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月二十六日电】在昨天举行的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的表演使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的许多外国教练感到失望。
    两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上届世界锦标赛中,中国女队屈居苏联之后夺得银牌。以亚运会冠军吴佳妮为首的中国姑娘这次实际上把她们的团体总分从一百九十二点六零分提高到一百九十三点七五分。
    然而,其它队,特别是罗马尼亚、东德、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平均提高了五分左右。
    一位东欧教练说:“中国姑娘自莫斯科世界体操锦标赛以来好象一点没有长进。我认为,现在说她们很出色还为时过早。”
    亚运会冠军吴佳妮和四年前曾为中国赢得有史以来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第一块金牌的马艳红被认为是中国队的台柱。但她们的表演有点令人失望。
    现在,她们要夺奖牌的唯一希望将看三十日闭幕式的决赛中的表演,特别是马艳红在高低杠上的表演。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月二十八日电】中国人在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女子项目中和中国男队在星期三的历史性胜利形成鲜明的对照:中国女队后退了一步。她们在莫斯科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而在这次比赛中却名列第五。
    在过去两年中,罗马尼亚和东德的女队均已跃到中国姑娘前头,大大地恢复了她们的活力。
    罗马尼亚人的平均年龄为十五点八岁。东德人包括五位十五岁的运动员和有经验的格瑙克,平均只有十五点六岁。
    另一方面,中国队保留了三名莫斯科锦标赛的银牌获得者,平均年龄为十七点五岁。她们是所有强队中年龄最大的。有一位教练说:“中国人自莫斯科锦标赛以来没有什么进步,而其他强队却每个星期都在往前走。”
    大多数教练认为,其主要障碍不是在技术和姿势,而是在身体素质的准备。中国人在这个水平上的比赛中就是缺乏达到最严格的要求的竞技状态。
    亚运会冠军吴佳妮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在跳马上缺乏高度和速度,只获得九点三○分。
    中国第一位世界锦标赛金牌获得者马艳红是例外,只是在平衡木上有点犹豫,使她未能帮助提高中国的得分。
    在星期六的个人全能决赛中,没有一个中国姑娘有希望进入前六名。
    也许在星期天的单项决赛中还有希望。马艳红将参加高低杠的决赛,吴佳妮参加平衡木的决赛、陈永妍参加自由体操的决赛。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月二十七日电】今天苏联以夺得一系列满分保住了女子团体冠军称号。在苏联队力挫重整旗鼓的罗马尼亚队的挑战过程中,裁判们总共给了苏联队九个十分。
    如果说她们的胜利不能完全抵销中国男队在昨天决赛中取胜所引起的震动的话,也大大恢复了苏联队的信心。
    苏联姑娘们镇定自若地捍卫这项不败纪录时,没有出现一一十四小时前笼罩布达佩斯体育大厅的那种紧张气氛和出人意料的场面。
    然而,这是一场水平极高的比赛,它再次表明这项运动的发展是多么迅速。
    在团体赛的四个自选动作比赛结束时,苏联队把领先优势从星期二规定动作比赛结束后的零点六五分扩大到了一点三五分,总成绩为三百九十三点四五分,而获得银牌的罗马尼亚队是三百九十二点一○分。
    如果说罗马尼亚人确实有打败苏联队的希望的话,那么她们的希望在第一轮中就被无情地粉碎了。
    在高低杠比赛中,罗马尼亚队得了两个十分,在其他任何情况下,这本来会缩小两队的差距,但是苏联在跳马比赛中成绩更好,得了六个十分中的三个十分。

【塔斯社索非亚九月十五日电】塔斯社记者别斯克罗姆内报道:保加利亚在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一九八五)期间用于化学工业无废工艺的一亿列弗基本投资,至少可以得到经济效益九亿列弗,这个数字就国家规模来说是不小的。
    现在地方塑料加工联合企业的每克原料都得到利用。用塑料废弃物生产动力技术需要的专门管道和各种生活制品。在这五年里,布加斯石油化学联合企业将节约原油二万吨以上。
    保加利亚企业开始利用磷石膏——矿肥生产的废弃物。他们和苏联科学家一起研究出了把磷石膏热分解成石灰和二氧化硫的工艺。
    保加利亚正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恢复环境。同时,作为生态政策的战略方针,已决定推行少废工艺和无废工艺,以及循环用水。近两年来,保加利亚各种企业推行了大约七百项无废工艺。佩尼克和克莱米科夫齐的冶金联合企业,以及德温和季米特洛夫格勒的化工厂正在实行循环供水。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月二十八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的第五天,苏联的别洛泽尔采夫今天成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这位十六岁的莫斯科人以零点七七五分的优势获胜,总分达到最高的五十九点八五分,满分为六十分,从而使他的国家两天前在团体决赛中败在中国队手下得到了某些安慰。开赛前,别洛泽尔采夫、童非和李宁都是最有希望替代科尔洛列夫的人,但是,情况发生了变化,先是李宁从鞍马上掉了下来,第一个项目只得了九点四○分。接着是童非,在单杠项目中接连发生差错,最后也掉下了器械,仅得了八点七五分。而年仅十六岁又十个月的、身体强壮的、黑头发的别洛泽尔采夫继续镇静地向金牌前进。
    他一开始就在鞍马上得了九点九五分,接着又在吊环上得了九点九五分,跳马得了十分,双杠得了九点九五分,最后又以独特的表演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上得了两个十分。

五月十五日,吴庭艳在原则上同意了大部分要求,撤换了对顺化事件负有责任的官员,但是拒绝抚恤受害者家属。六月四日那天,四千五百名学生聚集在顺化,抗议宗教歧视,结果与政府部队发生冲突,有六十七人受伤。这时,国务院指示驻西贡顾问团副团长威廉·特鲁哈特“以最强烈的措辞要求采取必要措施”,并且警告说:如果“在顺化再出现血腥的镇压行动”,美国就不能继续支持吴庭艳政府。
    几小时后,吴庭艳同意实行一种非正式的宣传上的停火,但是双方都不予理睬——尤其是吴庭艳的弟媳和非正式的第一夫人吴庭儒夫人。这位身高五英尺、体重八十磅的烈性女人,长期以来一直是令当局的敌人无比愤恨的人,她在六月七日宣布一项决议,谴责佛教徒受了共产党的哄骗,这激怒了佛教徒。
    特鲁哈特立即会见了吴庭艳,抗议吴夫人的决议。特鲁哈特在向吴庭艳递交了决议文本后,要求他予以撤销。吴庭艳拒绝了这一要求。
    随后在六月十一日,西贡街头发生的一起引人注目的事件给危机增添了新的内容。一个七十三岁的和尚坐在一个十字路口,由两个和尚往他身上洒汽油。他毫无表情地点燃一根火柴,立即被卷入火焰之中。走上战争所采取的七个决定性步骤一九五○年五月八日:杜鲁门总统、政府官员们对共产党在中国的胜利做出反应,宣布决定向法国殖民力量提供经济的和军事的援助——这是美国第一次卷入印支冲突。
    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在日内瓦会议承认共产党人接管北越之后,艾森豪威尔总统授权制定训练南越陆军的应急计划——这是朝着取代法国人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十四日:肯尼迪总统对共产党日益增强的进攻做出反应,决定大量增加美国顾问——两年期间从一千人增加到一万六千人。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日:吴庭艳总统在美国支持的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标志着美国对进行战争的责任发生了突变。
    一九六四年八月七日:海军在东京湾参战这一有争议的事件的后果是,约翰逊总统得以让国会通过决议,授权他“采取一切必要步骤,包括使用武装部队”,阻止北越的进一步侵略。表决结果是:参议院,八十票对两票;众议院,四百一十六票对零票。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美国越过了光是提供顾问的界线,派出一百零五架空军飞机袭击北越的武器库,从而变成了有限的参战者——这是被称作“滚雷”的强大的轰炸行动中的第一次袭击。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七日:约翰逊总统派十万名美国战斗部队去越南,从而使美国成为在亚洲进行的一场地面战争的正式参战者。
    (五)

【英国《新科学家》八月四日报道】从飞行中的飞机上和海洋中的船只上打电话不久就会象在陆地上一样简单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上周宣布了一个计划,打算花五亿美元筹建一个卫星网来做这项工作。现在大约有一千九百艘船只和一些沿海钻井平台上已经装备了终端,可以通过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向国际通讯卫星组织和欧洲航天局租借的现有设施网进行通讯。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认为九十年代将需要四万个或四万多个这样的终端,因此决定自己经营一个卫星网。将租借或全部购买九颗卫星,从一九八八年的第二季度起,在三年的时期内发射。
    这些卫星每个有二百五十条电话通道。而现有的“马雷克斯”卫星却只有四十条通道。这些卫星还将提供用户电报、传真和数据的通讯。它们的功率比以前的卫星强大,因此船只上可以安装比现有设计较小又较便宜的终端。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正在向国际航空组织建议,客机和商用喷气机可以携带卫星终端,这样空中交通指挥员就可以和飞行在海洋和沙漠上空的飞机进行通讯了。目前和它们通讯的唯一方法是通过高频无线电,但这种通讯不可靠,而且易受干扰。

计算机作为「实习医生」,已能根据数据诊断部分疾病并配方。医用计算机现在还没有想象力,目前正在进行排除这一障碍的实验
    【美《新闻周刊》文章】题:用计算机诊断疾病
    在宾州匹兹堡市,一台电子计算机聚精会神地倾听医生汇报病人病情,医生们把这合计算机命名为实习医生一号。
    实习医生一号啪达、啪达地响了几声,便把血液中氮的含量和小便中胆汁含量等化验数据吸收进去了。最后,计算机推断病人患了肝炎。但是它并不满意。它又啪达一响,把一大堆病状和化验室数据再次从数据库输入。计算机现在对自己的推理满意了,它作出诊断,认为病人患的是肝脑病。
    一台名叫翁科辛的计算机能帮助解答合理配方治癌的难题。当计算机输入治癌药品的每个最新数据之后,几秒钟后送出一张药方。
    二十年来,未来学思想家们对应用计算机诊断病情极感兴趣。他们认为,将来只需要计算机和病人之间有条理地互换信息,医生只需从旁观察。
    实习医生一号、翁科辛和其他同类计算机都是一些试验品,目前试验用计算机诊断病情的计划主要有二十四项,其中两、三项已用于临床,并起了医生的顾问作用。当然,这些计算机完全由医生操作。
    实习医生一号实际上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电脑储蓄库,近几年来,陆续向它输入有关八百种疾病和失调症的各种已知知识,其中包括最常见和最罕见的病症在内。实习医生一号已经消化了其中五百五十种以上疾病的数据。正因为这项计划是医用计算机领域里最大胆、最闻名的一项,所以引起了医学界的极大注意。现在实习医生一号还不能广泛用于临床,原因在于它还不会推理。对医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它还不能解释它是怎样作出诊断的。
    尽管如此,在一次诊断能力测验中,计算机和两组医生比赛,那些难以推断的病案可以有四十三种正确的诊断方法,计算机找到十七种,第一组医生找到二十三种,第二组找到二十九种。自从测验结果发表以来,已对实习医生一号作了许多修整。据预测,实习医生一号存在的问题几年之内就能得到解决。医用计算机目前还没有想象力,这显然是计算机的最大障碍,排除这一障碍的许多实验目前正在进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员斯沃托特认为,计算机充当医生的顾问已经为时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