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北京十月五日电】题:努力改善中苏关系,胡耀邦总书记会见田英夫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五日傍晚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同正在中国访问的社民联代表田英夫会谈,就六日起开始副外长级协商的中苏关系、朝鲜半岛问题等当前的国际形势表明了见解。
    胡总书记首先就中苏关系说:“在这次中苏副外长级协商中,苏联方面对中国迄今表示的去掉三个障碍的要求会作出什么反应,不知道,不过,改善关系是我们的愿望。”这番话表明了对这次协商的期待。
    另外,据这位总书记说,苏联方面迄今表示了希望把明年的中苏贸易量比今年增加一倍,达到十五亿至十六亿美元。可以认为,这是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前些时候访问中国时说的内容。
    这位总书记还联系到中苏关系改善问题,再次强调了中国希望在周围地区有一个和平的环境,说“我们希望日本和苏联关系好”。
    但是,胡总书记在谈到朝鲜问题时说:“邓小平会见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时说明了中国的基本想法。这就是: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南北联邦国家的建议;北方不会南进;如果南方北进,那么,中国就不会坐视不管。”
    【共同社北京十月五日电】题:胡总书记说“希望日苏”关系改善
    关于日苏关系,胡总书记是在向田英夫说明中苏关系时谈到的。他说:“中国既希望改善对苏关系,并且也希望日本和苏联的关系好起来。”
    关于美中关系,胡总书记虽然赞赏美国在转让高级技术问题上把中国当作和印度、南斯拉夫一样的“不结盟友好国家”对待,但是强调需要注视具体的行动,说“中国和美国之间今后也需要进行严肃的会谈”。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六日报道】题:胡总书记向田表示希望日苏关系好转
    胡耀邦总书记五日傍晚会见社民联代表田英夫时说:“我们希望日苏关系好起来。”中国领导人表示赞成日苏改善关系,自从中苏对立以来,是第一次。
    胡总书记还说:“将来日本即使有人想要搞霸权主义,加强军事力量,也不会得到多数日本人的支持,所以,到头来不会按他们的意愿行事。”

【时事社东京十月四日电】题:自民党设立“欢迎实行委员会”
    自民党四日召开干部会会议,决定在党内设立“欢迎国宾、公宾实行委员会”,由二阶堂干事长担任委员长,以便欢迎今年秋天将来日本访问的西德总理科尔、美国总统里根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

【法国《解放报》十月四日文章】题:中苏第三轮谈判
    “我们有一条长长的隧道要穿过,但在遥远的尽头,我们可以看到一丝亮光。”
    在越南战争时期,这种隐喻在华盛顿曾是非常时髦的。但是,在苏联同人民中国今天开始第三轮“磋商”的前夕,苏联副外长贾丕才所使用的也正是这种说法。
    迄今,“解冻”没有带来任何惊人的成果。两国友好代表团的交往重新开始了。
    东欧外交人士说,实际上,前两轮磋商只是单纯地观察;今天开始的会议将标志着在谈判中“一个更为活跃的阶段”开始了。
    苏联人对在日内瓦同美国人的谈判能取得成果不再抱什么希望。他们同里根的关系很不好。他们很不高兴地注视着中美关系的改善。
    中国人继续控制着这场三方游戏。同莫斯科和华盛顿保持“相等距离”的政策对北京非常有利。他们根本不想改变这一政策;在十月一日国庆节之际,赵紫阳总理重申,他希望中美关系按照已经签订的协议发展,他希望中苏关系能克服障碍、实现正常化。既不打“苏联牌”,也不打“美国牌”,但它掌握着所有的王牌。中国被叫作“中国”——中央之国,不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美联社北京十月六日电】中国和苏联今天开始举行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第三轮磋商,但是,由于双方立场强硬,估计不会有什么进展。
    对会谈实行了新闻封锁,不让外国摄影记者采访首次会谈,估计不会透露会谈进展的消息。
    外交分析家们说,双方似乎正在采取策略行动。苏联方面希望集中讨论采取具体步骤,签订议定书和协议来改善两国在非政治领域的关系,即在贸易、经济、技术和科学方面的合作以及文化、学术和其他交流。
    估计这一轮磋商将讨论这些具体的合作步骤,不过,中国外交部昨天说,它希望,这轮磋商将集中讨论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三个障碍。估计中国将在这一轮磋商中压苏联人宣布他们至少在消除一个障碍方面的诚意。
    苏联方面称这些障碍是第三国的问题而拒绝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双边磋商中讨论。
    外国分析家们说,由于最近中美关系改善,中国同苏联人讨价还价的地位大大加强了。
    一位中国官员在中苏会谈前夕问道:“苏联人谈到建立信任的措施,但是,他们在我们的边界上驻扎部队,他们的导弹对准中国而不撤走,又怎能建立信任呢?”
    【路透社北京十月六日电】(记者:克雷布)东欧人士说,中国和苏联官员今天恢复会谈,商讨改善两国间冷淡的关系问题。西方外交人士说,原来看来可能取得进展的一个方面是边界部队的数量问题,但是现在由于部署SS—20导弹,这个问题复杂化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六日文章】题:北京对莫斯科说:部署在亚洲的SS—20导弹必须撤走(冈孝发自北京)
    中国和日本正强烈要求苏联减少它部署在亚洲的SS—20机动导弹的数量。
    中国和日本两国都对在亚洲部署SS—20导弹感到担心。
    这种共同的担心是否将导致东西方就部署在亚洲的中程核导弹举行谈判则是另一回事。不管是中国、日本,还是美国,现在都不急于同莫斯科举行这种会谈。
    预计中苏关系将继续逐渐改善,增加贸易和文化体育交流,但是不会有任何大的突破。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五日电】中国今天批评美苏最近提出的裁减核武器建议,它说,两个超级大国只是企图削弱对方而不是认真谈判。
    这个批评是官方的新华社在中苏举行旨在改善冻结了二十年的关系的会谈前夕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提出的。后来,外交部在向外国记者通报情况时又提出了这个批评。
    中国同样批评两个超级大国是由于它目前正在寻求改善同美苏两国的关系,同时保持它过去一年半以来一直在培植的独立的亲第三世界的形象。
    观察家们说,这也是一种迹象,表明中国似乎想在核武器会谈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作为第三世界利益的拥护者。
    观察家们说,在中苏会谈前夕提出这种批评的时机表明,中国向苏联人暗示,它希望认真讨论SS—20导弹问题。观察家们说,同时,对美苏双方的批评似乎表明,中国不想太接近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的决心更大了。

【法新社伦敦十月六日电】香港总督尤德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关于香港未来的会谈今天在这里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开始。外交部发言人连这次磋商进行了多长时间也不肯说。
    陪同尤德爵士来伦敦的一个香港代表团以及英国驻北京大使柯利达、负责香港问题的外交部低级大臣卢斯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外交部只是说,这次会谈是正在同香港官员进行的磋商的一部分。
    尤德爵士和他的代表团明天将会晤玛·撒切尔首相。
    明天举行招待会后,杰弗里爵士将设午宴欢迎香港行政局的十一人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汇丰银行总经理桑德伯格这样一些实业界知名人士。
    这次会谈是正当中国开始在就香港的未来同英国举行的谈判中施加更大压力的时候进行的。
    尤德爵士在离开香港之前说,在谈判进行期间,“耐心、镇静和决心”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的。这次谈判不可能“很快”产生“结果”。

【路透社北京十月六日电】据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说,中国完全有权随时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
    这篇没有署名的评论还说,如果英国在关于香港的前途的谈判中坚持“错误的立场”,中国不能不在适当时候宣布对香港的政策。
    中国已经说过,它计划在包括香港地区的大部分租约到一九九七年到期时恢复行使香港的主权,该报抨击了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卢斯发表的有关中国对会谈的态度的讲话。
    写这篇评论的评论员特别反对卢斯的指控:中国公开了所谓的秘密谈判,是搞“扩音器外交”。
    评论员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公开过会谈的进程和具体议程。但是,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报刊,完全有权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公开阐明和宣传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
    这篇评论是中国官方报纸上指责英国立场的一系列文章中最新的一篇,这里反映出来的英国的立场是,坚持在一九九七年之后保留对香港的管理权。
    新华社昨天抨击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的讲话,它说:“这再次表明英国打算维持对香港的殖民统治,为阻挠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制造新的借口……”。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月六日电】一些目击者说,大约四千人今天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参加了巴基斯坦全国的律师所举行的抗议巴基斯坦军人统治的游行。
    他们说,工人、学生和拉合尔其他居民参加了大约二千名律师举行的游行。
    他们走到省军管总部要求举行自由选举和恢复民主。
    这次游行是拉合尔发生的第一次大示威,在过去的八周中,尽管南部信德省经常发生暴力行动,但是,拉合尔只举行过一些分散的抗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