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中山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传奇人物阿诺·帕尔默已重新把高尔夫球介绍人中国。
    阿诺·帕尔默的公司正在此间设计一座十八洞中山高尔夫球场,这座球场距离澳门只有三十分钟的路程。
    这座高尔夫球场铺植了运自美国的百慕达草,建于溪谷,约有百分之六十的工程已完成,全部工程预料明年四月竣工。土地是向中国租借,租约是二十年,由一九八二年开始生效。
    一旦合约期满后,高尔夫球俱乐部及其他设备全归中国省当局所拥有。(转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九日电】题: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访华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将从十一月一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是在北京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关系空前跃进的形势下进行的。
    一九八三年正在成为双方贸易创纪录的一年。从一九七九年以来,欧洲经济共同体第一次出现顺差。
    一九八三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共同体来自中国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五,达到了十一亿九千五百万个欧洲货币单位(约合十四亿美元)。共同体的出口在同一时期达到十三亿零五百万个欧洲货币单位(约合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猛增了百分之六十三。
    北京与布鲁塞尔准备就纺织品协议的续订进行微妙的谈判。这一协议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同中国的经济关系的基石,为期五年,一九八三年底到期。
    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九年,双方的贸易翻了一番,一九八○年由于中国的调整政策,发展减慢了,但从一九八一年起又开始发展。一九八二年在双方贸易中,欧洲共同体有两亿九千万个欧洲货币单位的逆差。
    在共同体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中国的贸易居首位,占共同体对华贸易的百分之三十五,依次是法国(百分之十七)、意大利(百分之十五)、荷比卢(百分之十五)和英国(百分之十二)。

【美《华尔街日报》十月四日报道】国际钢铁协会说,从明年起,钢铁需求量将有适量增长,但是,欧洲也许还有美国的钢铁工业仍然需要进行痛苦的削减。
    这个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贸易机构在维也纳召开的年会上说,预计非共产党国家对钢铁的需求一九八三年减少百分之一点七,一九八四年将增长百分之六点一,在八十年代的今后几年里将继续增长。
    然而,该协会接着说,需求量的增长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他们自己的不断扩大的钢铁工业将满足这些国家的需要。而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需求量将继续减少,使这些国家生产过剩的问题更加严重。该机构说,根据对粗钢的计算,一九八三年,非共产党国家的钢铁消费量将从一九八二年的四仍零一百万吨下降到三亿九千四百万吨。受到经济衰退打击的西方市场的需求量的恢复比去年协会成员所估计的慢得多。预计只有美国一九八三年将有百分之六点五的增长,增至九千八百万吨。共同市场的需求量将减少百分之三点三,为八千九百万吨。日本的消费量预计将减少百分之五点七,为六千六百万吨。
    该机构说,明年看起来会好一些。预计美国将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共同市场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这将使非共产党国家的需求量增加到四亿一千八百万吨。
    该机构预计,在非共产党的发展中国家里,当目前的债务问题结束之后,八十年代晚些时候需求量可能增长。该机构认为,到一九九○年为止,这些国家消费量将以百分之四点一的年率增长。该机构说,到一九九○年,欧洲钢铁工业的生产能力将由一九八○年的二亿二千三百万吨,降到一亿七千五百万吨到一亿九千二百万吨之间。到一九九○年,北美的生产能力将从一九八○年的一亿五千二百万吨,降到一亿二千八百万吨到一亿四千六百万吨之间,因为美国生产者关闭了更多的工厂。唯独日本下降较少,到一九九○年生产能力将从一九八○年的一亿四千二百万吨减到一亿四千万吨。

波恩来讯
    我国教育部长何东昌率领的代表团于十月十六日到二十六日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次访问的重点,是要扩大中国和联邦德国在职业教育和高等专科学校方面的合作。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是:不论是联邦政府或州政府,也不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表示积极支持中国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专科学校。而且有三个州政府表示愿意资助我建立三所高等专科学校和一所企业管理学校。
    在职业教育方面,德方表示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联邦教科部将和联邦经济合作部共同研究,为在今后建立中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提供资助。
    代表团在访问中,还同德方研究了今后中方派大学毕业的工程师到联邦德国工厂实习的可能性。代表团提出,中国考虑分批派工程师到联邦德国工厂实习一、两年,以了解现代企业的组织领导和科学管理。访问的几个州都认为有这种可能性,但要有政府之间的协定。
    访问中,我代表团对联邦德国的职业教育和高等专科学校都有进一步的了解,这对在我国发展这两方面的教育事业很有好处。
    联邦德国对职业教育十分重视。就拿手工业师傅来说,在联邦德国共有一百二十五种。他们从九年制的中学毕业后,经过两年的职业学校的培训,工作十年,然后再到师傅学校学习一年,获得师傅的证书后,才能带徒弟。他们如果要到职业学校去教书,还要学习一年的教学法和心理学。因此,联邦德国手工业的师傅一般都有丰富的实践知识和理论知识。联邦
    德国工厂的技术人员大都毕业于高等专科学校和技术学校。由于工厂中拥有足够技术人员,工厂产品的技术指标才能得到可靠保证。
    代表团在布朗瑞克市参观了一所磨坊学校。这是欧洲三所磨坊学校之一(另二所在巴黎和瑞士)。在这所磨坊学校学习的有来自十八个国家的八十名学生,学制两年,主要学习如何制造自动化的面包机器和磨面机器。学生入学的条件是,在六年制的中学毕业后再工作两年。学校的教员中包括十三名讲师。这样高的讲师比例当然可以保证教学的高质量。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的职业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由企业主支付经费,学制两年半到三年,主要培训技术工人。
    联邦德国是一个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它的产品在世界上以高质量著称。为了保证产品的高质量,联邦德国各级政府在培养人才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它们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都有一套严密的制度和管理方法。联邦德国每年中学毕业生中只有百分之二十升大学,百分之五十五接受职业教育,百分之十受其他教育,百分之十以上直接从事非技术性的劳动。职业教育在整个教学中占有突出的地位。
    中国和联邦德国在今后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会有广阔的前景。
    (新华社记者朱敏信)

【新加坡《联合早报》九月二十七日东京通讯】题:东洋人办“中华料理”
    自从中日恢复邦交之后,日本兴起了“中国料理”热。中国料理者,中国菜也。在通都大邑,或者一般城镇,都增添了不少中式餐厅,以中国的地方风味为号召。据日本通产省估计,日本的四十万家餐厅、饭馆中,自称是“中国料理”的占了百分之十四。
    日本人做生意有眼光,他们知道中国菜蜚声全球,搞中国料理不仅能满足本地人士的口福,而且会引起来自各地的游客浓厚的兴趣。日本人做生意总爱搞些花样,于是一家同中国合办的餐厅专门经营北京烤鸭;大多数中餐厅都以北京风味、广东风味作宣传;新大谷饭店不时邀请中国厨师去献艺,接受一系列丰盛宴会预约;中国点心铺象雨后春笋似的出现;连速食面也借助中国风味来争夺市场。但是,真正懂得中国菜的日本人,也认为他们自己人还未把中国料理真的弄到手。比如一位作者叫桥本顺子,不久前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他认为,日本厨师用糖、酱油、味精用得太多,把菜的本味全给破坏了;弄出来的菜肴又都很油腻,仿佛以为中国菜一定要放许多油;此外便是喜欢用许多配料,都不得其法。

△香港壳牌、德士古及美孚三家石油公司分别宣布,由十月十九日凌晨起,降低石油产品的价格,减幅为百分之二点七至四点九不等。这次调整价格的原因,是近期港元在外汇市场回稳所致。壳牌石油公司减价后的六项石油产品新价为(除石油气以公斤计外,其余产品以公升计):超级汽油,四元六角七分(港元,下同);汽车用柴油,三元三角五分;煤油,二元三角四分;工业用柴油,二元二角二分;工业用燃油,一元七角四分;石油气,四元七角六分。
    △航空公司代表委员会十月十九日开会决定,为调整港元贬值后所带来的兑换率损失,航空客运与货运收费需调升百分之十二至十五。(以上摘自香港《经济导报》)

(十一月一日)
    一五○九年米开朗琪罗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绘画首次展出。
    一九三六年墨索里尼宣布建立罗马—柏林轴心。
    一九四五年英国宣布:种种迹象表明:希特勒在柏林的一座地下室中自杀。
    一九五二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埃尼威托克岛试验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一九六三年南越军队发动政变,吴庭艳总统被杀。
    一九八二年印度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在新德里举行简短而亲切的首脑会谈。(美联社)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二十四日报道】据马来西亚橡胶研究发展局的高级职员说,一九八二年马来西亚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天然橡胶使用量为四点零二公斤,占世界第一位。按人口平均橡胶使用量占世界第二位的国家是日本——三点七一公斤。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八日报道】“海洋情报城市开发研究会”(会长是三井造船公司董事长山下勇)十七日成立。该研究会的宗旨是,在海上建设巨大的人工岛,建设利用高级情报通讯系统的现代城市。这个研究会是为解决建设海洋城市问题而成立的。
    海洋城市是在海底立起高约八十米的立柱,建成四层(每层高为二十米)边长为五公里的正方形平台。支撑平台的柱子每隔五十米一根,总计一万根。在立柱和平台之间设置浮力变动调整筒,以调整重量,对付地震和海啸。
    平台的面积为二千四百八十万平方米,四层总计为九千九百二十万平方米,能够容纳一百万人生活。最上层平台是二十四小时开放的国际机场,下面是工厂、商业区和住宅区。海洋城市将采用高级情报系统,以解决与陆地之间通讯不方便的状况。
    建设这座海洋城市仅钢铁就需要六千万吨,要花十五万亿日元。建设顶部的城市区也需要十五万亿日元,总额达三十万亿日元。这是一个如同幻想的设想。山下会长说:“大概可以确定在本世纪末实现这一设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