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十月五日分别刊登其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消息,评论苏联对第三轮中苏磋商的态度。
    《朝日新闻》:苏联加深无棋可走的感觉,因美中再接近而焦急
    中苏副外长会谈自从去年十月第一轮会谈开始以来已经一年了,两国在实际业务方面的交流虽然稳步地前进了,但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关系,由于中国方面提出的三条件成了障碍,当前看不到改善的前景。上月末发表的美中首脑相互访问,肯定给了克里姆林宫以不小的冲击;不妨认为,在美中迅速地再接近的气氛下,苏联现在更加加深了对第三轮副部长会谈无棋可走的感觉。
    苏联正从最近的美中关系改善中看清了中苏改善关系的一个界限。
    对改善国家关系拿不出具有决定意义的措施的苏联,其态度不妨认为是:当前通过副部长会谈保持着接触,同时加强实际业务的联系。
    《读卖新闻》:在对孤立化感到恐惧中,苏联寄予大的期待
    在对美外交上处于一筹莫展状态的苏联,现在对六日开始的中苏协商寄托着大的期望。
    目前,美中关系全然不顾美苏关系全面冷却的状况,而在进展着。
    对此,苏联明显地感到焦急。
    但是,如果现在向中国表示强硬姿态,那么,在美中苏三极竞赛中,苏联必将孤立起来。可以认为,苏联将以中苏协商为转机,坚韧不拔地继续进行改善对华关系的努力,其中包括举行由于大韩航空公司飞机事件而告吹了的中苏外长会谈。
    《东京新闻》:牵制中国接近美国,旨在实现葛罗米柯外长年内访华
    第三次中苏副部长级协商六日起在北京开始:由于诸如大韩飞机被击落事件等国际形势急剧展开,这个会谈所具有的政治意义突然变得强烈起来,苏联方面代表伊利切夫副外长的任务变得重大起来了。因为,这样下去,苏联只会越来越孤立。为了对抗明年春天美国总统里根访华,要商定葛罗米柯外长今年内访问北京,这大概将成为大目标。
    上月三十日在莫斯科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除伊利切夫外,还有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哈里洛夫等出席,表示了在中苏关系的目前状态下可以设想的最大敬意。这不妨说是苏联对这次会谈所寄予的热忱的表现。苏联现在被迫要在美中之间打进楔子。
    西方外交人士现在估计,在这样地一跃而增加了政治分量的副部长级协商中,作为里根访华的对抗措施,葛罗米柯外长访华问题将突出出来。

【路透社北京十月五日电】中国今天愤慨地排除了香港独立的可能性,它指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阻挠北京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制造新的借口。
    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一篇没有署名的评论,引用撒切尔夫人最近对美国记者的谈话说,如果不是有个使英国控制香港大部分的十九世纪的租约,那它若干年前就已经独立了,评论责问她发表这种言论居心何在。
    这位评论员说,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不承认这个租约和两个条约,这三个条约无论怎么说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由于新界租约将于一九九七年期满,撒切尔夫人去年在北京获悉,中国打算到时收回整个香港地区的主权。
    过了不久,双方便举行会谈,目的是“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但是,在所谓的秘密会谈中显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据说,中国说过,如果到一九八四年年底不能达成协议,它将单方面就香港的前途发表声明。
    中国特别排除了在一九九七年之后英国行使管理权的可能性,行使管理权显然是英国谈判代表一直坚持的,中国称伦敦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殖民主义的”。
    新华社今天发表的评论提出了同样的指责,它说,撒切尔夫人最近就香港问题发表的谈话“再次表明英国为继续维持对香港的殖民统治、阻挠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制造新的借口……”。
    这篇官方评论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任何企图肢解一个国家、分裂一个民族的言行。”
    没有什么迹象表明,香港有脱离中国的情绪,在会谈期间,香港的情绪是在忧虑中夹杂着无可奈何。

【法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苏联代表特罗扬诺夫斯基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苏联准备同中国恢复“政治对话”,他同时又强调这样的事只能在“不损害第三国”情况下实现。
    他这话显然是指中国提出的两国关系真正改善的条件而言的。此间外交官认为,这两个国家的原则立场仍然相距很远。
    近几天来,中国还强调它打算在即将举行的第三轮会谈中要求苏联撤走它目前部署在苏联亚洲部分的中程核导弹。一位外交界人士透露,中国人在同苏联人的会谈中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
    一位希望不要披露其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在中国人看来,这已成为一个关键性问题。这是中国要苏联减少它在边境的部队的要求的一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以苏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第一副主席齐赫文斯基院士为首的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和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小组,今天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便了解中国生活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经验。

【英国《卫报》十月四日文章】题:中国的香港政策坚硬起来(作者:吉廷斯)
    中国已经制订了一项关于香港问题的新方案,以清楚地表明北京打算将来收回这块领土,与此同时,它批评英国最近的一些讲话是不恰当的。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昨天在北京说,中国政府坚定地打算“恢复对香港行使国家主权,同时保持它的繁荣和稳定”。
    中国通讯社还指责英国负责香港事务的大臣卢斯扬言要在这块领土制造“骚乱”,并且指责说,他在上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以香港人民的代表身份讲话。以前,从一九八二年年中以来,中国发表的声明仅仅谈到了“恢复主权”的问题。关于行使主权的新方案强调中国决心在一九九七年当主要条约期满之后接管香港的实际行政权。英国声称,到那个时候以后,英国的管理作用应该继续。
    北京还指责撒切尔夫人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香港问题时的说法是不恰当的。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不是因为中国,这块领土可能象新加坡一样,已经独立了。

【法新社利伯维尔十月五日电】加蓬总统邦戈将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预料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双边合作,但也可能讨论国际形势。
    自加蓬这个西非国家一九七四年同北京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尽管两国的意识形态不同。
    然而,一位外交人士说,加蓬当局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提供的援助和技术援助是“有限的”,因此希望加强对加蓬的援助,特别是农业和医务方面的援助。加蓬打算建议签署一项合作总协定。
    当前,这两个国家之间只有两项协定,一项是贸易方面的,一项是经济方面的。
    六年来,中国的技术人员一直在加蓬指导加蓬的农民如何种植水稻,如何种菜和养猪。中国以派医疗队的形式向加蓬提供了医务援助,并在利伯维尔建立一个医院。此间官员认为,随着加蓬一些地区建立起从长远来看能种植中草药的医疗中心,中国的传统保健知识也有可能在加蓬得到运用。
    两国间的贸易目前是对中国有利。中国每年向加蓬出口罐头食品、皮革制品和纺织品。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月五日电】(记者:丽贝卡·欧文)美国武器谈判代表罗尼今天同苏联人就减少威胁世界的核导弹的数目开始会谈,他说,按照华盛顿的最新建议,“谁也不会吃亏”。
    罗尼在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的一次预备会议上向苏联谈判代表卡尔波夫介绍了里根总统的建议,这个建议要求在部署新弹头的同时拆除旧弹头。
    虽然美国谈判代表说双方都能从这项建议中获益,但是他预计在今年年底以前不可能同苏联人达成协议。
    卡尔波夫说,新的一轮减少战略武器谈判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罗尼先生。如果他表现出真正的灵活性,一切事情都好办,会有结果和进展”。
    罗尼在抵达日内瓦时对记者说:“这项逐渐减少武器的建议对于苏联和美国都大有益处。”
    罗尼说,他希望新的一轮会谈能“使分歧缩小一些”。但是他说:“我们能否在圣诞节前达成协议尚无把握。”

【法新社吉隆坡十月四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马来西亚和越南已同意通过谈判,以“友好的方式”讨论双方对南中国海某些岛屿的领土争端。外交部的声明说,这项协议是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和越南外长阮基石昨天在纽约会谈时达成的。
    声明又说,这两位部长还讨论了柬埔寨问题。他们两人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越南和马来西亚都声称南中国海南沙群岛的安波那沙洲是自己的领土。
    越南于一九七八年占领了这个沙洲。而此间于一九八○年发行的新的大陆架划分界线的地图上说这块地方是马来西亚的领土。河内抗议马来西亚最近在图伦布拉扬派驻了一支海军突击队。图伦布拉扬是位于安波那沙洲东南六十四公里的一个小环礁。
    越南和中国都宣称此岛是自己的领土。

【路透社伦敦十月四日电】英国能源大臣沃克今天说,他下个月将访问中国,探索帮助中国开发近海石油资源的途径。
    沃克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应北京政府的紧急邀请,他将于十一月三日至八日访问中国。
    他说,英国拥有开发本国北海油田的经验,因而可以提供别国所没有的专门技术。
    英国的两家大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已经获得了在中国海域寻找石油的勘探许可。
    沃克访问中国一事,是在英中两国的关系在香港的未来的问题上发生波折的时候宣布的。
    沃克从中国回来的途中将访问香港。但是,能源部说,这一停留与关于香港未来的谈判没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