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不再有奉行那种愚蠢的对华政策了,美中关系可能为一 种新的现实主义所代替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二日社论】题:中美最高级会议已经在望
    日期终于定下来了::中国赵紫阳总理将在明年一月访问美国,里根总统则将于明年四月到北京去。鉴于苏联的威胁,中美关系不能再进一步恶化了。在台湾问题上,赵先生和里根先生可能有着相当矛盾的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会消失。但是,中国和美国都有着显然居优先地位的必须加以解决的战略问题。
    大陆共产党人不喜欢里根带到白宫来的意识形态,但是,经过前一段时期,双方都清醒起来了。这一经历促使北京缓和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同时也使美国不再奉行那种愚蠢地自以为得志的政策。这一经历的结果也使中美关系有了一段不妙的时期。如果我们运气好的话,这种关系现在可能为一种新的现实主义所代替。
    令人感兴趣的是,两国政府都愿意通过国防部长温伯格对北京的访问来使它们之间的关系融解。温伯格长期以来反对向中国出售武器和军事技术。但是到头来,他提供了这两样——而且是满腔热情地提供的。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个人认为目前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问题,甚至没有什么重大问题。我期望将来在这方面大大扩大合作。
    温伯格一揽子计划中的一个主要部分是向中国出售美国防空和反坦克武器系统。这对台湾不会构成进攻性威胁。相反,这些系统会使装备差的中国军队有机会加强他们在四千英里长的中苏边界的地位。把美国高级技术转让给中国,将有助于使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同西方联系起来,而不是同苏联集团联系起来。
    对于美国是否成熟的一个考验,将是美国对不稳定的苏中缓和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

【美国《新闻日报》十月一日社论】自从里根担任总统以来,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时好时坏。目前这种关系正在改善。
    从宣布里根明年四月访华和白宫就台湾问题发表的一项有关的评论,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点。
    给中美关系投上阴影的问题,莫过于美国对台湾这个亚洲资本主义近海堡垒目前和今后地位的关心。正如邓小平在北京对国防部长温伯格所说,一旦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就消除了;这将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这个问题由于白宫仅在宣布里根中国之行以后十二小时宣布的一件事而更接近于得到解决了:这就是,总统现在认为,台湾的地位是应由“中国人民”来决定的“一件事”。
    北京已提出将会使台湾重新成为中国一部分的一项安排。按照这项计划,台湾将保持除对外关系外的几乎所有方面的控制。
    邓甚至表示,在同中国统一后,台湾可以独自继续在世界武器市场上购买武器。
    台湾一直不愿考虑北京的统一建议。或许里根关于台湾问题的评论,以及他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将使台湾人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日一期文章】国防部长温伯格上星期到达北京时,中国人对里根政府的使节给予了热情欢迎。
    温伯格的访问标志着中美关系的回升,但是北京仍旧是小心行事。中国官员拒绝明确说出他们可能从美国购买什么样的军事装备。国防部长张爱萍对温伯格提出的进行“战略合作”对付苏联的建议不予理会,他说“我们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随后,实权人物邓小平强调指出,他仍然对里根向台湾出售武器感到不悦。现在估计美国今年出售给台湾的武器可能要达八亿美元。随同温伯格访问的一位美国官员说,除非北京和华盛顿在里根访华之前能就台湾问题取得进一步谅解,否则“明年有可能出现一些新问题”。

一八四三年中英签订《五口通商章程》,确认《南京条约》。
    一八五六年“亚罗战争”——中国人登上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引起第二次中英战争。(本刊注:英国在咸丰六年九月突然发动了对广州的攻击,其借口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国的官员和兵勇为捉拿海盗在一只名为“亚罗”的快艇上捕了十二个当水手的中国人。这只快艇的主人是中国人。为了便于走私,船主聘用一个英国人当船长,并曾向香港政府登记,但在出事时登记已过期。英国竟认为,中国无权在英国船上抓人,还说船上悬有英国国旗,被中国兵勇扯下。因为是以这样的借口挑起的战争,西方历史书上称为“亚罗战争”。此事延续到一八五八年,清政府被迫同英签订不平等的《天津条约》。)
    一九○三年中美签定通商条约。
    一九三九年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把波兰西部合并于第三帝国中。
    一九五四年越南共产党军队占领河内。
    一九八二年波兰议会一致批准取缔独立团结工会法。(美联社)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六日报道】题:生产率越来越高的日本制造业
    日本虽然是美国国土二十五分之一的小小岛国,可是现在国民生产总值却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的第二位,工业产值也成了美国的有力的竞争对手。从三十八年前战争结束时的废墟中,用如此短的时间实现了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大概可以说是世上绝无仅有的。下面准备谈谈制造业的实际状态。
    神户制钢公司有一位年轻人,毕业于英国的牛津大学,名叫麦克法伦。他作为经营管理人参加这个公司的工作。这位英国青年在拼命考虑,日本制造的铁如何向世界推销的呢?
    他说:“我到日本以后感到惊异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公司中工作的人们的姿态。例如,一个工场一名科长有二百名部下。这位科长对于部下每个人的名字和家属构成都了解。我想,这位科长可能连全体部下的健康状态、工作的能力和现在的精神状态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在英国,这无论如何也是不可想象的。”
    这就是说,车间的人们是用打成一片的精神结合起来的。
    产业活动的大分类有下述三种。一、农业、渔业等为第一次产业。二、矿业、建筑业、制造业等为第二次产业。三、商业、金融业、通信和服务业等为第三次产业。
    制造业被定为第二次产业,但其内容却包括多种工业,如运输、电气等机械工业,钢铁等金属工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工业和纺织工业等。在这里劳动的人数,一九八一年时约为一千三百八十五万人。相当于全部产业就业者的百分之二十五。但其产值却超过了全部产业的百分之三十,达到七十七万亿日元。
    据美国劳动部的调查统计,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在制造业中劳动的人数几乎没有变化,而产值却是逐年稳步增长。这就意味着,最近几年,制造业中的人均生产率有了很大提高。
    这里面可以举出很多原因。例如,以机械人为代表的尖端技术等的长足进步,和把这些尖端技术引进工厂现场所作的积极努力。
    还有,企业内为掌握新技术吸收新知识所进行的教育,以及尽可能接受这种教育的职工们的高度教育水平,还有不断改善劳动环境所造成的结果。

鲁法周在台湾《亚洲世纪》发表的文章的最后部分,批驳了为中国统一设置的人为障碍,强调统一问题应由台峡两岸的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大陆基本生活水平较台湾差不到那里去,不应成为不能统一的理由文章指出:“中共近几年来,在不断的大力改革中,轻工业也在迅速的发展。由于在农村推行包干到户,在工业企业等实行合同承包责任制,普遍调动了人民的劳动积极性,生产条件的确发生了不少变化。国际友人也善意地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大陆上有十亿多人口,光城市居民就有两亿多,比美国全国人口都多,每天张开口要吃饭哩!要完全以台湾,甚至先进国家生活的眼光去看大陆是不公平的。把大陆众多人口的难题就是放在美国,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以处理的。何况中共基本上已解决了大陆上十亿多人民的吃穿问题了,且生活水平又在不断改善中。大陆的基本生活水平,较台湾差不到那里去,只是一般交通工具与应用器具没有台湾的丰富罢了。但这都不是不能统一的理由。”
    台湾不应坚持分裂,人们对统一都等得有点不耐烦了文章强调:“中国分裂了三十多年,目前已到了应该统一的时候了。即使我们暂时坚持以分裂局面拖下去的话,中共也不会答应的。当然大陆没有台湾仍是世界强权,但统一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又何况台湾的一些人,都感觉等得有点不耐烦了。”文章说:“现在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是,统一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问题是必须是和平统一,而不是武力统一。如果真的因为我们坚持不与中共接触,而由中共以武力统一台湾的话,把中共的核弹头撇开不计,即以传统的海空军对付台湾,台湾均非中共对手。届时要靠不切实际的美国‘台湾关系法’来支援台湾抵抗中共的攻击,恐怕是一百个靠不住。”中国的统一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文章在谈到如何解决中国统一问题时说:“目前最简捷,最可行,最有利的方法,那就是一切反求诸己,中国统一的问题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无须外人插手。如果想依靠外人帮忙,恐怕也帮不上大忙,甚至相反。”文章说:“双方均应冷静的思考一下,以国家的最高利益为着眼点,去求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万全之策,达成国家的早日统一,使海峡两岸的亲人得以早日团聚,实在是一个谋国者所应该深思熟虑的重要课题,除此之外,都是不重要的问题”。“在台湾来说,主要是主义之不同、思想信仰之不一致而无法统一,今后如何克服这个基本上的难题,这就要靠我们大家高度智慧的运用了。””但是文章又说什么“还是希望中共放弃共产主义”,“让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文内黑体字插题为本刊编者所加)(完)

【法新社弗里敦九月三十日电】塞拉利昂按照世界银行的意见,不久将要求中国帮助塞拉利昂恢复使用十五年前废弃的全国铁路系统。塞拉利昂每年在公路维修方面要花大约一千七百五十万利昂(大约七百万美元)。
    塞拉利昂执政的全国人民大会党行政书记坦巴·卡马拉,在举行塞拉利昂和中国团结周的时候,向记者发表了简短讲话,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卡马拉说,该党认为,“我们的铁路系统应该恢复使用并加以发展,以便减轻我们陷入困境的公路的负担,和减少我们对石油的依赖。”
    他说,“随着我们谋求使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多样化和进一步加强,铁路的紧迫性问题现在成了全国讨论的当务之急。”
    重新开放(八十五年前由塞拉利昂的英国殖民主义修建的)铁路的可能性在七月份已经出现了。
    卡马拉说,自从北京与弗里敦建立外交关系的十二年来,中国“向塞拉利昂提供了真诚,巨大的援助,它是塞拉利昂的第一号朋友。”自一九七一年以来,中国向塞拉利昂提供了八十五万英镑的无息贷款(约值一百四十万美元),并开始执行了包括十二个项目在内的、价值一亿人民币(五千万美元)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一揽子计划。
    在这里,还有一支由十七名中国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和两艘帮助巡逻塞拉利昂领海的中国舰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