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三日报道】题:中国广州集体所有制工厂也出现了推行工人生产责任制的趋势(记者:横倔发自广州)
    自从中国农业推行生产责任制以来,农业生产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在工业和服务行业里,工人也开始采取生产责任制。在对外开放政策进行得最先进的广东省广州市,许多集体所有制的工厂实行生产责任制,转亏为盈。这一制度在广州市占百分之二十的集体所有制工厂中迅速地扩大开来。
    广州市荔湾区第四机械厂,从一九八二年起开始实行工人生产责任制。这家工厂生产机器零件、组装家用电器、制造皮鞋等,是集体所有制的工厂。在四层楼的厂房中,有三百多名工人在劳动。十七年前一百五十名工人自己动手建起了工厂,从荔湾区经济委员会领导下的华林公司获得了投资和银行贷款。从一九八一年起改为对公司承包生产定额和利润的办法,如果超过定额,就增加工厂积累和多发工资,要是低于定额,即使不进行工厂积累,减发工资,也必须上缴。结果,工人们变得非常关心工厂的经营,生产额和利润也都提高了。
    同样接受荔湾区经济委员会领号的文安公司属下的第六机械厂,多年来一直是亏损经营,因此,优先发给工人工资以后,一无所留,不能扩大再生产。可是,从一九八二年起开始实行工人生产责任制后,如果完不成定额,就减发工资。这样,去年上缴了二千三百元的利润。
    今年,这种劳动生产责任制,已扩大到了广东省内九百多家工厂和企业。
    《广州日报》和《南方日报》,报道了亏损企业通过实行工人生产责任制而转为盈余的事例,表示了积极承认工人责任制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一日电】(新闻分析)里根总统访问日本的一个成果是,双方签订了一项设法提高日元和降低美元的新的联合协议。为什么需要这项协议?这项协议如何能够起作用?
    根据“浮动”汇率——各国货币的国际价值按市场上买卖情况来确定——任何两国之间的汇率在理论上应该反映它们在国内的购买力的对比情况。
    如果一蒲式耳小麦在美国卖一美元,在英国卖二英镑,那么汇率应该为两英镑对一美元。如果实际上是按这个比率进行兑换的话,国际货币兑换制度对所有贸易国家都将是公平的。
    麻烦的是,除了贸易以外的其它活动
    ——特别是投资资金的大量流动——影响汇率。
    在最近几年,美国的利率比日本高。这有助于吸引大量资本流入美国,反过来又提高了美元对日元的比值。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过高,他们的意思是,美元的比值同它的实际购买力比较起来是过高的。许多人估计,美元对日元的比值高出大约百分之二十。
    这意味着,如果兑换制度运行正常,那么美国货在日本销售的价格,要比在正常情况下高出百分之二十,而美国买进日本货的价格则要低百分之二十。这就是美国对日本的贸易出现二百亿美元逆差的一个原因。
    这项协议是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和日本大藏大臣竹下登,通过最近几个月的书信和电报,以及他们的副手在旧金山举行一系列会议达成的,最后由里根总统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在东京批准。
    日本同意着手采取一系列步骤或为这些步骤寻求立法,旨在促使美国和其它国家在日本进行各种投资,这将有助于提高日元比值。
    这些步骤有:使外国人有可能购买“期货日元”,允许外国人购买现在禁止购买的日本矿业公司和其它公司的股票;日本政府在国外发行以其它货币计值的公债;研究可能建立以日元为面额的银行承兑信用证。日本要采取的其它步骤还有:为了使更多的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人购买日本存款单,降低日本存款单的最低面额,放宽欧洲日元公债的限制。

【南通社曼谷十一月八日电】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的专家们指出,中国是较好地利用内河运输的一个例子,水路运输量占全国总运输量的五分之一。仅在一九八○年,就通过水路运送了三亿三千万吨货物和二亿六千万名旅客。而且,中国预计到一九九○年将把上述数字翻一番。
    联合国的这个委员会认为,更好地利用河流来运送旅客和货物,是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显著提高内陆地区的生活水平,以最小的投资促进交通运输网的发展的有效办法。
    这个委员会的专家们不久前强调指出,亚洲各条河流的航运能力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譬如说,印度可通航的河道的总长度为一万四千五百公里,目前用于航运的大约只有二千公里。
    这个委员会举出缅甸这个例子来证明一些亚洲国家通过发展内河航运所能获得的明显的好处。在缅甸的伊洛瓦底江流域、钦敦江流域和若开山脉一带的沿海地区,就有大约百分之五十五的可耕地能够很方便地利用内河运输。这些专家们还指出,亚太各国发展内河运输还能够提供新的就业机会,缩小城乡差别,且能减少燃料进口,从而节省资金。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少品种多生产法面临淘汰
    以少数品种进行大量生产的方式在现代化工业互相竞争的情况下,将面临淘汰。今天,工厂的生产部门必须朝向“订货生产”的方向前进,采用多品种,少量生产的方法,将增加公司的营业额。
    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管理科学研究所教授陈文哲,昨天在本报主办为期四天的“日本工业管理研究”讲座上,认为一些公司的生产方式有待改善的必要。
    他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生产为例,说明生产方式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
    他说,丰田汽车公司营业额的增加,主要是该公司以最低的成本进行高品质生产。不单是丰田公司,其他如三井、三菱等公司,除了讲究低成本生产外,也同时奖励员工的创作精神。在这种情形下,不但有多样化的产品和模式,员工的士气也十分高涨。
    在谈到工厂改善实务时,陈教授指出,每位员工必须参与工厂的改善,深切体认其重要性,了解问题所在,并由制作过程改善、设备布置的改善、动作改善及编订生产线的技术等方面着手。
    他说,要有效的进行工厂改善,首先应该确立全公司的革新体制,而体制必须配合环境的变化加以改变。另一方面,公司领导人切勿随意批评员工的创意或改善方案,使员工具有创作的热忱。
    然后,再利用工作研究彻底加以检讨,这时候,切忌个人英雄主义,只有团体合作才能改善公司的实务。
    陈教授也指出,员工在工作时,可以去除一些不必要的动作,或将两个以上的动作组合为一个,充分利用手部和脚部,并配合机械的行使。
    他最后强调,工厂改善的成功,不仅为公司带来高效率的成长与利润,并且为每位员工带来工作环境的改善与效率的提高,增进员工对公司的信心,并促进公司的业务。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一日报道】题:里根希望扩大对日出口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里根十日晚在东京赤坂原迎宾馆举行的日美财界人士的宴会上讲话,宣布了明年一月将派以商务部负责贸易发展的部长助理理查德·麦克莱恩为团长的“特别贸易使者团”来日本。
    里根总统还表明为了要在一九八五年春天举行筑波科学城万国博览会上,显示美国的最尖端技术,将动员很多美国企业来参加。
    总统最后说:“日本的商人如果确立商品成交就紧紧握手,这是一种非常信任和尊敬的表现。希望日美之间也一步步地加强努力,确立相互信任的纽带。”他的讲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七日报道】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预测,今年流入加拿大的资金将达到十九亿美元,而到一九八四年可达五十亿美元。据说,大部分资金来自欧洲和远东,估计将用于直接投资和长期贷款。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七日报道】据美国农业部估计,一九八二——八三年度世界的糖产量为一点零一亿吨,而一九八三——八四年度的产量可能减少百分之六,为九千四百七十万吨。分析家说,世界糖价低廉以及生长条件恶劣,是造成产量下降的主因。估计,占世界糖产量百分之十二的共同市场产量将为一千一百四十万吨,比上一年度下降百分之二十三;苏联的产量为八百五十万吨,上升百分之十五;巴西的产量为九百四十万吨,占世界第一位;印度的产量则减为八百五十万吨;古巴的产量为七百五十万吨;菲律宾的产量为二百二十八万吨。

一六四七年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再度被捕并投入监狱。
    一七七五年本尼迪克特·阿诺德率领美国军队入侵加拿大魁北克省。
    一九三五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宣布,菲律宾群岛是一个联邦并保证它在一九四六年独立。
    一九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轰炸机轰炸英国考文垂市。
    一九五七年英国宣布巴林在英国保护下成为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美联社)

八据台湾报纸报道,台
    湾“故宫博物院”数十万
    件文物,多年来受自然和九人为因素的影响,一些稀家世之宝正遭受严重的侵蚀
    和破坏。如何克服这些因量素,曾煞费苦心。目前,界台湾“故宫博物院”,计
    划采用恒温装置和限制一
    些历代名画的展出。降台湾“故宫博物院”,
    以往对文物的保护,湿度升的控制是一大难题。纸产张、绢丝和水墨画,多半世是纤维材料。湿度大了,则霉菌虫害并生;湿度太巴低,水分蒸发快,容易干;裂;铜器也因湿度大而染十上了“铜器病”;光线太
    强,会使纸质老化。“故宫博物院”计划今后在各展室及库房,实行二十四小时空气调节,并研究出各种文物的理想温度、湿度和照度。例如,冶铸金属类的理想温度为摄氏二十度,相对湿度百分之四十以下,照度在一百五十到三百毫微米;纸绢书画类理想的温度以摄氏十八到二十二度为宜,相对湿度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照度严格限制在五十毫微米之内;竹木雕漆类的理想温度以摄氏二十度最适宜,相对湿度在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之间。
    台湾“故宫博物院”,为保护纸绢老化的古画。最近决定对二十件历代名画,除每年十月展出一个月外,其他时间禁止展出及提阅。这二十件名画是:五代赵千“江行初雪图”、宋范宽“溪山行旅图”、宋郭熙“早春图”、宋李唐“万壑松风”、宋黄居“采山鹧棘雀”、宋苏汉臣“秋庭婴戏”、宋崔白“双喜图”、宋徽宗“蜡梅山禽”、宋人“岷山晴雪”、宋人“枇把猿戏”、隋成陀罗造释迦牟尼像、隋成陀罗造观世音菩萨像、元赵雍“骏马图”、元高克恭“云横秀岭”、晋王羲之“快雪时睛帖”、晋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桔三帖”、晋王羲之“远宦帖”、唐颜卿“祭侄文桀”、唐孙虔“礼书谱”、宋黄庭坚“自节松风阁诗”等。
    (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