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挑选麦克纳马拉到越南去了解情况并不出人意外。在肯尼迪的一些意气风发并有革新精神的顾问当中,这位福特汽车公司的前首脑也许是最精明的一个,他是一位杰出的统计学家,但是他常常对于这场冲突中的一些不可捉摸的因素不够敏感。在这场关于吴庭艳的辩论中,他被称作是一个“不可知论者”,他不能容忍国务院的那些定性的报告。
    他的越南之行的伙伴泰勒将军,在肯尼迪的眼中只是稍微逊色的一位。这两个人在许多实质性军事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而这位将军也有自己的风度,这是总统及其新边疆派大为赞赏的一种特点。国务院的一位官员写道,“他谈话时温文尔雅,而人们没有料到一位军人会是这样,而且他看上去恰恰就具有一位将军应有的形象——仪表堂堂,学者风度,庄严而果断”。
    麦克纳马拉—泰勒代表团中还有政府其他机构以及白宫的代表。国防部副部长帮办威廉·邦迪回顾说,我们迫切需要一项均衡的建议,而且如果可能的话,需要一项一致同意的建议。麦克纳马拉把我们召集到一起说,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看看我们是否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某种前后连贯的和一致同意的估计。
    在十天紧张的访问中,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将军差不多视察了越南的每一个战区。泰勒将军和克鲁拉克意见一致,他们都认为,战争打得很好。而五角大楼的文职官员却比较怀疑。情况到底如何?邦迪后来在一本没有出版的回忆录中说,“我是第一次明白战争本身是多么变幻莫测。它给我留下了一种持久的怀疑:不管一个人多么诚实,他是否能够准确地说明情况到底如何。我想,麦克纳马拉也是这样。
    即使如此,五角大楼的文官们不愿否定他们身穿军服的同僚们的乐观态度。
    虽然泰勒的看法在访问报告中占了上风,但是到了年底,其他人的悲观看法却得到了证实。如果政变后进行调查的话,那将表明,越南的报告系统腐败不堪,并将粉碎关于在军事上取得进展的神话。麦克纳马拉部长本人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对约翰逊总统哀叹:“自从政变以来,越共的进展是神速的,我的最可靠的估计是:事实上,局势自七月份以来一直在恶化。”
    在回华盛顿之前,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同洛奇、哈金斯一道在嘉隆宫会见了吴庭艳。会见一开始,照例是由吴庭艳一人讲话。他滔滔不绝地大谈他的政策何等英明,战争取得如何的进展,等等。约两小时后,在他谈话停顿期间,麦克纳马拉审慎然而有力地转达了美国对南越的政治动乱感到的关切,并警告说,“现在有一种令人不安的可能性,那就是:南越政府在政治上的缺陷会损害战争成果”。(十九)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二日报道】题:日本列岛实际上比地图位置向西北偏四百七十米
    十二日举行的内阁会议批准了一九八二年海上保安白皮书。白皮书中说,海上保安厅使用激光和人造卫星测量表明,地图上绘的日本列岛同实际位置有偏差,其正确位置应该在现在的纬度和经度西北大约四百七十米处。因此,明治以来使用的海图需要修正偏差,成为海图和日本地图基准的经纬度原点也需要修正。从前,一些有关人员就指出过日本列岛偏位的问题,但宣布具体偏位数字这还是第一次。
    成为现在地图基础的我国纬度和经度,是在明治初期根据以星球和地球的引力等为基础的天体观测而设定的。经纬度原点在东京麻布台的旧东京天文台,定这里为东经一百三十九度四十四分四十点五零二秒,北纬三十五度三十九分十七点五一四八秒。日本地图和海图的经纬度是以这个原点为基准,以三角测量决定的。
    但是现在有人指出,在观测天体决定原点时使用的铅锤,因为质量关系不是垂向地球中心而是偏向了引力大的亚洲大陆一侧。因为以这条垂直线为基准决定了经纬度,所以地图上的经纬度和实际位置有相当大的偏差。
    最近,由于能够测地球的形状和地球表面距离的人造卫星(测地卫星)开始绕地球飞行,可以十分精确地进行观测,“准确的经纬度”的问题成了世界性话题。一九八○年,海上保安厅使用美国海军的航行卫星,首先测量了伊豆和小笠原群岛等远离本岛的岛屿,结果证明地图上的经纬度和实际位置问题严重的地方相差二公里。
    在这种情况下,海上保安厅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合作,从去年四月起在第五管区海上保安本部下里水路观测所设置激光装置正式开始了观测工作。
    观测结果证明,地图上绘的日本列岛比实际经纬度向南偏约三百六十米,向东偏约三百米。海上保安厅决定目前暂先在现在的海图上加上偏差值,继续观测到一九九一年,把误差缩小到一米以内后进行正式的修正。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四日电】在奥地利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一个十二岁的女孩获得女子组冠军,为此,引起了医学界人士的争论,争论的题目是:多大的孩子可以参加体育比赛。
    这位来自奥地利萨尔茨堡的小选手名叫莫妮卡·弗里施,她以三小时十分三秒的时间,跑完了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的路程,把上千名成年人甩在身后。
    她的父亲瓦尔特·弗里施说,她刚刚会走路以后就开始学跑步了。可是,她的胜利却在报纸的体育栏引起了争论,有人说她有点“发狂”,有人说她是“受折磨的儿童”。
    一位名叫普罗科普的运动医学博士警告说:“如果孩子们的体力消耗过度,会引起心脏扩张症。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还会引起一些特殊的问题。”而给莫妮卡做过体格检查的大夫艾格纳教授则说,莫妮卡的身体健壮,她的耐力使人惊叹不已。
    当然,许多马拉松赛的举办单位还是规定了参赛者的最低年龄限制。
    莫妮卡在谈她参加马拉松赛的感受时说,她感到有点疲劳,但很开心。她在获得冠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看不出有疲惫的样子,而且显得很兴奋。
    莫妮卡的父亲是个体育迷和登山运动员,他说,他在她刚刚能站立之后就带她去滑冰、登山,而她的曾当过体操教练的母亲则经常带她去萨尔茨堡的森林中练跑步。莫妮卡的父亲说,他并没有“摧残”她,并说她好象总是有使不完的精力。
    莫妮卡每天坚持跑六公里,这次马拉松赛是她在一个月里参加的第四次长跑比赛。

【塔斯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题:格拉斯哥将成为无吸烟人的城市
    “到二○○○年要把格拉斯哥变成不吸烟人的城市”——苏格兰最大的城市之一以此为口号开展了一场同吸烟作斗争的积极运动。发起人之一洛德
    ·普罗沃斯特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该市当局已经禁止在公共场所——咖啡馆、影剧院和机关里吸烟。据洛德·普罗沃斯特说,每天都有一百八十人因与吸烟有关而生病住进该市医院。格拉斯哥每年因肺癌要死掉一千人,因心血管病死掉七千人,而吸烟的人最容易患这些病。在这场运动中,该市当局打算拿出一百万英镑用于采取各种与反吸烟宣传有关的措施。

【苏联《劳动报》十月十三日报道】日本福冈县附近有一个小岛——地岛,它在日本以“男孩岛”著称。这里连续多年出生的男孩比女孩多两倍半。地岛有一所小学,十九名学生中,仅有一名女孩。然而,宫崎县有一个村庄,一九五○年以来只出生一名男孩。
    日本专家正在研究这种性别不平衡的异常现象。杉山教授认为,该村居民的饮水有问题。
    这位科学家指出,“雄性细胞由于酸的影响而减退,并有很强的抗碱性。相反,雌性细胞则十分耐酸,但对碱没有足够的抵抗力”。杉山认为,正是由于饮水中酸或硷的含量占优势,才决定这两个村庄居民后代性别的不同。然而,这仅仅是一种假说罢了。

【法新社旧金山十一月十日电】根据一项投票通过的决定,旧金山的各个企业将不得不为雇员们提供非吸烟工作区。
    这个城市的议员们投票赞同一项提议,要求各个企业安排好工作场所,使香烟的烟雾不致于给不吸烟者带来不适。如果这些公司不这么做,每天罚款五百美元。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七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报名参加声誉最高的两项羽毛球团体赛“汤姆斯杯”赛和“尤伯杯”赛的球队已达创纪录的数目,根据新的比赛办法,这两项比赛的决赛将于明年五月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举行。
    已有三十六个国家报名参加“汤姆斯杯”赛,而过去最多只有二十六个国家,有二十五个国家报名参加女子“尤伯杯”赛,比上届比赛多了六个队。
    据宣布,每场比赛将改为三盘单打和两盘双打,而不是过去实行的五盘单打和四盘双打。
    每项比赛都只能有八个队可以进入在吉隆坡举行的决赛。东道国马来西亚将参加这两项比赛的决赛,“汤姆斯杯”保持者中国和“尤伯杯”保持者日本将直接参加这两个项目的决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决赛过去不在同一年举行,获胜的队可以把奖杯保持三年。然而,根据新的规定,这两个杯赛将每两年举行一次,在同一年决出获胜队。

【法新社科威特十一月八日电】经宣布,第一届亚非运动会将于一九八五年在科威特举行,这使得科威特三年内有机会第三次主办大型国际体育比赛。
    这一决定是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大会作出的,大会是和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同时在这里举行的。这次运动会将是两大洲间的第一次大型体育联系,而首先是印度在去年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大会上提出的,人们普遍预测印度作为唯一的一个竞争者将会获得主办这届运动会的机会。
    但是印度由于没有时间为这届运动会做准备加之经费方面的一些问题而放弃了这一机会。
    亚洲业余田径联合会上周还决定一九八六年在科威特举行第一届亚洲杯田径赛。
    如此多的比赛集中在亚洲的一个地区举行有点令人生疑。
    还令人不安的是,盛产石油的科威特以许诺承担各代表团的机票和旅馆费的做法赢得了选票,这一点印度显然是做不到的。

【埃菲社巴黎十一月八日电】欧洲一九八二年足球最佳射手——葡萄牙欧波尔图队前卫费尔南多·戈麦斯今天在巴黎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接受了金靴,他共射入三十六个球。
    在国际足联主席、巴西人若奥·阿维兰热和法国体育部长埃德维热·阿维斯出席的仪式上,荷兰的豪特曼(射入三十个球)得到银靴,希腊的阿纳斯托普洛斯和苏格兰的尼古拉斯(射进二十九球)获铜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