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一些科学家发现:人奶可以杀死引起消化系统疾病的某些主要的寄生虫菌,这一发现进一步加强了赞成用母乳喂养婴几的主张。
    今天出版的《科学》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报道说,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疗中心研究人员们第一次发现,人奶能够杀死引起山水传播的消化系统疾病的主要微生物。
    受到这种被称作兰伯氏贾第虫的微生物感染以后,会引起严重的腹泻和减少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份。
    由于这种寄生虫是通过动物或人的粪便进入水中的,因此这种感染有时也被称作是“痢疾”。
    报道说,“这种寄生虫的感染尤其在儿童中很流行,并且可能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在实验室里的试验中发现,人奶还能杀死一种会感染人的结肠的寄生虫,这是一种叫作变形虫的单细胞动物,它的原名叫痢疾变形虫。
    这些研究人员说,由贾第虫和变形虫引起的疾病感染都可以用药片医治痊愈。但是人奶却可以在孩子体内起到预防的作用。
    弗朗西丝·吉林医生说,人奶很可能还可以杀死其他一些引起感染的病菌。而研究人员们发现:牛奶和羊奶没有这种抵抗贾第虫的能力。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八月十五日电】研究人员说,用一种称为绒膜活组织检查法的新医学检查方法和用羊膜穿刺术相比,可以在怀孕期更早得多的时候就检查出某些先天缺陷。羊膜穿刺术是现在在胎儿期检验遗传缺陷的标准方法。
    象羊膜穿刺术一样,绒膜活组织检查法可以用来检查象镰状细胞性贫血这样一些疾病。但是这种新方法在怀孕的第七周这样的早期就可以使用,而羊膜穿刺术要到第十六周才能使用。
    这种新方法得出结果的时间也比较快,绒膜活组织检查法的检查结果一夜之间就可看到,而羊膜穿刺术的检查要长达四周的时间才能见到结果。
    医生们星期一在迈克尔·里斯医院和医疗中心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这项新技术。据指导这项技术研究工作的珀格门特博士说,自从今年四月以来,有六个妇女在那里进行了绒膜活组织检查。在绒膜活组织检查中,把一支针刺入子宫,从绒膜上钩下一小点组织样品。然后分析这个组织的染色体,以检查有无先天缺陷
    这种新方法不会有疼痛,大约需要三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澳大利亚珀思九月七日电】医学专家们今天在心脏病讨论会上说,澳大利亚因心脏病发作死亡的人数自一九六七年以来下降了百分之四十,这引起许多西方国家的羡慕。
    纽卡斯尔大学的大众医学教授利德在弗里曼特尔医院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说,这种下降大概是从饮食的改善到外科手术的改进等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的结果。
    利德说,澳大利亚冠状动脉心脏病死亡率现在是大约三十年来最低的。
    他说:“这大概是下列因素的综合作用的结果:饮食和吸烟习惯有了改变,高血压的治疗得到改善,建立了心脏保健单位,在心脏病发作后使用了B阻滞药物,此外心脏搭桥手术也起了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预防冠心病委员会前主席罗斯教授说,其他许多国家都在以羡慕和惊奇的眼光看着澳大利亚。
    他说,英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冠心病人死亡率还没有类似的下降。他说,苏格兰的冠心病死亡率是最高的。
    利德说,调查表明,冠心病人死亡人数的下降在澳大利亚全国,在各种年龄的男女中都是一样的。各种年龄的人中下降的总数是百分之四十。

【美《新闻周刊》八月二十九日消息】以色列雷霍沃特的韦茨曼科学研究所热疗法专家阿哈龙
    ·耶鲁萨尔米博士,研制成功了一个打字机那样大的装置,叫作鼻热器。
    感冒患者使用这种鼻热器时,首先把经过两次蒸馏的水注入机器。一台微处理机使水温保持在华氏一百零九度,这个温度比蒸气浴要热,但是并不感到不舒服。有一条管子把这个装置与一个象手那么大的装置联接起来,这个装置喷射出湿润的热空气。患者拿着这个装置,或者用一个头戴的耳机上的卡子把它放在离鼻孔大约半英寸的位置上,吸入热气,每次半小时,一个疗程三次,各次间隔几小时。研制者相信,长时间的受控热量有助于消灭引起感冒的病毒。在用鼻热器和另一个释放冷空气的装置试验时,接受试验的百分之七十二的感冒患者说,经用鼻热器治疗后一周,他们的症状没有复发。已经证明,用鼻热器治疗过敏引起的感冒样症状也有效。

【塔斯社维尔纽斯八月二十三日电】在医学实践中首次运用激光恢复病人的心律。一组立陶宛(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外科医生在苏联医科院通讯院士布雷迪基斯教授的领导下,在考纳斯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这个独一无二的手术。患者是四十三岁的工人,由于心脏病严重发作有时连续几天心律不齐。曾经在病人的心腔里插入一根软的玻璃纤维,通过它导入激光。一不必要让心脏停止跳动,不需要人工血液循环器械,过了十天以后病人实际上恢复了健康。应用激光治疗心脏的构想对于布雷迪基斯教授不是偶然的。他在医学电子学方面有多项发明。布雷迪基斯也是苏联心脏电刺激法的奠基人,国际外科医生协会会员。
    布雷迪基斯断言,激光在心脏外科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八月三十日消息】匈牙利的制药工业发达,去年一年,药品生产总值达二百三十亿福林(合人民币约十二亿八千万元)。所生产的药品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供出口,销往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就出口总量而言,匈牙利名列世界第七位,而按人口平均计算,它仅次于瑞士,居世界第二。
    匈牙利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药品出口量共达三亿卢布,最大的主顾是苏联。去年,匈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药品出口共达一亿二千万美元。预计到一九九○年,匈牙利的制药工业产品将再增加一点五倍。

【法新社上海十月三日电】第五届全运会表明了中国在体育方面的雄厚实力,但也暴露了一些弱点。
    在这次全运会中,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四名射击运动员平了三项世界纪录。
    九月二十二日是整个全运会最令人兴奋的时刻,这天下午阳光灿烂,身高一米九三的朱建华跳过了二米三八,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位二十二岁身材瘦长的上海学生是中国在洛杉矶奥运会田径比赛中唯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人。
    另外,中国还有二十三名运动员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报名标准,但他们几乎不可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在举重方面,中国运动员在几个体重较轻的级别中具有世界水平。二十四岁的吴数德在全运会上抓举一百二十八公斤,破五十六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中国体操运动员在过去五年来的世界比赛中以高难度动作的表演而出了名,他们在全运会为时两天的体操比赛中又表演了一些高难动作。在八二年世界杯比赛中荣获六块金牌的李宁和亚运会金牌获得者吴佳妮是在同许多老将和有希望的新星进行了势均力敌的争夺后才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的。
    一些十三岁到十七岁的新手作了精彩的表演,尤其是十七岁的杨艳丽,她获得全运会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的金牌。
    艺术体操在这次全运会上首次出现,但中国姑娘们以优美的动作表明她们在这方面已经成熟,虽然这项体育仅在三年前才引进中国。
    同体操运动员一样,中国的跳水运动员在近几年来的许多国际比赛中获胜。最轰动的是广东选手谭良德上周囊括男子跳台、跳板和全能三项金牌。
    中国女排是现在的世界冠军和世界杯保持者,它现在希望夺得奥运会金牌以图“三连霸”。参加半决赛的四个队——四川、北京、江苏和福建——全都表现出了世界冠军的水平。
    中国射击运动员在这次全运会中平了三项世界纪录。它还有一些有经验的射箭运动员。预料中国的射击和射箭运动员在洛杉矶将会同世界冠军展开激烈的争夺。
    但是,中国在游泳和自行车比赛方面暴露了其弱点。中国在这些方面还未达到亚洲的水平。中国在足球和摔角方面技能不高。中国在柔道、曲棍球和帆船方面还是新手。
    第五届全运会表明中国有希望达到第一流体育水平。体委主任李梦华认为,这次全运会是北京向奥运会进军的起点。
    中国当局认识到了它在体育方面的弱点,发誓要在本世纪末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在一个拥有十亿多人口的国家里,这样的誓言是不能忽视的。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九月二十二日电】昨晚,北爱尔兰足球队同奥地利足球队在欧洲杯赛中相遇,这是北爱尔兰队守门员帕特·詹宁斯参加的第一百场国际足球赛。
    这位身材高大的守门员,是足球史上第十一位参加过(经国际足球联合会批准的)一百场国际比赛的运动员。
    参加过一百场国际足球比赛的守门员只有两位,另一位是意大利的迪诺·佐夫。他参加过一百一十二场国际比赛。
    参加过一百场或者一百多场国际比赛的足球运动员名单如下:姓名球队参赛场数参赛时间比约恩·诺德奎斯特瑞典队1151964——1979迪诺·佐夫意大利队1121968——1983博比·穆尔英格兰队1081962——1973博比·查尔顿英格兰队1061958——1970托尔比约恩·斯文森挪威队1041947——1962弗朗茨·贝肯鲍尔西德队1031965——1971格雷戈日·拉托波兰队1031971——1982卡兹米日·代厄纳波兰队1021968——1979莱昂内尔·桑切斯智利队1001957——1969约瑟夫·博日克匈牙利队1001947——1962帕特·詹宁斯北爱尔兰队1001964——1983

【保通社八月十日消息】匈牙利开始生产一种新型面包,能较长时间保鲜。其制作方法是,在面粉发酵时加进百分之十的燕麦面粉和百分之十的土豆浆,然后进行烤制。这样的面包可保鲜三至四天,运输也很方便。
    这种新型面包,不致使人发胖,能较长时间保持新鲜与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