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马德里九月二十七日消息: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圣地亚哥·卡里略在九月初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回来之后,对该党机关报《工人世界》的记者说,目前十亿中国人民正在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中国正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
    这次采访记刊登在《工人世界》最近的一期上。圣地亚哥·卡里略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所作出的决议“已经开始付诸实施,并且在居民的生活中得到反映”。“人们的衣着和健康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给我的印象是,中国已经解决了十亿人民的吃饭问题,这在亚洲目前的条件下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中国现在到处都在建设。新的经济政策(其基础是个人负责的原则和鼓励出现一个小的私人经济部门)已经取得良好的成果。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农民的收入已经增加了一倍。中国人的平均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中国制订了一个更加均衡的发展计划,减少了积累,增加了消费投资”。
    “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农牧业和工业的均衡发展。在工业内部,努力使轻工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明显地关心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在某些地区为外国资本的参加提供了方便条件”。
    圣地亚哥·卡里略在谈到他同胡耀邦以及中国共产党书记处其他成员的会谈时说:“我认为,中国领导人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和平和争取同苏联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是意义重大的。与此同时,中国还同日本和美国发展了经济关系。同苏联的贸易在最近一段时期已有所增加。”

巴西《阅读》杂志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已产生了初步成果,生产取得了出人意外的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当然,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巴西《阅读》杂志八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
    在毛泽东去世之后不足十年的时间里,在另一位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的务实政策指导下的中国,一场新的革命正在加紧进行。这不是六十年代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也不是四十年代建立共产主义政权的政治革命,而是一场经济性质的大革命,但它不能因此而受到轻视。八十年代,强调发挥个人积极性、全面重视经济效益的中国,使苏联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感到震惊。
    现在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五年以前发起的“改革”运动,已产生了初步的成果。一九八二年,中国的生产取得了出人意外的发展:重工业原来估计增长百分之一,实际增长百分之九点三,原来估计农业增产百分之四,实际上比一九八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一。此外,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四千九百亿美元,比三年以前实际增加一倍,人均收入达到了五百美元——比世界银行在一九八○年对中国作出的估计多百分之七十。这是世界第六大国民生产总值,也是一九八一年以来投资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的结果。当然,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毫无疑问,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这是一场“生产力的革命”,自一九七八年底以来正深刻地改变着十亿零一千五百万中国人的生活。从一九七八年起,中国选择了发展消费品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下放一部分经济控制权,向外国资本和产品开放门户。城市现在出现了一百三十六万活跃的个体经营户,他们虽然只占城市人口的不足百分之一,但它是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里程碑。私人企业的数字现在达到了三百二十万,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九百二十。工厂中采用了劳动合同制,取代了过去的铁饭碗。医生可以开私人诊所。对二千五百万失业者和每年新增加的三百万劳动力采取的政策,也取得了好的结果。一九七九年以来增加的就业者,一半以上安置在私营部门。私营部门仅在一九八二年就提供了五十亿美元的收入。国营企业实行了利改税。农村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因为采取了“责任制”。勤劳的中国农民受到鼓励,并被授予奖状。
    中国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处于发展中的科学,它应该适用于各种不同的情况,但是其实质不变。西方分析家们赞同这种观点,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的生产资料仍然是公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生产仍然严格按照中央计划执行。中国人并不是在走向资本主义,而是在社会主义内部开拓着一条可供选择的新道路。

【埃菲社圣地亚哥九月十八日电】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对南美十个大国的国内总产值的增长情况作了一个统计表,显示阿根廷国内总产值下降最厉害,而巴拉圭增长最大。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在进行研究时列举了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二年的各种数字,并且还分析了可能与此有关的各种指数,但主要是把那些引起世界经济大衰退的指数作为根据的。
    阿根廷共和国是下降最厉害的,因为它的国内总产值每年平均下降百分之三点五五。其它三个受世界经济衰退危害最大的国家是玻利维亚(国内总产值每年平均下降百分之三点一四)、乌拉圭(下降百分之二点零五)和智利(下降百分之零点七一)。
    委内瑞拉处于中间状况。实际上,该国在这一阶段一直处于平衡状态,因为如果说委内瑞拉的国内总产值下降了的话,那么仅下降了零点零四,这在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专家们看来实际上是零增长。
    从委内瑞拉算起,统计表上出现了国内总产值有了明显增长的国家,巴西、秘鲁和哥伦比亚的增长水平几乎是一样的。巴西年平均增长率为二点三二,秘鲁为二点四九,哥伦比亚为二点五九。
    最后两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是非常高的:厄瓜多尔为百分之三点六九,巴拉圭为百分之五点八一。
    伊格莱西亚斯说,世界经济衰退对整个拉丁美洲造成了严重影响,并已给一些国家造成了恶果。

【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开办去北欧的集装箱航运业务
    中国已开始正式办理去北欧的集装箱航运业务,预计这项业务会使这两个地区的海运贸易量不断增加。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在这条集装箱新航线上投放了十条船,其中有六条是西德造的。第一条船
    ——德国造的“唐河”号
    ——已在本周到达伦敦港的蒂尔伯里船坞。
    这项新业务填补了中国集装箱航运网的一个空白。这个航运网已经包括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和非洲的部分国家。集装箱航运将在中国的新港和上海、远东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欧洲的伦敦、安特卫普、鹿特丹和汉堡之间进行。

【英《每日电讯报》十月六日报道】题:俄国的私人出租汽车业可能取得合法地位
    苏联一家报纸昨天报道,苏联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允许私人经营某些服务行业,特别是出租汽车行业。如果服务行业允许私人经营,那将是一项重大改革。目前正在考虑正式批准这项改革。这表明,安德罗波夫主席真要改革苏联经济,至少是在经济的某些次要部门实行改革。
    目前苏联允许存在的唯一私人行业是在受到密切监督的农产品市场上,在这种市场上个体生产者可以出售在他们自己的宅旁园地生产出来的产品。
    这些农产品的价格比国家的农产品的价格要高,但是这些私人集市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方面却是不可缺少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一直在讨论是否应把这一原则正式扩大到出租汽车业。这家报纸昨天说,据苏联财政部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在某些服务行业允许个体户开业经营。
    该报援引这个部的话说:“这个问题包括按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匈牙利的经验利用私人的交通工具的可能性,这种形式的服务在匈牙利早就成了成功的经验了。

【中央社台北十月七日电】行政院长孙运漩今天呼吁世界爱好自由人士,声援香港居民维护权益自救运动,他并代表政府及全国同胞,对香港同胞要求自由的意愿表示深刻关切。
    孙院长今天在立法院院会答复徐亨、张宽、汤焕晖三位立委质询时作以上呼吁,并提出四点声明:
    ——香港是中华民国领土。任何涉及香港主权的问题,都应该以中华民国为谈判对象。英国政府与任何政权的谈判,我们都不予承认。
    ——政府认为香港繁荣、发展、安定主要原因,是香港居民在自由法治基础上,勤劳努力所发挥的结果,他们对香港的贡献绝对应该肯定,我们有责任尊重他们的意愿。国际间不应该袖手旁观,应该群起声援。
    ——香港与复兴基地息息相关,血肉相连,对香港同胞的自由,政府寄予最大的关切与重视。透过海内外同胞的努力,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目标早日实现,问题将可迎刃而解。政府正以各项计划措施,给予香港侨胞便利和协助,随时欢迎他们返回祖国,例如设置境外金融中心,简化出入境手续等。
    ——我们对香港同胞不为利诱、不受势劫表示钦佩,并深信香港同胞必能发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并希望侨居地的政府给予他们正义的支持与支援。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月五日报道,台湾“立委”雷渝齐十月四日向“行政院”提出紧急质询,促请“行政院”对香港问题主动展开外交攻势。雷渝齐说:“英国租借我国九龙司地方,原应于民国三十二年重订平等新约时收回,因英国坚持未果;但当时我国曾向英政府郑重照会,声明我国保留收回九龙租借地之权。英国并曾明白答允于战后修改不平等条约。”雷表示:“我国政府目前掌握有上述条约的文件,是唯一有权要求英国归还香港者。”

【台湾《联合报》九月四日报道】题:选债三点半
    监察委员郭吴合巧到高雄市巡察时说,花大钱当选的人,当选之后将无心服务,因为花钱太多背了一身债,每天要跑三点半(本刊注:三点半是银行关门时间,借钱须赶在三点半前),哪有时间和心情为民服务。
    郭吴合巧当过县议员和两届省议员,对选举情形很了解。事实上已有一些民意代表及乡镇长,在当选后不但每天跑三点半,还因跳票(本刊注:逃债)而“走路”,选举选到这种程度真是悲哀!

一七六○年俄国军队占领柏林
    一八○一年土耳其同法国缔约,正式收复埃及。
    一八○六年普鲁士对法国宣战
    一九四五年皮埃尔·赖伐尔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法国同敌人合作而被判处死刑。
    一九六三年布干达国王穆特萨成为乌干达第一任总统。
    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北越代表在巴黎进行秘密谈判。(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