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贝鲁特工商会副会长巴达罗说,九月份,黎巴嫩工业部门每天损失一千万黎镑(约合两百万美元)。黎巴嫩工业产品占这个国家出口量的四分之三。工业部门的这些损失不包括许多工厂和设施在轰炸时遭到的破坏。(法新社)

哥伦比亚陆军十月五日透露,已经查获一份给哥伦比亚游击队的文件。这项文件证实,苏联和尼加拉瓜已向颠覆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运送了两批武器。(埃菲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持十月六日向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发去一封紧急信件。信的内容是关于由于美国对黎巴嫩,尤其是黎巴嫩北部的直接干涉而造成的中东危险局势的发展。(巴勒斯坦通讯社)

党的负责人十月三日说,以一位退休将军为首的、已成立了五个月的土耳其民族民主党准备组织下届土耳其文官政府,它相信,它将在十一月六日的选举中获得全胜。(合众国际社)

亚的斯亚贝巴权威人士九月二十九日说,自七月末以来,二万五千名苏丹人到埃塞俄比亚避难,这是苏丹南方内战结束以来难民人数最多的一次。
    (法新社)

据尼加拉瓜武装部队司令奥尔特加十月六日说,美国军队的军官「从洪都拉斯」向反桑地诺分子的行动提供空中支持。(埃菲社)

【法新社开罗十月四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在萨达特总统一九八一年十月六日在开罗被暗杀两年之后,国内维持安全与稳定,国外开展外交攻势,是穆巴拉克总统治理国家的积极方面。
    相反,埃及经济形势的发展继续使开罗的负责人感到不安。外债增加、国内石油产品消费增大、人口增长、农业缺乏劳动力,都是使国家领导人感到不安的问题。
    国家元首十月二日毫不费力地使人民议会同意将在萨达特总统被暗杀的那天宣布的紧急状态延长一年。领导人认为,原教旨主义者的一切祸害没有排除。
    穆巴拉克总统,依靠情报很灵和遍及各地的警察,在两年中成功地维持了国内安全。警察和原教旨主义者之间没有发生冲突,科普特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也没有发生冲突。
    同萨达特执政时的形势不一样,在开罗的街道上不再有游行,在大学里也不再有骚动。
    穆巴拉克总统释放了一九八一年九月所有被关进监狱的人。只有教皇谢努达三世没有获释。九月五日,他已在开罗西北一百一十公里的一所修道院里开始了第三个年头的流放。
    反对党及其报刊,几个月来对政权和腐败现象的反对不是那么尖锐,在任何时候也没有攻击过国家元首。
    穆巴拉克将军仍很靠近他同辈的人,但是某些高级军官受不了国内从一九七五年实行开放以来出现的那种唯利是图的气氛。
    五十五岁的穆巴拉克总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他的公民赞赏他的正直和克制。他似乎选择了延长紧急状态的道路,以便使埃及平静地渡过一九八四年立法选举难关。
    一九八一年十月十三日当选的总统,今天必须在他的六年任期内进行一场最重大的战斗,扭转经济形势。
    【法新社开罗十月四日电】埃及仍是进退两难。一方面,穆巴拉克似乎对同以色列和平的结果感到满意:一九八二年四月收复了西奈,随后又得到了美国的二十亿美元的军事和非军事的援助。另一方面,埃及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今年六月,日本参议院议员选举结束后,日本政界和舆论界就开始议论在秋季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众议院议员。
    解散众议院的权利掌握在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手里,中曾根为使政局稳定,为使正在召开的临时国会会议取得行政改革有关法案能够在国会通过的成果,反复表白,他不会决定解散众议院。但是,如果田中被宣判有罪,在野党必将联合起来,要求国会重新审议在野党今年年初提出的“要求田中辞去议员职务的议案”。舆论宣传也将出现一个高潮,对自民党为主导的国会施加压力。国会方面虽然能够以法律程序为借口,再次把在野党的“议案”搁置起来,但在野党可能因此而对中曾根内阁提出“不信任案”。如在国会表决不信任案时,自民党内的非主流派议员以缺席的方式暗中配合在野党,出现危及中曾根内阁的结局,中曾根只好实行“解散权”宣布解散众议院。
    但目前在野党各有打算,步调不一,而自民党非主流派也未必敢于贸然和在野党暗中配合,破坏自民党在国会占稳定多数的优势,因此,政界和舆论的主要看法认为,中曾根可能渡过判决田中这一关,而按既定日程,接待里根总统和胡耀邦总书记来访,取得外交成果之后,于十二月解散众院,实行大选。
    目前,自民党内各派都已行动起来,为进行众议院选举做准备。非主流派中的福田派和河本派一反六月之前的态度,积极主张解散众议院。
    田中派因宣判田中在即,马上选举,会受损失,不主张提前解散众议院,但该派有一套常备人马,能应付突然的变故。铃木派一直反对解散众议院,可近来铃木本人也开始表示出现解散的局面也是不得已的。
    中曾根一有机会就说,他主张众议院要到明年六月议员任期满了再解散。
    但是十月四日,他在一个议员的婚礼酒会上却说,他认为现在若实行众议院选举,自民党肯定会取胜。日本报纸说,他这是开始“放风”了。
    假如十月十二日的宣判,田中无罪,那么日本的政局又会是另一种状况。
    那时,田中派有了更大的主动权,可能会催促中曾根尽快解散众议院,一举使田中派为主导的自民党在选举中取胜。
    总之,日本众议院是否解散,何时解散,关键既在于对田中宣判的结果如何,也在于中曾根怎样运筹帷幄执掌政局。现在,在田中私宅周围便衣和警察比平时多了几十名,门前架起铁栅栏。为了田中的安全,实行了“超级警护”。据报道,宣判田中的当天,将出动两千名警察在田中通往法院的路上实行警戒。而且,汽车行驶的路线将是“保密”的。日本警方的一个信念是,要把左右日本政局的这一核心人物安全地送进判决他的法庭。日本的政局,正如三宅岛火山爆发之前那样,表面上很平静,但是等到十月十二日到来时,也许会“突然喷火”,给中曾根内阁带来一场不大不小的“灾害”,在政界掀起一场风波。(下)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正在采取行动满足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军援要求,以便使他们的军队现代化。
    国务院军政事务司负责地区安全事务的副司长约翰·芬尼说,东南亚许多国家看到福克兰群岛和中东的事件以后,都希望使他们的武装力量现代化。
    芬尼说:“他们要F—16战斗机。”他指的是美国最新的战斗机。
    美国要设法装备泰国这个前线国家,使它能够在边境地区保持对越南的制空权和遏制越南军队的入侵。美国也在处理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加强海空力量的要求。印度尼西亚扼海上通道,战略地位重要。美国接到菲律宾提出的关于提供先进的战斗机、空对舰和舰对舰导弹的要求。美国在菲律宾有一些重要的基地。

【本刊讯】据《曼谷邮报》十月五日报道,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前不久在法国单独接见该报记者巴卡勒(比利时人),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
    问:你对柬埔寨冲突的前途怎么看?
    答: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人决意侵略柬埔寨而产生的。我们打越南人,不是因为我们认为不久可以取胜,而是因为想让越南人回到谈判桌旁。中国愿意看到一个以西哈努克为领袖的中立的柬埔寨。
    我一贯认为,一旦我们控制了柬埔寨,最重要的是解除各派的武装。红色高棉和中国反对这样做。但是,如果不解除各派武装,只有维持和平部队可以阻止另一次流血的内战。
    问:关于成立柬埔寨四派(红色高棉、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西哈努克民族主义者、韩桑林)联合政府的构想有何结果?
    答:让我再一次申明,我是以西哈努克个人的身份,而不是以民柬政府主席的身份来谈话。当然,将来的柬埔寨包括韩桑林是更为现实的。我们必须赢得每个柬埔寨人的心。如果我们把韩桑林排除在外,我们如何能使越南人同意谈判?我们应当让所有的柬埔寨人相会,把他们全部包括进去;否则,受损失的是人民。

【美联社汉堡十月二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记者说,苏联和美国正在失去对政治事态发展的控制,两国领导人之间应加强联系。
    基辛格在对西德《明镜》周刊记者谈话时说:「八年来,也许已经不止八年了,两个超级大国失去了对政治事态发展的控制。」
    基辛格认为苏联和美国关系恶化的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联系。
    他说:「请回想一下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时的情况。当时,我们每天都与苏联人联系,就是在我们的军队处于戒备状态时也是如此。最后,双方都克制住了。」「在目前的局势下,我不敢说是否有可能进行这种联系。」

【法新社开罗十月四日电】十月四日开罗各报的标题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出了埃及大使返回特拉维夫的三个条件。
    据报纸报道,这些条件是:——关于塔巴问题的谈判取得进展和驻扎在该地的以色列部队撤离。
    ——以色列部队全部撤出黎巴嫩。
    ——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新的以色列定居点。
    报纸说,穆巴拉克总统是三日在华盛顿同美国主要犹太组织领导人会谈时提出这三个条件的。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四日电】哈梅内伊总统今天在这里说,伊朗不会允许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干预「波斯湾事务」。
    哈梅内伊总统在军事学院举行的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说,「只有同波斯湾接壤的国家才有权对世界这一敏感地区的事务发表意见和进行干预。」这位总统说,伊朗清楚地表明,它不想在波斯湾发挥宪兵作用,「但我们也不能容忍另一个国家来这里当宪兵」。
    哈梅内伊总统抨击美国官方发言人提及美国在「波斯湾、阿曼海、印度洋、北非、中东和南美洲的利益」。
    他问:「美国和其他大国有什么权利在离它们的领土数千公里远的地方谋求它们的利益」。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北约重申部署美国导弹计划
    巴黎《世界报》:黎巴嫩危机
    莫斯科《真理报》:在空间轨道上的实验
    伦敦《每日电讯报》:帕金森在大选前就将其丑闻告诉了撒切尔夫人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古巴把不同政见者关进精神病院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黎巴嫩停火可能由意大利和希腊监督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美国失业率下降
    纽约《纽约时报》:随着经济回升,失业率下降到十八个月来的最低点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