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十月七日述评】题:争取成为“政治大国”的雄心勃勃的宣言
    强调了自主积极外交的必要性的一九八三年版外交蓝皮书,可以认为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宣言,宣布我国今后要争取成为在国际社会中受到信任的
    “政治大国”。
    已经建立了作为“经济大国”的地位的我国,今后即使在国际政治方面也必须分担责任,这是“当然的趋势”;作为分担政治责任的方法,蓝皮书强调了开展自主积极外交的必要性,这一点大概也值得予以肯定的评价。
    但是,我国开展这个新的外交,想要获得什么样的“国家利益”呢?不明确。举例说,关于增强防卫力量,如何调整“西方”提出的要求和我国的情况?当“西方”和‘‘亚洲”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我国站在哪一边?对于这些左右我国的国家利益的问题,人们期待着作出更加深入的分析。
    【共同社十月七日述评】题:鲜明地表示争取当政治大国的姿态
    中曾根政权把政治目标放在“对战后政治进行总清算”上,即使在外交方面,在日美首脑会谈和威廉斯堡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等场合,都进一步明确地提出了日本“作为西方一员的作用”,藉以争取从“经济大国”转变为“政治大国”。蓝皮书断然地写上了,可以认为是完全沿袭了这种政治姿态的表现。在军事方面,蓝皮书虽然把“为和平和裁军的努力”列为目前的外交课题,但是,作为“西方的一员”,如果全面支持美国的立场,日本对裁军的发言也就会受到制约。
    【本刊讯】东京十月七日消息:日本报纸在今天的晚刊上刊登了日本政府发表的一九八三年“外交蓝皮书”,并发表了评论。
    《每日新闻》:《使“对苏包围网”正当化》
    在今年的“外交蓝皮书”中,作为我国外交的基本的“西方一员”路线鲜明地表现出来了。今年的“西方一员”论是无条件的,已经“升格”为今后也应该永远实行的外交基本路线了。
    “蓝皮书”对于中曾根政权诞生后的主要外交活动,例如通过访韩实现日韩关系正常化等,自我称赞说,那是“我国外交的成果”。可以说,“蓝皮书”把中曾根外交所表现出来的、大胆地参与西方国家建立“对苏包围网”的行动加以逻辑化、正当化了。
    《朝日新闻》:《战后和平外交的色彩淡薄》
    七日发表的一九八三年版外交蓝皮书,就象外务省自己称之为“中曾根、安倍外交的集大成”那样,其内容具有浓重的中曾根、安倍色彩,尤其是中曾根色彩。
    重视联合国,通过核裁军争取世界紧张缓和的和平外交,谋求加强同第三世界、各不结盟国家以至各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多元外交,这些理想一贯地构成了战后日本外交的特征。但是,在蓝皮书中,这些理想几乎看不见了。在铃木内阁时,外交蓝皮书同鹰派色彩强烈的防卫白皮书在增强防卫力量、对苏威胁论方面曾经表现出了微妙的差别,而这一次,也可以认为蓝皮书向白皮书靠拢了。
    曾经作为增强防卫力量的制约而起作用的和平外交,这次极少提到。
    《读卖新闻》:《中曾根色彩强烈》
    一九八三年版“外交蓝皮书”,其特点在于内容上“中曾根色彩”强烈,譬如强调了“在国际政治方面的更积极的作用”。
    要积极地发挥“政治作用”,就会主动地一头闯进国际社会里大国的实力竞赛,同时导致争取成为“政治大国”的姿态。但是,不要忘记:这需要有“军事力量”作保证,并且伴随着成为“军事大国”的危险性。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六日评论】题:中国怒斥“殖民主义者”撒切尔夫人(记者厄恩肖)
    中国昨天谴责撒切尔夫人想继续维持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
    撒切尔夫人九月二十三日说,如果不是香港地位特殊,那它若干年前就已经独立了,就成为另一个新加坡了。这番话特别激怒了北京。
    官方的新华社质问道:她“为什么要发表这种言论呢”?
    这家通讯社呼吁英国“抛弃殖民帝国的余梦”,同中国合作使香港回到“祖国怀抱”。
    下一轮中英会谈订于十月十九日在北京开始举行,根据日前中国接二连三地指责英国这一情况来看,谈判显然将陷入僵局。
    撒切尔夫人一年前访问北京,开始了日前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她当时曾说十九世纪签订的英国据以统治香港的那个条约现在仍然有效。她这番话遭到许多方面的批评。
    香港日前面临的问题不是撒切尔夫人对这些有效条约讲的那番话造成的结果,而是这样一个事实造成的结果,即根据条约英国应在一九九七年把新界归还,除非另作安排。
    据普遍设想:中国可能愿意维持香港的现状以保护它自己在那里的投资,但是一年来有一件事却变得越来越清楚了:北京首先考虑的是把英国赶出去。
    迄今为止英国的观点是:英国呆在香港是导致香港经济取得出色成就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中国官方认为,它自己也完全可以管理好这块地方。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六日文章】题:中国为香港问题再次抨击联合王国
    中国昨天就英国对香港前途的谈判立场发起了最猛烈的抨击,说撒切尔夫人图谋使香港独立。
    中国指责英国试图阻止它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
    中国在香港总督尤德启程前往伦敦同撒切尔首相会谈的时候对英国的意向发动了这次最新的抨击。
    中国最近的这次抨击是自从去年年底两国就香港前途举行谈判以来措辞最强硬的一次。

【路透社伦敦十月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英国政府不肯对中国的指责作出反应。中国指责说,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近几天来,香港越来越惴惴不安,因为中国接连不断地发表声明,批评英国在香港问题会谈中所持的态度。
    中国外长吴学谦昨天说,谈判迄今尚未取得进展。玛·撒切尔首相的办公室和外交部象通常那样说“无可奉告”。
    但是一位官方高级人士不肯承认谈判陷于僵局。这位人士说:“我不同意谈判已陷人僵局的说法。”其他一些人士说,中国的批评看来是一种谈判手法,其目的在于向英国加大压力,迫使它在下一轮会谈中作出让步。
    另一位人士说:“我们曾预料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些人士说,撒切尔夫人的政府将不断竭力要求在一九九七年之后参加香港的治理。
    一位高级人士说,英国谋求在一九九七年之后参加香港的治理,或者谋求得到相似的地位。
    中国外长似乎排除联合治理的可能性,他在渥太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香港将由住在那里的中国人治理”。

【路透社伦敦十月七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同来自香港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首相府说,他们在关于同中国举行的有关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这一问题上取得了完全的谅解。
    从唐宁街十号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说,同以香港总督尤德为首的代表团举行的两小时磋商是在热烈而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
    声明说:「会谈中进行了有价值的意见交换,在有关问题上取得了完全的谅解。」
    它还重申,英国政府正在寻求一项议会、中国和香港人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会谈是就在一九九七年以后这块殖民地的前途举行的一系列磋商的一部分。

【共同社东京十月七日电】题:外交蓝皮书提出四项方针,积极发挥政治作用,作为西方的一员,改变全方位外交
    安倍外相在七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昭和五十八年(一九八三年)版的《我国外交近况》,并得到通过。
    外交蓝皮书指出,“必须积极发挥日本迄今为止的以经济为中心的作用扩大到政治方面去”,强调以西方成员的立场为轴心“明确日本的基本立场”等,表明了推行外交的四项方针。
    蓝皮书的特点是,通过整个文件突出了中曾根首相的争取从经济大国变成政治大国的“国际国家”的姿态,和反映出了安倍外相历访各国成就的“积极外交”。外交的基本课题
    一、包括政治方面在内,必须发挥更积极的国际作用。必须基于下述方针开展适应国力和国情的自主积极外交。第一是“西方的一员”,并且在地理上以亚洲太平洋地区为其基础。
    二、根据这个基本立场采取国际性的负责的行动,贯彻长期的一贯的政策。例如,在防卫力量方面作出进一步努力是我国的责任,但是,要经常明确始终贯彻专守防御、不作军事大国、坚持无核三原则等基本政策,这是重要的。
    三、对于国际形势要经常作出公正客观的判断,并以此为基础拥有自己的见识。
    四、开展立足于国民基础的外交。

【美联社伦敦十月七日电】一位美国空军发言人今天说,美国空军人员已经开始在伦敦以西的奥林厄姆普通空军基地学习发射巡航导弹的方法,九十六枚中程核武器将于十二月运抵这个基地。
    美国第三空军指挥部发言人亚普尔在英格兰东部空军基地对美联社记者说,关于如何操纵巡航导弹和如何注意安全的训练「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了」。亚普尔说,把这些导弹空运到英国是「一种仍在考虑的选择」。
    亚普尔说,「进行训练所需要的装备自今年五月初开始已经陆续运抵这个基地,并且将继续往这里运送」。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七日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含蓄地警告苏联,不要再向伊拉克提供导弹。哈梅内伊今天说:「制造这些导弹并把它们交给这些疯子的那个国家,知道这样做将要引起的后果吗?」
    「我警告制造这些导弹的那些人,我们对他们是很了解的。」
    这位伊朗总统说,这些导弹还「破坏了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接触点」。他又说:「那些为伊拉克取得这些导弹充当中间人的人要当心些。」

【路透社北京十月七日电】中国和西德今天签署了一项投资保护协定。正在这里访问的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说,这项协定比谈判开始时所提供的条件有了改进。
    拉姆斯多夫在协定签订后对记者们说,谈判花了两年的时间,协定包括有利的汇兑、仲裁和国内待遇条款。
    他拒绝把这项协定与同意大利和瑞典签订的类似协定相比较。但是外交官说,这项协定要严格得多,而且对美国等尚未签这类协定的国家来说将是一个定调的协定。
    他说,向中国的出口保证是没有限度的。他还说:“我认为他们的信贷地位是第一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