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十月二十九日消息:东京报纸今天报道中曾根二十八日和田中会谈的消息时,认为日本的政局由此“进入了新的阶段”,“焦点”是朝野政党围绕国会审议正常化问题而展开“攻守”,将“继续混乱”
    《朝日新闻》说:在这次会谈之后,政府和自民党执行机构认为已经对田中问题大致作出了结论,今后将为创造众参两院议长做收拾局面工作的环境而展开活动,设法举行朝野政党干事长书记长会谈、党首脑会谈等以求国会正常化,全力以赴去审议法案。但是,在野党自不消说,自民党非主流派等也批判说,这种结论很不充分,事态得到解决的前景并没有看到。因此,包括可能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在内的政局,似乎依然要继续混乱下去。
    《日本经济新闻》说:自民党领导机构今后将为解决国会“空转”问题而竭尽全力。非主流派虽然对于主流派的态度(经过当天的会谈,在田中进退问题上已经作出了结论)表示反对,却正在改而采取把最终解决放到大选以后去的战略;可以认为,当前,在争取法案成立的国会运筹方面,非主流派将协助执行机构。各在野党打算抓住这个机会一下子搞成大选。可以认为,虽然盘算各各不一,但是,自民党主流派、非主流派、各在野党,都将以向“今年内解散”的潮流汇合的形式行动起来。
    《产经新闻》说:既然这次会谈没有对“辞职问题”作出解决,那么,政局的潮流也就必将再次朝今年内解散的方向加速流动。大概可以说,这次会谈不过是闯过困难的政局的一个里程碑,前途还是困难重重的。
    《每日新闻》说:首相由于实现了这次会谈而自负,觉得他已经行使了作为执政者的领导权,将全力去打开混乱的政局。但是,同田中前首相、田中派的关系不可避免地要更加紧张,非主流派也在冷眼旁观,所以可以说首相已经面临紧要关头。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发的一条简短消息,华沙条约联盟军事委员会今天结束了在苏联的利沃夫市举行的四天会议。消息没有报道这次会议的详细情况。
    塔斯社说,这次会议由苏联元帅、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主持。这表明,政治领导人没有出席会议。消息也没有提还有谁参加了这次会议。
    塔斯社的这条消息说,军事委员会讨论了“联合武装部队目前活动的某些问题,通过了进一步完善武装部队战斗准备和野战训练的相应建议。”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和苏联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它们最近举行的一轮正常化会谈是“有益的”,这是一年前开始会谈以来第一次发表这类联合声明。
    分别于一九八二年十月在北京和一九八三年三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头两轮会谈结束时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声明也是第一次预先宣布了北京和莫斯科下轮会谈的日期,这表明,今后会谈将定期举行。
    钱其琛今天说,在会谈中提到了北京认为妨碍重新建立联系的三个障碍。
    据接近苏联人的人士说,第三轮磋商的特点是,双方的关系已得到明显改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莫斯科提出的建立信任的措施。
    他们说,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在今后几个月中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为中国人已接受了吴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晤的原则。”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罗杰·克雷布)新闻分析:注重实效是中苏对话中遵循的守则
    从外表来看,苏联谈判代表伊利切夫经过第三轮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以后在今天离开中国的时候,拿不出多少东西来显示三个星期的艰苦努力有什么成绩。
    中国的注重实效的领导现在认为,继续反对苏联“扩张主义”同逐步地不引人注目地改善国家关系并不矛盾。
    吴学谦外长上周还曾对土耳其领导人说,他们两国都受到莫斯科的威胁。
    采取这一方针的目的是要使政府能腾出手来处理把中国建成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发表的一项有关第三轮中苏谈判的新闻公报说,谈判是“平静而又坦率的”。
    外交人士说,十月六日开始的谈判取得了进展,但没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明年三月份要举行的这轮磋商,将在中国总理赵紫阳和美国总统里根分别于明年一月和四月进行互访之间进行。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九日报道】(记者荒井发自北京)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为争取中苏关系正常化举行第三次副外长级磋商访问了北京。
    双方确认,对话将继续进行。似乎可以说中苏对话的渠道确实正在广泛地多边地展开。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英联邦的官员们今天在驻伦敦的办事处开会,为格林纳达的未来制订计划。格林纳达是英国的前殖民地,四天前以美军为首的军队入侵了这个国家。
    《卫报》报道说,关于建立一支将称作英联邦保安部队的新型多国部队的方案正在拟订之中。这支多国部队将从美国和一些加勒比国家的入侵部队手中接管格林纳达。
    这家报纸说:“目的是在十一月份尽快把第一批部队空运到格林纳达,从而使美国部队能分阶段撤出。”四十八国英联邦的秘书长兰法尔爵土今天就格林纳达的前途问题同助手交换了意见。
    《卫报》说,初步计划是主要从加拿大、印度、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和一些加勒比国家的警察部队中抽调人员组成一支新的维持和平部队。
    英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伦敦的英联邦学会发表讲话之后,记者采访了他。记者问他英国是否将为建立这样一支部队提供兵员,他回答说,“我不知道。”

【美联社圣乔治十月三十日电】一位海军陆战队军官昨天对记者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抓住了格林纳达副总理科尔德。
    戴维·卡切尔上尉说,海军陆战队不得不保护科尔德和他的牙买加出生的妻子菲利斯,防备一群很快集合起来的敌对的格林纳达人伤害他们。海军陆战队说,一个提供消息的人指出圣乔治郊区科尔德躲藏的一幢房屋,美军包围了这幢房屋,命令他出来。然后,科尔德、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以及另一个前内阁部长塞尔温·斯特罗恩出来了。

【德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决定印中边界第四轮会谈延长一天,这里说这轮会谈进行得很困难。
    印度政府发言人萨勒曼·海德尔对记者说,双方感到延长是必要的。
    这位印度政府发言人没有说,延长这次会谈是否是为了取得突破。他又说,但会谈已经延长这一事实肯定表明,双方还有话要说,这件事本身就是进展。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九日电】预定今天结束的关于边界争端和双边关系问题的第四轮中印会谈延长了一天。
    有报道说,双方在程序问题上正接近于达成谅解。
    然而,《印度教徒报》援引外交部人士的话说,中国代表团已同意印度的提议,逐段考虑边界问题。
    这家报纸说,以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清楚表明,它的一揽子建议仍将是最后解决的基础。

【埃菲社西班牙港十月二十七日电】题: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美国关系紧张
    由于美国入侵邻岛格林纳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了。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钱伯斯昨晚对议会发表讲话,谴责美国对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一个成员国的干涉并要求立即撤军。
    此间外交官断言,鉴于对入侵格林纳达的意见分歧,成立已十年的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能够继续生存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这些外交官断言,东加勒比国家的行动将导致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破裂。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二十七日社论】题:联盟受到压力
    可以从两个角度研究以美国为首的对格林纳达的入侵:一种是严格地就事论事,另一种是在美国制定对外政策这一总的范围内,从比较广义的角度看待这件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非常令人不安的,而且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欧洲盟国可以相信里根政府是一个负责的政府吗?从狭义的观点看,毫无疑问这次入侵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应该谴责这种背离了自决的原则的入侵。如果这次行动是出于确保美国侨民的安全而采取的,那么还可以用人道主义的理由来说明采取这种行动是有道理的,但如果入侵的真正目的是“恢复民主”,那美国人就是在践踏一个与自己毫不相干的国家了,而且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是进行政治改革的合适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