说,加纳和上沃尔特军队准备联合抵抗任何外国侵略。这两国的军队十一月九日结束在加纳和上沃尔特边境地区进行的五天军事演习。(南通社)

阿根廷激进党政府的对外政策将是发展与美国的「友好关系」,推行同欧洲民主国家联系的「非常独特的路线」,强调同美洲其他国家的「成熟的」交流。阿方辛政府的外长、国际法专家卡普托提出了这些行动路线。(埃菲社)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十一月十日再次被确认为英国保守党领袖。正如所预料的那样,她是被提名当保守党领袖的唯一候选人,因此没有进行投票表决。
    (美联社)

黑人威尔逊·古德(民主党人)十一月八日晚当选为美国第四大城市费城的市长。这场选举突出说明了黑人选票在一九八四年总统竞选中的重要性。
    (路透社)

美报说法把军队派到了中东和非洲,继续保护着它在西非的前殖民地,法在海湾和欧洲起着显著的作用,支持北约部署导弹计划,增强对第三世界的援助和接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法国在美国和苏联之间挤上世界舞台
    法国军队在贝鲁特遭受的打击几乎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样沉重,这决非偶然。
    在社会党总统密特朗的领导下,法国在世界舞台上仅次于美国而比任何其他西方国家都要活跃和显眼——令人惊奇的是,这常常使美国的保守政府感到高兴。
    法国军队不仅在黎巴嫩有,乍得也有,他们继续保护着法国在西非的前殖民地。法国还在海湾和欧洲起着显著的作用。法国计划向伊拉克交付五架“超级军旗”式喷气机,并支持北约计划进行的导弹部署。
    密特朗的确标出了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距离。对克里姆林宫,他在防务问题上毫不动摇。对白宫,他批评美国冒战争危险支持右翼独裁分子。
    与此同时,法国与第三世界的接触加强了。法国通过购买价格过高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向印度提供核燃料以及同墨西哥一起发起确保中美洲和平的倡议等方式,同阿尔及利亚、印度和墨西哥建立了它所谓的“特殊关系”。尽管法国国内面临着经济困难,但是对第三世界的援助将增加一倍,到一九八八年将提高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七。
    法国军队在乍得未发一枪。向伊拉克交付“超级军旗”式飞机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似乎拖下来了。与此同时,法国寻求一种把危险减少到最低限度的办法。在黎巴嫩,如果要维持和平,那就需要进行反击,而法国部队显然很紧张。他们特地声称他们将不参与黎巴嫩军队的战斗,并曾要求联合国替换其军队。
    现实已迫使法国不那么出头露面了。例如,密特朗最初要在中美洲活动,却发现他惹恼了美国。于是他退了回来。要求萨尔瓦多进行谈判的声音以及对尼加拉瓜桑地诺分子的支持现在也停止了。当桑地诺领导人托马斯·博尔赫·马丁内斯不久前访问巴黎时,他只得到了极少的援助,而且没有得到武器。
    社会党人执政的法国不由自主地同保守的美国步调一致起来。美国迫使法国干预乍得,要求在黎巴嫩帮忙,并且对密特朗大声支持在欧洲部署导弹大为高兴。
    当然,法国仍然是难惹的和骄傲的。在苏联天然气管道问题上,它带头抵制美国要停止这一工程的企图。在发生南朝鲜喷气客机悲剧之后,法国拒绝中断巴黎和莫斯科之间班机飞行。
    一位美国外交官承认:“这些事情可能是令人恼怒的。但是,总的来说,我们非常赞赏他们的行动。他们是堪称好盟友的。”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十一月十二日电】前国务卿黑格昨晚说,他支持出兵格林纳达的行动,但是仍然对里根总统的黎巴嫩政策提出批评。
    来弗雷斯诺参加一次募捐宴会的黑格说,他去年辞去里根的国务卿职务的原因之一就是总统在中东没有明确的目标。
    黑格在谈到黎巴嫩时说:“在那个问题上我不是新手。这是造成我提出辞职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一年零三个月之前我就感到我们当时正沿着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走下去。”
    黑格说,在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一直被置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他们没有明确的目标。
    当有人问到是否可以把他们看作是容易被击中的目标时,他回答说:“这是个非常恰当的说法,还有其他许多说法。”
    他支持里根出兵格林纳达的决定,他接着说:‘‘但是,我将永远不会成为在中美洲——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使用美国武装力量的支持者,除非发生了极其特殊的情况,比如说古巴发动大规模入侵。我始终认为,应该找到这个问题的根源。”
    黑格解释说:“我不是在说要入侵古巴,但使我感到可笑的是,一个距离我国海岸一百英里之外的拥有一千一百万人的岛国竟然能在非洲保持四万军队,同时还在中美洲保持五千至一万军队,而自由世界也竟然没有反过来对其施加压力。”
    他说,美国应该施加“足够的压力”,以便使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有所收敛”。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美国国会的七名民主党议员今天指责说,里根总统上月命令美国军队进兵格林纳达是违反美国宪法的行为,他们要求弹劾里根。
    这些议员援引了宪法的第一款,这一款授权国会有宣战的权力;他们还援引了宪法中关于美国的条约义务和公民权利的章节。
    众议员特德·韦斯说:“总统决定进兵格林纳达是非法的、违反宪法的,我认为对这样的犯法行为是应该进行弹劾的。”在国会已经对所有补救办法进行过尝试之后,将提出这样一项议案。
    根据美国的政治制度,弹劾行动不大可能取得多大成果。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今天,示威者把一袋放射性尘埃和一个装满含放射性物质的泥土的垃圾筒送交唐宁街十号玛·撒切尔首相官邸。
    共有三百七十人,其中包括爱尔兰的代表,到伦敦来宣扬他们的要求。他们要求清扫英格兰西北部温斯克尔核再处理工厂。
    他们说,坎布里安海岸得癌症的人比平均发生率高是由这家核再处理工厂造成的。
    最近,有关这家核工厂的电视节目指责说,每天有一百万加仑的核废料流入爱尔兰海。

【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十一月七日文章】题:西德的自动反坦克火箭发射器
    大西洋联盟军队总司令罗杰斯有理由感到满意。不久,他将使大西洋联盟军队的飞机拥有一种新式的“自动的”反坦克火箭发射器。就其性质来说,这种火箭发射器是一种防御性武器,但其作用是非常有效的。在飞机上安装这种武器将会加强北约的常规威慑力量,因而可以相应推迟开始使用核武器的时间。
    这种火箭发射器令人感兴趣之处是,在战斗中,这种武器只要发现目标就会自动射击,而且可以百发百中。飞机驾驶员只须驾驶飞机在坦克上空飞行,无须顾及目标定位、形势估计、瞄准和射击。
    这种火箭发射器有着精确的程序编制,感觉测量器能对坦克金属表面、形状和热源作出迅速反应。一旦计算机发现收到的信息符合规定,发射器就会立即运转,无须驾驶员动手。目标定位、数据比较和发射的过程只须千分之几秒钟。每架飞机可安装六十个发射管,原则上可摧毁六十辆坦克。
    这种自动发射器可以毫无困难地安装在现有的各种战斗机上。发射器装在箱子里,吊在飞机下,无论是在恶劣的天气还是在黑夜里都能使用。

【英《外事报道》十一月三日一期报道】本刊对巴基斯坦研制一枚核炸弹的工作提供过许多未公布过的详情,现在又得到新材料。
    引爆一枚核弹的内爆装置据说正在由穆尼尔·艾哈迈德·汗在瓦村兵工厂研制。巴基斯坦核科学技术研究所正在研制引爆剂。八月份发生了一起引爆剂爆炸事件,据说有两名研究员被炸死。钢铝的球体和圆盘在瓦村兵工厂研制,也在拉合尔的巴基斯坦斯皮宁公司和在卡拉奇机场研制。其他部件据说在卡拉奇的一家机床厂和塔克西拉的两家机械厂制造。
    卡胡塔生产武器用的浓缩铀工作最近遭到挫折,因为一次地震将一些精密的装置和煤气管损坏了。据说这家工厂已经关门;修理工作可能需要好几个月时间,制造使用钚的第二类核炸弹的工作继续进行。指导这项计划的人中有齐亚·哈克总统的参谋长阿里夫将军。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月十八日电】此间外交人士说,苏联在向叙利亚提供越来越先进的武器,以反击美国的如下努力:使叙利亚人在决定中东命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人士证实了西方的如下报道:以前从未在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以外部署过的苏制SS—21导弹已经部署在叙利亚。美国国防部的官员说,这种导弹会使叙利亚人拥有新的能力,因为它们比苏联以前的导弹更为准确。它们的射程可以击中黎巴嫩海岸附近水域的以色列和美国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国会已经通过了一项关于拨款问题的紧急法案。根据这个法案,将取消它先前批准为叙利亚提供的经济援助。
    这项有待里根总统签署的法案还将帮助以色列研制一种新战斗机。
    关于停止向叙利亚提供援助的条款反映了里根政府鉴于目前在黎巴嫩发生的暴力行动决定采取新的强硬政策。国会早些时候已经接受了这一条款,在最后一读时没有引起争论。
    特别指出款项用途的有为埃及和以色列提供的援助,其余的资金均由政府各机构去决定分配。以色列将得到大约十七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九亿一千万美元经济援助。埃及将得到大约二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波恩(睛间多云-8℃—8℃)《斯图加特新闻》:美国在日内瓦裁军会谈中提出新建议
    罗马(阵雨8℃—10℃)《时代报》:克拉克西再次保证支持部署巡航导弹
    莫斯科(雪-11℃—-2℃)《消息报》:双重标准(里根的亚洲之行)
    伦敦(晴间多云-8℃—-2℃)《泰晤士报》:巡航导弹运抵格林汉
    里约热内卢(晴20℃—38℃)《圣保罗州报》:叙利亚指责美国在黎巴嫩制造紧张局势
    旧金山(阴10℃—17℃)《旧金山纪事报》:美国巡航导弹运抵英国基地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