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官方消息,十月二十七日在苏伊士运河附近举
    行的空军演习中,一些埃及伞兵部队模拟「占领一个海峡一昼夜」。
    据同一消息,一些Cl—130运输机、一些「水牛」式运输机,以及一些MI—8、「奇努克人」式和「突击队」式直升飞机参加了这次近两小时的演习。
    (法新社)

「闪电」组织十月二十七日在黎巴嫩北部的司令部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统一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他们拒绝叙利亚支配「闪电」。他们还表示支持统一的「闪电』,因为这样有利于巴勒斯坦人民。
    (巴勒斯坦通讯社)

十月十二日上午,东京地方法院七○一号法庭,由审判长冈田光了主持对洛克希德案被告人田中角荣进行宣判。冈田宣布,因田中受托收贿,违犯外汇法,触犯刑律,判处四年徒刑,罚款五亿日元。日本的在野党民社党在判决田中的当天发表声明说:“自民党也应严肃地看待审判,对金权政治的现状进行反省”。
    另一个在野党薪自由俱乐部在声明中说:“判决田中有罪,就是对腐败的金权政治的判罪。”
    何谓自民党的“金权政治”?
    据日本自治省编汇的一九八二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所载,自民党一九八二年征集的政治资金为一百二十六亿日元。
    这份“报告”,除整个自民党的上述收入外,还开列出自民党各派及其主要领导人的政治资金收入清单。中曾根、田中、铃木、福田、河本和中川等六个派系政治资金收入总额约为六十二亿六千一百万日元。
    原中川派首领中川一郎六亿六千七百万日元;
    福田派的安倍晋太郎(外相),六亿四千一百万日元;
    田中派的竹下登(藏相),五亿一千四百万日元;
    渡边美智雄(无派系、前藏相),四亿五千五百万日元;
    铃木派的宫泽喜一(前官房长官),二亿二千九百万日元。
    从以上数字不难看出,自民党、党内各派及各派的主要成员的“政治资金”是“雄厚”的。这些钱都是财界、金融界、大企业和大公司捐献的。
    田中一九七四年下台后,自民党为了调和内部矛盾,于一九七五年实行了“政治资金限制法”。之后,自民党政治资金的主要来源——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每年要捐献八十亿日元左右。
    但是,一到选举时,自民党就要在极其秘密的状态下筹集资金。据《朝日新闻》的报道,一九八○年日本实行众参两院同时选举时,干事长樱内义雄从十个大公司手中筹集到大约三十亿日元的资金。由四十三家大建筑公司组成的日本建筑企业团体联合会,最近每年向自民党捐献六亿日元资金。这个团体每次提出的扩大“公共事业预算”的要求,日本政府都予应允。至于某个经济集团用金钱“购买”某项有利于本集团的“法规”用金钱与国家的某个行业相抗衡,等等现象,那是司空见惯的。日本报纸指出:“企业和业界团体的巨额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自民党各派和议员手中。自民党与财界结下了不解之缘。”财界用“政治捐款”约束自民党还有另一方面。举一个简单的事例:
    一九七六年洛克希德案出现后,自民党内派系抗争激化,出现了“拉三木下马”的势头。这时,为了制止自民党的分裂,经团联冻结了“政治捐款”。自民党的派系头领怎样利用政治资金呢?
    在七十年代初有一个政治集团名为“青岚会”。它的领导人之一浜田幸一今年写了一本关于自民党内部抗争的书。
    浜田在书中写道:“当派系头领必须具备四个条件,第一就是有钱。他对本派所属议员,每人每月至少要支付三十万日元。此外,还要发给节日补贴和‘食品’补贴,每年一百万日元至二百万日元。这也就是说,对派内的每个成员,每年要支出四百万至五百万日元,如无这样的资金能力,就不可能有当派系头领的希望。不仅如此,一遇选举时,每个成员最少要领得二千万日元的经费。如果想让一个新的候选人当选,则必需花一亿日元到两亿日元。”
    这篇报道的引述,在浩繁的书报资料中,可谓“九牛一毛”。然而,读者对自民党的“金权政治,也可“管中窥豹,见其一斑”。
    我们再回头看一下田中角荣当政时,有关“政治资金”的一点儿情况。
    当时,负责捐献“政治资金”的机构“国民协会”向自民党的捐款数:一九七二年八十三亿一千万日元;一九七三年一百七十九亿一千万日元:一九七四年一百六十三亿三千万日元。一九七四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被称为前所未有的“整个企业”捐款的“金权选举”。
    三木继田中上台后,发现自民党的“金库”已“空空如也”。岂止如此,还给他留下了一百亿日元的债务“遗产”。日本报纸风趣地说,“这使三木愕然失色”。(上)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月二十八日电】特鲁多总理表示愿意派加拿大军队参加英联邦驻格林纳达维持和平部队,他说,他可能谋求停火,在停火的情况下,要求所有外国公民都离开。
    英联邦维持和平部队将保证在这个小小的加勒比海岛国举行公正的选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在加拿大议会指出,英联邦秘书长兰法尔建议派一支英联邦部队到这个多事的英联邦成员国格林纳达去。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月二十六日指责以色列策划了在贝鲁特发生的爆炸事件。《圣战者日报》是评论这一事件的第一家阿尔及利亚报纸。该报文章说,制造爆炸事件的目的,「是在政治上给九月二十五日谈判达成停火协议的所有人以沉重打击,其中包括美国人、叙利亚人和沙特阿拉伯人。」(法新社)

十三名参议员十月二十七日联合提出一项议案,表示「国会意见」要求日本进口的煤三分之一应从美国进口。(美新署)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五日电】国防大臣迈克尔·赫塞尔廷说,英国投入四千名军队来保卫福克兰群岛一事影响它对北约承担的军事义务。
    赫塞尔廷说,福克兰岛驻军的“人数和费用”是保卫南大西洋岛屿的“最低限度的需要”,这支驻军是个威慑因素,使阿根廷不敢再入侵。
    但是他在政府的一项关于福克兰岛未来防御的政策白皮书中说,让驻军留在福克兰岛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英国对北约军队承担的义务。
    政策白皮书是为了回答下议院国防委员会六月提出的一个报告的。该报告对英国的所谓“福克兰岛堡垒政策”影响它对北约组织承担的义务表示担心。

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的助手们宣布,格林纳达总督保罗。斯库恩爵士十月二十八日打电话给白金汉宫,这是自从美国带头入侵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以来的头一次联系。(美联社)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二十八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忠于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突击队,要求阿拉伯朋友进行干预,以防止他们所说的新的大屠杀。
    这家亲阿拉法特的通讯社昨晚在从黎巴嫩北方城市特里波利发出的一条消息中说,进入这个城市的道路昨天遭到来自叙利亚部队控制地区的炮轰。
    它警告人们提防类似去年在贝鲁特萨卜卜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发生的并被归咎于黎巴嫩右翼民兵组织的大屠杀。
    本周几天来,忠于巴解组织领导人的突击队一直在同反阿拉法特的战士作战。
    这家通讯社呼吁“所有自由的阿拉伯国家立即进行干预,以防止发生针对该组织的新的大屠杀”。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说,阿拉法特昨天给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发了一份紧急电报,吁请他帮助对付“黎巴嫩北部在叙利亚集中兵力后的严重事态发展。,
    【巴勒斯坦通讯社黎巴嫩特里波利十月二十八日电】迈尼耶地区和特里波利郊区昨晚遭到来自叙利亚部队控制地区的一百二十二毫米大炮的严重炮击。一位巴勒斯坦发言人说,叙利亚人和持不同政见者派了大批军队增援黎巴嫩北部,意味着将用这些增援部队攻打特里波利以及巴雷德和巴达维难民营。
    他透露,叙利亚在两天前成立了一个负责黎巴嫩北部的军事指挥中心。
    这个中心将计划叙利亚可能要对特里波利以及巴雷德和巴达维难民营发动的行动。

(十月三十日)
    巴黎(阴2℃—13℃)《世界报》黎巴嫩实现和解的希望
    莫斯科(雨0℃—5℃)《真理报》:恐怖分子来自白宫
    罗马(晴有晨雾6℃—20℃)《时代报》:美国军队与古巴人在格林纳达山区继续进行战斗
    伦敦(晴1℃—12℃)《观察家报》:强烈要求美国撤军
    华盛顿(晴13℃—17℃)《华盛顿邮报》:五角大楼说,在格林纳达的古巴军队比原来估计的少
    纽约(晴3℃—13℃)《纽约时报》:搜索格林纳达的拒绝投降者;美国替换部分军队;参议院首脑要求进行调查
    旧金山(阴16℃—18℃)《旧金山记事报》:贝鲁特大爆炸丧生者的尸体运回美国
    (合众国际社)

【法国《世界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SS—20导弹威胁着世界上百分之六十二的人民
    法国国防部战略分析机构认为,从SS—20导弹的射程(五千公里左右)和目前的部署情况来看,这种中程导弹现在正威胁着世界上百分之六十二的人民。
    法国的这些人士估计,这些SS—20导弹可以对世界上五十六个国家(共二十七亿七千万人)发起攻击。
    法国国防部战略分析机构提交给政府的文件指出,SS—20导弹很可能“切断”美国同其欧洲的和亚洲的盟友的联系。可以说,这是在针对苏联的共同和全球防务中打“进的一个楔子。SS—20导弹可以打到整个欧洲、北非、近东和所有亚洲国家,只有美洲大陆和大洋洲在其攻击范围之外。
    法国的战略分析家们认为,SS—20导弹是一种机动的和可以迅速发射的多弹头导弹,是苏联的第一次打击力量或“超级武装导弹”。它主要威胁的是在东西方冲突中靠美国保护的欧洲国家。
    苏联可能有九千八百个各种核弹头(其中包括SS—20导弹的弹头)对准法国。根据美国的情报,苏联的核弹头储备共有二万到二万二千个。即〕使苏联部分销毁一些这类弹头,仍有九千零五十个弹头针对法国。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八日电】比利时副首相戈尔今天说,比利时政府已驱逐两名苏联外交官出境,因为他们企图召募比利时人当间谍。
    戈尔也是司法大臣,他在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外交大臣莱奥·廷德曼斯已通知苏联大使馆,政府「希望两名具有外交官身分的苏联公民离开比利时」。
    他说,其中一人是使馆三秘亚历山大·孔德拉季耶夫,他企图召募情报特务,其中包括比利时军队的一名后备役军官。
    另一人是使馆二秘尤里·什季诺夫,他在技术领域更为积极。戈尔说,他的活动已被武装部队发现。据报纸报道,他们企图召募在北约组织总部和在比利时陆军总参谋部工作的比利时人,付钱给他们,让他们拍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