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月二十二日电】海运人士说,进出霍梅尼港的船只若有一艘被水雷击中,伊朗的整个贸易就会受阻。
    霍梅尼港(前名沙普尔港)具有通往伊朗其他地方的陆路运输的便利条件,所以在运输伊朗的进口食品和工业品方面是最繁忙的一条水道。
    这些人士说,就吞吐量来说,霍梅尼港是仅次于阿巴斯港的第二大港口,阿巴斯港位于霍尔木兹海峡北部。伊朗传统的最大的水运巨港霍拉姆沙赫尔港,早些时候被伊拉克摧毁了。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月二十二日电】霍梅尼港位于伊朗主要的炼油中心阿巴丹以东八十公里、哈格岛以北一百六十公里。哈格岛是伊朗在海湾的重要的石油出口中转基地。
    驻德黑兰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霍梅尼港的石油出口能力,曾一度是每天运出七十五万到一百万桶。现在该港口每天能运出多少石油不得而知。
    尼科西亚消息灵通的石油人士认为,伊
    朗石油的日产量(二百四十万桶)的大部分是通过哈格岛石油中转基地和沿海岸更往南的布歇赫尔港运出的。
    如果霍梅尼港附近的水道遭到水雷袭击,不知道是否会影响哈格岛的运输。

意大利警方和教会人士十月十四日说,窃贼在头天夜间从窗口爬进克罗托内的天主教教堂里,盗去价值三百万美元的钻石和艺术品,其中包括献给该市守护神的六十颗钻石。这是南卡拉布里亚区两周来发生的第二起教堂失窃案件。
    据该教区副主教称,教堂轻易被盗,是因为窃贼已经洞悉,这座教堂没有警卫人员,教堂的防盗警铃已经拆除数月。警铃拆除的原因是警铃过于灵敏,稍有动静便响声大作,弄得人们惶惶不安。(翟光)

据报道,近年来英国各大城市大规模的抢劫案接连不断发生,人们发现这些案件无论在手法上和劫走的物品价值方面,都跟过去有所不同,说明这些作案的匪徒是由一些具有精明头脑和专业知识的犯罪集团所控制策划的。劫匪作案时都很有把握,时间推算得准确,即使被警方发现,他们也能逃之夭夭。
    苏格兰场的专家们分析了一些案情之后说,目前英国作案的都有一些相同特点:①行动专业化,②组织企业化,③行动军事化。这些对英国警方来说,越来越难对付。
    (义都)

西德政府曾规定,每个拒服兵役的青年,必须到医院、养老院或幼儿园等单位服务十六个月,这个期限比服役期还要多一个月。一九七八年西德申请不服兵役的有三万青年,一九八二年增加到六万人。西德当局为了完成征兵计划,阻止这种趋势蔓延,已把拒服兵役青年的服务期限延长到二十个月。但是仍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宁愿去服务二十个月,也不愿当十五个月的兵。这些青年为什么不愿当兵?据说他们对美苏加剧紧张局势不安,怕战争爆发充当炮灰。(观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康特拉科斯塔县的监狱有人满之患。为了缓和监狱里过于拥挤的问题,该县决定从十二月一日起,实行一项试验性计划,即:把已被定罪强盗、小偷和骗子关在他们家里服刑。一位官员说,只有那些没有使用暴力作案以及服刑期已过四分之一的罪犯,才允许回家“坐牢”,但不许这些犯人走出家门。如果发现谁有越规行为,将立即送到监狱服刑。(车夫)

据报道,最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海港上,有人利用四千六百个充气的塑料垃圾袋的浮力,把一艘三百吨重的沉船「路易斯王子」号从海底浮出海面。当沉船浮出水面时,港口热闹非常,许多人观看,并称赞这一奇功。打捞工作只用了两天。「路易斯王子」号是一艘三桅帆船。(义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向现实的美国政策迈出一小步(作者:哈希)
    在本周白宫的人事调动之后,可望里根政府的对外政策进行一些调整,但是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由于白宫发出的各种指示,海外外事机构可望会更专业化、更为现实、不那么重思想意识,即使只是因为新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不是一个属于有它自己特殊的对外政策观点的政治集团的政治人物。相反,他是对外事务方面的一个专业工作人员,他所受的训练、他的经历,都是一个下属和无名的公仆的训练和经历,他的专长是为他的政治主子的政策服务的。
    选择麦克法兰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一职,使此职所起作用恢复了原样。在杜鲁门任总统设立此职的时候,担任此要职的人就应该是一个不出头露面、不抱个人成见、专心致力于一项任务的人。这项任务是确保总统在充分了解政府各方面的意见的情况下作出对外政策决定。
    除了麦克法兰之外,本来还可能选目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她这个人同麦克法兰正好相反。她是一个有强烈的个人观点的人,她尽可能地把她的个人观点加入政府的对外政策。
    要是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当上了这个职务,人们就会预料美国的对外政策在中美洲更着重于动用武力,在中东更亲以色列而且比目前更坚决地反共反苏。要是挑选了柯克帕特里克夫人,里根总统很可能会无法实现他在宣布挑选麦克法兰担任国家安全顾问时所说的他希望达到的目标——“奉行有效的两党一致的对外政策”。
    国务院的专业人员的对外政策观点,在麦克法兰领导下的白宫政策会议上,估计会比在柯克帕特里克夫人领导下的会议上,也会比在麦克法兰的前任克拉克领导下的会议上得到更好的表达。
    以上情况并不排斥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在决策过程中发表意见。而是说在日常情况下,国务院通过舒尔茨国务卿提出的看法,将能够比在有他自己看法的克拉克任职时,有时能在白宫得到更充分的表达。其中一个例子是,就在目前季节在中美洲部署大批美国陆海空军作出的决定。国务院不赞成这么公开炫耀美国的军事力量。五角大楼据说也有保留。显然是由于克拉克热衷于这个想法才作出了那个决定。
    以上情况不一定是说舒尔茨在重大对外政策的决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将大大加强。舒尔茨看来并不很有主见,也不是很坚决地推行自己的主张。
    可以这么说:当白宫班子的人员进行会议,而麦克法兰首次以国家安全顾问身份出席会议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现行政策已陷入僵局。

【路透社巴格达十月二十二日电】伊拉克今天说,它已在伊朗湾的霍梅尼港布下了水雷,并告诫其他国家不要让自己的船只驶进那个地区。
    巴格达电台中断了它的节目播发了伊拉克军事发言人的声明,发言人说,“发出了警告就可以得到谅解”。
    伊拉克的这个公告是在伊朗发出要封锁这个海湾和同法国签订了一项协议之后发布的。伊朗已同法国签订了一项购买配备着飞鱼导弹的“超级军旗”式飞机的协议,这种导弹可以攻击伊拉克的石油设施。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月十六日电】齐亚·哈克总统显然对现已进入第九周的反政府骚乱感到忧虑,十六日派出私人代表去见他的反对派主要领导人。齐亚的得力助手阿里夫中将访问了巴基斯坦服刑最久的政治犯阿斯加尔·汗空军中将。
    这一行动显然是为了缓和全国性骚乱。八月十四日发起这场骚乱的,是在「恢复民主运动」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的被取缔的反对党组成的八党集团。
    阿斯加尔·汗是巴基斯坦空军的奠基者和第一任总司令,目前是中间道路的独立运动党的领导人。该党在城市里拥有很多追随者,是恢复民主运动的一个成员。齐亚四年前将阿斯加尔·汗软禁在他在阿博塔巴德的住所里。
    独立运动党人士说,阿斯加尔·汗拒绝同总统的代表进行对话。
    自从八月十四日反政府骚乱开始以来,几乎恢复民主运动的所有最高领导人都已被监禁。

【美联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十月二十二日电】警察当局说,今天,有一个男子驾着偷来的卡车冲进里根正在那里度周末的高尔夫俱乐部大门,把白宫的一名工作人员抓住了当人质。白宫发言人说里根“没事儿”,没危险。
    在华盛顿,白宫发言人狄克逊说,“一个持枪匪徒扣住了一个人当人质。总统没事儿,没危险。里根夫人、里甘部长、舒尔茨国务卿和随总统一起去的其他人都没事儿。”
    【美联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十月二十二日电】那个“拿着手枪”要求见里根总统谈谈的人已被捕。

(十月二十二日)
    莫斯科(阴,时有阵雨7℃—9℃)《消息报》:美国对尼加拉瓜的干预在升级
    巴黎(阵雨1℃—13℃)《世界报》:西德和平运动总行动日
    罗马(多云10℃—17℃)《时代报》:三十万人穿过罗马市区举行和平示威
    伦敦(晴间多云5℃—15℃)《星期日泰晤士报》:巡航导弹引起西欧两百万人示威
    里约热内卢(晴间多云22℃—36℃)《圣保罗报》:伊拉克封锁伊朗海港
    纽约(晴间多云14℃—17℃)《纽约时报》:西欧广大群众举行集会,反对在西欧部署美国武器(合众国际社)

据路透社报道,九月底的一天,伦敦皇家军队兽医总部草场的十九匹马的尾巴,被人整个或部分的剪掉。这些警卫森严的马匹,都是为参加英女王日常仪式而受训的英国军用马。警方得知此事后十分震惊,立即布下天罗地网搜捕盗窃马尾贼。经过几天兴师动众的大搜捕,一无所获。(车夫)

【菲律宾《大马尼拉时报》十月十四日文章】题:大马尼拉市政委员会用它的钱干了些什么?
    不仅仅内阁,而且整个政府机构都应受到彻底检查。眼下,政府机构腐朽,这个机构的官员们所想到的创造性和公务就是为他们自己捞钱。政府机构从上至下都很腐败、自私平庸。
    政府应当领导菲律宾社会进行改革。这就意味着政府官员必须从他们自己做起。如果他们自己的品行成问题,他们就不能为人师表。至今,在政府中任职的人中没有几个能够称得上是正直或杰出者。
    现以一个大的政府部的地方局局长为例。他的工资比阿亚拉大街上低级地方长官的工资少得多,但是他的生活方式的富裕程度要高出他们十倍。他的妻子常常去外国旅行,他还有一个孩子在国外留学。他居住在高级的住宅区。他的房子经过整修,很豪华。在他举行的晚会上,有价格昂贵的酒,插金戴银的女人和极想订约的议员。
    他从哪儿得来这么多的钱呢?在菲律宾人谈论政府要人时必然会提出这一合乎逻辑的问题。
    今年,大马尼拉市政委员会面临着巨大的预算赤字。
    到今年六月份为止,它已获得了两笔二千三百万比索的追加预算。这笔钱来自国库。合乎逻辑的问题是:大马尼拉市政委员会把从委员会计划中得来的钱都做了些什么?
    从汽车停车费计划得来的钱到哪里去了?从批准建筑收费、垃圾费、交通罚款和其他筹款项目得来的钱又到哪里去了呢?如果说有一个方面大马尼拉市政委员会必须承担极大的责任的话,那就是要对从民众那里收集来的千百万比索作出清算。
    对于这个问题的直接责任要由被指定管理大马尼拉市政委员会财政的官员来承担。