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六日新闻分析】题:以前的灾难是促使入侵的原因(作者:格韦茨曼)
    政府官员说,里根总统今天决定入侵格林纳达的原因是,他担心该岛将成为“另一个伊朗”,在那里,美国人质被扣留了四百四十四天,或者成为“另一个贝鲁特”,在那里,联合国星期天无力防止二百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死亡。
    但是,官员们说,除了舒尔茨坚持认为的这些最重要的原因外,还有另一个动机,即:使加勒比失去一个古巴和苏联的潜在据点和制止政府所认为的那个地区变得更加激进的趋向。
    有些官员说,如果出现“另一个尼加拉瓜”——古巴在中美的盟国,白宫会受不了,而另一些官员说,实际上更为担心的是怕出现“另一个苏里南”——去年在一次政变中被左翼分子接管的南美北部的前荷兰殖民地。
    另外,这一行动还表明,政府决心在外国危机面前不显得消极被动。指责对格林纳达的入侵的一个法国外交官说,总统看来好像是在“乱打一气”,由于他对无法鞭打大马士革、哈瓦那或莫斯科感到失望,他就去鞭打格林纳达人。
    但是,入侵给已经在黎巴嫩面临着困难的危机的政府造成了一系列新的国际问题。由于在发动入侵前未与国会事先磋商以及未得到北约组织和拉美的主要盟国的合作,政府将不得不对说它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的指责为自己进行辩解。它曾站在道德至上的“高地”上指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但是华盛顿的这块“高地”现在已经丢失了。
    关于具体问题,国务院官员担心的是,对格林纳达的入侵不仅会使同莫斯科的关系恶化,而且还会使西欧的政治左派在今后几个月里,得到新的弹药来攻击美国部署导弹一事。
    其他官员说,对格林纳达的入侵也可能会有其他的结果——苏联加强对尼加拉瓜和古巴的军事支持以及在美国地位不稳的地区——例如中东——得到苏联支持的暴乱活动增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安德罗波夫主席今天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始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苏联将退出日内瓦武器会谈。安德罗波夫在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二十七日将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西欧出现美国新导弹,那么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就不可能继续进行。”他扼要地谈了谈苏联在日内瓦同美国就限制欧洲核武器问题举行的会谈中在三个领域“又采取的灵活态度”。

【美国《新闻周刊》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欧洲处于不安全的状态之中(原编者按:瑞典首相帕尔梅最近在访问联合国时,会见了本刊记者帕特里夏·塞西,他们讨论了欧洲导弹、伊朗—伊拉克战争和瑞典的经济状况等问题。以下是他们的谈话摘要。)
    塞西:你对计划于十二月部署潘兴导弹的看法是什么?
    帕尔梅:我们反对部署这些导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轻易接受俄国的观点。决不是的。我们认为,应该大量减少SS—20导弹。这是美方提出的一个合理要求。也许把中远程核力量会谈同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结合起来的作法是有充分理由的,我认为这可能是摆脱这个僵局的唯一办法。
    问:你认为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建立友好关系吗?
    答:照理说,是应该建立友好关系的。但是,我对东西方关系日益恶化深感不安。人们必须问自己,美国政府是否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按预定计划行事,苏联政府是否已经断定它永远也不会与里根政府达成协议,如果确实是这样的,那将是个非常不好的兆头。
    问:里根反对莫斯科的讲话是否要认真对待呢?
    答:我不知道。因为如果你注意观察的话,(政府的)行动一直是谨慎的。但是,这正是使我们西欧处于不安全状态的因素,因为我们不大清楚是应该相信他们的讲话还是相信他们的行动。
    问:你们现在面临着苏联潜水艇侵入瑞典领海的问题。你认为对它们该怎么办?
    答:我们决心坚决保卫我们的领土。我无论如何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可以证明苏联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冒这些风险是有道理的。我们正在加强抵御他们的潜水艇的军事力量。我们正在运用政治手段阻止再次发生潜水艇入侵事件。
    问:你认为苏联人为什么要进行这些入侵活动?
    答:这是近几年来波罗的海地区在战略上变得更加重要的一个迹象。科拉半岛的扩军活动和北约组织在这个地区的扩军活动都说明人们对这个地区更加重视了。

【德新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晚向美国总统里根建议,里根应使他在一年前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恢复活力。
    穆巴拉克在给里根的信中谈到黎巴嫩问题时表示了这样的看法:以色列人应当撤出黎巴嫩,以便黎巴嫩开始和解进程,其他外国军队也必须撤出黎巴嫩。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六日电】穆巴拉克和他的高级助手二十三日就贝鲁特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举行了会谈,会谈之后,外交部长阿里说:“总统今天已决定通过外交渠道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成员国进行紧急接触。”
    他说:“目前的局势需要我们发扬更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采取积极行动,以恢复和平进程和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主要是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问题。”埃及官员说,穆巴拉克预定在总统府会见阿曼苏丹卡布斯的使节和美国驻埃及大使艾瑟顿。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一日社论】题:加勒比地区的阿富汗
    格林纳达总理毕晓普死了。
    他同南也门的鲁巴伊和阿富汗的达乌德一样,成了骑上古巴和俄国这只老虎但没有成功的骑手。这三位领导人都对自己作为苏联代理人的地位感到不耐烦,但是却未能有多大作为就死了。当他们的不顺从态度变得过于明显时,苏联太上皇就发动或参与政变,扶植比较顺从的人。
    在毕晓晋的领导下,格林纳达已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苏联代理人。有五百多名古巴顾问帮助管理政府;东德人在训练情报人员;俄国人正在建造一个港口和著名的有两英里跑道的简易机场。甚至连利比亚人也在招募学生进行训练。格林纳达是西半球第二个承认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国家,从而得到了卡尔迈勒、柬埔寨的韩桑林和苏联代理人中的其他人的定期讲话支持。
    但是,毕晓普也许由于他最近的东欧之行改变了方向。他也许在七月份访美时同当时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打得太火热了;毕晓普一度看来转向了西方。
    门罗主义现在已没有多大意义,但是如果苏联人认为他们可以在我们自己后院的岛国扶持一个卡尔迈勒式的政权,那么我们的处境就确实可悲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涅西尔基)苏联今天谴责美国带头入侵格林纳达是对人类犯下了罪行,证明里根政府对世界和平已造成威胁。西方外交分析家说,这次入侵正是在克里姆林宫求之不得的时候发生的。克里姆林宫使华盛顿在西欧部署新的中程导弹的前夕无法动弹地站在被告席上,并且转移了公众对它自己在九月一日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之后而出现的尴尬处境的注意。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中曾根首相二十六日中午过后就美军侵犯格林纳达一事说:「变成了那样的事态,令人遗憾。只是,由于要保护侨居的美国人,有关国家又提出了要求,因此是不得已的,变成了那样的事态,可以理解。我希望事态尽量迅速地恢复正常。」

【美联社布里奇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巴巴多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在格林纳达对美国入侵部队的抵抗昨夜继续停息下来。
    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的新闻发布官凯夫说,“所有抵抗已停息。”
    他又说,“我们的推测是,科尔德躲在苏联大使馆中。”
    【合众国际社布里奇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约为一千九百名美国军人今天在侵入了格林纳达这个岛屿并重创了古巴军队之后,正在为控制马克思主义统治的格林纳达而战斗。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今天在哈瓦那后半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不派任何增援部队去支持他在格林纳达的约为五百名古巴军人。他说,美国的陆海军“太强大了”。
    古巴政府的一项声明说:“格林纳达古巴指挥官佩德罗·托尔托拉·科马斯上校受命接见同他接触的任何美国议员,以便听取他的意见并向古巴报告”

【合众国际社帕拉马里博十月二十六日电】苏里南的军人统治者突然改变该国的亲古联系,暂时中止同古巴的协定,命令古巴大使离境。
    鲍特瑟昨天在全国电视广播讲话中说,他已命令古巴大使馆在十四天内把使馆人员降到代办级,限令古巴大使奥斯卡·奥斯瓦尔多·卡德纳斯在六天内离境。接近鲍特瑟的人士说,这位军队领导人认为,上周格林纳达的政变是得到古巴人支持的,他害怕在苏里南重演这种事件。鲍特瑟说,“在对苏里南和古巴之间的关系作了估价后,我们已决定暂时停止苏里南和古巴之间的现有协定。”
    他说,“不可理解”,格材纳达总理毕晓普怎么能被他的同伴推翻。
    【美联社帕拉马里博十月二十六日电】鲍特瑟表示担心在这个南美洲国家发生“类似的不可和解的两极分化”,象在格林纳达的革命委员会中发生的情况一样。
    鲍特瑟谴责在格林纳达的事态发展,他说,入侵使格林纳达人民失去解决其自己内部问题的机会。他说,苏里南革命政府作了“仔细的调查”,以设法避免格林纳达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