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奥斯陆十月五日电】过去二十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名单如下:一九八三年瓦文萨(波兰);一九八二年阿尔娃·米达尔(瑞典)和罗夫莱斯(墨西哥):一九八一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一九八○年佩雷斯·埃斯基维尔(阿根廷);一九七九年特里萨修女(印度);一九七八年萨达特(埃及)和贝京(以色列);一九七七年大赦国际;一九七六年科里根(英国)和贝蒂威·威谦斯(英国);一九七五年萨哈罗夫(苏联);一九七四年佐藤荣作(日本);一九七三年基辛格(美国)和黎德寿(北越);一九七二年(未授奖);一九七一年勃兰特(西德);一九七○年博劳克(美国);一九六九年国际劳工组织;一九六八年勒内·卡森(法国);一九六七年(未授奖);一九六六年(未授奖);一九六五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九六四年马丁·路德金(美国)。

据法新社报道,波罗的海沿岸七个国家的生态学者说,以风景优美而著称的波罗的海,由于近年来邻近各国倾倒毒废料和垃圾,现已逐渐变成一池死水。波罗的海总面积为三十六万六千平方公里,现在有十万平方公里面积的海面已被科学团体宣布为死海,那里海鹰绝迹,野生海豹仅剩下不到二百只。波罗的海同地中海一样是被陆地封闭的内海,海水的再循环要用二十五年时间才能完成。但是这个有一万五千年历史的内海,因为沿岸国家不断破坏生态平衡,倾倒杂质废料,渔民狂捕乱捞,污染相当严重。科学家们呼吁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破坏生态的行为,他们说:“现在是波罗的海多么需要猛吸一口氧气的时候!”(赤水)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最近发现一位体质怪异的女子,名叫宝莲,今年四十一岁,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当她接触某些东西时,往往会发出电光和巨响声音;她熨衣服时,多次导致电熨斗烧保险丝;有一次她把饲养在水箱的小鱼电死。她丈夫说:“她在睡觉时也会发出静电的声音。”科学家已建议在她的足踝上带一条电线,这样当她在地面上步行时带有地线,可以将电由双脚传走。牛津大学物理学家沙利斯建议英国医学界人士研究这个妇女身体发电的问题。(赤水)

据法新社报道,为了大力开展扫盲活动,巴基斯坦总统哈克,于国际扫盲日(九月七日)宣布一项“读书获释”措施。揩施规定,巴基斯坦所有囚犯,今后如能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便可获得释放。据报道,巴基斯坦人有四分之三不能读书看报,文盲每年增加三百万。
    针对这一情况,哈克总统正在采取措施,在全国内展开扫盲工作,“读书获释”措施即是其一;另外还有大学生最少要教会一名成人具有阅读能力,才能颁给文凭;汽车司机必须认识字,否则不准学开车。(木工)

据泰国警方人士最近透露,泰国在美国及西欧一些国家的援助下,为反对吸毒,正在限制农民种植罂粟。政府采取措施,鼓励种植罂粟的农民,改种咖啡和粮食作物。(劳力)

据香港报纸报道,一个在加纳充当教师的日本人,被推选为一个海边乡村的首领,受到全村人的尊敬,获得首领应有的特权。这位三十八岁的日本志愿人员伊滕,前往距加纳首都很遥远的一个海边乡村教书,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获得村民们信任。于是,这个拥有五百人口的小村,举行了一次会议,一致推选伊滕为首领。但是伊滕害怕加纳当局出来干涉,有使一段时间的职权后,悄悄回国去了。(小可)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初,在意大利圣彼得大教堂内,当人们把生前被崇拜为「圣人」的教宗皮亚斯十世的玻璃棺材打开时,发现他去世六十九年的尸体,如同活人一般,使人感到诧异不已。教宗皮亚斯十世,一九一四年(七十九岁)去世。(戈风)

【泰国《曼谷邮报十月三日报道】泰国外长西提和越南外长阮基石昨天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今后避免通过报纸和电台互相攻击,尽可能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会谈开始气氛紧张,阮基石气势汹汹。阮基石说,越南和泰国已经对抗了四年,再对抗二十年对越南也是一样。西提反驳说,泰国和越南之间不存在对抗。阮基石又说,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仇恨越南。西提说,“我们方面不存在仇恨”。阮基石建议说,“我们应当停止互相攻击。”西提答道:“别人(指私人报纸)攻击,我管不了,但我将通过官方宣传机构停止攻击。”阮基石说,如果泰国继续帮助民柬抵抗力量,“将会受到惩罚”。西提问:“什么惩罚?”阮基石答“上帝的惩罚。”
    在历时半小时的会谈中,西提和阮基石还谈及泰国关于要求越南从泰柬边界后撤三十公里的建议。
    阮基石称,如果越军后撤三十公里,中国和泰国就会利用空出来的地区支持波尔布特。西提答道,泰国和任何其他东盟国家都不希望看到波尔布特重新掌权。两位外长同意保持对话,但西提拒绝到河内去,因为越南尚未向他保证河内之行是否合算。
    西提说,他不能去河内后“空着手”回来。西提邀请阮基石随时访问泰国。
    阮基石宜称东盟更急于同越对话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五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看来比去年更加急切地希望同他的国家对话。
    在一次涉及范围广泛的记者招待会上,阮基石还说,他预料在一九八四年越南将继续从柬埔寨部分撤军。
    阮是来这里出席联合国大会的。
    他说,他已会见了东南亚国家联盟某些成员国的外长。
    他说,“今年我们得到的印象是,他们更加急切地希望印度支那和东盟国家进行对话了。”
    “我们认为,我们之间的气氛比去年稍好一些。
    这是件好事,因为我们是很有耐心的。”
    有记者要求阮基石谈谈气氛看来有所好转的原因,他说:
    “我们彼此增进了了解,我认为,柬埔寨的事件以及整个东南亚的事件对大家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四、五年的对抗没有给任何人带来好处。
    他在谈到越南以前宣布的每年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的计划时说,这取决于柬埔寨的安全能否得到保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苏联远东军区的几名高级官员已被解职,因为空防部队未能阻止韩国航空公司的班机飞进苏联堪察加半岛领空,酿成大错。
    这家报纸的一则莫斯科消息报道,民间人士说,在那架朝鲜喷气式客机九月一日黎明前由于迷航而飞入堪察加上空时,苏联截击机未能弄清这架飞机的位置,尽管这架飞机已为地面雷达所跟踪。
    《华盛顿邮报》说,根据这个说法,只是在这架波音飞机在萨哈林岛上空重新进入苏联领空后,苏联的几架喷气式战斗机才在雷达上和用肉眼看到了它,过了不一会儿,这架飞机就被一架苏联战斗机发射的几枚导弹击落。
    这条消息说,据苏联消息灵通的非军方人士说,在这架飞机被击落前,苏联远东军区曾数次同莫斯科的高级军官直接通电话。他们暗示没有同政治领导人进行磋商。
    在这一悲剧发生后的几个星期里,苏联政治领导人一直试图表明自己同导致击落这架飞机的一系列决定没有关系。
    《华盛顿邮报》的这条消息还说,非官方的、但是显然是经官方批准的评论员说,这一事件是所谓“喜好开枪”的军方造成的。
    这家报纸说,没有透露被解职的指挥官的姓名,也不了解除了被革职外,他们的命运究竟如何。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据这里的一位苏联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将认为今天宣布瓦文萨获得一九八三年诺贝尔和平奖是一种“蓄意挑衅。”但是,苏联官方没有马上作出任何反应,国家电台和塔斯社对此事保持沉默。
    这位人士说:“选中瓦文萨是为了挑起政治上的紧张局势。”
    观察家们认为,从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来看,在目前东西方关系紧张期间,如果没有任何政治动机,是不会提名这样一位“一目了然”的人物的。
    据观察家们说,在克里姆林宫看来,选中瓦文萨是有特殊意义的,这是试图阻止波兰局势“正常化”,是对苏联的一个盟国的挑衅。

【路透社奥斯陆十月五日电】瓦文萨今天被授予一九八三年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诺贝尔奖金委员会说,瓦文萨为了确保工人享有建立自己的组织的权利而作出了相当大的个人牺牲。
    【美联社华沙十月五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把和平奖金授予已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这位领导人“降低了这项奖金的价值”。政府副发言人安
    ·科诺帕茨基说:“这是有政治目的的。”
    科诺帕茨基在斥责授予这项奖金时说,他是在发表个人意见,他不知道波兰政府是否会作出正式反应。他说当局将不会改变对于瓦文萨的态度。这位政府发言人说,这项诺贝尔和平奖金“过去一直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奖金。现在,它的价值降低了”。
    【美联社波兰格但斯克十月五日电】瓦文萨今天说,他将把这笔现金奖捐赠给罗马天主教会,并且可能派一位亲属去领取这笔奖金。

【法新社华沙十月四日电】一些波兰官员今天重申了他们的指责,即最近播放的一段录音是真的。据说在那个录音中、非官方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谈到了一笔上百万美元的秘密存款。政府发言人乌尔班说,法庭调查表明,那个据说是瓦文萨同其兄弟斯坦尼斯瓦夫之间的谈话的录音不是伪造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四日电】共产党当局今天说,它们要继续调查,诺贝尔奖金候选人瓦文萨是否会因为货币方面的犯法行为而受审。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赞扬波兰劳工领袖瓦文萨,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和平的胜利。
    里根说,波兰政府试图使瓦文萨成为一个“无足轻重的人”,但是授予瓦文萨诺贝尔奖突出表明“波兰政府有必要放弃对立的政策,采取同所有波兰人民和解的政策”。

巴黎《世界报》:瓦文萨获诺贝尔和平奖
    莫斯科《真理报》:苏联宪法节
    伦敦《泰晤士报》:华沙对诺贝尔和平奖嗤之以鼻
    纽约《纽约时报》:瓦文萨致力于工会事业获诺贝尔和平奖(合众国际社)

据报道,英国世界上最大的伯内特古玩拍卖公司已经破产,美国富翁陶布曼出价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购买了这家公司,并组建一家新公司。(劳力)

据路透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于九月二十二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把一罐啤酒倒进尼罗河,并宣布从这天起,在喀土穆禁喝含有酒精饮料。最近苏丹当局颁布新法令,严禁信伊斯兰教的人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军警到酒铺搜查,并把搜查出来的价值五百万美元的酒精饮料全部倒进尼罗河。穆斯林和天主教的教徒以及政府官员在旁观看。这一行动是尼迈里要使苏丹恢复严格遵守伊斯兰教义的计划的一部分。所有酒店在十三天前就已关闭。任何人如因喝酒被抓,都将被打四十大鞭。(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