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雅加达宣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已下令主管单位「加强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双边关系」·还宣布,外长穆赫塔尔将于明年上半年访苏。
    (南通社)

津巴布韦四日对有关武装叛乱反对穆加贝总理的政府和有关政府可能采取反叛乱军事措施的报道,实行了直接的新闻检查。两个月来,津巴布韦禁止报道任何有关破坏活动、恐怖活动以及反恐怖行动的消息。(美联社)

埃及《金字塔报》八日报道,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不久前访问西德时警告说,苏联在非洲已经「不声不响地」建立了一支由苏联和古巴军人组成的「快速部署部队」。(德新社)

安哥拉空运公司一架客机八日在安哥拉南部起飞后立刻坠毁,大约一百五十人死亡。(南通社)

沙米尔总理八日视察了黎巴嫩境内的以色列—叙利亚前线。
    这是沙米尔当总理以来首次视察黎巴嫩。
    沙米尔视察了东部前线,然后又视察了西海岸部分的西顿附近地区。(合众国际社)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七日说,里根总统已邀请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前来华盛顿,讨论两国进一步密切战略关系的可能性等问题。(合众国际社)

日刊说中东确实进入了不存在调停者的时代,阿拉伯稳健派要有效地发挥调停能力,首先需要使埃及回到阿拉伯阵营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十一月五日一期文章】题:阿拉伯稳健派能够集结吗?
    在中东,政治局势日益紧张。到九月,两伊战争已经进行了三年,围绕伊拉克进口五架超级军旗式战斗机,又引出了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可能性,两伊战争迎来了开战以来最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处于国家分裂危机下的黎巴嫩九月以来内战再起,越来越呈现泥潭化的局面。还发生了多国部队(美、法)司令部被炸的不测事态。
    这两个纠纷的共同特卢是,当事国已经丧失了解决纠纷的能力,而可以起到调节作用的国家也被卷入纠纷之中,看不到解决纠纷的前景。
    美苏对这个纠纷的介入只会使双方利害关系上的对立更加复杂化,不能促进解决。
    随着纠纷的长期化,这两个纠纷互相重叠起来,开始出现了危机复合化的倾向。
    中东确实是进入了不存在调停者的时代。这个倾向七十年代以后变得明显,原因是在中东一个国家的民族主义抬头,石油美元的急剧流入造成了传统的社会秩序的崩溃,还有美苏的影响力下降等等
    。
    但是,纠纷的扩大和长期化,不仅给当事国,而且也给有关的国家造成很大压力。对于这些国家,特别是阿拉伯稳健派各国来说,最紧急和最重要的是为了本国的安全,不要让战争的火种烧到自己身上。
    如果稳健派各国集结到一起,也存在能够发挥一定的调停能力的可能性。这是人们在消除危机的问题上,对十一月七日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的阿拉伯湾沿岸国家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以及将于十一月二十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寄予期待的原因。
    阿拉伯湾沿岸国家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是在伊朗警告说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个背景下,并且是在阿拉伯湾沿岸国家合作组织十月十六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行军事演习之后举行,所以其议题有三:(一)调停伊朗、伊拉克的战争;(二)建立阿拉伯湾沿岸国家合作组织的联合军的问题;(三)为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进行调整。阿拉伯湾沿岸国家合作组织也在进行精力充沛的调整工作。
    将以这个会议为前提而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的议题都是一些难以解决的各种问题:(一)黎巴嫩的国家重新统一的问题;(二)结束两伊战争的问题;(三)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之间进行调停的问题;(四)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和解问题等。
    可以说,稳健派各国的最大目的在于促使叙利亚和伊拉克和解。伊拉克和叙利亚间的石油运输管道如果重新运油(日输油量为四十万桶左右),那么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力量均衡将造成重大影响。
    即使这样,阿拉伯稳健派要有效地发挥调停能力,首先需要实现让埃及回到阿拉伯阵营,重新组成和加强稳健派集团。将要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个课题呢?如果这个会议以无结果而告终,那么中东动乱将不可避免地要长期化。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五日文章】题:对格林纳达的袭击使苏里南的统治者小心翼翼(记者:杰克·安德森)
    美国对格林纳达的共产党政权的袭击,使加勒比地区的两个现有的马克思主义独裁者之一、苏里南的鲍特瑟中校小心翼翼。
    鲍特瑟由于“对格林纳达事件感到担心”,已断然下令把同古巴的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他限令卡斯特罗总理的大使在六天之内离开这个南美洲东北海岸上的前荷兰殖民地。
    这一侮辱性的举动,使卡斯特罗在加勒比地区的威信受到又一个打击。他曾希望把苏里南变成古巴的一个附庸国。正如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所说,它将成为他的“自智利的阿连德垮台以来的第一个南美洲的桥头堡”。
    鲍特瑟看来从最近“格林纳达的事件”中得到了启示。鲍特瑟迅速采取了行动,以避免同古巴和苏联熊的紧紧拥抱。事实证明,这种拥抱使他的朋友和马克思主义战友、已故的格林纳达总理毕晓普受到致命的打击。他显然不愿意激怒里根总统。
    我的流动记者李·安德森几周前曾乘飞机去苏里南。他发现美苏的对抗正在通过代理人进行:古巴代表克里姆林宫,巴西代表白宫。
    苏里南局势的关键是钱,它没有什么钱。
    给我提供消息的人说,美国曾在今年春季秘密同意巴西同苏里南进行的交易。这笔钱最后是否是美国财政部拿出来的,这一点得不到证实,然而这是相当可能的。
    但是,在给鲍特瑟胡萝卜的同时还有大棒。巴西和美国不那么婉转地扬言,如果他不使他的共产党政策缓和一些,他就可能被武力推翻。因此,巴西的一揽子援助是一种他无法拒绝的教父的礼物。
    鲍特瑟的助手们暗示,他的政府已被告知:“接受这笔援助——不然的话,哼”。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告诉我的助手:“我们知道我们的面包的哪一一面涂着黄油。古巴是好朋友,但是它不能给钱。巴西可以给钱。”在美国和巴西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下,鲍特瑟已表示他要使他的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和政策缓和一些。他在格林纳达的朋友毕晓普就是因为这样做而陷入麻烦之中的,只是这次,将没有古巴人在旁边煽动共产党强硬路线派发动政变了。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八日电】东南亚几个非共产党国家力图打破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僵局,因此显然决定通过提出河内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新建议来重新同越南进行对话。
    东盟五国的外长们昨天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上就最后组成一支维持和平部队或一个委员会来监督越南撤军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外长们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制定这项建议。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有些国家显然不愿意参与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担心如果在柬埔寨驻扎一支武装部队,就会逐步卷入这场冲突——就象在黎巴嫩所发生的情况那样。
    目前担任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的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昨天会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十分谨慎,他只是说,讨论了一些“新想法”,但是没有提供详细的情况。

【路透社堪培拉十一月一日电】霍克总理今天说,堪培拉驻联合国的代表最近所作的说明,已经平息了东盟对澳大利亚不当柬埔寨问题决议草案的共同发起国所产生的不满情绪。
    霍克对议会说,当他本月晚些时候在曼谷举行会谈时,他将能使泰国领导人相信,没有任何理由认为,澳大利亚对东盟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立场的支持减少了。
    澳大利亚没有再作为东盟五国所发起的一项联合国大会决议草案的发起国之一,那项决议草案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实行自由选举。
    预料,东盟国家在下周召开的部长会议上将讨论对澳大利亚实行有限的制裁问题。
    尽管澳大利亚后来投票赞成东盟的这项决议草案,但是它拒绝作为共同发起国,因为它反对占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反河内联合政府中包括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一派,东盟是支持这个联合政府的。
    霍克说,他的政府最重视澳大利亚同东盟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东盟国家是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
    然而,他还说,澳大利亚也设法同越南建立更成熟的关系,并促进印度支那的和平。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八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在西德总理科尔最近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期间,人们不断表示对苏在越南新的据点不断扩大海军力量感到不安。
    他们说,情报机构传出的有关苏联在金兰湾海军基地大量集结部队和设备的消息,使人们对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越来越增强的力量日益不安。这些人士说,西方国家也同样感到不安。在科尔及其亚洲东道主上周举行会谈期间,一再表示这种不安。
    据西方情报机构的消息说,金兰湾在过去越南战争期间曾经是美国部队主要的补给基地,目前则牢牢掌握在苏联手里。
    这些人士说,已经修建了大仓库、通讯设施(包括雷达导航和无线电监听设备)和防弹的潜水艇掩体,并开始修建导弹发射架。这些发射架最使西方和亚洲国家感到不安。
    即使不修建这些新的设施,金兰湾也可以同时容纳十二艘军舰。
    还有四架图—95熊式侦察机,能够监视设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航程可远达澳大利亚的北部海岸。
    这些人士还提到可以携带核弹的逆火式轰炸机。他们说这种飞机可以用来进行远距离侦察,使澳大利亚、印度洋和美国西海岸都在它们的航程范围之内。
    这些人士说,通过扩大金兰湾,莫斯科大大地改善它从太平洋到海湾的机动能力。
    这一威胁主要针对东南亚周围的狭窄海洋————马六甲、巽他和龙目等海峡,有百分之五十的西方石油和百分之八十的西方其他战略物资通过这些海峡。

波恩(晴12℃—14℃)《斯图加特新闻》:科尔和撒切尔夫人坚持部署导弹计划
    莫斯科(多云1℃—3℃)《真理报》:勃列日涅夫献身于伟大事业
    巴黎(多云7℃—12℃)《世界报》:法国的主教们接受核威慑理论
    罗马(多云6℃—20℃)《时代报》:北部发生地震
    伦敦(多云11℃—17℃)《泰晤士报》:美国大炮瞄准叙利亚
    华盛顿(雨5℃—21℃)《华盛顿邮报》:巴勒斯坦人在特里波利的激战平息下来
    贝鲁特(晴15℃—22℃)《使者报》:阿萨德和卡扎菲把战斗归咎于阿拉法特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