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十月二十五日消息:《香港虎报》和《南华早报》分别刊登从伦敦发出的英国下院要在十月三十一日就香港未来进行辩论的电讯。
    《南华早报》报道:
    在一天的议事日程结束时,英国议会英中关系小组主席罗伯特·阿德利突然提出举行辩论要求。
    克赖斯特彻奇保守党议员阿德利一直是明确支持英国承认中国对香港的主权的。
    他总是批评玛·撒切尔在中英会谈中采取的策略。他在下院中发出的这个倡议不会使首相感到高兴。
    虽然他在威斯敏斯特被看作无足轻重的后座议员,但是他在议会英中关系小组中的地位,却使他就中国对香港未来的看法。发表的讲话有些权威。
    由于他在下院将休会时要求举行辩论(这要求将自然而然得到批准),肯定会有外交部的一位大臣——大概是专门负责香港问题的国务大臣卢斯
    ——代表政府回答问题。
    由于举行这种辩论的时间总是很短,这位大臣的回答将会象外交部所希望的那样有所限制,不会透露新情况。
    但是,阿德利坚持要在于北京举行下一轮秘密会谈之前进行辩论,这在白厅官员中引起了不安。
    香港驻伦敦办事处专员姬达对阿德利说,现在举行这种辩论不合时宜,但是后者驳斥了这一说法。
    阿德利说,他还没有准备好发言稿。预计,他会坚持他的主张,即要英国在把香港主权完全归还中国的基础上寻求尽可能好的解决办法。
    《香港虎报》报道:
    虽然自撒切尔夫人去年访问北京以来已在下院回答了许多问题,但这将是议员们第一次有机会辩论一九九七年的问题。
    虽然有些议员对这次辩论表示审慎的欢迎,威斯敏斯特(指英国议会)人士普遍认为,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是不会欢迎这次辩论的。他们认为这样做可能是有害的,可能导致中国再次提出严厉的批评。

【《爱尔兰时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看来,英国和中国就香港问题举行的第五次谈判的结果比第四次谈判积极些。昨天发表的最后公报中用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这类话。
    如果撒切尔夫人考虑一下自己的运气,那将是明智的。直到最近中国人还说,香港的前途是不能谈判的。这项条约是一项“不平等”条约,是殖民主义桎梏强加给他们的。
    从道义上说,他们是有权采取这种态度的。英国在十九世纪的中国的记录基本上是一段经济剥削史。不能把导致鸦片战争的政策看作是二十世纪可以尊重的法律依据。难怪北京对这种做法不耐烦,它指责英国在设法保持对香港的殖民主义统治。北京在邓先生的指导下是非常讲求实际的,它对最终可能对它有好处并以通情达理的方式提出的建议是不会立即加以拒绝的。英国谈判代表应该不要再用“主权”这个词并把它忘掉,甚至在提到英国的“存在”时都要三思而后行。

【《印度教徒报》十月二十五日刊载G·雷迪的报道】印中会谈是以富有希望的基调开始的。
    在相对说来比较轻松的气氛中进行的印中边界问题第四轮会谈中,双方似乎正在徐徐前进,即使其步伐象蜗牛那样缓慢。
    的确,人们认为,这与前三轮会谈令人沮丧的情况相比是一个进步。
    双方都把对方的讲话作了大量记录,准备仔细加以研究,衡量对方的新的态度,以辨别与以前的立场是否有任何重要变化。印度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的初步印象是,双方都有一定的灵活的表现,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试探才能肯定目前这一轮会谈是否能打开进行实质性讨论的道路。
    除了这些表面的迹象以外,无法得到今天下午边界小组讨论的具体情况,因为双方代表团对这些讨论的具体情况都严格保密。
    【《印度斯坦时报》十月十八日文章】不管第四轮会谈在朝着解决边界问题前进的道路上是否会产生任何具体结果,它都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因为印度和中国将第一次以双边的形式对世界局势的重大事态作出估计。这将是对国际问题的一次探讨。印度已同许多国家商定就对外政策问题举行定期的双边磋商。这些磋商并不侵犯主权,但是却能促进磋商双方彼此了解对方的观点,即使这些观点并不一致。事先进行磋商能避免出现令人不快的意外事件,有时在对外政策目标上也许能使没有冲突的磋商者之间取得态度上的一致。
    尽管印度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几乎没有一个邻国象印度和中国这样在对外政策等比较广泛的领域内有着这么多的共同利益。而最重要的是印度和中国与具有同等潜力的其他任何两个国家相比,在对外政策的最重要领域具有更多的共同目标。两国都同维护世界和平有着十分重大的利害关系。

【埃菲社北京十月十日电】在中国首都发生的大量的交通事故中,受害者有一半以上是骑自行车的人,这些人骑车的速度往往太猛。
    今年头八个月有二百九十七人死于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九。另外,因交通事故受伤的人数为四千六百三十人。
    大多数事故是司机开快车或酒后开车引起的。自行车的事故主要是骑车带人或载货太重造成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九日报道】题:印度的茶叶出口受到威胁
    据印度工业部门的官员说,由于印度喝茶的人越来越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和出口国可能不久就会不能出口茶叶了。
    食糖价格便宜加上市区的影响,这有助于把喝茶习惯扩大到过去只喝牛奶的数以百万计的村民中去,并且这种要求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因为印度的人均茶叶消费仍然属于世界上最低之列。
    自从一九八○年以来,印度的茶叶产量每年都是保持在大约十二亿三千万英磅的水平上,并且国内的需求每年增加百分之六,因而一直是把出口茶转而在国内使用。
    印度政府官员说,国家茶叶委员会已经拟订了一项关于另外再种植十三万五千英亩茶叶的计划,在二○○○年以前,平均每年投资六千万美元。
    根据这项计划——大概要在明年或者一九八五年开始实施,预料国内的茶叶消费将从现在的七亿七千二百万英磅增加到二○○○年的十一亿六千万英镑,茶叶出口将从四亿八千五百万英磅增加到九亿二千五百万英磅。

(十月二十九日)
    一八八八年苏伊士运河专约在君士坦丁堡签订。
    一九二三年土耳其共和国宣告成立。
    一九二九年纽约股票市场崩溃,随后美国发生了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
    一九五六年以色列军队进攻西奈半岛。
    一九六二年应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请求,美国撤销了对古巴的海军隔离行动。
    一九八二年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德国首次观看柏林墙。
    生日在今天的有:
    英国天文学家埃德蒙哈·哈雷雷(一六五六——一七四二);苏格兰律师兼传记学家詹姆斯·博斯韦尔(一七四○——一七九五)。
    (美联社)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十七日报道】据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说,在美国的带动下,世界各国(地区)正缓慢地摆脱衰退,因而对货船舱位以及新船的需求都将增加。今年六月世界造船订单比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一。不过,这种增长仍然十分脆弱。
    以下是各国(地区)近年的造船订单变化情况:(单位:万吨)
    比1983年
    1981年1982年1983年第一季度
    6月6月6月变化(%)日本1,4701,1401,140+2.6南朝鲜270320360+1.5波兰150140150+0.03西班牙250190150-0.05巴西160170130-0.1台湾13014090-0.1英国9011070-0.04全世界3,7503,2702,970+3.1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据新德里《经济时报》报道,中印两国官方代表团进行了谈判之后,印度期望首次向中国出口大量铁矿砂。
    据这家报纸说,印度一个国营矿石和冶金贸易公司的高级代表团,预定于十一月中旬访问北京时,讨论在一九八四年四月结束的现财政年度期间,运送铁矿砂的质量和价格问题。报纸说,中国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上月应印度国营矿石和冶金贸易公司的邀请访问了新德里,进行了预备性会谈。
    日本一直是印度铁矿砂的传统的进口国,但是印度的出口现在遇到了巴西和澳大利亚的激烈竞争。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四十名国会议员今天说,除非日本多买美国的煤,否则国会要限制日本对美国的出口。
    这些议员在给里根总统的信中说,总统应该在下月访日时提出这一警告。
    美国出口的煤在日本的供应量中所占的比例,估计今年将从近年来的百分之三十下降到百分之十六。该信要求里根设法使比例恢复到百分之三十,让日本同美国的煤炭公司签订长期供应合同,向美国煤炭系统投资,和加快从以石油发电改变到以煤发电。

【西班牙《终极日报》九月一日报道】座落在西班牙皮拉市的“拉巴瓜达”贸易中心定于十月二十五日开张。
    西班牙的这个贸易中心是一个大型综合商行。它的总面积是八万零四百七十六平方米,外加一个大花坛,占地一万多平方米。贸易中心每天能接待顾客六万至十万,可称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商业网。
    “拉巴瓜达”贸易中心设有三百五十家经营各类商品的小商店,但是大部分面积还是用于开设大商店,如日用品商店、日夜杂货商店、纺织品商店、青年时装商店等。同时,还开设了两个世界上最大的超级市场,占地面积达二万平方米。贸易中心内还有两个面积达五千六百平方米的停车场。
    为了招徕顾客,贸易中心内附设了九家小电影院,共能容纳观众二千人,还有二十四个台球场和一条由二十八个商亭组成的长廊,专门供应各国传统的糕点食品。贸易中心在安全问题上也给予很大重视,内部设立一个闭路电视网和备有先进的防火设施,在国家公安部的合作下,将有几十名警察担任值岗工作。
    建立“拉巴瓜达”贸易中心的投资达一百五十亿比塞塔,其中百分之三十是由申请在那里开店经营的商人支出。每家小商店店主应交纳一定租金。
    为供顾客观赏和更多地吸引顾客,贸易中心在建筑设计上化了一定的功夫。
    它的结构不仅新型而且富有艺术性,是世界上独创的。贸易中心是由许多金字塔式的玻璃房组成,通过玻璃可以透过自然光线。每个金字塔房顶拉起一块高达十五米的帆,远远望去犹如一艘艘小船。专售传统食品的长廊全是用古典画装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