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国电气杂志》(季刊)九月份出版的一期文章】题:中国的电力生产(作者:克里斯蒂昂·索蒂罗)
    中国正准备进入核电时代。
    中国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即尽管它的能源生产居世界第三位(或第四位),但仍感到电力严重不足。中国能源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负责人曾指出,中国能源“消费量很大,能源浪费严重…
    …”
    然而,中国是一个拥有丰富能源资源的国家。它的煤炭蕴藏量很大,达六千四百亿吨;石油产量虽不多(一九八二年为一亿零二百万吨),但水力资源是极为丰富的:水力发电蕴藏量为六亿八千万千瓦,其中三亿七千万千瓦是很容易开发利用的。
    中国在八十年代初制定了一项计划,这一计划在一九八三年年底可能收到成效。这一计划就是:努力节约能源,更新设备和技术,同时加强发展诸如农业、轻工业、商业等耗能不多的部门。
    在资源方面,中国今后二十年将优先利用煤炭和水力。但是,中国如想加快采煤速度,就必须更新陈旧的设备,改进采煤的方法。
    剩下的问题是,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的煤炭必须畅通地运往全国需要煤的地方,这就必须加强铁路网的建设。
    中国另一种巨大的能源资源是水力。到一九八○年底,中国已有一千八百二十座水电站,其中十来座是大型水电站。此外,近三十年来,中国还修建了九万座小型水电站。小型水电站总发电量占全国水力发电总量的百分之十七。
    中国人特别为他们的葛洲坝水电站感到自豪。该水电站的第一期工程已经结束,第一批交流涡轮发电机已开始运转。
    总的说来,在电力方面,中国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目标看来是可以实现的。

【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一日影评】题:重场戏令人叫绝——《垂帘听政》(作者:列孚)
    看过《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的观众,有一个比较一致的看法,那是说“场面看《火烧》,看戏看《垂帘》”。这虽然是较为笼统的看法,但大体也是一种很简洁的概括。
    《垂帘听政》紧接着《火》片的发展,讲述慈禧在咸丰驾崩前后与肃顺等人的权力争斗。所谓“‘看戏”,便是看角色在剧情发展过程中其命运的变化,此外便是看演员如何表现这些角色。尚未进宫便萌起“凤在上,龙在下”念头的慈禧,此时是她大展野心之机。咸丰临终,询之于肃顺如何待慈禧,肃顺告之不妨效“勾弋诛后”。早就心怀叵测的慈禧偷听在耳,更直接地导致日后将肃顺等人铲除的决心。所以,当咸丰去世之后,正系“尸骨未寒”,肃顺、端华等顾命八大臣分别遭处死、充军和贬谪,称为“辛酉之变”。至此,慈禧便牢牢掌握了大清江山的真正权柄。其中有几场戏是拍得令人叫绝的,如慈禧、慈安两后,恃幼王同治与顾命八大臣的唇枪舌剑,一方虽是孤儿寡妇,但傲气难忍,誓不甘休;另一方却是受命于大行先皇,有恃无恐,跋扈嚣张。双方都是寸步不让,气氛凝重,大冲突的爆发实在是一触即发。可是小皇帝被吓得当场撒了一泡尿,倒为两后解了围,这群愚忠的大臣见皇上受惊亦只好退下了。此外,恭亲王急如流火的奔丧,也拍得很出色。从他下马、披孝、急奔到在灵前跌了一跤,继而大哭,镜头的摇、跟、低、俯,与紧密的剪接,形成一气呵成的气势,大大地丰富了这一段戏的剧力。
    演员无疑是出色的。在《火》片中较少出现的慈安,陈烨扮演这一宅心仁厚的皇后,就很有分寸,演来含蓄、收敛,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这个角色的身份。项坤的演技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外在的气焰高张,至内心的痛苦、屈辱的反映,很好地刻划了肃顺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刘晓庆表现了慈禧凶恶的一面,很令人欣赏,但毕竟还是“直露”了一点,因而显得阴险不足。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援引了在柬埔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的话谴责中国设法在东南亚推行霸权。
    塔斯社刊登了一篇长消息报道了柬埔寨的这次会议。这次会议也有越南和老挝参加,会上发表了一篇攻击中国的报告。
    消息援引柬埔寨负责宣传的首脑布东的话说:“美国帝国主义的军国主义政策和中国统治集团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方针,两者融合在一起,是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继续存在并不断加剧的主要原因。”
    塔斯社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指出必需“加强联合斗争来对付北京的扩张主义阴谋。”

(十月二十八日)
    一四九二年哥伦布第一次航行去新大陆时,发现古巴。
    一九二二年墨索里尼向罗马进军。
    一九六二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宣布,他已下令把苏联导弹撤出古巴。
    一九七一年英国下院投票赞成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
    一九七五年埃及总统萨达特同美国总统福特会晤,要求他结束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外交抵制。
    一九八二年伊朗拒绝联合国大会发出的要它结束同伊拉克的战争的号召,他们决心继续打下去。(美联社)

【香港《中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由香港交易会主办的工业团昨天开幕,展出了价值数百万元的工业器材,包括建筑器材、电脑、钻锥、切割及焊接机器、发电仪、包装器、真空装罐机、以及电讯服务系统等。展品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包括了中、英、美、法等国家一百多家展商。
    《工业周特刊》中一篇文章指出,虽然每次中英双方就香港一九九七年后之前途问题展开会谈时,均对投资人士造成敏感反应,但以服务行业为首的外国投资,逐渐增加,加上本地资金仍不断注入股市,强有力地驳斥了本港前景不稳定之说法。
    事实和数字是最具有说服力的了。虽然部份人士对香港前途缺乏信心,但外国资金仍然继续涌入香港。外国投资由一九八一年的七十亿二千万元增加至去年的七十五亿六千万元,增幅达百分之八。
    这份刊物还透露,虽然未获确实数字,但是此种外资投资额的增长趋势已经持续到一九八三年,而美国、日本及欧洲对香港都极表信心。据统计,本港四万七千家工厂中,有四百八十家是由外资拥有。我们应该承认,不少人对香港前途持观望态度,也确实有些资金外流了,但是这个并不可怕。本港议员黄梦花医生曾说过,资本家都是很实际的,只要有利可图,今日撤走资金,明日便会调回来。香港的条件不变,金融地位不变,资金是不会外流的。“事实胜于雄辩”,从上述外资的动向来看,外国资本认为在香港仍然大有可为,对在港投资具有信心。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十七日报道】据日本大藏省说,在截至九月底为止的上半年内,日本的贸易盈余增加百分之五点一,达到创纪录的一百二十六点三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对美国和西欧的出口激增所致。一九七八年上半年所创的纪录为九十九点三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五点一,达七百三十二亿美元,而进口下降百分之五点七,为六百零五点七亿美元。

【《印度教徒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中国开展新的外交中的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特点是,在中印关系比较缓和的气氛下,北京选择德里作为中国在南亚地区使节会议的会址。
    即将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使节是中国驻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等国的使团团长。
    对中国来说,在其它国家举行这样的地区性外交官会议并不是常有的事,甚至对苏联来说也是如此。但是,中国这次没有采取过去那种只在北京举行这些会议的做法,它选择德里作为这次驻南亚使节会议的会址似乎是故意作出的一种姿态,大概是为了暗示,尽管中印边界谈判目前继续陷于僵局,但是它迫切希望在其它方面改善双边关系。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十七日报道】据瑞士联邦统计局修订的数字显示,一九八二年瑞士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五,这是一九七六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一九八一年瑞士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二点五,估计一九八三年将下降百分之一点四。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越小越好
    由农场主及家人,至多再加一名工人经营的农场,是最有成效的农业生产单位。这是一条规律。
    在世界各地进行了无数次的研究,其结果都是支持这条规律的,虽然这种最有效的生产单位规模的大小是因农场主用自己的农机可以耕种的土地数量的多少而各不相同。
    这条规律一旦大规模地遭到破坏,就会发生灾难——伊朗和苏丹实行的宏伟的商业性的农业计划的失败,或加纳和坦桑尼亚实行农业集体化的雄心勃勃的活动的失败,都说明了这一点。
    在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在美国也有一种倾向,认为农场规模越大越好。
    然而,在这个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大部分大规模的合作农场都失败了。农业部的研究报告表明,即使在美国,只有类似家庭规模大小的农场才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九日报道】除非国际社会“立即”作出“特殊的”努力,否则,近期内,非洲可能面临比一九七三年萨赫勒发生的粮食危机更为严重。
    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十九日对三十五个工业化国家和产油国,以及国际发展机构发出的紧急呼吁。这些国家和机构在罗马举行关于非洲问题的特别会议。
    据粮农组织说,二十二个非洲国家处于粮食“危急”境地:由于干旱,严重欠收,牛瘟大流行,牲畜大批死亡,武装冲突和不安定局面加剧,造成几百万难民的问题,最后是没有兑现的援助许诺,这就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认为,国际社会应向这些国家提供一百万吨粮食的补充援助。他说:“为了应付最紧急的情况,急需七十万吨粮食和七千六百万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这些国家的食品需求量今年约达五百万吨。国际援助应提供三百二十万吨,其余的(一百八十万吨)应由这些国家自己进口。可是,国际援助奇缺:答应提供的援助还不到需求量的五分之一。至于实际提供的援助,数量更少。
    例如,毛里塔尼亚,估计今后几个月需要二十万吨粮食。世界粮食计划向它提供了五千吨,然而,答应作为双边援助提供的二万九千吨一直没有发出。粮农组织建议向这个国家提供五万吨紧急援助。
    萨乌马说,如果不作出特殊的努力,“我们担心这些国家的一亿五千多万人口中的大部分人将陷入经济极端困难和缺粮的境地。可能出现普遍营养不良、甚至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