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科通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科威特通讯社的一份研究材料表明,根据美国国防部提供的情况,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在国外的美国军队有五十一万一千多人。
    自里根总统在一九八一年初上台以来,他的政府实行了空前的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为此将在五年内花费一千五百亿美元。与此直接有关的是,美国在国外的军事力量明显地增加了,首先是在里根大大增加了美国承担的义务的两个地区——中东和中美洲。在地面上用来支持黎巴嫩现政权的大约一千六百名美军,是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开路的。作为他们后盾的是以意大利为基地的第六舰队,在意大利驻有一万三千五百名美军。但还有在希腊的美军三千五百人,在土耳其的五千人以及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沿海基地的一万零五百多名美军。
    最近,美国进一步直接卷人中东事务,使得在埃及驻有一支一千三百多人的美军部队;在印度洋的一支正在形成的一千一百多人的部队,是必要时可以在阿拉伯湾迅速进行干预的一支正在扩建的部队的一部分。
    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在最近对格林纳达入侵之前,近期的新闻报道只集中在萨尔瓦多的五十五名美国顾问和至少将于明年一月参加在洪都拉斯进行的军事演习的四千名美军。
    但是,还有更多的美军已经在这个地区驻扎多年了。在巴拿马的地区性基地驻有九千多名美军,在百慕达有一千八百名美军,在美国保留的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有两千三百名美军。
    美国在国外派兵最多的地方仍是欧洲,在西德有二十四万名美军,在联合王国有两万七千人。
    此外,仍有近三分之一的美国驻外部队驻在亚洲,包括在南朝鲜的三万八千人,在日本的四万八千人,在菲律宾的一万五千多人。这些数字还由于随时在海上执行任务的以圣迭戈(美国)为基地的第七舰队的舰艇数目而变化。

十月二十八日一次强烈的地震震撼了美国西北部从蒙大拿到俄勒冈的几个州,建筑物发生摇晃,迫使一些居民跑到街道上去寻找安全保险的地方。没有马上报道伤亡和重大损失的情况。美国地质勘查局的珀森说,上午八点零六分发生的这次地震持续了三十到四十秒钟,强度为里氏地震级六点九级。(美联社)

美国众院十月二十五日以四百一十三票对三票,通过了一项要求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公正地调查刺杀政治对手阿基诺的事件,和保证一九八四年自由选举的决议案。(合众国际社)

多年来一直不和的阿曼苏丹国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二十七日正式宣布,它们将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德新社)

南非十月十五日在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兵力和武器阅兵式,显示了南非的军事力量,由于联合国对南非实行了武器禁运,这次阅兵式中展示的大部分武器都是南非制造的。(路透社)

要求调整工资以对付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新的罢工浪潮,几乎使玻利维亚所有的活动处于瘫痪状态。
    (埃菲社)

【美国《拉丁美洲时报》八月报道】题:苏联对拉丁美洲工会的渗透
    从二十年代起,由苏联发起成立的外围国际组织就被当作支持苏共对外政策的工具。莫斯科利用“和平组织”、教会和工会作为推行其对外政策目标的“传送带”。例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后,苏联通过各种“和平攻势”来影响西欧的舆论,破坏欧洲的防务系统和西欧联盟。
    美国众议院估计,苏联每年为一些主要外围组织提供宣传与活动经费六千三百万美元。最主要的外围组织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为颠覆目的服务的最大外围组织是号称拥有二亿会员的世界工会联合会,它在苏共中央政治局的领导下开展活动。
    一九六四年以前,世界工联在拉美的分支机构是拉美工人联合会,它的后身是拉美工人工会团结常设委员会。这个常委会的代表承认它是世界工联的直接延伸。情报人士证实常委会在财政和领导问题上几乎完全依靠世界工联。常委会最早设在智利,一九七三年阿连德被推翻,世界工联在那里建立一个长期据点的计划落空了。一九七八年常委会总部搬到墨西哥城,几次共产党国际会议在它的推动下在墨西哥首都举行。亲苏反对派组织也在墨西哥工会中广泛进行活动,一有机会就扩充自己的实力。
    常委会刚在墨西哥站稳脚跟,得到古巴和苏联支持的左派政党就开始利用奇卡诺人(美籍墨西哥人)的不满情绪来损害美国的名誉,特别是在卡特总统的人权政策给苏联造成很大麻烦。左派党从古巴和世界工联领取经费,以加强与奇卡诺人的联系,奇卡诺人也派代表出席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工联第九次代表大会。
    一九七九年,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的工会组织对智利军政权和当时的尼加拉瓜政权采取统一行动。不久,世界工联便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世界劳工联合会及其拉美分支机构达成一项抵制上述政权的协议。世界工联争取已久的广泛合作终于在拉美实现了。一九八○年五月,世界工联在格林纳达开会号召加勒比人民声援古巴。情报人士还说,世界工联还在拉美工人阶级中广泛活动,为萨尔瓦多游击队筹集经费。
    在拉丁美洲,苏联的地缘政治目标是利用傀儡政权包围美国,它在工会运动中的渗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组织网和意识形态“传送带”。苏联控制的外围组织不仅搞宣传,也为拉美的叛乱分子和所谓“民族解放运动”培训干部和提供武器。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说,南乌克兰一家尿素工厂最近发生爆炸,把大量尿素送进了德涅斯特河,迫使当局停止向数以千计的居民供水。
    据悉,区委第一书记基里钦科,已因这一事件被撤职。
    尿素已影响到黑海口岸敖德萨的供水。
    尿素流进其它几个城镇的供水系统,迫使地方官员要截断水流,并使用紧急水井给居民供水。
    这位人士说,这场灾祸还要害死鱼类和摧毁水生植物达数月之久。还不知道尿素是否会影响到苏联受欢迎的休养区黑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包括前国务卿黑格在内的尼克松政府的官员们出庭,试图阻止发表尼克松执政时白宫的敏感政治文件,这些文件共有一百五十万页。
    这些政治文件包括对许多国会议员和其他联邦官员进行的直率评价。尼克松总统政府的官员把它们作为最敏感的文件归入“特别档案”。这些文件包括尼克松同他的高级助手之间进行的所有交谈。
    国家档案馆要在十一月十日公开这个档案,除非尼克松或他的助手们提出异议。然而,国家档案馆可以在九十天之内驳回这种异议。
    昨天向美国地区法院提出的起诉的原告,包括曾任尼克松的最后一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黑格、尼克松的前新闻秘书齐格勒,以前给总统写演讲稿的布坎南、前政治顾问诺夫齐格和里根总统的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艾伦。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九日报道】(夏尔马发自新德里)在莫斯科和新德里就一项重要的新的武器协议举行了高级会谈,根据这项协议,苏联已同意向印度提供最新式的米格飞机、坦克、导弹和其他武器。这包括米格—31,这是打算在今后几年里生产的俄国最新式的战斗机。这种飞机仍在设计阶段,俄国人已经表示,一旦这种飞机试飞成功,他们就将向印度提供这种飞机。
    同时,将向印度提供米格—29飞机,并且给印度根据许可证制造这种非常先进的飞机的权利。这种飞机很可能由现有的印度斯坦飞机厂来制造。原先建立这家飞机厂是为了装配现已过时的米格—21飞机。这种飞机正在逐步退出现役。俄国人同意提供T—8o坦克,这是经过成功的野外试验的最新式的坦克。印度现有的装甲团已经在使用苏联的T—77坦克2预料这些坦克将逐渐为T—80所取代。

苏丹二十六日是八年来第一次暗示愿意与利比亚恢复正常关系,以促使即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获得成功。(合众国际社)

(十月二十九日)
    波恩(阴7℃—10℃)《斯图加特新闻》:美国军队仍在格林纳达与抵抗部队作战
    莫斯科(小雨雪2℃—4℃)《消息报》:关于加勒比地区的局势——剖析一个弥天大谎
    巴黎(雨3℃—17℃)《世界报》:里根指责莫斯科支持黎巴嫩和格林纳达的恐怖活动
    伦敦(晴0℃—10℃)《泰晤士报》:英国使节飞往格林纳达与斯库恩会谈
    里约热内卢(多云17℃—27℃)《圣保罗州报》:美国在格林纳达动用了F—18飞机和六千名军队
    旧金山(多云,可能有阵雨12℃—23℃)《旧金山纪事报》:指责古巴人在格林纳达搞阴谋(合众国际社)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三日社论】题:在“充满战争”的地球上
    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发生了多少起战争呢?
    有人说是“一百二十起”,也有人说是“一百五十起”。最近出版的《世界军事力量之我见》一书说是“约三百起。”四十多个国家处于战争中地球上约有一百六十个“国家”。其中,现在正发生战争和与战争直接相关的国家有多少呢?
    《世界军事力量之我见》一书列举了四十三个国家。美国民间研究机构“国防情报中心”说有四十五个国家。国防情报中心通过调查发现,现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武装争端约四十起。
    据说有四百万以上的士兵参加了这些争端,其中五十万人是外国战斗部队。
    朝鲜半岛是战争危险地带,由此南下,有越柬争端以及与此相关的中越争端。
    在菲律宾、缅甸、老挝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国内游击活动连续不断。再向西是阿富汗。苏联军事入侵这个国家已将近四年。两伊战争亦进入了第四个年头。非洲也是“战争多发地”东起有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争端,厄立特里亚争端。向南,乌干达、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等国在发生内战,还有纳米比亚纠纷,南非政府军和安哥拉等国支持的游击队在打仗。往北,有利比亚介入的乍得内战。向西,有西撒哈拉纠纷,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支持的游击队在打仗。
    在欧洲,北爱尔兰的内战非常残酷。跨过大西洋,在中南美地区,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等国,政府军和反政府势力在作战。在加勒比海国家格林纳达,总理等人被戕害……。实际上是美苏两国的代理战争战争的原因多种多样。就第三世界来看,可以说有下述原因。
    在非洲,原欧洲各国的殖民统治崩溃后,还没有建立起新的政权。它们尚未奠定建设现代国家的基础,地区权力发生冲突,加之种族和宗教的对立,造成了内战和边界纠纷。
    在中东,以色列和阿拉伯都在为各自的生存而战斗。
    在亚洲和中南美地区,反抗现行政权的势力和共产主义势力相联系,开展游击活动。
    在中美洲的尼加拉瓜,索莫查政权被苏联和古巴支持的桑地诺政权推翻之后,美国一直在向反政府游击队提供武器。在萨尔瓦多,在美国接受过训练的政府军使用美国的武器同游击队打仗,游击队使用的是苏联武器。
    现在美苏两极结构已趋平衡和稳定。这两个大国大概不会直接交战。美苏都是在各自发动中小规模的战争。美苏两国因为自己不能参战,因此想通过发动代理战争以扩张和保持自己的“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