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十月二十四日社评】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后,自一九七九年开始,中共的施政的的确确已大不相同。大陆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增强。
    邓小平目前施政的方针,可用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他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的几句话来总括:“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使我们的国家和各民族兴旺发达。”这几句话,也可以说是一部《邓小平文选》的总结。
    这五年来,中共在大陆上推行的便是邓小平这几句话。香港和大陆距离很近,人民来往密切,香港许许多多人亲眼看到,亲耳听到这些事实:
    个人崇拜基本上已取消;党内与政务上的民主作风加强;人民的自由有所增加;官方报刊不断揭露黑暗面;没有大规模的恐怖性政治运动,大多数冤假错案得到平反;干部和人民的心情舒畅得多。
    在农村中推行生产责任制;工厂中专业人员的权力增强、党干部瞎指挥的情况减少;重视生产效益和合理化管理;职工普遍获得加薪;企业单位以奖金作物质鼓励;全国经济连年上升,物资供应增加;个体经济得到发展和支持,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发还民族资本家的房产和应得定息,前资本家的经验与能力受到重视;中共中央以“期于小康”为目标,在经济建设上实事求是而不好大喜功。
    改革干部制度:老干部逐渐退休;起用新进,强调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有所扭转;中央纪律委员会发挥一定作用;特权受到限制。
    修改宪法,内容颇有进步;各种法律逐步制定;强调人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中央有决心推行法治。
    重视教育:人人有资格投考大学,取录标准根据学业成绩而并非完全依据阶级成分和政治表现;派遣大量留学生出国;知识分子受到尊重,对文化艺术的限制大加放宽,文艺创作即使受到批判,作者本人也无严重的政治后果。对外开放,引进外国资本和香港资本;设立经济特区;努力学习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
    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外交注重国家利益;广泛参加国际性机构与活动;重视国际间的信用。
    对台湾的态度趋向温和,争取和平统一而不提武力解放;宣传工作比较平易近人。
    以上所举都是事实。当然,但各方面还有大量缺点,中共坦白承认错误和缺点,有求改进的真诚愿望和努力。要想到这只是短短五年间所达成的进步,只要目前的路线政策持续不变,再过十四年之后,有充分理由可以假定,中国大陆各方面还会有长足进步,和香港社会之间的巨大差距有可能拉近。
    这些情况,当可使香港人对中共所提方案增加若干信心。今后十四年中,中共如继续进步,香港人的信心当可增强。

【西班牙《终极日报》十月二十三日评论】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将同北京最高领导人会谈有关进一步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问题。
    同时还要讨论有争议的香港和直布罗陀问题。自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九七八年六月访华后,西班牙内阁成员没有一个去这个世界人口最多和面积最大的国家进行过访问。
    在同中国关系疏远几乎五年之后,外交大臣的这次访问应该有助于两国之间的关系。
    西班牙外交大臣对北京的访问,将是就有关废除香港和直布罗陀殖民地化问题交换意见的很好机会。但是,这只是将要讨论的许多问题中的一个。北京和马德里准备进一步密切协调在国际大家庭中的政治行动,包括联合国和其他国际讲坛。在经济方面,也准备开辟渠道进一步合作。为此,将请北京当局向西班牙派遣更多经济专家,包括部长一级,以便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情况。
    双方将谈到西班牙参加中国煤矿开采工作的可能性问题。
    尽管两国同英国的争议有所不同,但是,香港和直布罗陀有着共同之处。北京想保证香港的经济繁荣,但是,它的不可放弃的前提是,坚持对那里的主权和管理。
    伦敦和北京之间的令人满意的谈判解决,将可能是一个典范,为直布罗陀非殖民地化的某些问题的解决作出榜样。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北京宣布,法国核展览会结束。该展览会是在一个星期以前开幕的。
    据法国人士说,有三万五千人参观了这一展览会。这是法国首次在国外举办这种性质的展览会。此次展览集合了法国二十五家公司的有关展品,展览会筹办人员共三百人。
    中国的核问题专家李鹏上周说,中国政府信守在五月份同法国签署的备忘录中承担的义务。根据这一协议议定书,法国将向中国提供四个各九百兆瓦的核反应堆。

(十月三十一日)
    一九一八年匈牙利总理蒂绍被刺杀。
    一九二五年礼萨·汗篡夺波斯王位;希腊军队进攻保加利亚。
    一九五六年英、法军队在苏伊士战争中轰炸埃及机场。
    一九七三年美国结束在中东敌对行动期间发出的世界范围内的军事警戒状态。
    一九七七年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遇到困难。
    生日在今天的有:
    荷兰艺术家弗美尔(一六三二——一六七五)
    柬埔寨亲王诺罗敦·西哈努克(一九二二——)(美联社)

(表格见原版面)

【本刊讯】当前,核能技术和工艺日臻完善,进入了比较成熟的阶段,而且专家们也相继找到了一些解决安全问题和处理核废料的办法,核污染已能被限制在一定范围,所以外国的一些专家认为,核能已成为人类的一种比较便宜而又可靠的能源,并将成为未来应用最广泛的能源。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核能的发展,利用核能发电已在一些国家占据了一定的地位,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九八二年度报告,到去年年底,该机构二十四个成员国共有二百九十三座核电站在运转,核发电能力达一千七百三十亿瓦,占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左右。该机构今年八月份的报告说,预计到二○○○年,全世界核电站的发电能力将达七千二百亿至九千五百亿瓦,占世界总发电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三。今后十年世界建造核电站的投资总计将达八千亿美元。据报道,世界一些国家在核电工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现将外国报刊、杂志刊登的关于世界各国核电工业情况简介如下:
    西方工业国家核电工业发展情况
    美国核能在美国是仅次于煤和天然气的第三大电力来源。从一九五七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建造第一座核电站以来,美国现已有七十五座原子能反应堆在运转,正在计划建造的近八十座。核电占美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二至十三。美国计划到一九九○年在发展核动力方面投资一千五百亿美元。
    法国在一九八一年底就已拥有十二座反应堆,生产电力占法国总发电能力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据估计,到一九九○年,法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电力将来自核电工业。目前,法国正在建造一座新型商用“超级不死鸟”快速增殖反应堆。
    英国在一九八一年底已有十一座反应堆,核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三至十四。联邦德国现有十四座反应堆,核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
    东欧国家在苏联的带动下,一些东欧国家也正在着手发展核电工业。目前,民主德国有四个核电站;保加利亚有四个核电站;捷克斯洛伐克有二个;匈牙利有一个;波兰正在兴建核电站。
    第三世界国家核电工业的发展情况
    在亚洲地区,印度的核电工业发展较快。印度的核电工业计划早在五十年代中期成立巴巴原子研究中心时就奠定了基础。印度的第一座核电站是在美国的帮助下在塔拉普尔建成的;第二座在拉贾斯坦,由加拿大提供设备,印度负责安装和投产;目前正在马德拉斯兴建第三座;具有抗震设计的第四座核电站已设计完毕;在古吉拉特邦正兴建第五座核电站。为研究快速增殖反应堆技术,印度在卡尔帕姆成立了反应堆研究中心。
    律菲宾一九七六年开始在马尼拉西南修建一座核电站,预计将在一九八五年建成。
    墨西哥的绿湖核电站将于一九八三年至八五年投入使用。墨西哥还计划在八十年代末将另一座核电站投入使用。
    近几年,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倾向于发展小型核反应堆。西方核电厂承造商正在根据这种倾向发展百万瓦电力的小反应堆,以开打第三世界的广阔市场。孟加拉国、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都订购了这种反应堆。据说,坦桑尼亚、加纳、斯里兰卡、乌拉圭、玻利维亚和肯尼亚等也在考虑或者正在订购之中。(北梅)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二十四日报道】据日本帝国征信社说,九月份日本公司倒闭案达一千七百零八起,比去年同月增加百分之二十四,超过了一九七七年三月所创的纪录(一千七百零六起)。估计一九八三年全年的公司倒闭数目可能创新的高峰。但以负债额计算,九月份仅为一千九百三十一点五六亿日圆,比去年同月减少百分之四点五,比今年八月减少百分之二十六点九,这反映倒闭者以中小企业居多。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中国今天否认它正在向美国市场倾销纺织品,并且警告说,如果美国对它采取行动,那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在中美双方这次产生新的分歧之前,两国已于今年八月就美国进口中国纺织品配额问题签订了一项协议,从而结束了长达一年之久的争执。中国在那场争执中曾停止购买美国的棉花、大豆和化学纤维将近达九个月之久。
    现在,美国的一些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组织和工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了一项投诉,控告中国不正当地利用出口补贴损害他们的生意。他们要求政府对进口的中国纺织品征收抵销关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这一投诉是“无理的”,并且对美国商务部“不顾中国的严正交涉”仍然受理此案,表示“深感遗憾”。
    中国的经济是政府管理的,这一事实使得此案复杂化了。外人无法得到有关生产成本和其他作为价格依据的因素的材料。
    今年早些时候,当所谓中国的倾销开始成为一个争论点的时候,一位西方外交界人士曾说,“中国的价格没有准确地反映出生产成本,中国并不参照国内价格来确定国际价格。”他说,虽然要确定中国人的成本是困难的,但是,美国工商业界希望能有某种保护手段来对付任何真正的倾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