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人类学家经过长期探索,收集了大量非洲民间传说。亚伯拉罕最近出版了名为《黑人世界的传统故事》的新书,这本书是从四十五个部落中收集了近一百个故事组成的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月十六日文章】题:非洲民间传说
    几个世纪来,人类学家经过长期探索,收集了大量的非洲民间传说,它们有机智的捉弄,难解的谜语,尖刻的双关语,壮丽的史诗,精辟的格言和热烈的争辩。这些民间传说,不甘湮灭于世,靠着罗杰·亚伯拉罕这样一些人的发掘,今天已在世界文学的格局中占了一席地位。这位斯克里普斯学院的学者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名叫《非洲民间传说:黑人世界的传统故事》,这是又一本名手集编而成的故事集。
    集子中的大多数故事都失去了故事行家声情并茂的描写和音乐魅力,文字也受种种限制束缚,很不自然。
    但是,对故事的叙述弥补了不足。亚伯拉罕切合实际地把故事按题材分成五大类:有荒诞不羁的《故事大海中的神奇传说》,有没完没了的《关于讨论甚至争论的故事》,有极尽肆虐能事的《骗子和其他可笑人物的故事》,有充满冒险的《壮举赞》,还有劝人为善的《生活之路》。
    亚伯拉罕从四十五个部落中收集了近一百个故事,来源十分广泛,翻译风格也不尽相同。部落大小和故事长短十分吻合,两者犹如一双多哥魔鞋,人们穿上它可以迅速扫视整个大陆,该书读起来也就趣味盎然了。它也使读者把所有故事当作一个整体来看,当作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财富,而不去考虑形成每个部落世界观的所有独特的影响。
    非洲民间传说中,有些故事的情节和细节会使读过西方神话的人感到耳熟,例如巴苏托国王把他女儿驱逐出村,因为她吃了禁树上的果子。有些故事看来是一脉相承的,亚伯拉罕把这种情况称作“国际传播”。例如《口令》就是达荷美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但是这些故事之所以值得一读,还因为故事本身充满了智慧和诗意。甚至连顶顶大名的讽刺作家斯威夫特读了豪萨族的故事后也会情不自禁地发出笑声,这个故事结尾用了一句格言:“让人知恩报恩除非河水倒流。”

【安莎社九月十日电】九月十一日,人们将在意大利纪念意电影导演、国际无声电影大师之一的乔瓦尼·帕斯特罗内诞辰一百周年。
    帕斯特罗内将他的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新兴的电影事业,他用祖父留给他的遗产创办了意大利第一家电影制片公司。
    年轻、热情而又实干的帕斯特罗内从事非常紧张的电影工作:他编写电影剧本、设计服装、绘制舞台布景、大力推荐演员,他希望闯出一条生动的木偶片的道路。
    这位意大利现实主义大师积极研究和探索新电影技术,他对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他通宵达旦地钻研改进电影复制机和剪辑机,许多专利证至今仍在使用。
    帕斯特罗内是一位全面的电影工作者:他首先引进在不变幻背景的同一画面上显现出由远镜头到近镜头的片断技术。早在一九一二年八月,他就申请三脚支架专利证,后来叫“四轮车”,它是在滚珠轴承上运行,从而使摄影机在无需改变照明的情况下,可以靠近舞台装置和人物。
    他拍摄的第一部大型影片《火神之庆典》,是描写一个迦太基女奴的历史,影片是意大利当时最伟大的诗人加布里埃莱·丹农齐约创作的。伟大的音乐家伊尔代布兰多
    ·皮泽蒂配乐。意大利小电影院放映他拍的所有影片都赢得了大量商业利润,它可以与当年的外国大影院媲美。然而,帕斯特罗内具有独立思想,他意识到法西斯上台后他很快就不会再有充分的行动自由和判断事物的自由了,于是他放弃了电影事业。富有音乐天才的帕斯特罗内自幼学过小提琴,在他放弃电影业之后,重新转向幼年的爱好,并开始亲自制做乐器,由于他掌握了意大利弦乐制造艺术的秘密,他创办了一家制造手工艺乐器小工厂,后来,他一直从事这项事业,直至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七日在都灵逝世。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六日电】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今天荣获一九八三年诺贝尔文学奖。据瑞典科学院宣称,戈尔丁之所以获奖是因为他的小说对现实的描述「阐明了当今世界的人类状况」。
    科学院在这项宣布中提到了他的一些作品。《蝇王》、《塔尖》、《金字塔》、《看得见的黑暗》以及其他一些作品。
    戈尔丁生于一九一一年,是这项诺贝尔奖的第七十九个获得者。今年这项奖的价值达一百五十万瑞典克朗(合近二十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六日电】又惊又喜的威廉·戈尔丁今天说,他「不相信」自己竟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刚完成第八本小说《报人》,这本小说将于明年九月出版。
    他是继温斯顿·邱吉尔一九五三年获得文学奖之后的三十年中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作家。三年前,戈尔丁曾获得英国最高文学奖——布克奖。

苏联故事片《列夫·托尔斯泰》正在俄国文坛泰斗的故乡,莫斯科以南图拉州的亚斯纳亚波梁纳拍外景。这座风景如画的中部俄罗斯乡村近来显得很热闹。
    这部故事片由苏联艺术大师谢尔盖·格拉西莫夫导演。格翁已年近八十,曾导演过《青年近卫军》和《静静的顿河》等片。
    根据总导演的构思,故事情节将以大文豪独白和思考的形式展开。诗歌、爱情、人的精神理想……这些问题直到托尔斯泰暮年也没有离开过他的头脑。影片的情节及其发生地点将尽可能符合历史真实,同时又要避免把故事片拍成文献纪录片。(良知)

【埃菲社马德里九月二十七日电】西班牙的书籍出口在世界上占第四位,它的书籍出口主要面对拉美国家。
    就所出版的书籍的种类来说,西班牙继美国、联邦德国、英国和日本之后,在西方世界占第五位。法国占第六位。
    西班牙出版业所出版的书籍的种类从一九七○年到一九八二年不断增加。最明显的是:一九七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三、一九八○年增加百分之十八、以及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九。
    西班牙出版界大约由五百五十个企业组成,其中百分之五十是最近十年中建立的。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九日电】在今年的巴黎秋季艺术节里,澳大利亚的几种土著艺术颇引人瞩目,它们是:目前正在展出的树皮画展和沙画展以及来自阿纳姆的一个舞剧团从十月五日开始演出的节目。
    巴黎国立非洲一大洋洲艺术博物馆眼下正在举办一个较大的树皮画展,展出的画都是人种学家卡雷尔·库珀卡在澳大利亚北部的阿纳姆收集到的。这些象征主义绘画是用矿质颜料在按树皮上绘制而成的,主要表现题材是猎人和猎物。
    此外,悉尼的新南威尔士美术馆正在这个博物馆举办《再现幻觉》画展,陈列的画面都是运用放大、剪贴手法制成的影像,格调属超现实主义派,这种绘画目前风靡澳大利亚画坛。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驻法使馆正在举办油画展,这些画是以澳大利亚西部沙漠地区的土著沙画风格画成的。这些画家他们都依然忠实于传统的神话题材和象征手法。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四日电】篮球运动员何塞
    ·比柳科夫成了第一个被正式允许在西方定居的苏联运动员,并和顶呱呱的西班牙篮球队马德里皇家队签定了合同。
    二十岁的比柳科夫拥有双重国籍,因为他出生在苏联,父亲是苏联人,母亲是西班牙人。
    比柳科夫是苏联年轻的国际明星,他是在星期日夜间乘坐第一班飞机到达西班牙的。
    从莫斯科迪那摩队转让到西班牙队的交易非常神秘,以至马德里皇家队教练赛恩茨几小时后才得知那位运动员到了。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四日电】苏联篮球明星比柳科夫今天第一次穿上了马德里皇家队队服,从而成为加入西方职业球队的为数很少的苏联运动员之一。有人援引苏联国家队的一位教练的话说,身高一米九三的比柳科夫是本赛季苏联的三名最佳运动员之一。比柳科夫曾代表苏联国家队参加过比赛。
    马德里皇家队教练赛恩茨说,比柳科夫不久将开始训练,但不知道他何时开始参加比赛。
    比柳科夫的母亲在一九三七年八岁时与二千八百九十五名巴斯克儿童一道被送往苏联。
    像其中许多巴斯克儿童那样,她留在了苏联,嫁给了一个苏联公民,并组织了家庭,而在此期间她保留了西班牙国籍。她对记者们说,苏联政府已经允许她全家移居马德里。

【合众国际社圣莫尼卡十月五日电】兰德公司的一位反恐怖专家说,在一九八四年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最严重的恐怖威胁将来自美国国内极端主义的种族集团。而不是其它国家的恐怖分子。
    詹金斯说,引起执法机构注意的人员中,有右翼的古巴流亡者,亚美尼亚人、克罗地亚人、亲霍梅尼和反霍梅尼的伊朗人、波多黎各的民族主义者、台独分子、激进的犹太人和朝鲜人。兰德公司的这位专家说,其中的许多集团“警察很难侦破”,因为它们的人数一般都很少。然而,詹金斯说,警察、联邦调查局和县级司法部门一般地说都有办法防止种族恐怖分子在洛杉矶采取恐怖行动。

【路透社巴里十月五日电】重新组建的意大利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场友谊比赛中轻而易举地以三比○战胜了希腊队,从而改变了自十五个月前荣获「世界杯」赛冠军以来所遭遇的一连串灾难的形象。
    但是这次轻松获胜——对意大利说来,这是自在马德里荣获世界杯以来的第一次胜利——并没有绝对证实,该队教练贝阿尔佐特更换大部分运动员的决定最终解决了意大利队存在的问题。
    今晚的明星是罗西、孔蒂和卡布里尼,他们是在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西德队的那个队中留下来的仅有的几个人。

【路透社布达佩斯九月三十日电】匈牙利有史以来最大的足球丑闻今天导致对三十二人判处严厉的徒刑和罚款,这些人操纵比赛,在虚假的胜负中骗取了二千九百万福林(约合六十四万五千美元)。
    在布达佩斯高级法庭审判的是今年初揭发出来的这次丑闻所涉及的两批人中的第一批,这次丑闻致使乙级和更低级别联赛中的二百六十名运动员和十四名裁判被开除。
    法庭判处四十六岁的法拉戈六年徒刑,并剥夺公民权五年。此外还命令他赔偿一千万福林(合二十二万美元)。
    这帮人通过行贿手法操纵了六十六场比赛的结果,而他们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勾当是在一九八二年六月二十七日一天就操纵了十四场比赛中的九场比赛。
    法拉戈的四名主要同伙被判处十八个月至五年徒刑,并被勒令赔偿二十万福林(合四千五百美元)至五百二十万福林(合十一万五千五百美元)。
    另一批人的案件目前正在匈牙利南部审理,预计也会受到严厉惩罚。
    匈牙利通讯社今年五月间说,这两批人最初是单独活动,但后来合成一伙,以便控制更多的俱乐部。
    另外二十七人被判处六个月至两年半的徒刑和罚款二千至五千福林(合四十五至一百一十二美元)。法庭还没收了所有被判刑人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