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画报》八三年第九期报道】莫斯科将建造一座激光音乐厅。将来在这座新式音乐厅里进行的演奏,大部分都使用新式乐器和激光。科学家发现,把激光照在有凸纹的玻璃上,在银幕上便能出现奇特的、鲜艳的、几乎是立体的形象。改变反光镜的角度,「画面」就会发生急剧的变化。各种各样的镜片和镜子便造成更鲜艳的光色效果。科学家们受到启发,产生了一种想法:在音乐和话剧节目中使用激光。

【苏联《劳动报》十月十二日报道】据民主德国《晨报》报道,在银河系距离为十五万光年的地方有一颗巨星,其质量比太阳的质量大一千倍。星的表面温度为摄氏六万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十倍。

【埃菲社波佐利十月十一日电】由于地下垂直三千米深处的岩浆不断地运动,意大利的波佐利城多年来出现了在海平面上缓慢升降的「缓震」现象。
    波佐利城位于在灼热硫酸岩浆区之上的那波利湾,处在火山影响之下,在地下深三千米处,目前处于膨胀阶段的岩浆正在推动上面的地壳,致使该港口的地基在最近十二个月中上升了九十厘米。今天晚上,发生了六次新的地震,其中五次在墨加利地震烈度表上为二度和三度,这些地震再次冲击了这座城市。

【《新俄罗斯言论报》报道)罗马尼亚列金乐器厂生产的提琴闻名世界,产品有一半是出口的。该厂一位巧匠精心制作了一套提琴,共四把。其中一把比人的中指略长,其余「三兄弟」一个比一个小,最小的那把比一个指节长不了多少。四把提琴并排躺在手心上,手掌还空不少地方。更有意思的是,四把微型提琴从琴弦、弦轴到F孔等等一应俱全,只可惜找不到这么小巧的提琴手。

【安莎社米兰十月二十七日电】意大利最著名的幽默作家乔瓦尼·莫斯卡昨天晚上在米兰去世,享年七十五岁。
    莫斯卡在法西斯时期是一家著名的幽默报纸的创办人之一,该报对法西斯政权的丑恶面进行了巧妙的讽刺。战后,他同乔瓦尼·瓜雷斯基一起创办了另一份报纸《直言报》,该报由于刊登佩波内和唐卡米洛的故事而极受欢迎。六十年代初,乔瓦尼
    ·莫斯卡到《晚邮报》工作了二十年左右,为文学版写了大量文章。莫斯卡还写了许多小说和滑稽剧剧本。人们特别提到他写的《学校的回忆》、《真的,他未死……》。

大部份削减不仅会对战争产生不利的影响,而且还会把吴庭儒家族逼得走投无路,使他只好要么完全接受美国的要求,要么就丧失全部政治权力。中央情报局的一份备忘录曾推测,“面对这样极端的选择”,吴庭艳和吴庭儒“很可能被迫去谋求同河内达成某种协议”。
    这种担心在几个月前就产生了,当时吴庭儒曾私下里承认同河内接触过,并且表示愿意谋求通过谈判解决这场战争。临时性计划。肯尼迪为了避免发生类似八月二十四日的电报那样的惨败,决心审慎行事。九月十一日,他下令不要对停止经济援助立即作出决定。相反,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考虑了一系列逐步使压力升级的措施,迫使吴庭艳解除吴庭儒的职务并进行政治改革。在九月十七日给洛奇的电报中,白宫称这种做法显然是在采取更为激烈的行动,即政变之前,采取的适当改进吴庭艳的政绩的一个临时性计划。
    洛奇大使对这种新策略并不热心,他说,采取这种做法将使美国显得软弱无力。相反,大使敦促对南越政权采取一种莫测高深的沉默态度,使吴庭艳找他探听虚实。要是吴庭艳要求会见,洛奇就想采取主动。
    虽然大使勉强同意看来在最近不大可能发生政变的看法,但他仍然相信,推翻吴庭艳最终是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他对腊斯克说:我认为,我们应继续同杨文明接触,如果看来他愿意采取行动,就鼓励他干。
    总统现在发现,在一九六三年九月月中,他的政府内存在的分歧比他担任总统的一千天期间的任何时候都深刻。他的解决办法仍然是向越南派出一个了解情况的代表团。这次派的是他在五角大楼的两名高级官员——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斯韦尔·泰勒将军,由他们去估计战争的进展情况并估计战争的未来进程。如果他们的预计是没有希望的,那么,肯尼迪则要他们对今后应当怎么办发表看法。
    (十八)

英国一批记者考察日本后认为日在光学仪器、钢铁和汽车等技术上有质的革新与发明;电子技术,数量虽大,但未达到可以称得上是技术革命的地步;生物工程起步晚;在宇宙开发上,对自制还是进口大型火箭有争论。日要进行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必须加强基础科学,改革大学教育制度。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日转载英国的科学刊物《自然界》文章】题:英国人看日本的科学
    英国《自然界》杂志主编约翰·马多克思率领的记者团于今年六、七月间访问了日本,采访了政府有关部门、大学、研究机关和企业,撰写了这一专辑。专辑中说,日本经济在克服石油危机的影响后有了稳步增长,其背景是拥有出色的技术力量。但是,日本的技术并非扎根于基础科学,而是受到易为孕育着不稳定因素的经济环境所左右,日本为了发展创造性的科学,必须加强基础研究,从根本上改革大学教育。在成功的背后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大学的研究设备虽有所改善,但是参差不齐,仍然是简陋的。
    在欧美国家有一种神话,说日本成功的原因是低工资、劳动生产率高、模仿、改良主义和通产省的行政指导。不过,现实却不是这样。
    因为在技术上,日本有质的革新与发明,如光学仪器、钢铁和汽车等。不过,在电子技术上,它虽然有巨大的数量,但尚未达到可以称得上是技术革命的地步。日本似乎以为自己在任何领域里都有竞争能力,但在飞机和医药领域,他们就不行。日本虽在推进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计划,但软件却要依赖进口。科学预算:研究的重点是实用化
    日本的研究开发费每年达六万亿日元(约二百五十亿美元——本刊注),这个数目占世界的百分之十,在日本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是百分之二点二,和其他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平大致相等。不过,民间企业却占百分之六十五点九。政府所占比例是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远低于其他国家。最大的原因,大概就是日本的研究开发目的在于实用化。大学:学生喜欢工科日本的教育的特征是存在着激烈的升学竞争和国立和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并存。
    学生们喜欢工科。一九八一年全国有大学生一百七十三万人,其中工科学生三十三万四千人、为理科的六倍。有些大学,虽然没有理科,但是有工科。
    大学同企业有联系。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同企业的联合研究可以使用企业的设备,而企业则可以加强对大学的“统治”。生物工程:不可思议的落后
    在生物工程领域,日本的医药和化学厂商似乎在模仿美国过去五年的工作。日本在这样一个潜在着重要性的领域里起步如此之晚,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有人说,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只能在短期的科研项目上发挥作用。缺乏训练有素的大学研究人员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宇宙开发:对自制还是进口大型火箭有争论
    日本的利用宇宙空间政策正处在十字路口。它在过去十五年间的计划意图是在宇宙开发的所有领域内进行见习。
    目前,宇宙开发事业团面临着三种选择:一、用自己的力量研制巨大的第一级火箭;二、从美国进口大型火箭技术;三、依靠别的国家发射卫星。筑波科学城:设备很好,
    筑波科学城是用了二十年时间、花费了十万亿日元建设起来的。它的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设备也最完善。这里集中了四十六个国立研究所和两所大学,国家科研人员的大约一半,即一万一千人在这里工作。此外,还有三十家高级技术公司也集中到这里来。在设备完善这一点上,筑波是成功的。在地震、公害、宇宙和超导体等方面,它都拥有世界上最高级的设备,但这与进行创造性的、变革性的科学研究的环境还是两码事。教训:为建立创造性的研究体系,要设法改革大学
    如果是真心要求科学研究“必须有更多的创造性”,那么,日本应走的道路只有一条,这就是加强基础科学,为此,就不能避开改革大学教育制度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七月四日电】美国电影的宝贵遗产——八十年来制作的数以万计的电影,有不少已化为灰烬,现在每天都有不少部影片因损毁而报废。
    一九五○年前生产的影片中,整整有半数已永远看不到了。在一九三○年前生产的一万一千部故事片中,只有五分之一逃脱厄运。
    好莱坞电影界许多人认为,电影像图书、绘画、雕塑一样能反映历史,可供后人了解拍摄影片时的生活和时代特点,极有保存价值。
    许多早期极负盛名的影片也已消失,其中有莉莲·吉什一九一四年拍的《天使》,威廉·哈特一九一六年拍的《亚利安人》,西达·巴拉一九一七年拍的《埃及女王》和鲁道夫·瓦伦蒂诺一九二二年拍的《年轻君主》。
    像菲尔兹、卓别林、朗·钱尼、埃米尔·詹宁斯、约翰·巴里莫尔、劳莱、哈代等名星拍摄的数百部影片也已不复存在。
    电影胶片挥发性强,极易产生化学变化,所以贮存后稍不留意,就会变质。甚至近期拍摄的彩色影片也受到严重褪色的威胁。
    五十年代前使用的硝化胶片制作的影片都有损毁的危险。只有把这些影片用现代的、稳定性强的胶片重新制作,不然它们会全部报废。
    甚至像《音乐之声》这样的用老的彩色胶片拍的影片也会损毁,会逐渐褪色。
    一批电影界热心人士正在发起筹募资金活动,以便及早尽可能多的把过去有价值的影片保存下来。
    倡导这一运动的是美国电影学会、雷电华影片公司和加利福利亚大学电影档案馆,他们把这一运动叫作“一九八三——九三年十年抢救运动”。
    抢救工作已开始进行。美国电影学会已保存了大约一万八千部电影,把它们存放在国会图书馆中,总费用大约一千七百万美元,这些影片中有划时代意义的巨片《公民凯恩》和《失去的地平线》等。但是保存一部像《乱世佳人》这样的名片就需要二万五千到四万五千美元。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一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宣传部长哈尔莫科宣布,印度尼西亚从明年起将停止在国家电视台播放外国系列影片。
    这位部长十月三十日在一次地方宣传官员会议上说,印度尼西亚国家电视台现在平均每周播放一次外国影片,明年将用印度尼西亚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取代外国影片。
    哈尔莫科还说,为此,宣传部计划明年拍摄五十二部影片。
    这位部长还说,印度尼西亚现在进入了拥有大量通信工具的时代,全国有二千五百万台收音机,四百九十万台电视机,并向一亿五千多万人民发行六百九十万份报刊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