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七日报道】题:北京讨论会结束以后(作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馆龙一郎
    以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日本综合研究所联合编写的《日中经济事业》为开端,为促进日中经济学术的交流,九月十三日起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在北京举行了历时三天的日中有关人员的讨论会。
    参与讨论会的我们的想法是,在中国以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建设生活富裕、就业容易的社会的过程中,我们亲身经历过并成为分析对象的日本经验,如果多少能起些作用有些帮助的话,就愿提供这方面的知识。
    另一方面,我们还想通过对中国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对策的学习,加深对伴随经济发展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认识。在整个讨论过程中,中国方面特别关心日本高速经济增长的结构同高速增长政策的关系,这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日方的参加者对于高速增长有的强调了有利的方面,也有的强调了不利的方面。对于战后的“重点生产”方式和产业政策问题及其作用也分为给予高度评价的和不太重视的两种。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日方参加者指出,在增长过程中注意不利的方面也是重要的;同时强调了中国经济在计划经济的格局内,进一步运用市场调节的功能是必要的。例如企业自主权、扩大农业生产责任制和灵活运用金融手段等。
    这些问题中许多都已经为中国人所正确认识,并已付诸实施,按照这个方向的改革已有很多提上日程。
    在这个意义上,使我们再次为中国最近几年发生惊人的变化而瞠目不已。我们的这种印象在北京讨论会之后,通过访问中国各地,参观人民公社和工厂而更加加深了。
    会上,中方不断表明的基本看法是,中国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经济为目标,以计划为基本,在这当中考虑用市场机制进行调整。这就是说,承认在社会主义经济下也存在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为促进生产和流通,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再通过扩大企业自主权,采用岗位责任制,把经济搞活。
    据说达到原则上承认社会主义还有商品生产和流通,市场机制还起作用是经过多次议论的,现在正在按照这条线稳步地推进改革。大概可以说这就是产生今天盛况的原因。
    与四年前访问中国时相比,使我感到惊异的是人们精神愉快,自由市场繁荣兴旺。正如代表中方作总结的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所指出的,很明显,中国的现代化正在踏踏实实地前进,但是生产力特别是农业的生产率是很落后的。我们认为,现代化以怎样的速度前进,取决于农业生产率的提高。

【土耳其《喉舌报》十月十八日评论】(作者:该报专栏作家法赫里·阿尔马奥卢)中国外长吴学谦对安卡拉进行的为期三天的访问,使土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去年十二月埃夫伦总统对中国访问后,两国的关系开始有点以令人惊奇的速度发展。无论是吴外长在安卡拉受到的欢迎,还是我们在北京感受到的气氛都表明中国极其重视土耳其。土耳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希望把它同中国的关系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我们想特别指出的是,在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同时,中国人对于军事方面的接触至少与其他方面的接触同样重视。
    无疑,中国和土耳其的对外政策有许多相同之处,但还不能说是一致的。尽管如此,但不应忽视的一点是,我们的中国朋友希望看到的不仅是两国对外政策中的相同之处,而且更希望看到对外政策的一致性。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种对外政策的一致性,具有多大可能性当然还可以展开争论。但是,不管怎么说,应该认为这样的一种愿望是中国重视土耳其的一个强有力的标志。
    我们认为,土耳其在对外政策方面应很好地考虑中国这个因素。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与西欧关系的发展情况使土耳其走向了依靠新因素的道路。必须认为,在我国的对外政策上考虑中国这个因素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它长期的国策。
    最后,不应忘记的一点是,我们必须以二十一世纪的眼光看待中国,而不应以现在的眼光看待目前的中国。如果中国的对内政策不变,那么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按照今天的发展努力和振兴速度,中国到二十一世纪初肯定将成为一个强国。因此,在同中国发展关系的问题上要高瞻远瞩,要看到二十一世纪的中国。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十二日报道】今年头七个月,英国从中国进口的货物价值一亿两千七百万英镑,而去年同期为一亿两千一百万英镑。截至七月份,英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一亿零二百万英镑的货物,而去年全年只有一亿零三百万英镑。在一些领域的出口前景现在看来要比五年来的任何时候都好一些。
    能源大臣彼得·沃克说:“我感到高兴,我收到了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向我发来的紧急邀请,要我去讨论哪些领域英国可以(与中国)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
    他将参加关于煤炭和煤气工程的谈判。英国希望做成的这笔交易将使英国在南中国海的石油勘探中发挥关键作用。
    另一方面,上月在中国举行的科技合作会议取得了非常快的结果。中国人将派遣一个由五名生物工艺学家组成的小组到英国来。中国人还谋求在规定得非常明确的其他几个工业领域进行合作。
    这些领域包括通信光导纤维、栅极谐波装置、太空技术、气象学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月六日转载美联社报道】根据美国政府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日本在去年总值达二百二十亿美元的机床工业生产方面,已经超越美国,而居于领先的地位。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报告说,日本生产质地更好及具有更高水准的产品,不但服务良好、交货快捷,而且价格低廉。
    该报告指出,在一九八一年这一年里,每一个日本工人平均生产总值达十一万四千美元的机床,而每一个美国工人则只能生产平均总值达五万三千美元的机床。日本和其他美国以外的生产国也在以下两方面占尽优势。那就是:比较低的劳工成本以及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币值偏高。
    到一九八一年为止,美国和西德在机床工业生产方面,仍然占着领先的地位。一九七九年,美国超越西德,而排名第一;同年,日本在该工业的生产方面也超越了苏联。两年后(一九八一年),它赶上西德,到了去年,它终于把美国抛在后头,而居于领先的地位。
    日本去年在机床工业方面的生产总值三十八亿九千万美元,美国次之,达三十六亿二千万美元。

认为八十年代的经营战略是,利用普遍存在的资源组织产业活动,从少品种大批量过渡到多品种少批量生产体制,人们有关文化方面的支出比重将增大,企业要有能按时代潮流开展工作的经理
    【日本《经济往来》月刊八月号文章】题:第三次创业时代与倒闭时代——不懂技术的经营者将葬送企业(作者:日现代人类科学研究所所长飞冈健)
    这是从旧的经济市场形成新的市场的过渡时期。现在,倒闭的企业一直在增加,而新的企业接连不断地诞生,这也是今天的现状。如果把明治维新殖产兴业的时期称作第一次创业时代,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复兴时期称作第二次创业时代,那么,在某个方面也可以说,现在是第三次创业时代。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倒闭的时代。在这种经济结构的背景中,显然有技术革新的影响。
    这就是说,引进并开发技术的企业成长起来,落后于技术革新潮流的企业倒闭下去。对今后的企业经营来说,经营者对技术的理解和对科学技术进行投资的认识极为重要。下面谈谈八十年代的技术进步和经营战略。利用无限丰富的资源重新组织产业活动
    首先,从最近科学技术总的趋势来进行考察。
    (一)最近科学技术的总体特征之一是:不是利用集中在某处的资源,而是想利用普遍存在的资源来重新组织产业活动。请看以下几个例子:
    a、从铜线发展向光纤维;b、从石油发展向氢能;c、从电子发展向光;d、从铁发展向陶器;e、从无机物发展向有可能进行再生生产的有机物;f、从c4化学发展向c1化学;g、从高温、高压的重金属催化剂发展向常温、常压的水制催化剂;h、其他。
    上述的例子都是企图以如下的资源重新组织产业的行动。这些资源是:地球任何一个表面下面都有的硅和石英之类的资源;只要有水、二氧化碳和太阳,就可以成长的植物资源;以及海水之类的资源。
    总而言之,依靠地球上所存在的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无限丰富的物质来组织产业活动。需要多品种少量生产
    (二)科学技术的第二个重大特征是:准备从历来的少品种大批量生产体制向中品种中批量生产体制乃至多品种少量生产体制过渡。福特汽车公司自从因采用带式传送机而确立了大批量生产方式以来,同经济水平低相结合,产业结构形成了大批量生产和大量消费的性质。不过,由于发展为“富裕的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和活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人们的需求变得非常广泛。(上)

(十月二十五日)
    一五八六年苏格兰玛丽女王被宣告死刑。
    一九三六年德、意建立罗马——柏林轴心。
    一九三八年日本占领中国的汉口,中国政府在重庆建都;利比亚被宣布为意大利的一部分。
    一九四一年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进攻莫斯科失败。
    一九七四年十九个阿拉伯国家外长在拉巴特开会,投票强烈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名言
    俄国作家果戈理(一八○九——一一八五二)说,脸歪怪镜子是没有用的。
    (美联社)

【美新署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里根政府已正式要求日本政府继续“自愿”限制对美国出口汽车的数量。
    美国政府人士十月十九日说,里根政府的“最高一级人士”于十月十八日早上做出决定,要求日本从一九八四年四月一日起;每年对美出口汽车的数量以一百八十万辆为限。
    这些人士对美新署记者说,在十八日晚些时候已把美国的要求通知了日本。鉴于美国对汽车的需求已经增长,再保持这一限额从经济上来说是不合适的。他们指出,日本已经非正式表示,在第四年,他们愿意接受的限额为二百万辆。
    一位人士说,一百八十万辆这一较低的限额可能会使日本人感到吃惊。但是他继续说,如果日本人愿意接受这个限额,国会里谋求用立法手段来解决美国大量进口汽车问题的人就会松劲。

【美联社卢森堡十月十七日电】欧洲共同体今天宣布,欧洲共同体十国当中的八个国家想把对录声盘(AUDIODISC)征收的关税提高一倍。这说明这些国家对于进口日本货再度感到担心。
    欧洲共同体发言人在这十国的外交部官员会议上说,西德和丹麦是不肯赞成关于提高对录声盘征收关税建议的仅有的两个国家。
    小型录声盘是用激光束而不是用唱针来放音,使用期限要比普通唱片长,体型较小,声音更清楚。有些分析家预料,小型录声盘可能使唱片业革命化。由于欧洲共同体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额今年将近一百二十亿美元,欧洲共同体政府担心日本可能再在欧洲夺得一个新的高级技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