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香港报纸报道,美国有很多怪镇,有时名字也很怪,例如美国有一个最小的镇,人口只有十一人,镇名很长很怪,当地居民也无法背得出来。这个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小镇镇名念起来是:“史洛劳斯卡·纳罗德纳·波波纳·杰诺达”。据这个小镇的女镇长说:“这个长长的镇名实际上从来没有用过,因为没有人念得出来”。她说,把这个原是英国的地方发展成为一个镇,目的在于争取领到酒类执照。(益群)

据法新社报道,印尼保护野生动物机构的一位发言人最近说,由于印尼当局在几年前号召人民保护苏门答腊虎,苏门答腊虎的数量增加很快,老虎伤人畜的可怕事件也相应增加。
    在南部的阿陇,近年来就有七人被老虎咬死咬伤,另外还损失了数以千计的牲畜。所以当地人民不得不又拿起猎枪,上山打虎了。据统计,到最近已有二十几只老虎被打死。(赤水)

中东有许多古怪的遗迹,其中有一种叫“鬼井”的圆形建筑物,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这些建筑物从沙漠绿洲“奥赛斯”一直延伸到科特城,每隔二、三百米就有一个这样的井。这种井原是盛雨水为沙漠中过路人喝水用的水井。然而沙漠缺雨,太阳爆晒,井底干枯,久而久之却成了盗贼向旅游者行劫的藏身之地,为了告诫行人注意,当局竖起铁牌:“前有鬼井,井中有贼”。(方洲)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在美国,由于里根总统戴上了助听器,使得这种长期以来不为人们重视的助听装置,突然在市民中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据美国十二家听觉诊所统计,人们对助听器的需求量增加了五百副之多,而且不断接到要求订货的电话。需求者说:“里根能戴,我也能戴。”(戈风)

东京来讯
    自东京地方法院十月十二日判决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有罪后,日本政局出现混乱。各个在野党强烈要求国会通过决议免去田中的众议员职务,而田中坚持自己无罪,拒绝辞职。执政的自民党出于本党利益,也反对把田中问题提交国会审议,于是围绕着如何处理田中辞职一案,朝野政党形成了尖锐的对立。在野各党议员拒绝出席国会会议,以致使国会陷入“空转”,处于停顿状态已达两周之久,目前仍看不到打开这种局面的前景。在野党抓住田中问题不放自民党为尽快收拾这种混乱局面,使国会恢复正常审议,最近几天一直忙于同各在野党进行磋商。为了把在野党的视线从田中问题上转移开来,自民党和中曾根内阁从十九日起接连抛出减税案、提高公务员工资案和综合经济对策,试图把在野党吸引到国会,恢复正常审议。但是,均遭到了在野党的反对和拒绝。在野党商定不理睬自民党提出的任何建议,要把确立政治伦理,迫使自民党同意在国会审议田中辞职作为当前最优先处理的课题。自民党一直采取迂回战术,拒绝把田中辞职案提交国会。各在野党所以在田中问题上认识一致,行动统一,是因为他们认为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已经为期不远,如果抓住田中问题与自民党斗争到底,就能搞臭中曾根和自民党,就可能得到自民党内反主流派的配合,使田中辞职案获得通过。如果迫使田中辞去议员职务,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就能使在野党处于有利地位,增加选票和议席。执政党内意见分歧面对在野党的强硬态度,自民党内围绕着田中的进退问题出现了分歧。以福田,河本两派为中心的反主流派主张田中辞职,并纠集力量,孤立田中,瓦解田中派。与此同时又向中曾根施加压力,要中曾根在田中问题上明确表态,以首相和总裁的身份劝田中辞职。自民党反主流派的总帅福田,在十月十二日判决田中后,一直避免公开露面和发表讲话。据说这是因为他听说田中不辞职的决心很大,怕说三道四引起田中的反感,导致“角福战争”的爆发。但是,他对福田派的年轻议员四处串联,要求田中辞职的活动并不阻拦。传说他与河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密谋分化主流派,拉铃木派一起对付田中派和中曾根
    。派
    中曾根目前受到党内外的强大压力。但是,他深知中曾根政权的基础和生命力在于有田中派的支持,如果接受在野党和自民党内反主流派的意见,劝田中辞职或者让国会审议并通过田中辞职案,那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等于宣布中曾根政权垮台。中曾根最近一直谨小慎微,深怕得罪田中。中曾根最近很少讲话,处处表现出虚心听取各方意见的姿态,这是为了尽量不刺激各党各派。
    但是,中曾根面对目前的局势也并非束手无策。中曾根采取拖延时间的战术。如何打开局面
    日本各界认为,解决目前的混乱局面大致有三种办法。第一种是田中辞职。如果田中主动或者被迫辞职,都会较迅速地缓和矛盾,打开混乱局面。但是,田中的态度依然强硬,无意主动辞职。当然,也不能完全否认主动辞职的可能性,在党内外的压力越来越大,处境越来越孤立的情况下,他也可能接受亲友的规劝,发表声明,宣布“自己清白无罪,但不愿因个人问题贻误国家大事”,或者借口“身体健康欠佳”等,主动提出辞职。
    第二种办法是,田中拒不辞职,国会长时间处于停顿状态,各界起来反对,在野党对中曾根内阁提出不信任案,自民党非主流派予以配合,使不信任案获得通过,中曾根首相动用特权,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自民党反主流派就会把责任推给中曾根,命令入阁的成员提出辞呈,集中力量攻击中曾根,瓦解分化主流派,设法夺取政权。这样自民党可能发生分裂,以致使日本政局更加动荡。
    第三种办法是朝野党协商解散国会。在田中角荣拒绝辞职,自民党坚持不同意由国会审议田中问题,在野党越来越强硬,国会的停顿状态不能再继续下去时,自民党和各在野党很可能通过协商,一致同意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从最近朝野各党的发言和做法来看,采取这种解决办法的可能性很大。

西方外交官说,苏希望向西欧国家政府施加压力,让它们推迟或重新考虑部署美导弹问题,另一个目的是鼓励西方反核组织加紧抗议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国防部今天宣布,它已经开始准备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新导弹。
    国防部说,部署新武器是为了对付从今年年底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行动。
    由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国防部的公告说,为了对付美国的“潘兴—Ⅱ”式和巡航导弹,莫斯科不得不采取措施来确保它自身的安全。
    今天的公告是第一次具体说明将在哪些国家部署这些导弹,同时也是第一次说明部署这些导弹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西方军事专家说,他们认为莫斯科打算在其盟国的国土上部署SS—21和SS—22这一类短程战场核导弹。
    国防部提到“作战技术”武器这一点也表明,打算部署战场武器。
    西方军事专家说,SS—22导弹的射程是一千公里,部署在东德的基地上,即可打到英国、挪威、丹麦、法国大部分地区和意大利北部。
    SS—21导弹的射程是一百公里,能够打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进阵地,据认为,SS—23导弹的射程是五百公里,这就使西德和丹麦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它的射程范围之内。
    西方外交官对此作出初步反应时说,看来,苏联今天宣布着手部署导弹,是苏联经过深恩熟虑的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在今年十二月开始部署美国中程武器作出的反应的一部分。他们说,莫斯科大概希望向西欧国家政府施加压力,让它们推迟或者重新考虑部署美国导弹的问题,另一个目的是鼓励反核组织加紧抗议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的行动。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二日电】此间西方分析家今天说,越南和它的盟国改变了策略,没有出面反对联合国本周在纽约作出的让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反河内联合政府继续保持柬埔寨席位的决定。
    越南没有迫使联合国大会进行投票表决,这可能是选择了一种最明智的办法。
    在过去两年中,河内暂时放弃了为它在一九七九年帮助在金边建立的韩桑林政府赢得联合国席位的努力,而主要是要求把西哈努克领导的抵抗运动赶出联合国。
    外交观察家认为,反越联合政府今年可能赢得更多的支持票。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九月三十日报道】苏联工会更换会员证的工作从今年十月一日起,至一九八七年结束。
    更换会员证「不是一项技术性措施,它具有重大的组织和政治意义,旨在进一步改善每个工会组织的工作,提高会员的社会与劳动积极性,扩大工会民主,加强国民经济各个环节的劳动与生产纪律、组织性与秩序」。
    为什么要更换会员证呢?这是因为「工会活动、工会的工作方式与方法、组织结构与社会组成发生了重大的质的变化」。更换会员证的原因还有,大多数会员使用的会员证已失效。自上次更换证件至今已二十年有余,而现在使用的会员证的有效期只有十年。此外还因为交纳会费的办法有了改变。将不再使用按月往会员证上贴交费票的办法,而采用一年登记一次会费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中曾根首相二十四日晚联系对田中的判决,就审判的三审制度说:“有一个法律理论,叫做有疑则不罚;到最高裁判所作出判决为止,不能断定有罪,这不是法学解释上的通说吗?”首相的这番话,表明了支持推定无罪的想法。

(十月二十六日)
    巴黎(晴8℃—14℃)《世界报》:多国部队在贝鲁特袭击事件之后的使命
    莫斯科(晴0℃—8℃)《消息报》:对格林纳达的武装干涉
    伦敦(多云7℃—15℃)《泰晤士报》:里根不理睬撒切尔夫人在格林纳达问题上的要求
    里约热内卢(多云21℃—33℃)《圣保罗州报》:美国和加勒比国家入侵格林纳达
    纽约(多云5℃—11℃)《纽约时报》:一千九百名美国军队和加勒比盟国入侵格林纳达,并与左派军队进行战斗;莫斯科提出抗议
    贝鲁特(晴19℃—25℃)《东方报》:即将举行对话
    东京(多云9℃—18℃)《日本时报》:美国和加勒比国家派军队进入格林纳达
    (合众国际社)

据报道,英国有一个缺少双臂的青年叫韦斯。他出世之后就没有爽长得十分茂盛,没有水分时,把根抽起来,变成一个球状体,在地面上任风吹来吹去。当球状体碰到水时,就把根插入土中,又生长起来,如同复活了的植物一样。没有水时,它又会干枯,滚到别的地方去找水源。(戈风)

据报道,英国有一个缺少双臂的青年叫韦斯。他出世之后就没有双臂,但生活能力很强。韦斯今年已经二十一岁,他不但可以用双脚代替双手来吃饭、穿衣,而且还能游泳、踢足球。韦斯十七岁时下决心要学习开汽车,经过半年的努力,便学会了用脚驾驶的给他改装的特制汽车,但是警察局不给他发驾驶执照,韦斯力争了两年才拿到执照。韦斯还是一个神枪手,他用脚趾代替手指瞄准射击,几乎百发百中。最近他正在加紧练习,准备参加明年在美国举行的国际伤残人竞技大会射击比赛。(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