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当麦克纳马拉—泰勒代表团抵达华盛顿之际,陈文敦少将在西贡机场会见了他的老朋友科奈恩。越南联合参谋总部主席在寒暄之后便邀请科奈恩当天晚上到他在芽庄(在西贡东北二百英里)的住所去。
    后来科奈恩向美国大使馆报告了这次会见情况。报告没有谈到会商了什么问题,但大使馆官员估计,这两位将军又在策划一次政变。科奈恩既未鼓励也未劝阻发动政变,只是了解情况。
    在芽庄,陈将军告诉他,军方已经就推翻吴庭艳的行动准备就绪。而且这项阴谋增添了一个重要的新因素,吴庭艳的主要反政变部队司令孙室订准将也参加进来。
    在八月份,孙室订曾因制止了佛教徒、共产党分子和“外国冒险分子”的颠覆行动而为南越政权立下汗马功劳。他为了邀功,曾直率地提出要吴庭艳任命他为内政部长。吴庭艳断然拒绝了。有好几个星期,陈文敦抚慰了孙室订受到损害的自尊心,并使他转而参与推翻吴庭艳的阴谋。
    十月五日(星期六),这位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经洛奇批准,在杨文明的西贡总部会见了他。杨文明直截了当地提出:“我必须了解,对于在最近的将来更换越南政府一事,美国政府持何立场。”吴庭艳的这位军事顾问并不期望或要求美国支持发动政变,但是他希望美国保证不阻挠,同时继续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杨文明提出了如下三个可行的方案:
    △暗杀吴庭儒和在越南中部地区进行高压统治的吴庭艳的另一个弟弟吴庭瑾。
    △由叛乱的军事部队包围西贡。
    △由政变部队同驻守西贡的亲政府部队进行对抗。
    由于科奈恩奉令不要表态,所以他对这位将军说,他不能作出不进行干预的保证,也不能对他的任何方案提出意见。看来杨文明理解这一点,他说他不久再同这位中央情报局官员联系。
    差不多就在大使向华盛顿汇报了科奈恩和杨文明会谈情况的同时,他收到了由于麦克纳马拉—泰勒代表团的报告而作出的政策指示。肯尼迪授权对吴庭艳施加经济压力,同时决定:目前不应采取任何主动行动在暗中积极地鼓励政变。
    在总统和他的顾问们看来,如果不能清楚看出政变以后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政府,公开鼓励推翻吴庭艳便会冒极大的风险。此外,暴露美国在政变中的作用将会损害美国的威信,并使人们认为下一届政府是美国的“傀儡”。
    (二十一)

哥伦比亚《向导》周刊文章说,“流质煤”的研制将为煤炭开辟一个新时代
    【哥伦比亚《向导》周刊十月六日一期文章】题:燃料的新前景
    一种新式的然而看起来又很简单的加工方法将为世界能源开辟一个新的前景,这就是流质煤。
    众所周知,就其热能来讲,煤炭价格要比石油便宜得多。尽管最近石油价格又有下降,但是它们之间的价格差距仍未改变。大家知道,能源的使用和储藏是很重要的因素,这意味着煤炭必然取代石油,从而成为工业的主要燃料。
    怎样能把石油的优点补充到这种固体燃料煤炭的身上呢?第二次石油战争之后,许多世界大型企业都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回答是肯定的。将煤炭、水和其它配料搅在一起,制成流质煤。
    这种加工方法不仅能生产一种煤,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质量的煤,配备不同的原料,加工出许多种流质煤。流质煤的浓度可在百分之六十二至百分之七十七重量之间。配料一般都是固体的,在浓缩重量中占百分之零点三至百分之一点三。
    “流质煤”,无论从使用、运输还是从储藏来讲都很方便,它已显示出无可置疑的优越性,同石油和天燃气相比,有耗资少的优点。与此同时,也相当卫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
    煤和水掺合在一起,可以象石油一样,从一个容器抽到另一个容器里,可储藏在大罐子里,然后通过输煤管道注入锅炉里。这种加工方法已经引起世界的广泛注意,它将在本世纪末大大推动燃料加工进程。这种新技术的发明,将在不远的将来为煤炭开辟一个新时代。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二日报道】题:成功地利用放线菌从海水中提取铀
    宫崎医科大学化学研究室(坂口孝司教授等四人)研究成功了用放线菌从海水中提取铀的方法。他们将于十七日在东京召开的“关于从海水中提取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这项成果。金属矿业事业团等正在研究用氧化钛等无机物来提取铀,但用生物体提取铀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到批量生产虽然还存在问题,但对缺乏铀资源的日本来说,利用成本低的放线菌提取铀将引起人们的注目。
    试验各种生物体的结果证明,制作链霉素的链霉菌等放线菌的吸着力很强。
    用这种方法的吸着速度比目前正在研究的用氧化钛等无机物的吸着方法快一倍,而且吸着剂的成分是廉价自然物生物体,这是最大的长处。但是,和用氧化钛吸着一样,在实用阶段不能缺少同大量海水相混合的装置。今后的研究成果还要拭目以待。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西南部蒂米什瓦拉市的一位退休工程师约瑟夫·罗西乌经过多年研究,成功地制造了一台旋转式柴油发动机。据称,这是世界首创。
    这种发动机为两冲程、无曲轴、有六个装在「星」上的活塞。它的优点是:没有「死冲程」,活塞运动过程中没有静止时刻,因而,活塞的动能和来自传动杆的百分之二十七的动能不再象传统的四冲程发动机那样受到损失。也就是说,它的效率比传统发动机高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此外,这种发动机制造简单,成本要比传统发动机低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它的噪音很小、不震动,是轮船、机车、拖拉机和卡车的理想发动机。
    罗西乌说,为制造这样的发动机,他花了五十多年的时间。(朱有智)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公害资源研究所研制成功等离子气化装置,从煤炭里提炼乙炔
    通产省工业技术院公害资源研究所研制成功了依靠放电现象产生等离子气,从煤炭中高效率地提炼出作为化工原料的乙炔的等离子气化装置。这种方法是在阴极和阳极之间进行电弧放电,从这里产生的电磁流体能源分解煤炭而得到所需要的乙炔。它的特点是,因为利用等离子这种超高温而在短时间内结束反应,能够以小型的装置处理大量的原料。
    这个装置是作为研究用等离子发生法提炼煤炭和重质油等气体的一环而研制的。过去的问题是,把煤炭和重质油放入等离子中,由于两方面的接触不充分而难以提高气化的效率。因此,公害资源研究所想以组装三根焊枪,使其增强等离子火焰而克服这个缺点。
    这个装置内由三根焊枪喷出的等离子火焰喷下来的地方有氢气喷出口。从这里喷出来的氢气,除了它本身等离子化成为能源媒体外,而且以冷却电极起到稳定反应的作用。氢气喷出口下边有液体喷咀,以把水和煤油喷成雾状来提高乙炔的生成率。在以气化实验检查这个装置的有效性时,证明等离子火焰和煤炭接触率比用一根焊枪时提高了四倍多。

【埃菲社马德里十一月九日电】题:西班牙女孩宠爱小熊猫竹琳
    中国熊猫“绍绍”今年十月因患急性肠炎突然在马德里动物园去世,于是小熊猫“竹琳”便成了西班牙儿童的宠儿。
    马德里动物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收到了来自西班牙全国各地无数儿童的来信。
    西班牙儿童在信中要求给“竹琳重新找一个母亲”。许多女孩称“竹琳”是“心爱的儿子”。一个五岁的女孩埃斯佩兰萨·马丁这样写道:“我心爱的竹琳:请你到我家来吧,我将每天给你吃你喜欢吃的东西。我们的家很美丽,你来以后我一定要使你过得高兴愉快。当你长大后,如果你想回到动物园的话,我将带你到那里去”。
    写信的不仅有学前儿童,也有许多在校的学生,他们写的信不仅有散文,而且还有诗歌,有的甚至写了歌曲,歌曲中写道:“我们为你歌唱,我们吻你,竹琳”。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三日电】联邦德国有吃药瘾的人估计有四、五十万人,其中约百分之七十是妇女,有吃药瘾的青少年也逐渐增加。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卫生部长法尔特曼昨天说,联邦德国药物市场的错误发展使医疗保险机构每年花费几十亿马克,药物经常不只是治病,而是使许多人上瘾。他指出,只有六千一百万人口的联邦共和国每年却要开约四亿张药方,其中四千万张药方是价值十亿马克的镇静剂和兴奋剂。

【路透社大津巴布韦消息】非洲最大的古城之一大津巴布韦是非洲人建造的,而不是做漫的侵占者建造的。
    在白人统治的整整九十年中,前英国殖民地罗得西亚的人民都一直以为,大津巴布韦城的废墟是诸如腓尼基人、古也门人或埃及人这些外来人早在公元前就建立起来的文明的废墟。
    大津巴布韦博物馆教育长官内梅拉伊说,“白人曾经要使人们相信,非洲人落后,不能建造这样一种大结构建筑物。”
    英国考古学家兰德尔—麦吉弗却认为,高耸的墙和用牛粪、蚂蚁冢、灰建成的房子的遗迹,无疑是当地说绍纳语的人建造的。一九五八年采用的放射性碳测年技术,证实了这个城市是在公元一二○○年到一五○○年之间建成并下陷的。
    大津巴布韦的一万八千立方米的石方工程形成了撒哈拉以南的东南非洲最大的一个古代结构,它位于马斯文戈镇东南大约二十公里。它的高墙耸立在丛林中,即使已经摇摇欲坠,其气势仍然不凡。有一堵墙二百五十米长,由九十万块花岗石砌成。
    津巴布韦考古学家彼德·加尔雷克说,它的发展的最盛时期约在一千三百五十年,当时瘟疫和战争席卷欧洲。大津巴布韦的大约十万居民组成了和谐的社会。
    历史学家们猜测大津巴布韦沉沦的原因,有人认为是权力斗争的结果,使它微弱的社会经济结构四分五裂,还有的人认为,它也许是自行崩溃,因为它养不活大批居民。
    一个世纪前,白人探险家为了发财而对它进行掠夺,甚至连石刻的津巴布韦大鸟——它的不可思议的轮廓一直被当作独立的津巴布韦的象征——也被一车车地拉走了。

得奖作品有:艾特玛托夫的小说《一日长于百年》、电影《赋闲的日子》、话剧《这样我们必将胜利》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今天发表一九八三年苏联文学艺术和建筑业国家奖金获得者名单。        荣获苏联国家奖金的是:钦基兹·艾特玛托夫的长篇小说《风雪小站》(即《一日长于百年》);亚历山大·恰科夫斯基的长篇小说《胜利》;伊凡·德拉奇的诗集《绿色的大门》;弗拉基米尔·索科洛夫的诗集《情节》;文学理论家格奥尔基·弗里德连德尔的著作《陀思妥耶夫斯基和世界文学》以及其他苏联文学家。
    有五部故事片和纪录片获得了这一奖金,其中如《列宁在巴黎》(导演谢尔盖·尤特凯维奇)和《赋闲的
    日子》(也译《个人生活》)(导演尤利·拉伊兹曼)。
    获得苏联国家奖金的还有,莫斯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这样我们必将胜利!》的编导演出人员,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建造“胜利”住宅区和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建造国家剧院的一批建筑师。
    苏联著名美术家叶甫谢伊·莫伊谢因科(组画《追念》)、指挥叶甫
    根尼·斯维特兰诺夫(一九七九——一九八二年的音乐节目)和作曲家尤里·奇奇科夫(儿童歌曲)等文艺工作者也获得苏联国家奖金获得者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