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今天乘飞机前往北京进行三天访问。他在启程前对记者说,西班牙对扩大同中国的贸易非常感兴趣。
    莫兰说,他将亲自了解关于香港前途的中英谈判的情况。
    这位大臣说,他还请求中国人向马德里动物园提供一只雌熊猫,以补充上周末死亡的九岁的“绍绍”。“绍绍”是一年零一个月前她在这里生下的“竹琳”的妈妈。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安倍外相在三首脑来日前谈为首脑外交而收拾政局,协商的轴心是“对苏”
    朝日新闻社二十六日向安倍外相采访,外相在谈话中强调了如下的考虑:一、三位首脑(指科尔、里根、胡耀邦——本刊注)访问日本,明显地说明日本的国际地位提高,对日本发挥政治作用所寄予的期望增大了;二、为此,政府和自民党也有责任把政局的混乱状态解决,而后迎接首脑外交。外相指出,贯穿于三位首脑同中曾根首相之间的首脑外交的题目,是“对苏关系”。外相强调说:“但是,日本必须进行向前看的会谈,讨论如何去建立和平。”
    安倍谈话内容的要点如下:首脑外交与国内政局从击落大韩飞机事件到美军控制格林纳达,国际形势增加了血腥味。状况是,前进一寸便漆黑一团。唯其如此,以和平外交为基调的日本的作用变得重要起来了。在这种时刻,国内政局停滞使人非常遗憾。必须在首脑来访之前想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田中前首相辞去议员的问题)。自民党的责任很重!首脑会谈与对苏认识和三位首脑会谈时,苏联问题一定会提出。在这一系列事件的背景上,有东西方关系、美苏关系的紧张。苏联增强军事力量,譬如向远东部署中程核导弹SS—20等,日本因此判断苏联的潜在威胁增大了。撇开苏联问题,一系列会谈就进行不了。日美基轴和个别问题必须使日美之间的联系更加巩固。需要努力有效地运用安全条约,同时在经济方面也需要进行协调。个别问题,即使大喊大叫,也不会解决。贸易不平衡也不是现在马上能够解决的。美国方面也必须作出纠正高利率等努力。朝鲜半岛问题日美两国都非常关心缓和半岛的紧张局势。为了不使紧张状态进一步走向爆炸,日美两国需要合作,进行努力。美国决不希望加剧半岛的紧张局势。
    同中国之间,立场不相同,可是,在促进南北对话上有商量的余地。需要交换意见。对苏关系日本一直绞尽脑汁要打开关系。但是,苏联不肯解决领土问题,并且正在增强军事力量,这已经是不能再深入一步了。和三位首脑会谈时,基本问题是如何去缓和紧张。东西方对立的扩大、激化,无论如何也必须防止。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五日电】今天证实在马尼拉机场存在一个秘密的闭路电视系统,这增加了八月二十一日谋杀反对派领袖阿基诺的情况被电视录像的可能性。
    马尼拉国际机场的人士说,西德设计的监视系统是去年交付军方使用的,这个系统有远距离摄像机,可以扫描到阿基诺被枪杀的地区。
    经今天目测证实,摄像机的位置在停机坪八号门的上方,阿基诺和所谓刺杀他的凶手都是在那里被杀死的。远距离摄像机今天就在扫描停机坪地区。调查马科斯总统头号政敌遇刺事件的当局,在迄今所提出的调查报告中都没有提到这种监视系统。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六日社论】题:一个严重的行动
    电台一广播海军陆战队在格林纳达登陆的消息,立刻引起人们的担忧。人们担心政府为了补偿最近在贝鲁特和其他地方遭受的损失和挫折,已经鲁莽地干出某种倒霉的事件。人们感觉到,总统是在公务繁忙和个人压力很大的异常难熬的情况下度过过去几天的。
    政府花了三天的时间仔细考虑了六个前英属殖民地提出的要美国同它们一起对那里的政府采取行动的要求。这六个国家先是被该政权的左倾倾向吓一跳,后来又被它搞血醒屠杀吓得惊恐万状。
    美国的一些人感到欢欣鼓舞,因为美国终于又重新获得了一种似乎已丧失的作出强有力的军事反应的能力,而且向尼加拉瓜和使美国感到苦恼的其他国家发出了一个警告信号。
    但是,发出信号还不能构成派兵打进这个小国的充足理由,因为该小国第一是同美国处于和平状态;第二是虽然触怒了华盛顿和它自己的许多加勒比邻国,但没有干任何似乎有可能被认为是战争行动的事情;第三是据了解该国没有一个人要求美国或加勒比邻国去援救。无疑,仅仅说美国是想抓住一个便利时机搞掉一个它不喜欢的政府,是不够的。
    如果美国炮舰的压倒一切的形象仍然在本半球很多国家的观念和政治策略中占支配地位,那对美国的政策是非常不利的。里根政府必须拿出证据来证明,采取这种打进一个主权国家的非常严重的行动是有道理的。

【南通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今天在北京“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没有报道会谈的其他细节情况。中国外交部一发言人指出,两国已经同意不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
    在中苏关于关系正常化的第三轮会谈结束时,官方没有证实将于何时以及将在那一级恢复这种对话。
    据接近苏联代表团的人士说,伊利切夫早些时候曾专门就如何发展各个领域的双边关系问题向中国副外长钱其琢提出过“一揽子”建议和主张。因此,苏联建议两国政府各部部长、其中包括两国国防部部长举行会晤。而且还传说苏联提出了两国总理举行会晤的建议。
    然而,北京的观察家有这样的印象,苏联在中国周围许多地方派驻军事力量是中国方面关心的主要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取得真正的进展。
    与此同时,中国党报《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激烈地抨击了苏联决定开始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导弹发射台做准备的这种作法。
    【德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中苏关于关系正常化的第三轮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有消息表明,会谈在一些重大争议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新华社发表简短消息说,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以及其它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谈话。
    一些东欧人士说,会谈未能真正缩小中苏间在一些主要争论问题上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安德森)当里根总统下令出兵格林纳达时,他总担心的是,他有可能眼睁睁地看着数以百计美国人被扣作人质。
    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说不上有什么大成就,而且刚受到二百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维持和平前景不明朗的黎巴嫩丧生一事的冲击,作为这样二个政府的首脑,里根总统不希望再发生不幸。
    支持总统出兵的论点不那么有力。一种论点认为,东加勒比国家组织说服了美国采取行动。但是,美国不是东加勒比国家组织的成员。
    拿美国军人的生命冒险的基本理由可以归纳为一种感情和政治色彩兼有的说法:里根不打算领导一个被人勒索的政府。总统出于本能作出的这项决定将在两种人中间引起新的政治争论,一种人认为,从爱国的角度看,他是正确的,另一种人认为,他没有遵守一直使美国完整无损的道义原则。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  十六日电】此间一位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守卫关塔那摩(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的约四百名海军陆战队员已经处于戒备状态,以防备古巴人设法为格林纳达采取报复行动。
    然而,五角大楼的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在古巴东端的关塔那摩基地驻有约二千二百名美国军人。它是美国在共产党国土上的唯一军事基地。
    关塔那摩是美国在一八九八年西美战争期间占领的。一九三四年美国长期租借了这个基地,但是主权仍然属于古巴。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莫斯利多德)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对议会说,英国将以同情的心情来考虑要它参加英联邦维持和平部队,以代替在格林纳达的美国部队的任何要求。
    驻伦敦的英联邦秘书长兰法尔今天早些时候鼓吹建立这样一支部队,并说,由四十八个国家组成的英联邦可以在格林纳达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安排大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撒切尔夫人今天说,英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对谴责这次入侵的一项决议案进行表决时将弃权。
    撒切尔夫人对政敌骂她对里根总统奴颜婢膝感到愤怒。她对议会说,英国依然是美国的一个亲密盟国,“没有美国的支持,欧洲的自由和和平就没有保障。我们同美国站在一起,并将在更大的联盟范围内继续同美国站在一起。”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英联邦秘书长兰法尔今天在这里说,英联邦维持和平部队应该尽快地取代在格林纳达的美国部队。他说:“我期望这些入侵部队用几天或几个星期的时间撤离,而不是用几个月的时间。”

【法新社墨尔本十月二十七日电】霍克总理今天表明,美国军队可能尽快地在明天撤走。
    霍克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说,里根总统今天上午打电话给他,他们两人就格林纳达危机进行了十五分钟的交谈。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就军事行动来说,将在很短的时期内结束,可能是明天。」
    他说:「这是我从同里根总统交谈中所了解的情况:美国打算尽快地撤出它的军队。」
    霍克说,正同东加勒比国家一道采取步骤,使格林纳达总督保罗·斯库恩能够开动立宪程序组织一个民主政府。这位总理说,人们能够理解美国对加勒比地区情况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