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希腊《卫城》报九月十一日文章】(记者:伊·卡拉普萨拉卡斯)邓小平是伟大人物,是建设现代化中国“新精神”的倡导者,是政治理论家和“忠于党而有能力的实干家”。他和最高领导阶层的合作者胡耀邦、赵紫阳及其他人一起,一定能领导中国在进步的道路上前进。他们不仅关心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要把中国变成世界格局上一个强大的平衡力量。让我们看看,是哪些变化使中国人民面带笑容和充满自信:
    第一,以前,国家首要的目标是工程,然后才是人的需要:吃、穿、住。现在,国家把关心人民的需要问题放在首位。
    第二,从前,在农村一切都是公社的,所以生产力很低。一九八○年后,有许多公社把土地根据人口分给了农民。农民每年把产量的一部分上交,剩余的全部归己。如果产量高,就可以多得利润。这样,产量自然就成倍增长,结果大家都受益。所以,人人卖力干活。农村许多人盖房子,很多人家年收入超过一千美元。
    第三,过去农民不能进城去卖自己的产品。现在设有“自由市场”,可以随便去买卖。农民还可以进城干一些城里人所需要的零活,如木工、运输、搬家等。
    第四
    ,
    过去,多劳不多得,现在,确定了对优秀的工人、职员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制度。如今,国营商店都力争多卖东西。
    第五,一九八○年前女人们都穿制服。现在她们的衣着越来越漂亮了。
    第六,过去,知识分子排行第九。现在,他们和工人、农民处在同一行列里了。
    第七,过去,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为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而奋斗;现在,想别的了——彩色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和摩托车。

中田:从宏观角度来看,邦交正常化以后的十年,贸易额增加到原来的十倍。而且,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一九七八年,正是中国提出对外开放政策和地方分权政策的一年.在这个期间,中国的体制发生了变化,质易方式也实现了多样化。在这一期间,美国和欧洲国家也参加了同中国合作的项目。中国时刻都在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设置经济区的动向。另外,也可以认为,中国在经济工作中也进行了相当频繁的国际交流。
    就新动向而言,香港光大实业公司的成立恐怕是一个典型。
    中田:下面,请各位谈一谈今后在发展中国经济和日中贸易方面应解决的问题。
    都筑:“稳定供应”是一个关键。迄今,中国方面的变化过于激烈,中国常突然停止预定出售的东西。还是希望稳定供应,求得发展。
    中田:现在,中国已决定把经济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中国已决定以计划经济为主,以市场经济为辅。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进一步推行多样化。在贸易方面,必须谋求“稳定化”。在国际市场上一旦失去信誉,要想恢复就非常困难。
    岛田:中国经常派人来日本学习企业管理和工厂管理工作。结果发现,在日本,一走进工厂,在每个工作岗位上人们都聚精会神地工作。在中国,极端地说,所存在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工作人员的道德观念问题。
    中田:中国提出了很多有关老厂改造的项目。对此,诸位有什么看法?
    岛田:中国提出了很多工厂改造项目。如果从刚才谈变化的角度来看,这恐怕是最重要的变化。以前,日本方面说,请提出来洽商,即使提出一项也好。而最近的状况是,洽商象一次播种一样一齐提出,这反而使人感到难办。
    铃木:为使贸易额翻两番,还要有各种各样的前提条件。譬如交通、运输系统和通信体系等基层组织的整顿,以及中国出口商品的包装等。我认为,日本必须进一步努力了解中国的情况。中国人也在日本设有公司的常驻办事处和合资企业等,因此,也需要掌握一些日本的情况。
    岛田:我认为,必须懂得贸易洽商的国际惯例。
    丰泽:依赖钢铁和石油的商品结构,就难以使日中贸易额翻两番。
    中田:也就是说,这是如何开辟新商品的问题。(下)

美国商人说,美国向中国出售较为先进的技术的计划已大大廷误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三日报道】题:敏感技术的转让遇到困难(记者:迈·帕克斯发自北京)
    美国商人二日在这里说,中国不愿就如何使用美国技术一事作出保证,因此美国向中国出售较为先进的技术的计划已大大延误。
    北京回避了华盛顿提出的条件,即不得把敏感的技术转让给其他国家,并要求进行定期检查,以确保象高速计算机这样的尖端设备仍用于民用而不转为军用。
    据这里的美国商人说,里根政府六个月前已表示要放宽对向中国出售高级技术产品的限制,由于这个问题长期陷入僵局,里根政府感到沮丧。
    这次争端的焦点是需要中国和美国互换信件,确认美国出口先进技术的条件。如无中国的这些保证,放宽限制就无法付诸实现。商人们说,中国极力要求完全免掉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审查程序。
    西方外交官承认这个问题对中国十分重要,同时也告诫说,如果北京正式地把这个问题同它接受美国的技术出口条件联系在一起,那么整个问题就可能拖延几个月,也许可能拖延一年以上,因为涉及的国家很多。

【台湾《中国时报》十月十二日消息】立法委员康宁祥十一日建议行政院,撤消“戒严时期出版物管理办法”,把查禁刊物的权力交还给新闻局;并聘请富有声望的学者专家组成诉愿委员会,使被查禁的书刊和作者,有辩护和救济的机会。
    康宁祥以“为全面检讨查禁政策”向行政院提出质询,他指责目前的查禁制度有警总与新闻局两条管道,有出版法与戒严法两套法令,不同的处分,不同的标准。
    康宁祥从“政治性书刊”、“思想文化类”等方面,举出若干实例,指责查禁政策的荒谬与不公:许多文史哲方面的重要著作,例如郭廷以的《近代中国史纲》、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劳思光的《中国哲学史》、郑振铎的《中国文学史》、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刘大杰的《中国文学发展史》、费孝通的《乡土重建》和《乡土中国》、周谷城的《中国通史》、司马长风的《中国现代文学史》、陈寅格的《论再生缘》、罗根泽的《诸子考索》、熊十力的《原儒》、杨伯俊的《论语》和《孟子》、高亨的《老子》和《易经》、吴啥的《海瑞罢官》和《朱元璋传》……等等,在台湾的大学校园中都是不可缺少的参考书,但在法令上它们都是禁书。这些禁书在台北几所大学旁边的地下书摊中,琳琅满目。
    此外如鲁迅、周作人、老舍、巴金、丁玲、冰心、闻一多、俞平伯、萧红、钱钟书、沈从文等作家的选集,也到处都在买卖。许多报纸副刊也经常在评论他们的生平和作品。许多书局和出版社更明目张胆地翻印这些禁书。康宁祥表示,今天我们的外交处境日益困难,经济犯罪触目惊心,在这种内外交迫之际,行政院如果仍然因循旧章,不思改革的话,将无法保住人心。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六日报道】题:人事升迁将采经历管理制
    行政院正全面规划“培育优秀人才计划”,拟实施经历管理制度,规定各级人员调升职务时,除了学历外,并必须具备低一职等经历,始得调升,而主管职位历行轮调。
    根据调查,目前公务人员中在学历上相当重视,但百分之九十二点八的人,未具基层工作经验,足见人事升迁上并不重视经历与训练。
    因此行政院决定全面规划“培育优秀人才”,规定公务人员从任职至退休离职时。其间人事升迁必须学、经历并重,而拟实施的经历管理制度其重点有:
    一、按照各专业人员的培育历程,实施经历管理,配合现行人员轮调办法,规定各职务之任期纳入管理,按期轮调历练。
    二、依据各主管“遴用标准”,规定各个职务历练升迁途径,并以各“关键性职务”作为实施经历管理的主要对象,研订完整的培育历练体系,以逐级升迁。
    三、对于高一职等主管职务则必须甄选已具任用资格及完整经历,且资绩俱优者调升。
    四、对纳入经历管理之培育人员,应依其规定培育历程派任必须经历的职务。
    此外,为防杜机关首长浮滥用人,也将实施严密考核制度,明订加重首长之保荐责任与考核责任,并且严格实施淘汰制度。

【香港《中报》十一月五日文章】题:海峡两岸先通商如何?
    对于北京方面一再提出的三通,即通商、通航、通邮,台湾当局虽然回答以不谈判、不妥协、不放弃反共的“三不”方针,但实际上通过第三国家或者地区,或在一些国际性的学术活动,体育竞赛活动中,双方人员已有多次接触,而在经济上,台湾通过香港卖往大陆的雨伞、尼龙布、轻工机械、电器用品等,据统计平均每年总有四亿美元的生意往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如果正式通商,大陆将是台湾一个很大的市场。
    本栏建议:海峡两岸政治上的相互谅解可以假以时日,但经济上的互通有无,互相支持,此其时矣。
    近日来,不少有识之士向台湾当局进言,建议台湾应扩大同大陆的经济联系。
    目前,世界局势多变,中东又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地区。台湾一直是由中东沙特阿拉伯供给能源的,过去的石油危机,油价上涨曾经给台湾经济带来很大困难。据知,台湾每出口一百美元的商品就必须付出七十二美元来购买石油和其他原料。一旦,中东局势发生重大的波动,将会对台湾经济又有一次新的打击。而大陆距离台湾近在咫尺,各种能源,如煤炭、石油等均可优先供应台湾。所以,大陆不仅是台湾产品的极好市场,也是台湾原材料、能源等的供应基地。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九日报道】普通化学虽是大学理工科系共同必修科目,十四所国立大学院校的这门课程,实验设备‘“落伍且不足”,实验教材“陈旧”,教师“不足且质差”。普通物理实验课程情况也好不了多少。教育部和国科会合作,巡回台大、成大、中兴、清华、中央、中山、工技学院、师大、教育学院、高雄师范、阳明医学院、交大、海洋学院、政大等十四所国立大学院校,最近提出访问各校普化和普物实验课程的报告。报告中采用相当“诚实”的字眼,仔细叙述各校的“惨况”。
    报告中说,普通化学的实验设备,还是二十多年前的标准,没有得到任何近代科技发展之惠,仪器不精密,数量也不够学生使用,有的学校只得隔周才上实验课。
    教材方面,报告的评语是“陈旧”,不配合课程与生活现况,而且有部分教材与高中化学实验教材重复。报告认为这与人力不足、经费得不到支持有关。实验工作一般都由助教负责,任课教师很少参与,教学很不理想。

一五三二年在秘鲁,西班牙探险家弗朗西斯科·皮萨罗俘虏了印加领袖阿塔华尔帕。
    一八四八年罗马发生人民暴动。
    一九三三年美国和苏联建交。
    一九六八年苏联宣布:它发射了至今世界上最大的空间飞船——“质子—4”号。
    一九七二年美国和欧洲几个盟国邀请苏联参加关于在中欧减少军队的探讨性会谈。
    生日在今天的有:
    美国剧作家乔治·考夫曼(一八八九——一九六一)。(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