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十月十九日科威特报纸援引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话说,如果伊朗把它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扬言付诸实践,他的军队可能帮助确保海湾油船航道的自由通行。(美联社)

印报托十月十九日报道,巴基斯坦部队十月十六日,向驻喜马拉雅山麓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印度部队开火。(路透社)

法国一位前将军(他是法国的主要战略专家之一)在十月十七日发表的他同马德里一家报纸的记者的谈话中说,如果莫斯科进攻西德,并且向莱茵河推进,法国「不应该介入」。(德新社)

印尼国务秘书的一位发言人说,苏哈托总统十月二十二日颁布了印度尼西亚二百海里经济区的法律,这项法律把印度尼西亚的主权范围扩大到它的领海外二百海里。(美联社)

美国官员十月十九日在国会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已经陷入泥潭,看来莫斯科已在掘壕据守,以对付越来越厉害的阿富汗游击队的长期包围。
    (美联社)

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说,他只要他的朋友仍在狱中,他就不可能到奥斯陆去接受一九八三年诺贝尔和平奖。(路透社)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月六日文章》】题:伊拉克能维持目前的状况吗?
    伊拉克实际上已经垮了。三年来与伊朗进行的僵持不下的冲突使这个国家严重缺少金钱,既满足不了战争所需的费用(大约每月九亿美元),也支撑不住日益崩溃的经济。从七月份以来,政府从伊拉克妇女那里收集到五十吨的黄金和珠宝,起初是依靠她们的爱国精神自觉捐献的。但最近,当局则派出了特别警察队去搜查私人财宝。伊拉克一些富人为了安全起见已把他们的珠宝私运到附近的海湾酋长国。
    为了得到武器、粮食和原材料,伊拉克不得不以货易货。它还开始拖欠一百八十亿美元外债中的一部分债务。这笔外债还不算它欠武器供应商的二百二十亿美元。侯赛因总统已经与他的一些最重要的伙伴——苏联、法国和埃及签订了秘密贸易协定,条件是用石油来付款。石油将运往俄国,以使苏联继续向伊拉克提供价值二十多亿美元的武器和粮食。伊拉克还要用石油来支付法国政府提供的武器(仅仅是一部分)和支付伊拉克所欠的一些老帐。埃及将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武器,因为侯赛因答应允许在伊拉克的一百五十万埃及劳工把工资寄回国。在这里没有失业者,因为他们都被征去当兵了。伊拉克的军队(据一位人士估计总数为六十万人)经过三年的艰苦战争,战斗力仍然很强。这可能部分是因为侯赛因经常对前线部队进行访问。确实,他经常亲临当地的指挥所指挥伊拉克的部队。侯赛因总统还设立了一批政治指导官,直接向他负责。他们向别人做思想工作、解决个人问题并向总统秘密汇报任何人的不满。侯赛因希望这支军队成为一支静止的军队,只进行一些零星的引人注目的战事,以迫使伊朗让步,结束这场战争。

【本刊讯】据外电报道,十月二十三日,加勒比共同体十三国领导人在特立尼达继续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对格林纳达采取制裁措施问题。
    议题包括永远或暂时停止格林纳达在加勒比共同体中的会籍、断绝同格林纳达的政治和贸易关系等。格林纳达的军事政变发生以后,加勒比地区许多国家认为新政权在该地区的威胁比毕晓普政权严重,多数国家主张在美国支持下采取军事干涉等强硬行动。目前,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多巴哥已宣布同格林纳达断交。外电认为,美英等国有可能对格林纳达进行军事干预。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十八日文章】题:丑闻在莫斯科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俄国人同任何人差不多,也喜欢私下议论。
    自从安德罗波夫执政以来,一直在谨慎有控制地揭露高层人士中的贪污腐化行为。其目的是加强这位苏联领导人严厉的整顿纪律和提高效率的运动,同时使他的前任名声扫地。
    多年来忠实地为勃列日涅夫效劳的部长们突然间被揭露成是坏蛋,尽管他们的罪行大多是钱财方面的,而不是男女关系方面的。
    据传,一位失宠受贬的部长在他办公室的隔壁有一间私人蒸汽浴室。但是,大部分人看来是受到了物资和金钱的诱惑而不是受女人的诱惑而倒霉的。
    最近的一个事例是俄国的轻工业部长。他的垮台同水果和蔬菜业部长有关。他们两人都被指控搞“欺诈和贪污”。负责运输的官员们也受到了类似的谴责。
    音乐演出机构的副经理罗斯孔塞特因向演奏人员索要金钱和礼物而于上周被判处十年徒刑。法院查出,在他的非法所得物品中有珠宝、剃须护肤液、一个简易冰箱、一些西方套衫和一把折叠伞。
    苏联的报刊是不搞耸人听闻的手法的,人们流传的社会新闻和丑闻的报道都在一些不加渲染的小文章中。这种文章只有在政治上适合克里姆林宫的需要,或者需要鼓励苏联公民采取“负责”行动时才会发表。

本月十二日以来,东加勒比岛国格林纳达爆发了一场流血的权力斗争。经过一周的较量,总理毕晓普以及支持他的三名内阁部长和两名工会领导人都被军队打死。二十日,陆军司令赫德森·奥斯汀将军宣布成立革命军事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该委员会由奥斯汀任主席,成员中包括前驻古巴大使康沃尔少校。
    这场斗争是从总理毕晓普和副总理科尔德之间的争权斗争开始的。十月十四日,格林纳达国家电台突然宣布科尔德辞职,因为有人指责他参预谋害总理的阴谋。与此同时,科尔德的支持者则宣布毕晓普已被软禁,科尔德掌握了执政党新宝石运动的领导权。十月十五日,军方发表声明,指责毕晓普制造危机,搞个人专断、反对新宝石运动和政府的决定,表示军队不能容忍破坏国家平静的行为。
    十月十九日,三,四千名学生和毕晓普的支持者攻打毕晓普的官邸,把软禁中的毕晓普抢救出来,并同他一起游行到圣乔治市中心广场。军队突然向群众开火,造成数十人伤亡,毕晓普及外交部长怀特等人都被打死。军方宣布毕晓普等是在企图夺取武器时被打死的,而据外电报道,他们实际上是被抓到后在陆军总部处决的。科尔德迄今没有露面,电台也未提到他。据德新社说,科尔德也被军队逮捕,至此,这场权力斗争已转为一场军事政变。
    毕晓普同科尔德和怀特都是在格林纳达执政党新宝石运动的创建人。该党自从一九七九年通过政变上台后,一直同古巴和苏联保持十分密切的关系,成为古巴在加勒比地区一个坚定的盟国。今年以来,由于经济困难,毕晓普主张在继续接近苏古的同时,松动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以便取得西方国家的援助。为此他在今年访问了美国和一些西欧国家,在国内他还放宽了对私人企业的控制。他的这些作法引起了持强硬路线的科尔德和军队的不满。格林纳达国家电台曾报道政变得到古巴的支持。牙买加总理西加也指出这一事件有古巴的背景。(李在芹)

(十月二十四日)
    巴黎(晴1℃—13℃)《星期日报》:里根大吃一惊
    莫斯科(晴间多云3℃—10℃)《真理报》:貌似灵活,实则欺骗(谈美国有关武器问题的建议)
    罗马:(晴间多云11℃—18℃)《信使报》:贝鲁特发生大爆炸,一百三十五名海军陆战队人员丧生
    里约热内卢(晴间多云18℃—28℃)《人民日报》:恐怖分子在贝鲁特杀死大批维持和平部队人员
    华盛顿(晴12℃—17℃)《华盛顿邮报》:一百四十六名海军陆战队人员在贝鲁特遇难(合众国际社)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六日报道】题:霍梅尼的特务遍布各地(作者:安德森)
    伊朗的霍梅尼花样很多。这位性情暴躁的老毛拉在哪里能够找到足够的追随者来高举革命火炬,他就在哪里煽动革命。
    甚至还有更惊人的消息:霍梅尼正在试图生产原子弹。中央情报局已经获悉,他希望利用伊朗国王过去的核力量计划来制造原子弹。伊朗也同苏联和利比亚一样成为破坏其他国家政府的稳定的威胁。
    霍梅尼有煽动暴力行动的独特本领。他已经成为真正火炬的支柱。虽然什叶派只占全世界五亿穆斯林的百分之十左右,但他显然认为,这种悬殊可以通过献身和暴力行动来改变。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接近国防部的人士今天说,美国海军不久将能够在发射导弹的核潜艇和陆地上的指挥部之间保持有限的但是持续的无线电联系。一种新的称为极低频的通讯系统将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专家们解释说,由于历来使用的无线电频率不能达到潜艇所能达到的深度,海军目前尚无法同战略潜艇上的人员保持经常的联系。
    为了同陆上基地取得无线电联系,潜艇必须在水面放一只中转浮标或伸出一种特殊的天线——这两种装置都有可能被敌方飞机发现。
    专家们强调指出,目前使用的系统中存在的缺点意味着在苏联首先发动打击的情况下,美国实际上无法依赖它的潜基核导弹。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月二十三日电】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十月二十四至三十日在布达佩斯体育馆举行。这是争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竞赛资格的决定性比赛,其特点是中国将向苏联发出严重挑战。
    世界体操名将在洛杉矶运动会之前举行的这次最后比赛,将是中国体育在一九八四年重新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在二○○○年达到体育顶峰之前进行的长征中的重要阶段。
    在这个完全符合(中国)人种优点的项目中,中国的目标就是要夺取胜利,登上男女各项冠军宝座。中国要实现这一雄心的劲敌,正是苏联。自从日本运动员退位和著名的科马内奇离开体坛以来,苏联一直是体操的“无敌舰队”。一九七九年以来,苏联只丢过一块重要项目的金牌,在沃思堡丢了女子团体项目冠军,当时还是科马内奇时代。此后,在所有国家看来,苏联队是不可战胜的,是体操的“喜马拉雅山”。它的组织庞大、实力雄厚。
    一九八一年,中国人在莫斯科第一次“攀登”这座“喜马拉雅山”失败了。为此,中国人寄希望于登山组的领头人、“世界大赛”中引人注目的人物:李宁。他二十岁,一米六三,五十七公斤,具有轻捷、爆发力强、动作新颖等特点。
    一九八一年,广西自治区的这位大学生在萨格勒布世界杯赛中,使苏联人感到迷惑不解,一人夺得七块金牌中的六块。中国还拥有童非、李月久和李小平等技术高超的运动员,在李宁的带动下,有可能超过苏联。苏联阵容也很强大,拥有上届冠军科罗列夫和欧洲冠军比洛泽切夫等人。
    训练给人留下的印象证实,中国人可能获胜。中国人可能表演地面连续三次空翻。如果中国人在规定动作中同苏联人不相上下,他们在自选动作中可以超出苏联人。但有一个条件,裁判必须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